1974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林批孔运动促进生产蓬勃发展
上海工业支农产品大幅度增产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上海工人阶级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大力增产化肥、农药、农机等支农产品,及时支援春耕生产。
据有关部门统计,上海今年一、二月份生产的主要支农产品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大型拖拉机增长百分之五十二,汽油机增长百分之四十一,柴油机、喷雾机、潜水电泵等增长幅度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拖拉机、内燃机配件增长百分之七点五,化肥增长百分之五点九。防治三麦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的福美双、灭菌丹、统扑净、多菌灵等多种高效低毒的新农药,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六倍。上海郊区各县和社、队办的小工厂生产的插秧机、收割机等新式农机具,也比去年生产的数量多、质量好。大批化肥、农药和各种农机具现在正源源运往各地农村。
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是推动上海今年支农产品发展的强大政治动力。广大工人群众集中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激发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大干苦干的革命斗志。工人们说:林彪要倒退,我们就要大踏步前进;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大干社会主义。各化肥厂的工人豪迈地提出了“支援农业跨大步,争分夺秒夺高产”的口号,在春节、假日都坚守生产岗位,日夜奋战,不少厂连续创造了历史最高的日产水平。上海青浦化肥厂今年由于煤炭品种变换,工人操作一时不适应,给造气生产带来一些困难。工人们提出:为了多产氨,宁愿多流汗。许多工人下班以后,放弃休息来帮助精选煤块;车间干部同工人一道顶班劳动;其他车间也主动派人支援造气车间。在全厂工人、干部的通力协作下,这个厂今年一、二月份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五。吴泾化工厂工人为了增产化肥,努力改进操作,全面检修设备。今年一、二月份,这个厂的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上海生产农药的广大工人,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搞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的罪行,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原来上海只有三个制造农药的工厂,现在迅速发展到十一个。原来生产化工颜料的染化二厂,只用二十五天时间,便改造了设备,生产出新农药多菌灵。染化十五厂、上海电化厂、桃浦化工厂等几十个工厂,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积极为生产新农药提供原料。红卫农药厂是一个设备简陋的老厂,以前只生产六六六等农药。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这个厂克服设备缺、人员少、没有经验等困难,一边生产,一边总结经验,不断革新技术,到三月六日提前四十天完成了国家交给的生产一百吨灭菌丹的任务,为支援农业作出了贡献。
上海许多生产支农产品的工厂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干部、群众紧密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大是大非问题,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上海水泵厂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克服了一度存在的忽视为农村用户修理水泵的现象。厂党委依靠工人群众做好安排,一方面抓紧生产农用水泵,一方面及时抢修农村用户送来的需要修理的水泵。今年一、二月份,这个厂生产的农用水泵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同时也及时完成了修理任务。上海拖拉机厂根据农村对农业机械化的迫切需要,今年改变了过去大、小拖拉机生产不平衡的状况,提前生产大拖拉机,一、二月份已经装配了一批四十五型拖拉机出厂运往农村,这是历年来从未有过的新气象。上海柴油机厂认真总结前几年支农的经验,今年打破了以往上半年不生产农用柴油机的常规,一、二月份就生产出了一批农用柴油机。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许多厂的工人狠批林彪鼓吹孔老二“生而知之”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更加积极地开展技术革新,有效地挖掘了生产潜力,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上海拖拉机齿轮厂今年生产拖拉机变速箱的任务很重。二车间的工人大胆革新,造出了一台双头钻孔机,使生产效率提高五倍。今年一、二月份,这个厂生产的拖拉机变速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为了尽快生产出高效低毒新农药支援农业生产,上海染化十厂主动承担了一种新农药的主要原料的生产任务。按照老的工艺生产,需要增添八台高压釜和大批辅助设备,这就不仅要花大笔投资,而且上马慢,又不能连续生产。工人们狠批林彪宣扬“上智下愚”,恶毒诬蔑劳动人民的反动谬论,决心摸索新的工艺。他们经过近百次的试验,终于研究成功具有先进水平的高压管道新工艺,仅仅用了四十五天时间就安装好设备,投入了生产。(附图片)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江苏省吴县柴油机配件厂的职工,自力更生制造柴油机的曲轴,加快了支农产品的出厂。这是工厂生产的大批农用柴油机正待外运。 新华社记者摄

在老挝解放区进行正式访问后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从河内到广州
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委会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由亲王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老挝解放区进行正式访问后于三月十六日到达河内,今天下午从河内乘专机到达广州。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梁秀珍,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刘桂兰,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官员和王室成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黎光奠等也到机场欢迎。

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伊兰加拉特尼特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讯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特使、国内外贸易部部长蒂·班·伊兰加拉特尼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等,前往机场欢送。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也到机场送行。
昨天晚上,卡朗纳戈达大使为伊兰加拉特尼特使及其一行访问中国举行了招待会。

卡翁达总统的夫人、赞比亚妇女代表团团长
贝蒂·卡翁达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讯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夫人、赞比亚共和国妇女代表团团长贝蒂·卡翁达,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赞比亚妇女代表团成员坎卡萨夫人、卡万达米小姐已先期回国。
贝蒂·卡翁达一行是三月七日由上海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她们先后参观了工厂、小学和故宫博物院,游览了长城、定陵,并同我有关方面进行了座谈。
三月十八日,邓颖超、林佳楣、孟淑芳等同志前往宾馆,看望了贝蒂·卡翁达团长。
今天前往机场欢送赞比亚贵宾的有林佳楣、许寒冰、傅玉芳、高建中,以及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孟淑芳同志。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批林批孔打先锋 生产劳动当闯将
吉林化肥厂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超额完成一、二月份合成氨和硝铵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长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吉林化肥厂今年一、二月份合成氨和硝铵的生产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八和百分之二十三点七,产品总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八。
去年,吉林化肥厂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厂党委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抓好大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才能推动生产不断发展。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厂党委举办了多期学习班,培训骨干近两千人。广大职工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工人们说:林彪要复辟,我们就要反复辟;林彪想把我们劳动人民重新推到旧社会的火坑里,我们就要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加倍努力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工人们大搞技术革新,挖掘生产潜力,在一、二月份就实现了较大的技术革新十一项。第一造气车间提高了化肥原料气的产量,但是鼓风机打气能力到了极限,多产的气送不出去,影响增产。工人们就日夜奋战,改革鼓风机叶轮,提高打气能力,保证了化肥增产。由于硝铵产量持续上升,硝铵车间的造粒塔负荷增大,出现了堵塔现象。过去遇到这种情况,就停产清理。现在,工人们提出,我们批林批孔打先锋,生产上也要当闯将。大家边研究,边试验,闯出了不停产清塔的路子,保证了全厂高负荷生产。
目前,吉林化肥厂的广大职工正进一步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决心以批林批孔为纲,为支援农业生产更多的化肥。

唐山地区总结抓大事、夺丰收的经验
批林批孔加快了春耕步伐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河北省唐山地区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带领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春耕生产高潮。
唐山地区位于燕山山区和渤海之滨,拥有耕地一千一百多万亩,是河北省的主要产粮基地之一。今年入春以来,这个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了一九七三年抓大事、夺丰收的农业增产经验,带领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斗争。全地区经过培训的四十四万多名批林批孔骨干,带动广大群众,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实际,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这一运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蓬勃开展。目前,在唐山地区的农村中,千军万马闹春耕,每天出动一百八十多万人,抢时间,争速度,耙地保墒,积肥送肥,播种早熟作物,管理冬小麦,积极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全地区已经播种大麦和春小麦等作物一百一十万亩,浇灌冬小麦一百二十多万亩,浇灌春白地八十多万亩,春播所需要的农家肥有百分之八十以上运到了地里。地处燕山深处的迁安县,有八万亩冬小麦田因旱失墒。为了及时给小麦浇灌返青水,夺取小麦丰收,这个县的干部和社员,在田头地边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林彪、孔老二,鼓足革命干劲,打响了一场抗旱保苗的人民战争。原来需要半个月普浇一水的八万多亩麦田,不到十天就统统浇完了。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唐山地区各级领导成员,认真转变作风,深入社队,切实加强对批林批孔运动和春耕生产的领导。昌黎县委九名常委深入社队调查研究,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批判林彪贩卖孔孟之道,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经过学习和批判,广大群众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一些外出打石头拉沙子的劳动力和车辆,纷纷回到了农业生产战线。全县一条心,一股劲,加快了春耕生产的步伐。今年播种的十二万亩早熟作物,质量高,进度快。
现在,唐山地区有一万多名机关干部战斗在春耕生产第一线。他们不但带头批林批孔,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而且坚持调查研究,帮助社队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问题。这个地区的各级党组织还注意及时总结和推广抓革命、促生产的典型经验,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广大干部社员狠批“克己复礼”,决心夺取粮棉双丰收
昌潍地区积极进行棉花备播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我国北方重点产棉区——山东省昌潍地区认真落实一九七四年棉花种植计划,制订增产措施,积极开展棉花备播工作,决心夺取粮、棉双丰收。到三月十日,全区一百二十万亩棉花的种植计划已经全部落实到地块;全部棉田进行了冬耕,普遍深耙和细耙了两遍,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棉田已上了基肥。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中共昌潍地委在十个植棉县分别召开了棉区四级干部会议。会上,广大基层干部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用更大的干劲抓革命,促生产,夺取粮棉双丰收。高密县是昌潍地区的重点产棉县。这个县的县委领导成员带领一百多名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社员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开展棉花备播活动。现在,全县三十七万亩棉田全部进行了耕翻、深耙和细耙,而且大部分棉田已平均施上了十八车基肥。
昌潍地区商业部门的职工也迅速行动起来,正在积极调拨化肥、农药和生产工具,为夺取粮棉双丰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