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

认真看书学习深批“克己复礼”反动纲领
巩固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成果
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掐丝三班工人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讯 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景泰蓝车间掐丝三班的工人,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景泰蓝车间掐丝三班共有二十四名工人。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来,他们认真学习,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制度。
掐丝三班工人认识到,批林批孔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就必须认真看书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锐利的武器。工人们除了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还有重点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一些论述,学习毛主席关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教导。在学习中,他们针对所批判的问题,鼓励大家用心思考,边学,边议,边批。例如,他们学习列宁关于“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就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的教导,讨论了孔老二的“克己复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都是在什么历史条件下提出来的?在讨论时大家谈到,孔老二提出“克己复礼”,是在我国春秋末期奴隶制正在崩溃,封建制正在兴起的社会大变革时期,孔老二的目的是要扼杀封建制,复辟奴隶制。林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党的九大胜利召开,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的时候,他大肆鼓吹“克己复礼”,其罪恶的目的是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林彪和孔老二一样,同是开历史的倒车,搞反革命复辟的。又比如,工人们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林彪和孔老二“克己复礼”的阶级内容。孔老二“复礼”的阶级内容就是要把那些已经没落的奴隶主贵族抬出来,让他们重新掌权。林彪“复礼”是要把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让他们重新来压迫人民。林彪和孔老二一样,都是站在反动阶级的立场上,代表着腐朽没落阶级的利益。工人们越学,体会越深刻,越批越有劲,有力地揭露了林彪鼓吹孔孟之道的反动实质。
掐丝三班工人在批判中,把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言论同他的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相对照,揭露林彪反党集团“复礼”的罪恶活动,狠批他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工人们说,叛徒、卖国贼林彪的阴谋一旦得逞,我们的国家就会沦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广大劳动人民就会重新坠入苦难的深渊。他们算了全班工人解放前的苦情账和解放后的幸福账,纷纷用新旧社会翻天覆地变化的事实,声讨和批判林彪的反革命罪行,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决心。
这个班的工人在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时,还深入批判了林彪及其死党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坚决回击中外反动派包括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一小撮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恶毒攻击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反动谬论和叫嚣。在批判时,工人们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教导,列举事实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他们说,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使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革命和生产得到更迅速的发展。林彪反党集团和社会上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攻击文化大革命,正暴露他们是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一些青年徒工在批判时,还痛斥了林彪和一小撮阶级敌人攻击干部走“五·七”道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新生事物的谬论。他们说,林彪和一小撮阶级敌人仇视文化大革命,攻击革命的新生事物,但是,一切革命的新生事物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是不会被骂倒的。我们要反其道而行之,一定要深入批林批孔,狠抓阶级斗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工人们在批判“克己复礼”时,还联系本厂办企业的方向、路线问题,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他们说,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也会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反映出来。例如,办社会主义企业是依靠少数“专家”,还是依靠广大工人群众?调动工人的积极性是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靠物质刺激?在这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批判修正主义;否则,已经批判过了的东西,还会重新回潮。全班的工人一致表示,对于党的基本路线,一定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一定要坚持前进,反对倒退,坚持革命,反对复辟,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保证企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附图片)
北京工艺美术工厂青年女干部同共青团员一起,认真学习有关批林批孔的文件。 本报记者摄

献县永合大队干部和社员用根治海河的伟大成就
痛斥林彪孔老二的“上智下愚”唯心史观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电 河北省献县张村公社永合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用自己参加根治海河的亲身经历,阐明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真理。
永合大队地处海河流域滏阳河、滹沱河汇合流入子牙河的三角地带,是历史上有名的泛区献县“四十八村”之一。旧社会,这里年年遭灾,贫下中农辈辈乞讨。解放后,特别是根治海河以来,这里基本上解除了洪涝灾害,农业生产迅速发展,泛区四十八村变成了四十八个幸福庄。永合大队已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之一。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永合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叫嚣“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同时,运用自己亲身参加根治海河战斗,改变了这里多灾低产面貌的事实,批判林彪鼓吹反动的唯心史观。七十多岁的老贫农李阁休在批判会上说:孔老二鼓吹“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把自己吹成是“天生”的“圣人”,诬蔑我们劳动人民是“小人”、“野人”,林彪也学着他的腔调,拚命宣扬“天才论”,自比“天马”,诬蔑我们劳动人民是“群氓”,好象历史是他们这帮什么“圣人”、“天才”创造的,这完全是颠倒黑白,胡说八道。就拿治理海河这件事来说,几千年来,历代封建统治王朝,根本不顾人民的死活,任凭洪水在四十八村泛滥。解放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四十八村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起来造大自然的反,积极投入治河斗争。特别是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后,我们四十八村每年组成万人治河大军,和全县、全省人民一起作战,终于使河水按照我们的意志流入渤海,改变了过去四十八村那种“夏天一洼水,冬天一洼冰”的凄凉景象。今天的四十八村,村村变了样,田成方,树成行,家家住新房,户户电灯亮,泛区变成米粮仓。这翻天覆地的变化,难道是靠林彪那样的“天才”、“英雄”创造的吗?不是,绝对不是!这是我们社员群众,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依靠集体力量创造出来的。
这个大队的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教导,狠批林彪贩卖孔老二“生而知之”的谬论。多次参加过根治海河战斗的民工张文芳,用海河流域大型枢纽工程之一的献县枢纽工程建成的事实,对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观点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他说,一九六六年冬天,献县枢纽工程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开工了。为把工程抢在第二年汛期前完成,当时决定冬季浇铸混凝土。按技术要求,得建暖气保温棚。但这样不仅多花钱,材料也不凑手,而且时间也来不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广大民工以主人翁的态度,迎着困难上。大家聚集在一起开“诸葛亮会”,联系过去的施工经验,研究出了就地取材,搭盖“土”保温棚的办法。就是我们这些大老粗,经过反复实践,终于用“土”办法解决了这个难题,不仅保证了工程按质按期完工,而且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事实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是实践出真知,而不是“生而知之”,真正有才干的是亲身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劳动人民。
永合大队干部和社员通过对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唯心史观的批判,干部进一步看到了群众的力量,群众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力量,增强了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全大队迅速掀起了热气腾腾的春季生产高潮。

参加湖南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的部分知识青年
狠批林彪贩卖的孔孟之道 永远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参加中共湖南省委最近在株洲市召开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的部分下乡知识青年,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用自己在农村锻炼成长的事实,联系当前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贩卖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妄图把知识青年引向修正主义邪路的罪行,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批判鄙视劳动和劳动人民的剥削阶级思想,扎根农村干革命
郴县板桥公社和平大队下乡知识青年、省妇联副主任张国清说,林彪鼓吹孔孟之道,极端鄙视劳动和劳动人民,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什么“变相劳改”,完全是胡言乱语。他的罪恶目的是妄图引诱知识青年脱离劳动、脱离劳动人民,脱离革命,成为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效劳。我们知识青年决不上当。一九六三年八月,我高中毕业后,响应党和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从长沙市来到湘南山区的郴县板桥公社和平大队插队落户。十年来,我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提高,思想感情有了变化。通过劳动锻炼,我比较具体地懂得了“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这个伟大真理,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原先有个想法,想到自己年纪大了,最后还是要在城里找个对象。后来,我思想发生了变化,为了在农村扎根一辈子,我在下乡四年之后,便放弃了原先的想法,同一个贫农社员结了婚。可是,婚后却有人嘲笑说:“一个城里的高中生,配个农民太不相称”。也有的说:“嫁给农民就没有前途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这是鄙视劳动人民的错误思想。我下决心要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十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贫下中农的帮助教育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群众还推选我担任省、县妇联的领导工作。现在,我们大队的二十三名知识青年扎根农村的思想越来越坚定,大家决心当一辈子社会主义新农民,坚持在农村革命到底,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孔老二轻视劳动和劳动人民的谬论。
韶山区银田公社茶园大队下乡知识青年周根湘说,我从高中毕业后,被光荣地批准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插队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高兴极了!到农村后,大队党支部多次组织我们参观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教育我们听毛主席的话,在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许多老贫农还给我们讲村史、家史,教育我们不要忘记今天我们耕种的这块土地,是无数革命先烈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韶山区的老贫农鼓励我们,一定要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继续革命,永不停步。叛徒、卖国贼林彪鼓吹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妄图用孔老二的一套谬论来毒害我们的灵魂,磨灭我们的革命意志,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效劳。我们一定要把他的阴谋揭穿,把他的谬论批臭,沿着毛主席给我们青年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批判“中庸之道”,坚持斗争哲学,狠抓阶级斗争
石门县南镇公社药场下乡知识青年、常德地区革委会委员邹启林说,卖国贼林彪拚命鼓吹“中庸之道……合理”,这是孔孟之道的破烂货。林彪鼓吹这些黑货,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这是对所谓“中庸之道”最有力的批判。回顾我们下乡锻炼的战斗历程,我深深感到,只有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的斗争哲学,才能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不断巩固和发展。五年前,我们津市镇的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当时遇到的一场斗争就是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一些知识青年倒流城市。我们二十九个知识青年意识到这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大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狠抓了阶级斗争和两种思想的斗争,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停止。一九七○年九月,《人民日报》发表《农业学大寨》的社论,我们知识青年小组进行了学习和讨论。昔阳学大寨三年粮食产量翻一番,为什么我们药场搞了十几年上不去?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回顾药场的生产情况,找到了落后的原因是办场方向有问题。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积极帮助场领导纠正资本主义的办场方向。这时阶级敌人又来挑拨知识青年同干部的关系,扬言要把我们赶下山去。在敌人进攻面前,我们一步不让,坚持斗争。县委负责同志也带领工作组来到了药场,热情地鼓励和支持我们,并发动群众揭发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帮助场领导纠正了办场方向上的错误。经过这场斗争,我们场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到一九七二年,我们向国家交售的药材由原来的八十担增加到一百七十担,粮食总产量由原来的四万五千多斤上升到九万七千多斤。一九七三年,我们又战胜阴雨低温的灾害,仍然夺得了药、粮丰收。事实证明,只有斗争才能前进。我们这些青年人在斗争中受到了锻炼,有五个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数同志加入了共青团,并有六个同志被选进县、社、队的领导班子。
桂阳县仁义公社桐岗大队下乡知识青年、共青团湖南省委委员刘湘娥说,我从一九七○年高中毕业下乡插队落户以来,遇到了比较激烈的斗争。我们队里的一个地主分子公开跳出来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扬言要赶我们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击退了敌人的猖狂进攻。另外有些人受旧思想的影响,当他们看到有些同学被招工进了城,便对我和一部分坚持留在农村的青年冷嘲热讽,说我们“没出息”、“自讨苦吃”。在这个时候,我一遍又一遍地重温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教导,感到分外亲切。我想,广大贫下中农常年累月战斗在农村,为什么读了书的人就不能长期呆在农村呢?想来想去,认识到这是几千年来剥削阶级轻视劳动的思想在作怪。贫下中农热情欢迎我留在农村,给了我巨大鼓舞和力量,我同贫下中农一起坚决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几年来,在党的培养和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团省委委员。去年,我还光荣地出席了党的十大,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使我终生难忘。今后,我决心继续前进,永不脱离劳动,永不脱离群众,在农村这个革命大熔炉里锻炼成长,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批判“生而知之”的谬论,积极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
湖南省冶金局虎踞茶场下乡知识青年谢和平说,孔老二宣扬“生而知之”,林彪鼓吹“天才论”,都是唯心主义的骗人鬼话。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知识才能决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社会实践得来的。我们下乡以后的革命实践也证明了这个真理。以前,我们只知道喝茶,可是连茶树是个什么样子也不知道。我们来到茶场只有短短的两年,在贫下中农的耐心帮助下,已经初步掌握了种茶、采茶、制茶、种茉莉花等多项技术。由于大家的努力,我们场的茶叶产量由前年的二百多担增加到去年的六百多担。林彪一伙鼓吹唯心主义的先验论,妄图诱骗我们脱离工农,脱离实践,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这是白日做梦。我们一定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积极投入到火热的三大革命运动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