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又一新成就
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举行通车典礼
谢胡同志剪彩 托斯卡同志说铁路建设培养了青年的共产主义理想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通车典礼,于三月十日在普雷尼亚斯车站隆重举行。
出席通车典礼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哈基·托斯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塔·马尔科,人民议会主席伊利亚兹·雷卡,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约万·巴尔迪和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等。
在普雷尼亚斯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出席了通车典礼。
谢胡同志为新铁路通车剪彩。
托斯卡同志在通车典礼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部长会议和霍查同志向参加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建设的青年义务劳动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程是第五个五年计划中最重要工程之一。它的经济意义是十分巨大的。
托斯卡说:“但是,这条铁路的建设已经超越了它的经济意义。铁路,正象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们以前和现在开展的各种活动一样,变成了一所思想大学校和年青一代进行革命锻炼的熔炉。通过铁路的建设,青年们培养和锻炼了自己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道德品质,从而将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永远推向前进。”
托斯卡同志最后说:“我国人民和青年有着光辉的前景。大庆年和以后的年代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幸福和富饶。这需要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需要付出汗水,甚至鲜血。而达到这些的保证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劳动党的英明的、高瞻远瞩的领导,英雄的、爱国的和勤劳的人民,革命的优秀青年。”
随后,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秘书特洛·梅齐尼代表人民议会主席团宣布授予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组织“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授予在铁路修建过程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劳动勋章和奖章。
接着,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约万·巴尔迪代表阿尔巴尼亚青年对霍查同志和劳动党对他们的信任和关怀表示感谢,并且保证完成党交给青年们的一切任务。
典礼仪式后,谢胡等同志到车站候车室向青年们表示祝贺,并祝愿他们取得新的成就。( 附图片)
布什特里采大桥是阿尔巴尼亚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上最长的一座桥梁。图为先进生产者谢夫基·谢夫拉尼(右三)、工程师阿利夫·姚贝利(左三)和工人们一起研究建桥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我观察员在联合国人口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发言
阐明我国对人口问题的立场
指出世界人口会议应反映发展中国家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逐步提高人民生活和文化水平的迫切愿望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人口委员会第三次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观察员徐礼章,在三月十一日上午的会议上发言,阐明了中国对人口问题的立场。
人口委员会第三次特别会议三月四日开幕,将在三月十五日闭幕。这次会议主要是为预定于今年八月十九日到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世界人口会议作准备。委员会的成员国包括二十七个国家,另有三十个国家派了观察员出席这次会议。
在讨论将提交世界人口会议的“世界人口行动计划”草案的时候,中国观察员徐礼章发言说:“一个国家的人口状况,是由它的社会制度决定的。现在许多国家存在的人口问题,如失业、饥饿、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等等,都应当放在一定的政治、经济条件下去考察,而不能离开这些条件抽象地去看待。当前许多国家人口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有人认为是人口增长太快了,人太多了。照他们的说法,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慢,是因为人太多了;资源不足,是因为人太多了;环境受到污染,是因为人太多了;家庭生活悲惨,也是因为人太多了。……他们认为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人口太多是世界上‘各种问题的根源’。”
徐礼章说:“这种说法是根本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是完全错误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所以贫困,所以存在着所谓‘人口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进行侵略和掠夺造成的。”
徐礼章说:“穷国并不是本来就穷,更不是因为人多,而是因为受了残酷的掠夺和剥削。现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密度低于发达国家,怎么能说是人口太多呢?”
徐礼章说:“我们认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只要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拿我们中国来说,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人民当家作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二十几年来,尽管我国人口从五亿左右增加到七亿以上,但我国的经济不是发展得更慢了,而是加快了;我国的资源不是更缺乏了,而是更丰富了;我国的环境不是变坏了,而是逐步改善了;我国人民的生活不是下降了,而是逐步提高了。人民翻身解放以后,男女平等、互助互爱、共同劳动、为建设新社会而努力奋斗。这一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了革命加生产即能解决吃饭问题的真理。那种认为人多是‘各种问题的根源’的观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徐礼章说:“再从发达国家看,有些自称很富的国家,也长期存在着严重的人口问题。在那里,人口增长很慢,却有成百万人失业,成千万人在饥饿线上挣扎。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不顾人民死活,对外侵略扩张,对内进行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有些别有用心的人,硬把所谓‘人口爆炸’的帽子扣在发展中国家头上,连他们自己国内的失业、穷困等‘灾难’,也要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负责。这是何等荒唐!”
在谈到解决人口问题的正确途径的时候,徐礼章说:“发展中国家要解决人口问题,关键在于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各国可以根据本国的人口情况制定自己的政策。我国政府正在逐步推行人口有计划增长的政策。但是,我们认为,只有在排除外来侵略干涉、取得政治经济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人口政策才能恰当地制定和有效地实行。有人主张把人口政策‘放在首位’,人口政策‘起决定作用’,甚至把节制生育当作万应灵丹,这种说法是本末倒置的,是错误的。有的人利用这种观点掩盖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转移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大方向,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徐礼章说:“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民族独立与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逐步改善和提高人民经济生活和文化水平,是我国的一贯主张,也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要求和世界广大人民的迫切愿望。”“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和世界人口会议,应当充分反映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的这一正义主张;同时,也要充分反映发达国家广大人民为争取和维护工作权,改善生活状况,为最终消除失业根源而提出的正义主张。”
徐礼章还指出,有些人单凭一些预测的人口数字,把人类的前景描写得凄凄惨惨,漆黑一团。一百多年前,当世界人口还不到十亿的时候,马尔萨斯就大喊大叫人口已经过剩,生产的增长永远赶不上人口的增长。但是今天,世界人口比马尔萨斯所处的时代增加了三倍多,而广大人民却冲破重重障碍,使社会物质财富有了更高得多的增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仅仅在二十几年里,就使工农业生产增长了好几倍,生产增长的速度超过了人口增长的速度。他说,“历史在发展,人类在前进。我们完全相信:人类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徐礼章在发言中最后说:“我们还要着重说明:人口政策和人口计划指标的制定,人口普查和统计资料的公布,属于各国的内政和主权。应当由各国政府按照本国人民的意愿来处理。由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作出统一规定,是不适宜的,也是行不通的。人口方面的国际合作,必须在有关方面完全自愿、严格尊重国家主权、并且有利于受援国自力更生的原则下进行。”

老挝解放区妇女集会庆祝“三八”节
库马丹副主席号召妇女加强团结积极参加解放区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直属机关妇女三月八日下午在桑怒举行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涅乌、中央委员披苏·冯维希以及爱国战线中央各直属机关的妇女和干部、战士、职工代表近千人参加了集会。
西吞·库马丹在集会上发表讲话,热烈赞扬老挝爱国妇女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和建立的功勋。他代表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号召老挝广大妇女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加强团结,努力学习政治、文化和各种专业知识,为人民、为祖国服务,积极参加解放区的建设。
集会最后通过决议,表示中央直属机关的妇女响应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和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的号召,决心为维护老挝和平与民族和睦、建设解放区作出贡献。

朴益秀中校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
强烈抗议美军和朴正熙集团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二十二次秘书长会议于三月十二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助理秘书长朴益秀中校在会上就美帝侵略军在板门店共同安全区对朝中方面安全人员进行严重挑衅和把自动武器、美国士兵、军车非法运入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及共同安全区附近,提出了强烈抗议。
他说,从一月七日到三月八日,美帝侵略军违反停战协定的行径达四百五十次。
在会上,朴益秀中校还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把自动武器、南朝鲜伪军非法运进非军事区和多次进行军事挑衅。
朴益秀中校强烈要求敌方立即停止这种罪恶行径,并把非法运进的军车、武器和军队撤出非军事区。

日本一些工会组织领导人发表谈话
谴责“青岚会”制造“两个中国”破坏日中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工会组织的领导人最近向报界发表谈话,强烈谴责以日本“青岚会”为代表的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制造“两个中国”、破坏日中关系的反动行径,并且表示决心为加强日中关系、促进日中友好而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发表谈话说,“青岚会”是一股极端反动的势力。它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妄图在日本复活军国主义,重新占领台湾和南朝鲜作为殖民地。“青岚会”还竭力在国际上制造事端,反对第三世界。
他指出,虽然“青岚会”的成员人数很少,但是让它放手去干,对日本的前途是很危险的。
兼田说,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坚决反对“青岚会”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反对复活军国主义。他说:“我们必须积极展开反对‘青岚会’的斗争,以便加强日中关系,促进日中友好。”
日本教职员工会委员长槙枝元文在谈话中说,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曾经用强制推行军国主义教育的办法把日本人民拖入侵略战争。今天以“青岚会”为代表的军国主义势力又妄图使学校教育为沙文主义和侵略服务。但是,日本人民已经和过去不同了。日本教职员工会的六十万会员坚决反对复活军国主义,他们将为加强日中友好而斗争。
日本国营铁路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关口和说,日本广大工人将高度警惕以“青岚会”为代表的军国主义势力的抬头,绝不让它们破坏日中关系。他说,“青岚会”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在日本国内则企图推行法西斯主义。反对一小撮军国主义势力破坏日中关系的阴谋,是正在开展春季斗争的日本工人的一项重要任务。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四年三月十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三月九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伊朗王后母亲设宴招待我大使和夫人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三月十日电 伊朗王后母亲法里德·迪巴夫人,三月九日晚在德黑兰萨阿德阿巴德宫,设宴招待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夫人晓植。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伊朗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合作社和农村事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姆·瓦利安、教育大臣法鲁赫鲁·帕尔赛夫人、卫生大臣阿努希拉万·普扬、负责计划和预算的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马吉德·马吉迪、国王典礼长霍木兹·加里卜、王后私人秘书卡里姆·帕夏·巴哈杜里等高级官员和夫人。
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法里德·迪巴夫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及其陪同人员一九七二年访问中国时给予的热烈盛大的欢迎表示感谢。

第七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举行邀请仪式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伊朗古拉姆亲王主持仪式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三月十日电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三月十日在德黑兰为亚运会联合会各成员国的代表和记者们举行招待会。在招待会上,举行了递送邀请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正式邀请书的仪式。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伊朗的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出席了招待会,并主持了这个仪式。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亚运会联合会。”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向亚运会联合会成员国的代表逐一递送邀请书。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王亦洲在热烈掌声中接受了邀请书。
出席这次招待会和仪式的有:伊朗财政大臣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开发和住房大臣库鲁斯·阿穆泽加尔,新闻大臣哈米德·拉赫内马等高级官员。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霍贾特·卡沙尼出席了招待会和仪式。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以及亚运会联合会其他成员国驻伊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和仪式。

一九七四年开罗国际博览会开幕
沙菲副总统主持开幕式并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 一九七四年开罗国际博览会三月九日在开罗开幕。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主持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和外贸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加齐,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姆杜·萨利姆和其他高级官员。
驻开罗的各国外交官员和应埃及政府邀请前来的十七个国家的部长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沙菲副总统参观了博览会的各个展览馆。当沙菲副总统在赫加齐、萨利姆和埃及其他高级官员陪同下来到中国馆时,受到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和中国馆馆长王学信的热烈欢迎。埃及朋友很感兴趣地参观了中国馆。去年访问过中国的沙菲副总统对柴泽民大使说:“这就好象是我现在又在访问中国一样。”他还说:“这个展览引起了我们对去年访问中国的良好的回忆。”
开罗国际博览会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有四十三个国家和公司参加。这次将展出到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