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才溪公社干部、社员用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回忆对比
深批林彪“克己复礼”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电 一场群众性的批林批孔斗争正在福建省上杭县才溪公社展开。这个公社的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怀着极大的义愤,狠批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才溪公社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著名的才溪乡。一九二九年,这个乡的贫苦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举行了革命暴动,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了乡革命政权。当时,这个乡的各项革命工作都做得好,青壮年踊跃参加红军,广大群众积极支援红军,成为当时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一个模范乡。一九三四年冬,红军主力北上以后,这里出现了反革命复辟,刚翻身几年的占全乡人口百分之九十四的贫苦农民又重新陷入苦难之中。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后,才溪乡的广大贫下中农才又重见光明,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意气风发地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才溪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狠批林彪宣扬孔孟的“德”、“仁义”、“忠恕”,打起孔老二
“克己复礼”的破旗,阴谋篡党夺权,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说,如果让林彪的罪恶企图得逞,在全国就会出现反革命复辟,而那样的日子我们才溪公社的人民是亲身经历过的。当年才溪乡的乡干部王金行说,鼓吹尊孔读经的独夫民贼蒋介石,曾宣布共产主义是“不仁的邪说异端”,当年他就是打着“行仁”的旗号对我们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反革命围剿的。他们来到这里一“行仁”,这里的人民就落入血海。那时逃到城里的一帮地主豪绅,组成还乡团,伙同国民党匪军,窜回才溪乡,进行疯狂地反攻倒算。他们残酷地杀害了我区、乡干部三十二人,抓捕革命群众二百二十三人,烧毁红军家属和革命群众房屋七十九座,捣毁房屋二百七十间,抢去耕牛一百二十多头,砸毁犁、耙等农具三百六十多件。在那反革命复辟的黑暗年代,才溪乡人民被迫流浪他乡生死不明的四十多人,饿死和因受到折磨病残致死的共七百四十五人。王金行说,国民党反动派对才溪乡人民的血腥镇压,就是蒋介石和那些地主豪绅们推行的“仁政”。林彪大肆鼓吹孔孟之道,就是想重演当年在才溪乡出现的反革命复辟惨剧。林彪这个叛徒、卖国贼的心肠真是黑透了!
才溪公社的贫下中农和干部在批判会上,回忆起当年白色恐怖的惨况,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更加激起了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仇恨,加深了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热爱。下才大队的发坑村,当年曾是才溪乡的模范村。当时,全村贫苦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地主豪绅展开斗争,不仅在政治上得到翻身解放,在经济上也得到了翻身。但是,一九三四年冬,背后有国民党匪军支持的地主豪绅在才溪搞了反革命复辟以后,发坑村的贫下中农又过上了“早上汤,中午糠,晚上稀粥照月亮”的苦难生活。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了,发坑村的人民才重见光明。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全村人民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积极走社会主义道路。从那时以来,全村的社会主义生产建设搞得越来越好,整个村庄的面貌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全村的粮食平均亩产已从解放前的一百多斤,提高到六、七百斤,各生产队都有储备,大部分社员都有余粮。原先,村庄破破烂烂,现在百分之九十的贫下中农住上了新房。过去,全村识字的人不上十个,现在当地办起了小学、中学,绝大多数人有了文化。当这个村的群众在批判会上进行回忆对比,谈起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时,人们心情都很激动。七十七岁的老贫农林攀福说,过去的贫困生活变成今天的幸福日子,全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叛徒、卖国贼林彪鼓吹孔孟之道,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妄想复辟资本主义,想把我们贫下中农再推进火坑,他就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敌。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认真学 深入批
伊犁毛纺厂毛条车间由各族青年工人组成的甲班学习小组,结合批林批孔,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当闯将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毛纺厂毛条车间,由四个民族的十二名青年工人组成的甲班学习小组,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一面学习,一面开展革命大批判,成了批林批孔的闯将。
这个学习小组是由汉、回、满、锡伯四个民族的十二名青年工人组成的,其中十一名是女工,平均年龄不到二十一岁。她们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还是刚刚进入中学的红卫兵。去年十一月她们学习十大文件时,受到启发,开始有计划地阅读批林批孔材料,并且边学、边议、边批。几个月来,她们写了七十多篇批林批孔文章,还在车间里积极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老工人看到这些青年迅速成长,都高兴地说:“文化大革命锻炼出来的年轻人,真是好样的!”
这个学习小组是在批林整风中建立的。她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逐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在学习十大文件时,她们讨论了这样一些问题:怎样把批林整风深入一步,怎样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以及为什么要批判孔老二?在讨论中,学习小组组长、共青团员刘金凤,从这样几个问题得到启发:林彪为什么吹捧孔老二?苏修叛徒集团为什么声嘶力竭地为林彪、孔丘哀嚎招魂?她想到毛主席的教导:“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反动派既然尊孔,我们就要狠批孔老二。刘金凤在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同学习小组的成员一起认真阅读报刊上发表的批林批孔文章,又搜集了一些有关孔孟之道的历史资料。去年十一月初,她们举行了一次以“孔丘是什么人?”为题的批判会。她们通过批判认识到,孔丘和林彪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相距两千多年,但他们都是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都是妄图把历史拉向倒退,都要复辟旧制度。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苏修叛徒集团也极力鼓吹孔孟之道。要批透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就必须深入批判孔孟之道。
这些青年开始批判时,对孔丘的“之乎者也”搞不懂,对一些历史事实不熟悉。车间党支部书记就鼓励她们克服困难,敢于藐视孔老二这个纸老虎。于是,她们遇到生僻的字,就查字典;遇到不懂的典故,就翻资料;遇到晦涩的语句,就集体议论或者请辅导员讲解,逐步弄清了孔老二各种谬论的反动实质。她们说,工农兵是孔孟之道的受害者,批林批孔最有发言权。只要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就不难戳破孔丘的画皮。
这个学习小组的青年工人体会到,要批倒林彪、孔老二,掌握理论武器极为重要。她们紧密结合批林批孔斗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批判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这一反动纲领时,她们学习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批判林彪贩卖孔丘的“中庸之道”时,就学习《矛盾论》;批判林彪鼓吹的“生而知之”的“天才论”时,就学习《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她们边学、边议、边批,在批判中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共青团员杨宁,在批判孔丘鼓吹“仁义”的反动谬论时,认真读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感到非常亲切。毛主席教导说:“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毛主席的教导,给了杨宁以战斗的武器。她说:“孔丘所说的‘仁义’,是奴隶主阶级维护其反动统治的反动思想武器,是欺骗奴隶规规矩矩服从其统治的魔术,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林彪叫嚷‘恃德者昌,恃力者亡’,就是要让地、富、反、坏、右翻天,对劳动人民实行法西斯专政。林彪和孔老二仁义不离口,杀人不眨眼,这是他们共同的阶级本性。”满族女工苏国英认真学习革命理论,翻阅资料,写批判稿。她在写《“中庸之道”是反革命之道》这篇批判文章的时候,花了十六个小时,反复学习,反复修改。在最近三个月里,苏国英已经写了五篇批判文章,作了十多次批判发言。锡伯族青年工人安宝玉,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读书的自觉性更高了。几个月来,她根据批林批孔斗争的需要,读了《共产党宣言》和《实践论》等著作,写了数万字的学习笔记,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青年们为了批深批透林彪效法孔丘的“克己复礼”,还注意认真向老工人学习,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忆苦思甜,上阶级教育课。她们对旧社会统治阶级的罪行和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知道多了,批判起来就生动有力。她们说:“亿万笔血泪账,记不完旧社会的深仇大恨;千万部翻身史,说不尽毛主席的恩情。当年孔丘狂叫‘复礼’,到处碰壁。林彪打起孔丘的黑旗妄想复辟,结果被摔得粉身碎骨,遗臭万年。这就是历史对一切反动派的无情宣判。”
这个学习小组的青年工人,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当闯将,在生产斗争中打冲锋。她们说:“林彪要开倒车,搞复辟,我们就要把社会主义的列车开得更快,一定要把修正主义路线干扰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她们同全厂、全车间的各族工人并肩战斗,团结协作,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带头作用,有七人被评为本厂和车间的先进生产者。

首都、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分别举行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纪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九周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许德珩,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负责人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在北京的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和中央委员,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参加了纪念仪式。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陈此生主持纪念仪式。到会的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肃立、静默。许德珩副主席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廖承志同志献了花篮;刘友法代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朱蕴山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丁国钰代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也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邓初民、史良、庄希泉、严济慈、茅以升、林巧稚、罗叔章、胡子昂、胡厥文、胡愈之;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于树德、王芸生、孙晓村、苏子蘅、李国伟、杨东莼、吴研因、周士观、赵朴初、荣毅仁、钟惠澜、闻家驷、袁任远、徐伯昕、徐楚波、萨空了、董其武;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刘斐、甘祠森、吴茂荪、刘仲容、刘孟纯、钱昌照、侯镜如、许闻天、李世璋、王葆真、李平衡、李俊龙、李蒸、陈离、聂轰、焦实斋、邵恒秋、覃异之、吴秀峰、王枫;
各界人士:汪菊潜、张含英、谭真、谢冰心、费孝通、叶圣陶、尹赞勋、裴文中、王历耕、庄明理、邹秉文、李明扬、王克俊、周嘉彬、王家桢、陈铭德、黄鼎臣、严信民、李文宜、葛志成、李伯球、赵君迈、刘品一、沈兹九、廖梦醒、阿沛·才旦卓噶、郑洞国、杜聿明、宋希濂、范汉杰、何思源、胡子婴、徐萌山、杨公庶、刘瑶章、程思远、郭有守、宋伟斌、洪希厚、郭翼青、刘芸生、赵明哲、许宝骙、章友江、黄翔、舒宗鎏、经普椿、陈逸松、张知行、陈修和;
北京市各界人士王林、夏翔、丁贡南、关世雄、李贻赞、劳君展、冯友兰、魏建功、顾均正、苏从周、张克明、李文澜、傅学文、钱伟长、浦洁修、莫艺昌、孙孚凌、游国恩、钱端升、王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讯 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今天分别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九周年。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上海市统战部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上海市统战部门负责人吴若岩,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陈望道,民革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赵祖康、贾亦斌、阮玄武、武和轩、刘侠任,各界人士吴若安、林田烈、谈家桢、陈植、刘大杰、祝公健、刘靖基、寿进文、李振麟、丁忱、赵超构、桑弧、董承琅、蔡晬盎、谭其骧、刘念智、黄永安、刘良模、罗宗洛、葛敬恩、刘昌义、霍锡祥、郭秉宽、丁济民、沈粹缜、杨俊生、林青山、田桓、吴艺五和中国福利会的负责人。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前往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南京市革命委员会、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分别在孙中山先生座像前敬献了花篮。
前往中山陵参加谒陵仪式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昭铨,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良、嵇萍、李文元,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杨廷宝、计雨亭、吴贻芳、刘国钧、廖运泽、陈中凡、刘树勋、范存忠、张敬礼、李庆逵、丁光训、程秉文、戈福鼎、廖运升、陈邃衡、徐美峰、史钟奇、夏琫瑛、赖惕安、陈颐鼎、张文心。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了纪念仪式。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统战部门、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协和民革机关分别向孙中山先生铜像献了花篮。纪念仪式以后,全体与会者还举行了座谈会。大家在会上表示,要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解放台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中共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统战部负责人张泊泉、谭桂明、崔杰、曾艾荻,以及政协和民革省、市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张醁村、蚁美厚、罗明、黄友谋、侯富山、李达潮、林志澄、秦元邦、方少逸、姚雨平、何宝松、杨遂良、许锡清、金淑仪、余俊生、叶少华、王者师、黄华润、胡铭藻、郭棣活、商承祚、陈伊林、曾天节、伍觉天、李祝朝、林良材、莫雄、胡希明、李沛文、曾昭科、张伯权、梁世骥、陈一百、方文瑜、梅日新、陈鸿楷、李维纲、方君壮、梁尚立、胡根天、程一鸣、萧根性等。
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人士今天下午举行了纪念会。参加纪念会的有: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仁魁、夏世厚,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邓垦,湖北省和武汉市统战部门负责人胡金魁、张彦明、宋匪石,各界人士陶述曾、唐哲、华煜卿、孙耀华、朱鼎卿、彭杰如、刘叔鹤、唐鸿烈、夏石农、孙家齐、夏坚白、张技平、方续先、王典昭、方暾、涂建堂、唐朴等。湖北省统战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代表在纪念会上讲了话。

古奈姆议长和夫人离京去上海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讯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由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亚古特和夫人陪同前往。
到机场欢送科威特贵宾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罗叔章、谢扶民,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等。
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古奈姆议长等科威特贵宾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工艺美术展览和故宫博物院,游览了长城、定陵。

沈阳第一机床厂九号车间青年学哲学小组的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成为这个车间批林批孔的一支骨干力量。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