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今日的昔阳妇女
山西省昔阳县的广大妇女在继续革命的大路上大步前进。她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冲锋陷阵,在对大自然的斗争中艰苦奋斗。她们豪迈地说,我们要为保卫无产阶级的江山而战斗!一定要把林彪、孔老二批倒批臭!一定要把昔阳建设成大寨县!
虎头山下女英雄
英雄的大寨妇女走在批林批孔的前列。春节以来,不论老年妇女,还是青年妇女,都积极参加了批林批孔的斗争。
在批林批孔大会上,大寨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宋立英和女社员宋玉林,愤怒地控诉旧社会,批判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宋玉林说,她在两岁上,地主就逼死了她爹,十岁上又死了妈,丢下她们姐妹六人,靠讨吃要饭度日月。地主还拾起孔老二的“天命观”,骂宋玉林一家人是“天生的倒运货”。直到昔阳解放,宋玉林才见到了阳光,翻了身。宋玉林说,现在地主阶级虽然被打倒了,但是,他们还时刻妄图复辟,我们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林彪捧出孔老二的黑货“克己复礼”,梦想复辟资本主义,再把劳动妇女踩在他们脚下,这,一万个办不到!
党支部副书记宋立英,曾经给地主当过“小丫头”。她在批林批孔的发言中,联系自己在旧社会的痛苦经历,批判了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妄图开历史倒车的罪行。为了掌握好批林批孔的思想武器,她挤时间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从春节以来,她把《共产党宣言》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将革命进行到底》等马列和毛主席著作重读了一遍。
铁姑娘们用铁姑娘队十几年的斗争史,狠批了林彪、孔老二诬蔑妇女的谬论。回乡女知识青年用自己热爱劳动、立志务农的事实,批判了“学而优则仕”的反动观点。
批林批孔进一步激发了大寨妇女改天换地的干劲。她们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搬山造“小平原”的工地上,挥镐劈山,担土填沟。一伙青年妇女驾着一辆辆平车,拉着大石头从陡坡上冲下来,运往大坝上。这活在当年治理麻黄沟时全是小伙子干的,如今妇女干起来了。她们说,现在工程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为了春耕播种不违农时,咱要鼓更大的干劲,拉更重的车,上更高的坡。高高的土塄,上面悬着一块被炮震活了的大冻土,它威胁着劳动中的妇女。党支部书记郭凤莲和副书记宋立英看见这危险活,就直奔过去。郭凤莲跑到高崖上,用抬杆使劲往下撬,宋立英为了让土块早落下来,不怕危险,站在下面刨根。她俩一上一下,一声喊,一努劲,“轰”的一声,大冻土块滚下了山沟……
这就是今天大寨妇女表现出的英雄气概。
改造大自然的能手
两千多年前,孔老二诬蔑劳动妇女,胡说什么“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林彪大肆鼓吹孔老二那一套,也恶毒诬蔑劳动妇女。昔阳县大寨公社南垴大队的妇女说,我们是新社会的主人,是改造大自然的英雄!她们以实际行动有力地回击了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
南垴,六十多户人家住在一条三里长的干圪梁上。六百来亩地,就有四千多块,最大的不到一亩,都斜挂在干石山坡上。这些地土层薄,少边没堰,怕涝又怕旱。全村没有一眼井,担水要到往返十几里地以外的松溪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南垴的妇女和男社员一起,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干起来了。她们狠批修正主义,同旧传统观念决裂,冲上了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第一线。
一九七二年秋后,南垴大队刚刚制定出“搬山造平原”的计划,妇女们就把“搬掉走马岩,造成小平原”的战斗任务抢过来。四十几个女社员,在妇代会副主任陈改转带领下,登上了走马岩。
海拔一千一百米高的走马岩山顶上,西北风咆哮着。妇女们顶着狂风,不怕飞沙走石打脸,为了社会主义大干苦干。手冻裂流血了,照样干;脸冻疼得象刀割似的,照样干。
搬掉走马岩,需要放炮炸石。放炮打眼,妇女们从来没干过。陈改转说:“没有攻不破的难关,不会就学!”她带着十五个妇女当了爆破手。她们手握钢钎,抡起铁锤叮叮当当地干起来。一连几天,一双双手震裂开了一道道血口子,流出了一滴滴的鲜血。铁钻打进了顽石,装炸药,安雷管,接导火索,“轰”的一声,顽石开花,石块飞溅,女炮手们的第一炮打响了。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妇女们学着,干着,开始只会放小炮,放单炮。后来,她们大胆实践,不仅学会了放大炮,还学会了放连炮。一连十几炮,她们也能同时放。这些原来连爆竹也不敢放的妇女,终于在实践中,成了第一批标准的女爆破手。
南垴妇女,经过一冬一春的大干,硬是把走马岩上的顽石炸掉了,用车拉了出去,又从来回二里远的地方运来土,垫成了一块十八亩大的“人造小平原”。去年大旱之年,这块山顶“小平原”,每亩收下一千多斤粮食。
在昔阳,冲破旧传统,大干社会主义的何止南垴妇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县学大寨,在重新安排昔阳河山的斗争中,昔阳妇女总是在艰苦的地方坚持大干苦干。她们树立了新思想、新风俗、新习惯,干出了革命的新经验。全县共修建农田水利工程六千六百二十处,造地五万二千多亩,建设大寨田三十二万亩,旱地变水浇地六万九千六百亩,粮食总产量增长了两倍。为完成这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全县人民投了四千五百九十七万个工,其中,百分之三十的农田基本建设的工是妇女投的,百分之五十的田间劳动工是妇女投的。……
试问,有哪个“圣人”或“英雄”能干得出象昔阳妇女这样大的业绩!
山沟里飞出金凤凰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赵壁公社南思贤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赵素棠写出了一篇题为《山沟里飞出金凤凰》的批判文章。
这篇文章写得好,使人们回想起七年前这位铁姑娘队队长带领南思贤大队姑娘们大战葫芦沟的日日夜夜。
南思贤村背后有条山沟,人们叫它葫芦沟。沟两边悬崖峭壁,杂草丛生,沟中间乱石滚滚,全长七里。解放前,葫芦沟是条大害沟。下大雨,山洪猛如虎;无雨,河干渴死牛。一九六七年秋后,大队党支部提出治理葫芦沟,二十几个回乡女知识青年热烈响应,组织起一支铁姑娘队,由队长赵素棠带领,主动要求承担了治沟任务。有人讥讽她们治理葫芦沟是“老虎嘴上拔毛——办不到”。阶级敌人出来破坏,说:“尿布还没干,就想当婆婆,没有见过黄毛妮妮还能治了沟!”姑娘们听到这些话气极啦,个个下决心:一定要把葫芦沟治好。刚开始,她们不会掌钎抡大锤,对揭冻土层没门道。阶级敌人便吹起冷风,说什么“妮妮刨山取石,鸡毛还能敲响钟,葫芦沟还能飞出金凤凰?”姑娘们在党支部支持和老贫农的热情帮助下,坚持干下去,决不动摇。她们不会打锤,下硬功夫练;没有炸药,自己造;没有筐子,上山割荆条自己编;没有抬杆,自己上山砍;自己打眼放炮,取石破土,抬石筑坝。姑娘们越干越欢,阶级敌人不死心,又对回乡女知识青年王根俊说:“葫芦沟三件宝:铁锤、钢钎、刨土镐,天天和土石打交道,十年寒窗全抛掉。”还暗地里把毒草书籍借给她看,企图动摇她的革命意志。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姑娘们,在党支部领导下,识破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把他揪了出来。她们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面前深受教育。大家表示:广阔天地扎下根,愿将青春献人民,万马拉我不回头,立志建设新农村。
整整两年时间,姑娘们靠双手,把葫芦沟改造成了一百五十亩平展展的大寨田。
葫芦沟里飞出了金凤凰。一代新人在成长。有的姑娘光荣地成了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有的姑娘担起了队里的领导重担,还有的姑娘被贫下中农选送到大学学习。赵素棠在批判中说得好:“让孔老二的‘学而优则仕’见鬼去吧!农村需要我们,我们需要农村,要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敢斗敢批的女闯将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昔阳妇女,是敢于斗争的妇女。
在批林批孔的大会上,界都公社北界都大队的妇女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昔阳这么大的变化,不是“和”出来的,是“斗”出来的!
前年天大旱,北界都大队妇女响应县委号召,天大旱,人大干。一个富农分子跳出来捣乱。妇代会主任郝银维一眼就看穿了这个家伙的阴谋,立刻发动全队妇女对这个富农分子进行了斗争。这个坏蛋不得不低头认罪。
一场斗争胜利了,一场新的斗争又开始了。这个富农分子挨了批斗,表面好象老实,贼心却不死,一计不成再来一计。去年大旱,全大队妇女日夜担水点种夺丰收的时候,他指使他老婆煽动女社员不出工。郝银维很快就发现了,她马上带领女社员们在地头开了批判会,揭露了阶级敌人破坏抗旱的阴谋。大批判促大干,妇女担水点种的积极性更高了。
北界都的妇女同阶级敌人斗,也同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思想斗。过去,封建礼教给妇女规定了不知有多少个“不能”,什么不能进羊圈,不能到打粮场,等等。但是,北界都妇女说,让这些“不能”统统滚蛋!
妇代会委员凌翠云第一个拿起了放羊鞭,当了放牧员。她主动向党支部要求当“羊倌”。很多贫下中农坚决支持她。可是也有人说:“千不该,万不该,姑娘不该去放羊。”还有人说:“姑娘放羊,不怕找不下对象?”凌翠云不理这些冷言冷语。她和老放牧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让老放牧员给她讲旧社会的苦。她决心为革命把羊放好,不管是风雨交加的夏天,还是风卷雪花的寒冬,一直守护着羊群。春天上山,羊羔跑不动,她就抱着羊羔上山。母羊奶不够吃,她就在山上剜青草喂小羊。在她的精心喂养下,羊群膘肥体壮,发展很快。老放牧员常常夸奖她是“开路的好妮子”!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今日的昔阳妇女真正站起来了,无论林彪也罢,孔老二也罢,谁也不能挡住她们前进的脚步。
新华社通讯员

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
工农兵批林批孔速写
狠批林彪鼓吹“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聂昌硕(工人)
首钢工人声讨林彪、孔老二
徐 希
炼油工人狠批“克己复礼”
黄丕谟 刘之光
口诛笔伐 人人上阵
徐修伍
既能武,也能文
邵黎阳
处处是批林批孔的战场
白桂君(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