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

认真看书学习 掌握批林批孔的思想武器
本溪矿务局彩屯煤矿机电科党总支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推动批林批孔斗争的发展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 本溪矿务局彩屯煤矿机电科党总支在批林批孔中,带领广大职工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掌握思想武器,推动了批林批孔斗争的发展。
彩屯煤矿机电科下设五个车间,有九百多名职工。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后,广大职工积极投入战斗。为了批深批透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观”和林彪宣扬的“天才论”,水暖车间老工人、共产党员赵万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和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有关章节,对“天命观”和“天才论”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批判。工人们说:“打狼要有棒,打虎要有枪,批林批孔要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机电科党总支推广了赵万金的经验,组织全科职工在批林批孔中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发表的批林批孔的文章,努力掌握战斗的武器,对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体系进行深入的批判。检修车间的广大工人为了批判林彪和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反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的有关部分,还学习了恩格斯在《卡尔·马克思》一文中的有关论述。工人们说:叛徒、卖国贼林彪鼓吹“克己复礼”,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他睡着做复辟的迷梦,躺着看复辟的条幅,教子读复辟经,林彪把复辟当作他万事中的最大的事,干的全是复辟的勾当。我们必须坚持继续革命,反对复辟,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矿灯车间的广大工人和干部抓紧业余时间,认真读书学习,努力掌握战斗的武器,对林彪宣扬的“德”、“仁义”、“忠恕”等谬论的反动本质进行了揭露和批判。大家指出,在阶级社会中,超阶级的“仁政”是没有的。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认为,国家机器对于敌对的阶级,它是压迫的工具,它是暴力,并不是什么“仁慈”的东西。老工人胡林启原籍是山东曲阜林前村,他控诉说,孔府的“衍圣公”们,继承他们的老祖宗孔老二的衣钵,嘴里讲什么“仁义道德”,其实都是吃人肉喝人血的魔王。我家两辈子都给屋里挂着孔老二灵牌、口里念着孔孟之道的大地主扛活,每天披星戴月地干,到头来还是穷得揭不开锅。我爷爷被饿死,父亲被累死,狗地主逼得我叔叔走投无路,忍痛卖掉了两个孩子。那时候,有那个“圣人”、“贤人”对穷人讲过“仁”、行过“善”呢?叛徒、卖国贼林彪大叫什么“仁义”、“忠恕”,他们鼓吹的“爱人”,实则吃人。这就是“仁政”的反动实质。
彩屯煤矿机电科党总支为了使广大职工更好地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还采取了一些措施。他们为文化水平低、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有困难的三百多名老工人,找了“小辅导员”,配上了学习“对子”,实行“兵教兵”的办法。老工人柴兴本文化水平低,和他结成互帮互学“对子”的乔玉成,帮助他学文化,边学边批。他们在批判林彪宣扬的“中庸之道”的谬论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论述。柴兴本气愤地说:孔老二说:“中庸之为德也”,林彪就讲:“中庸之道……合理”;孔孟之道鼓吹“礼之用,和为贵”,林彪就讲:“两斗皆仇,两和皆友”。中庸之道是政治骗子的哲学。我们共产党是搞阶级斗争的。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我们一定要坚持斗争哲学,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用实际行动批判林彪贩卖的孔孟之道
上海大批知识青年奔赴农村干革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上海最近几天有二千九百多名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满怀革命激情,意气风发地奔赴江西、安徽等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用实际行动有力地批判了林彪贩卖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今年以来,上海已有三万二千多名知识青年到本市郊区农村干革命,这次出发的知识青年,是上海今年到外省农村去的第一批。在这同时,上海有二千一百多名机关干部组成“上山下乡学习慰问团”,他们接受上海广大人民的委托,也陆续出发到祖国各地去,同那里的上海下乡知识青年、贫下中农一道战斗,并协助当地做知识青年的工作。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最近召开了大会,欢送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和干部们,同时深入批判林彪贩卖孔孟之道,污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干部下放劳动的罪行。这批革命小将离开上海的时候,受到了上海市广大群众的热烈欢送。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锻炼,上海广大知识青年更加自觉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近几年来全市已有近百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农村广阔天地里茁壮成长。今年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们豪迈地提出:毛主席指引的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林彪、孔老二宣扬的那套鄙视劳动、看不起劳动人民的剥削阶级腐朽观念彻底扫进历史垃圾堆!许多知识青年为了实现上山下乡的愿望,多次向学校、街道的领导提出申请;不少青年自动组织起来,集体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插队落户。建信中学应届毕业生李永进、徐小平等六个红卫兵小将,立志到边疆干一辈子革命,给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写了一封洋溢着无产阶级革命激情的请战书,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他们的要求得到了上海有关领导部门和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的支持,现在他们已经离开了上海。长阳中学学生顾莲英的哥哥,一九七○年去江西务农,为革命英勇献身,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今年,顾莲英在中学毕业后,坚决要求到哥哥生前战斗过的地方干革命。行前,她满怀豪情地说:“我决心象哥哥那样,在农村认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要接过哥哥的小油灯,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接过哥哥的工具箱,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要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用自己的行动把林彪、孔老二散布的反动思想批倒批臭!”
上海广大革命家长热情支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积极鼓励自己的子女到农村插队落户。有些家长还在子女出发前夕开了家庭批林批孔会,全家一起批判林彪所宣扬的“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黄浦区革命残废军人李明淡和徐承琪,是抗日战争时期一起入伍的老战友。他们在战争年代共同为革命负过伤,流过血;现在,又一起坚决支持自己的女儿到黑龙江农村干革命。他们在女儿走上革命征途的前夕,谆谆地告诉她们:父亲身上的伤疤,不能作为要求“照顾”的资本,而只能激起更深的阶级仇恨,坚决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决裂,向林彪、孔老二宣战,永远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上海玻璃机械厂老工人郁仁穆,在儿子出发去农村时,送给儿子《毛泽东选集》四卷和有关批林批孔的材料,并到码头送行。他对儿子说:“坚持上山下乡是对林彪、孔老二的有力批判。你一定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坚决同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斗争到底!”

应我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古奈姆和夫人到京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迎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讯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和夫人一行四人,应我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科威特贵宾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罗叔章,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等。
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亚古特陪同古奈姆议长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亚古特临时代办的夫人和大使馆官员,以及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古奈姆议长和夫人等今天抵离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桂兰等前往迎送。

长垣县贫下中农回顾当地历史上的反孔斗争
戳穿林彪孔老二的画皮
据历史资料的记载,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早在二千多年前就进行过反孔斗争。长垣县当时称作匡城,这一带的脑里、司坡、落阵屯的群众,曾多次围斗过孔老二,同孔丘及其门徒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长垣人民回顾古老的历史,谈起林彪搬出孔老二这具僵尸,鼓吹“克己复礼”,妄图借宣扬孔孟之道来进行篡权复辟,大家都非常气愤。在长垣县委召开的贫下中农批林批孔会上,大家一致指出:林彪、孔老二是一丘之貉,他们都是纸老虎。长垣人民过去就蔑视孔老二,今天我们要把林彪、孔老二捆在一起批,批它个落花流水,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展大好形势。
林彪、孔老二都是纸老虎
满村公社落阵屯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清泉说:我们大队在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中,把批林和批孔结合起来。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林彪、孔老二也不例外。长垣人民都知道这个大名鼎鼎的孔老二。两千多年前,这个家伙为了复辟奴隶制,到处游说。有一次,他从卫国到陈国,路过长垣,当时被群众团团围困了五天,最后才予以释放。可是,孔老二不死心,又唆使他的门徒子路带兵来弹压,长垣人民揭竿而起,把子路一伙打得丢盔卸甲,狼狈逃窜。俺村叫落阵屯,就是由此而得名。
在我们看来,孔老二那一套“之乎者也”,表面上看挺吓人,其实都是替奴隶主讲话的“吃人”道理,都是复辟旧制度的反动谬论。因为这些谬论不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所以在实践中到处碰壁。我们农民,虽然是“大老粗”,不懂得“之乎者也”,可是我们亲身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我们手中有真理,就一定能戳穿孔老二这只纸老虎的画皮。
孔老二的书,我没读过。但是他那一套谬论,在地主资本家那里我没少听过。我们队有一个富农分子,就是一个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狼心狗肺的家伙。他一有机会,就向人们宣扬孔孟的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呀,什么“仁者爱人”呀,我们贫下中农一眼就看穿了他葫芦里装的什么药。我们调查了这家伙的所作所为,原来他背地里煽动封建迷信,破坏干群团结,干了许多坏事。我们亲身体会到,孔老二那套“经”,就是“压迫剥削经”,“反革命复辟经”。孔老二鼓吹“仁爱”的目的,就是要复辟奴隶制;林彪拿这个东西来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我们要抓住“复辟”这个要害,把他们批倒批臭。
林彪、孔老二都是阴谋家
张占公社司坡大队共产党员董凤治说:一直被反动统治阶级尊崇为“圣人”的孔老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阴谋家、两面派。他平日满口“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行动上他却是个卑鄙无耻的伪君子。两千多年前,有一次,孔老二和他的一些学生经过我们司坡(当时称蒲),正赶上卫国的公叔氏在这里起兵,反抗卫君。当时,司坡的群众担心孔老二把这边的情况泄露给卫国,就把孔老二一行扣留下来。后来,双方进行了谈判,直到孔老二发誓不到卫国去,这里的群众才同意释放孔老二。可是孔老二一出城门,就下令到卫国去,并把当时司坡一带起义群众的内部情况,泄露给了卫国的国君,想以此换个官做。
孔老二背信弃义,口是心非,说谎骗人,是由其虚弱的反动阶级本质决定的。春秋末期,孔老二所代表的奴隶主贵族阶级面临着灭顶之灾,为维护其反动统治,他必然施展骗术,搞阴谋诡计。古往今来,世界上一切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都是奉行的说谎哲学。野心家、阴谋家林彪,更是深得孔门处世哲学的诀窍。他口里高唱“不能有两个司令部”,装出“无限忠诚”的模样儿,骨子里却充满了对无产阶级的刻骨仇恨,丧心病狂地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林彪阳奉阴违,两面三刀,当面说人话,背后做鬼事,甚至胡说什么“谁不说假话,谁就得垮台”,“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真是无耻到了极点!
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林彪这样的隐藏在我们党内的地主、资产阶级代理人,慑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不能不向反革命两面派的祖宗叩头乞灵,大搞阴谋诡计。他们是革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因此,我们要拿起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彻底戳穿林彪、孔老二的反革命阴谋诡计,加强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念。
林彪、孔老二都是大恶棍
脑里公社脑里大队第三生产队长芦书用说:孔老二大讲“中庸之道”,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不偏不倚的人。其实,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恶棍。他一生周游列国,栖栖遑遑,东奔西走,到处为复辟奴隶制而卖力。他反对季氏在鲁国推行有利于新兴封建生产关系的田赋改革;他以周公的贵贱等级制度反对晋国的进步措施“铸刑鼎”;他把鲁国著名的革新派人士少正卯抓去处死;他同进步势力和进步思想不共戴天,那里有半点不偏不倚?可见,孔老二这个家伙,不仅是个反动文人,而且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
叛徒、卖国贼林彪,比起他的祖宗孔老二,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林彪一伙不是也曾大肆鼓吹过“中庸之道”吗?他实际上是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是站在反动立场上,反对进步,反对革命。路线斗争没有任何调和的余地。在阶级社会里,敌对阶级之间从来就没有什么“中庸”可谈的。因此,我们要牢记阶级斗争,对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一定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把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批倒、批臭,肃清其流毒,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九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