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首都各界人士和在京的台湾同胞举行座谈会
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七周年
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沈雁冰、许德珩、李达、廖承志、罗青长、丁国钰、蔡啸、林丽韫等出席廖承志首先讲话,傅作义发表书面讲话。在会上发言的人们指出: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八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和在京的台湾同胞一百多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七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许德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罗青长、丁国钰,中共中央委员、台湾省籍同胞蔡啸、林丽韫,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以及工人、青年、妇女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今天的座谈会是政协全国委员会举办的,由许德珩副主席主持。
廖承志同志首先讲话(全文另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发表了书面讲话(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董其武代读,全文续发)。
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的,还有蔡啸同志,不久前从台湾省回到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知名人士陈逸松先生,林丽韫同志,北京大学教授周一良,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王芸生,北京大学教授冯友兰,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李纯青,参加过“二·二八”起义的台湾同胞蔡子民,女作家谢冰心,去年回到祖国大陆的台湾青年同胞吴英辅,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荣毅仁,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台湾省高山族同胞田富达,参加过“二·二八”起义的台湾同胞陈炳基,台湾同胞方宜。
发言的人们热烈赞扬台湾省人民热爱祖国,反压迫,反侵略的革命精神。赞扬他们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发言的人们指出,台湾省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解放台湾是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义务。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国际上一小撮顽固派还在妄想染指台湾,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要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和解放台湾。
大家在发言中一致严厉谴责国民党反动派极力诋毁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的罪恶行径。指出他们大搞尊孔反法活动,就是以孔孟之道继续镇压和欺骗台湾省人民,妄图维护法西斯统治,维持蒋家世袭王朝。他们顽固地倒行逆施,必将加速自己的灭亡。
大家在发言中谈到,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是我们的一贯政策。从大陆到台湾去的人员要认清形势,要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不要错过为统一祖国大业立功的机会。我们欢迎他们回祖国大陆探亲、访友,保证来去自由。
许德珩副主席最后讲话说,今天的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对台湾同胞革命斗争的坚决支持。他说,台湾人民反对蒋介石集团的斗争,也就是反对孔孟之道的革命行动。让我们团结起来,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积极参加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为贯彻执行党的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
在京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及各界人士(以姓氏笔划为序):史良、刘芸生、刘斐、庄希泉、朱蕴山、沙千里、苏子蘅、宋伟斌、宋希濂、杜聿明、严济慈、杨东莼、吴庆祥、陈之炎、陈此生、张全安、茅以升、郑洞国、范汉杰、林玲玉、罗西欧、罗叔章、经普椿、洪希厚、赵明哲、胡子昂、胡厥文、胡愈之、费孝通、徐伯昕、钱昌照、陶峙岳、黄鼎臣、程思远、楚图南;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代表和在北京的台湾省籍同胞代表(以姓氏笔划为序):王茂胜、王思明、王瑞丰、王碧云、叶纪东、田中山、江重光、许良锋、庄德润、纪朝钦、李丙盛、李克世、李河民、李国仁、李玲虹、李森芳、李碧琴、李捷男、杨小英、杨国庆、吴克泰、吴河、吴崇连、陈丁茂、陈文彬、陈木森、陈和明、陈连生、陈荣福、陈瑞华、陈峰龙、郑炯灶、郑翼宗、林冈、林尚文、林丽芳、林思平、林栋、林清山、林盛中、林紫云、高纯真、郭承敏、徐萌山、钱福星、黄文浮、曾绍德、谢秋成、傅尧箕、蔡云莲、潘渊静、魏立、魏正明;
北京市各界人士(以姓氏笔划为序):王林、浦洁修、钱伟长、钱端升、夏翔、傅学文。(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士和在京的台湾同胞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七周年。图为座谈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在首都各界人士和在京的台湾同胞的座谈会上
廖承志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同志在首都各界人士和在京的台湾同胞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七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台湾省同胞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七周年。
一九四七年二月一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号召,在解放区军民连续取得胜利和国民党统治区人民革命运动不断发展的影响下,台湾省人民举行了爱国反帝、反对蒋介石集团黑暗统治的“二·二八”武装起义。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帝、反封建、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我们对于台湾省同胞的这种革命斗争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在纪念“二·二八”起义的日子里,让我们对参加起义的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对台湾省骨肉同胞表示亲切的关怀和问候!
当前,国内外形势一派大好。在祖国大陆“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我们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党更加朝气蓬勃,我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我们的军队更加强大,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和科学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在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指引下,我国对外关系迅速发展,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我们这个历史上倍受欺凌,贫穷落后的国家,现在已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以及海外爱国侨胞,无不感到欢欣鼓舞。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掀起了贯彻党的十大精神的热潮。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下,一场群众性的深入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正在全国蓬勃地展开。这对于坚持和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山雨欲来风满楼”,整个世界在激烈的动荡中前进。世界人民日益觉醒,第三世界的力量更加团结和壮大,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奔腾向前。苏修、美帝两霸互相争夺,内外交困,处境越来越孤立,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国内外敌人,对于我国革命大好形势的迅速发展,十分仇视,对于我国人民正在开展的轰轰烈烈的批林批孔的群众运动惊恐万状。中外敌视我们的顽固分子都是尊孔派。社会帝国主义恶毒攻击我们的这场斗争。国民党反动派一向就是把孔孟之道作为维持他们反动统治的精神支柱,现在,更是变本加厉地诋毁批林批孔运动,大搞尊孔活动。其目的无非要继续镇压和欺骗台湾省人民,妄图维持蒋家世袭王朝的反动统治。这是办不到的!
台湾同胞历来热爱祖国,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内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他们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四五年,中国收复台湾省以后,蒋介石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对台湾省人民进行政治欺骗,实行特务统治。一九四七年台湾省人民“二·二八”武装起义,给了国民党反动统治以沉重的打击。近几年来,台湾经济日益殖民地化,人民生活日益困苦。台湾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不断地进行各种斗争,反对蒋介石集团的黑暗统治,要求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斗争越来越发展。广大台湾省人民和海外爱国侨胞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怀念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不断加深,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呼声日益高涨。许多台湾省同胞和海外爱国侨胞,克服重重困难,冲破种种阻拦,回到祖国大陆探亲、参观访问,以及组织团体来祖国大陆参加各种活动,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回去以后,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这些活动,更加增进了台湾同胞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深厚感情,发展了爱国大团结,推进了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台湾省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这是任何帝国主义,任何反动势力绝对阻挡不了的。只有解放台湾,台湾省人民才能和祖国大陆人民一样,当家做主,过幸福的生活。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回到祖国大陆探亲、参观访问,以及参加各种活动,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对于我们解放台湾的斗争十分有利。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台湾从大陆去的各方面人员,都是中国人,爱国的多,卖国的少。我们希望他们认清形势,不要错过为祖国统一大业立功的机会。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我们欢迎他们来祖国大陆探亲、访友、参观,保障他们的安全和来去自由。如果一小撮顽固分子执迷不悟,妄图依靠帝国主义苟延残喘,或者同某个帝国主义勾勾搭搭,充当破坏祖国统一的罪人,是绝不会有好下场的。
国际反华反共的顽固派所策划的“两个中国”、“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台湾独立”等等阴谋日益破产。但是,国际上一小撮顽固派,不甘心失败,还在妄想染指台湾,他们的这种阴谋,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解放台湾是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义务。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人民解放军将百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和解放台湾。
同胞们,朋友们,同志们!让我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一致,为实现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山村里的武术新花
湖南桑植县洪家公社窑冲峪大队部前面的石坪上围满了人。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武术队正在耍刀、舞剑、打拳,进行各种表演,观众看得都很起劲,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象这样的活动,夜幕降临以后,在这个大队的许多院落里,经常可以看到。
窑冲峪的武术活动,据说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在旧社会,不少穷人练武是为了卖艺,这里的贫下中农练武则是为了反击地主、土匪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和抢劫。
新社会,劳动人民得到了翻身解放。窑冲峪的贫下中农开展武术活动,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搞好社会主义建设。一九七○年,湘西山区开展了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窑冲峪大队党支部决定在发动群众做广播体操、打球、游泳的同时,成立青少年武术队。第二年春天,青年男子、青年女子和少年儿童三个武术班诞生了。全大队百分之九十五的青少年参加了这项活动。年已八十二岁高龄的老人刘方长,主动担任武术教练。他一面向青少年传授武术,一面以自己的经历对大家进行阶级教育。
每天晨曦初露,村里的青少年便活跃在丛林中,既练武术又练刺杀,把体育活动和军事训练结合起来;天黑以后,他们走进夜校,又学文化又学武术。到了“五四”青年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他们在操坪上或在大树下,进行武术表演,欢庆自己的节日。
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汪德群的女儿汪桃英,现在是女子武术班的班长。过去,她经常闹病,两次住医院。开始练武术时,妈妈不同意,怕累坏了身子。女儿用毛主席的教导说服了妈妈。汪桃英从此勤学苦练,不懂就请爸爸当教练,几个月后,便可以熟练地表演刀、剑、棒、拳等武术项目了。通过参加武术活动,她的体质慢慢好起来了,精神更加振奋,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