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为执行万象协定而继续努力
本报评论员
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在万象签订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万象协定的签订,迫使美国停止对老挝的侵略战争,这是老挝人民长期英勇斗争取得的巨大胜利,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它为老挝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和基本民族权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一年来,在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万象政府方面某些有识之士的努力和推动下,万象协定的履行取得了一些进展。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签署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最近,在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上,双方代表团先后正式签署了关于在万象市和琅勃拉邦市的双方警卫部队、联合警察和行政权力的一些规定等文件。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严格执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加快实现万象和琅勃拉邦市的中立化,进而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万象协定明文规定,“万象政府方面和各爱国力量方面保证履行本协定”,这是协定签字双方都承担了的共同义务。一年来,老挝爱国战线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一道,本着民族和睦、平等和互相尊重的精神,严格遵守和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为尽快建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促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作了不懈的努力。与此同时,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爱国战线的领导下,一面继续保持革命警惕,不断粉碎老挝极右派军队对解放区的侵犯,一面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加紧恢复和发展解放区的生产,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老挝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但是,必须指出,在万象协定实施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存在着激烈复杂的斗争。老挝极右势力千方百计地违反和破坏万象协定的实施,它们不断制造事件,破坏万象和琅勃拉邦市的中立化,以便阻挠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它们甚至企图再次发动军事政变,在老挝重新挑起战争。极右势力的这些行径,不仅违反万象协定的精神和条款,而且是与全体老挝人民要求实现民族和睦、建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因此,不能不受到老挝人民的坚决反对。
当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都在胜利前进,形势一片大好。老挝人民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任务,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道路还是崎岖曲折的。但是,我们相信,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和障碍,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就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发表声明
号召老挝人民排除障碍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表声明庆祝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二月二十一日就“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签订一周年发表声明,回顾一年来协定的执行情况,并重申老挝各爱国力量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严正立场。
声明说,万象协定和议定书的签订,是老挝民族为争取、捍卫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而进行的长期斗争的伟大胜利,同时,这也是美国及其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从未有过的严重失败。
声明在谈到万象协定和议定书的履行情况时说:“各爱国力量方面以民族与人民的利益为重,当协定与议定书签订后,就积极、严格地予以执行。”
声明指出,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即停火生效之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就向全国人民发表了号召书;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指挥部在同一天向自己方面的各部队各兵种发布了关于实行就地停火的命令;接着,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就积极同万象政府方面进行谈判,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同万象政府方面签订了这一协定的议定书,并派出了参加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的代表团及万象市和琅勃拉邦市的中立化联合小组。由于各爱国力量方面的努力,双方又签订了两城市中立化的联合警卫部队、联合警察和行政管理权的规定。
声明强烈谴责老挝极右反动派破坏协定及议定书的罪行。声明说,自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以来,万象极右反动集团不断派出军队进攻解放区,出动飞机侵犯解放区,向爱国力量的驻地进行炮击,向解放区派遣别动队。在万象政府方面控制区,它们向人民进行扫荡和镇压,违反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逮捕、杀害群众,烧毁粮仓和民房,掠夺人民财物。
声明揭露和谴责万象极右反动分子竭力破坏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两个城市的中立化的措施,以拖延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甚至阴谋策划发动政变,破坏协定及议定书的履行。自各爱国力量的联合警卫部队与联合警察进驻万象和琅勃拉邦市以来,万象方面的极右反动分子还不断对各爱国力量的人员采取挑衅和敌对行动。
声明指出:“美国好战集团和万象方面的极右反动分子造成的上述局面,是违反协定及议定书的精神和原则的,是违反双方签订的关于两个中立化城市的警卫部队、警察和行政权利的规定的。”
声明说:“在这种形势下,老挝各爱国力量的一贯坚定立场是:决心继续实现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绝不允许任何力量拖延、阻挠和破坏协定及议定书(的履行)。目前,必须首先在万象和琅勃拉邦真正中立化的基础上,尽快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老挝双方必须在控制两城市的形势方面承担同等的义务,共同为这两个最高机构的成立和活动创造必要安全条件。”
声明说:“万象政府方面必须严格管理自己的控制区,不再在这两个城市发生上述对老挝各爱国力量的敌对行为。万象政府方面必须正式发布停火令,禁止再次从地面或空中进攻各爱国力量的解放区,以便为确定临时标界点、为交换战时被逮捕和被监禁的人员,为撤走外国军队创造良好气氛。万象政府方面必须停止对人民的扫荡和恐怖行动,必须严格实行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在全国创造和平与民族和睦的气氛,为暂时离乡背井的难民自由返回原居创造有利条件。”
声明号召全国同胞竭尽全力与智慧,排除一切阻挠维护和平与实现民族和睦的障碍。
声明最后说:“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老挝人民要共同奋勇前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真正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二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二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庆祝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
声明说,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的签订,是老挝全国人民长期斗争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战斗团结的胜利。
声明指出,老挝各爱国力量为履行协定及议定书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协定及议定书的某些条款得到了有效的履行。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老挝极右反动派破坏协定及议定书、出动军队和飞机进攻解放区的行径。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和老挝极右反动派立即停止上述行动。
声明说:“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号召中立部队的干部和战士加强内部团结,加强同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团结,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惩罚敌人,粉碎它们违反和破坏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的行径,保卫万象协定及议定书,捍卫和平。”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集会庆祝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
西吞·库马丹出席 冯维希和敦上校发表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二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最近在桑怒举行集会,庆祝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总书记、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和一些中央委员,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敦上校和一些常务委员,以及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各直属机关、部队、学生和各族人民代表共五百多人参加了集会。
富米·冯维希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回顾了一年来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为履行协定及议定书而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努力,并且列举大量事实,揭露和谴责老挝极右派破坏协定及议定书的履行、阻挠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出动飞机和军队进攻解放区的行径。他重申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将继续为严格和彻底履行协定及议定书,而做出巨大努力,同时坚决要求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也这样做。
接着,敦上校讲了话。
集会在响亮的战斗口号声中结束。
巴特寮通讯社二月二十二日就万象协定签订一周年发表了社论,回顾一年来万象协定的执行情况,并且重申老挝人民为彻底实现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而斗争的决心。

柬埔寨人民武装继续在各个战场痛击伪军
在金边周围、四号公路和马德望等地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四号公路和马德望等地继续痛击朗诺伪军,又歼灭一批敌人有生力量。
二月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北面的布普农周围猛烈袭击由装甲车、飞机和炮兵掩护的一营朗诺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七十三名,缴获武器八十一件、子弹和炮弹一万多发。在这之前,二月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还在布普农以西击毁敌人装甲车四辆。
二月十二日到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炮轰金边市内的一些敌军据点、并进攻金边周围的一些敌军据点,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七十五名,缴获武器四十九件,摧毁敌人一五五毫米大炮两门,烧毁炮弹、火箭库一座,击毁装甲车四辆和军车两辆。
在马德望省,从一月二十九日到二月四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马德望县、蒙哥比里县、普农斯罗县加紧进攻敌人,共歼灭敌人三百一十五名,缴获武器一百四十五件以及大批战争物资,并使一架敌机中弹燃烧。
二月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乃良附近截击敌人一支船队,击沉、击伤敌船七艘,打死敌人五十多名。
在四号公路沿线,人民武装力量在二月十二日拔除了敌人设立在一六六号高地上的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七十多名。二月六日和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西哈努克城附近截击敌军,并炮轰市内码头和机场上的敌人营地,歼敌八十三名,摧毁敌人一些工事和战争物资。
在菩萨省,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一日和二日接连进攻敌人的据点和“自卫”村,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多名。

朝鲜职业总同盟等发表声明和谈话
谴责朴正熙集团派遣间谍船进行挑衅
被俘间谍船长坦白他们在南朝鲜当权者指使下进行间谍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派遣间谍船进行挑衅活动和反共叫嚣。
声明指出,朴正熙的这一行径,“是对我们朝鲜工人阶级和全体朝鲜人民的恶毒的挑战,是鼓吹南北较量,使民族分裂状态永久化的阴险的叛族行为。”声明说,朴正熙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共和国北半部的侦察阴谋活动和“反共”骚动。
声明说,共和国北半部的全体工人阶级以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密切注视着朴正熙叛徒的一举一动,并严厉警告,他如果继续进行挑衅活动,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二月二十一日发表谈话说,我相信,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将会坚决粉碎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反共”骚动和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为争取民主权利和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事业而继续顽强地战斗。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洪起文二十二日也发表谈话,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挑衅阴谋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二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红十字会庇护和掩盖朴正熙集团派间谍船入侵朝鲜北方领海进行挑衅活动的罪行。
声明说:“南朝鲜红十字会违反双方红十字团体之间的协议事项,滥用为保障红十字会会谈工作而架设的南北直通电话,诋毁我们正当的自卫措施,提出了‘遣返和送还’所谓‘渔船和渔夫’的问题。”
声明指出,这就不打自招地暴露了南朝鲜红十字会背叛自己的人道主义使命,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法西斯暴行和民族分裂阴谋活动同流合污,成为庇护和掩盖他们犯罪行为的政治工具。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二月十五日被朝鲜人民军海军舰艇俘获的南朝鲜间谍船“三三水原号(译音)”船长朴宗柱(译音),二月二十日向朝鲜有关机关交出了坦白书,坦白了他们在南朝鲜当权者的指使下进行的间谍活动。
朴宗柱在坦白书中交代,侵入北方海域进行间谍活动的“三三水原号”等船只,表面上属于“韩国釜山商会”,实际上属于南朝鲜特务组织“中央情报部”。在执行间谍任务时,由南朝鲜当局派驱逐舰和警卫舰保护。在现场,人民军海军发现了间谍船的可疑行动,当场俘获了“三三水原号”。坦白书说:“我们干的这一活动,是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这次我们犯下的罪行的直接责任,首先在于强迫我们搞间谍活动的南朝鲜当权者。”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英勇战斗的一天
西贡政权的飞机连续多次轰炸、袭击西宁省新边县解放区。驻扎在卡东的解放军防空部队某单位的战士们时刻准备迎头痛击来犯的敌机。
一天,当战士们正准备吃早饭的时候,警报响了。六时三十分,西贡军队的飞机分成多批,从东南方向出现。战士们立即按照命令,进入了战斗岗位。一批批敌机分成多层,从不同方向直冲过来,向阵地附近的居民点俯冲投弹。
“狠狠地把它们揍下来!”副连长阿明的命令刚一下达,一排排的炮弹立即飞向空中,一团团的白烟,把正在俯冲的敌机包围住,战士们决心给这些飞贼以应得的惩罚,以保卫解放区。
七时五分,一架F—5型敌机中弹朝东北方向坠落了。八时二十分,又一架AD—6型飞机被击中燃烧。
指挥室里,副连长阿明和政治指导员阿连向大家通报了胜利的消息。于是,战士们的炮弹打得更狠,敌机吓得仓惶逃走了。
第一个回合的战斗刚一胜利结束,战士们就抓紧时间检查武器、增运炮弹,准备迎击敌机的反扑。
果然不出所料。十点钟的时候,多批敌机又从多方向飞来,向居民区俯冲轰炸。整个地区硝烟弥漫,许多民房在燃烧,这更加激起了战士们的满腔怒火。
“开火!”当两架F—5型敌机刚刚俯冲下来,一排炮弹就突然打了上去,一架敌机当即被击中坠毁。
这天下午,敌机再次来犯。可是这一回它们不敢盘旋,只在高空投弹。解放军的炮火十分猛烈,敌机被打乱了队形,夹着尾巴走了。
战士们经过一整天持续的英勇战斗,共击落敌机四架,击伤一架,为保卫解放区立下了新的战功。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