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朝鲜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朝两国建交二十五周年
李云川大使和许锬副总理共祝中朝人民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十月五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二十五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李云川大使和许锬副总理先后祝酒。
李云川大使祝酒时指出,中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二十五年来,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帝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他说,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和兄弟。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如既往,今后在反帝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李云川大使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遵循自主、自立、自卫的方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许锬副总理祝酒时说,朝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两国关系按照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方向,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两国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两国党、政府和人民一直紧密合作,在国际共同斗争中胜利前进。
许锬副总理说,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在自己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看作自己成就一样高兴,支持和声援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马列主义的斗争。中国人民为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大力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紧密团结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进行了斗争。
许锬副总理说,朝鲜人民今后在各条战线上,将为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朝两国战友共同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健康长寿。

菲律宾报纸发表评论和文章
赞扬马科斯总统夫人访华获得成果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报纸最近连续发表评论和文章,赞扬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访问中国获得成果,并表达了菲律宾人民要求中菲关系正常化的愿望。
菲律宾报纸一致认为马科斯总统夫人访华成功。《时代日报》九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说,马科斯总统夫人中国之行,完成了外交的使命,并且为将来积蓄了大量的友谊。这家报纸同一天的报道说,“马科斯夫人带着她九天的访问成果回国,这些成果的价值包括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这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是无以匹比的”。
《今日公报》九月三十日的文章指出,这次马科斯总统夫人中国之行,实质上对中国和菲律宾来说,都是在外交上前进了一步。
《每日快报》九月二十七日引述菲律宾代理外长曼努埃尔·科良特斯的话说,马科斯夫人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最生动地体现了我们的一个最热切的希望,这就是希望向所有国家,特别是我们的邻国伸出友谊亲善之手,而不问社会制度的不同”。
这家报纸九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说,中菲两国之间的“距离已大大缩短了”。
这家报纸三十日的文章说:“菲中关系实现了重大的突破”,“两国现在坚定地朝着建立外交关系前进了”。
菲律宾报纸详尽地报道了马科斯总统夫人访华归来时马尼拉各界代表和人民群众热烈欢迎的盛况。

我友好访问团访日后离大阪回国
王震团长等拜会木村外务大臣和德永运输大臣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电 以王震为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月六日离开大阪乘中国民航飞机回国。
日本航空公司副总经理高木养根、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日中友协(正统)大阪府总部会长金子二郎、日中友协(正统)兵库县总部理事长中岛正夫等日本各界朋友二百多人到机场欢送。
大阪华侨联合会会长张廖富源和关西地区的爱国华侨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米国钧、中国民航驻东京办事处主任任长志等。
中国友好访问团是应日本航空公司的邀请,于九月二十九日乘中国民航首航班机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团在日本期间,先后访问了东京、大阪、神户、横滨、奈良、京都和箱根等地。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日本各界朋友和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
王震团长和诸惠芬、郭凤莲、张敬标、孙平化副团长等十月一日拜会了日本外务大臣木村俊夫和运输大臣德永正利。
王震团长等在东京还访问了日本航空公司负责人,会见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还访问了东京华侨总会。
副团长王磊和诸惠芬分别参观了东京的商业机构和大阪国际机场。
十月四日,访问团在大阪出席了日本航空公司举行的庆祝中日正式通航和欢迎中国友好访问团的招待会。
访问团副团长郭凤莲同曾经访问过大寨的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交谈。大庆油田革委会副主任张云清也会见了访问过大庆的日本朋友。副团长张敬标会见了大阪市的朋友,回顾和展望了两个友好城市——上海和大阪的友谊的发展。
日本历史学家、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亲自到访问团住处会见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白寿彝和北京大学教授周一良。
团员、湖南省韶山区革委会主任毛泽普和延安地区革委会外事组的杨辉分别同曾经访问过韶山和延安的日本朋友畅叙了友谊。
访问团团员、人大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理事田富达等在东京和大阪同旅日台湾省籍同胞举行了座谈。

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九月二十六日接见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罗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罗建交二十五周年
李庭荃大使和珀仓同志共祝中罗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五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罗建交二十五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共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扬·珀仓,外交部副部长瓦·格利加,罗共中央副部长杜·图尔库什,罗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安·维拉,国防部副部长瓦·约内尔上将等。
李庭荃大使和珀仓同志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李庭荃大使说:“二十五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他说:“罗马尼亚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大小国家都有权参加解决国际问题,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武力威胁,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反对发号施令和强权政治,并为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有力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大大提高了罗马尼亚的国际威望。我们完全支持你们这种立场,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他指出,中罗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他说:“我们深信,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珀仓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罗中关系在二十五年中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日益加深。
他说:“两国党政领导人之间的经常接触、会晤和会谈对巩固和发展这种关系起了决定性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国际范围的活动中,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过去和现在都相互全力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不断繁荣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宏伟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说:“我们在政治、经济、科技方面的合作正在加强,贸易正在扩大,相互访问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的经验交流正在增加。我们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关系的不断发展使我们感到高兴,我们坚信这种关系今后将更加发展和扩大”。
在招待会上,中罗两国同志频频举杯,祝愿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祝愿尼·齐奥塞斯库总统和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新任大使向阿希乔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雅温得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魏宝善,九月二十八日在雅温得向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递交了国书。
阿希乔总统接受国书后同魏宝善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喀麦隆国务部长、总统府秘书长保罗·比亚,武装部队国务部长、代理外交部长萨杜·达乌杜等。中国大使馆的一些外交官员也在场。
喀麦隆外交部长樊尚·埃丰在九月二十七日接见了魏宝善大使。

加蓬共和国
加蓬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东南接刚果,北邻赤道几内亚和喀麦隆,西濒大西洋。面积为二十六万七千平方公里。人口九十五万,共有四十多个部族。首都利伯维尔。
十五世纪,葡萄牙人最先入侵加蓬沿海地区。十八世纪法国逐步入侵,到一八九一年,占领加蓬全境。一九一○年,加蓬被划为法属赤道非洲四个领地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加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日益高涨,法国被迫同意加蓬于一九五八年十一月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一九六○年八月十七日,加蓬宣告独立。
加蓬横跨赤道线,气候炎热,雨量充沛。全国百分之八十五的土地为热带森林所覆盖,盛产木材,矿藏资源特别丰富。加蓬绝大部分的居民从事农业。粮食作物有木薯、香蕉、玉米、大米等。
近年来,加蓬政府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去年八月,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在加蓬国庆和独立十三周年前夕向全国发表的文告中指出,独立不是结束,而是开始。独立只有扩大到经济方面才是完全的。现在,加蓬政府正在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为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
加蓬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也是一个不结盟国家。邦戈总统亲自参加了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和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加蓬政府支持和尊重这些会议通过的决议,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去年九月,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成立,加蓬政府立即宣布承认。加蓬政府还承认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去年十月,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第四次侵略战争之后,加蓬政府宣布同以色列中断外交关系。今年一月,加蓬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加蓬政府积极主张生产和输出原料的第三世界国家组织起来,保卫和发展民族经济。邦戈总统最近指出,工业国和原料生产国的关系不能再是剥削和垄断的关系。
今年四月二十日,中加两国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邦戈总统这次应我国政府邀请,不远万里,从几内亚湾之滨来到太平洋西岸的我国访问。这次访问必将对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加蓬共和国的自然资源
加蓬共和国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矿藏主要有石油、铀、锰、铁、天然气等。矿产品出口约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六十。
加蓬早在一九二八年就发现了石油,蕴藏量丰富。一九五六年在让提耳港附近凿成了第一批油井,以后又开凿了将近六十口油井。
近年来,海底石油开采成功,使石油产量迅速上升。一九五七年石油产量只有十七万七千吨,一九六四年增为一百万吨。一九七二年达六百三十万吨。一九七三年增加到七百六十万吨。石油收入在一九七三年加蓬的出口收入总额中约占百分之三十四。
弗朗斯维尔和穆纳纳地区盛产铀矿。穆纳纳的铀矿蕴藏量估计为四百六十万吨。加蓬的铀矿砂是世界上含铀量最高的铀矿砂。一九七三年精选铀矿石(含铀量百分之三十二)产量为一千四百十二吨,占非洲第二位。
一九四九年发现了锰矿,蕴藏量为二亿多吨,含锰量高达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五十二。锰矿的主要产区在弗朗斯维尔地区的木安达。一九六三年锰矿砂产量为六十三万余吨,一九七三年产量为一百九十七万吨,约占资本主义世界冶炼高级合金钢所需锰矿砂的五分之一。
加蓬东北部的贝林加和梅坎博地区的优质铁矿,是世界上最大铁矿之一,在非洲居第一位,储量约为十亿吨,含铁量达百分之六十以上,有的甚至高达百分之七十五,加蓬人称之为“铁山”。在加蓬南部的契班加地方,也发现了含铁量约为百分之四十四的铁矿,估计蕴藏量为一亿五千万吨。
加蓬的林业很发达,有“木材之国”之称,森林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盛产加蓬榄、乌木、红木等贵重木材。加蓬榄是加蓬的特产,树高达四十多米,木质芬芳而坚韧,呈粉红色,在工业上用途很大。一九七三年产加蓬榄约一百一十万吨。木材出口约占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
加蓬的主要经济作物有可可、咖啡、棕榈油、花生等。
加蓬的自然资源虽然丰富,但长期受到外国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控制。加蓬政府近年来为了发展民族经济,保护自然资源,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它与刚果等赤道非洲五国一起同法国谈判修改了货币合作协定。今年二月,加蓬和法国签订了新的合作协定。最近,邦戈总统宣布加蓬将垄断铀等矿产品的销售和价格。加蓬内阁会议决定建立加蓬石油产品贮存公司和国家石油产品配给公司,加蓬在这些公司中占有一定的股份。加蓬政府还通过在外资企业中占有股份和“企业加蓬化”、“干部加蓬化”的办法逐步消除殖民主义残余,扩大本国经济力量。
(附图片)

专栏:答读者问

什么是“马格里布”国家?
问:最近报上提到的“马格里布”,请解释是什么意思?
答:“马格里布”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阿拉伯西方”。公元六八二年,阿拉伯人到达北非的摩洛哥海岸,被大西洋所阻不能再前进,就认为这里是最西的土地,把它称为“马格里布”。后来“马格里布”成了一个专有地理名词,不仅指摩洛哥,而且包括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成为这三个国家的总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