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富米·冯维希副首相
会见后,设宴招待老挝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了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老挝王国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外交部副司长梁枫、高建中。
会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老挝贵宾。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冯维希副首相先后祝酒,共祝中老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十月六日会见了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及其一行。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在北京签字
邦戈总统、梅比亚梅副总理和我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吴德、阿沛·阿旺晋美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加蓬共和国总统、政府首脑哈吉·奥马尔·邦戈和夫人,加蓬共和国政府副总理莱昂·梅比亚梅和夫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吴德、阿沛·阿旺晋美,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加蓬外交和合作事务部长科尼吉·奥昆巴·多克瓦策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附图片)
加蓬共和国总统、政府首脑哈吉·奥马尔·邦戈和夫人等贵宾十月六日游览了长城。新华社记者摄

在日本参加中日通航庆祝活动和进行参观访问后
中国友好访问团回到北京
聂荣臻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讯 以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前部长王震为团长,王磊、诸惠芬、郭凤莲、张敬标为副团长,孙平化为副团长兼秘书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在日本参加中日通航庆祝活动和进行参观访问后,今天乘中国民航飞机从大阪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以及人大常委会、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张香山、王芸生、林丽韫、武新宇、连贯、于眉、郝中士、贾汀、林林、刘希文、邓岗、董林、张瑞霭、王世延、王晓云、李永亭、岳岱衡等。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团长黑田寿男、副团长宫崎世民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以及日本航空有限公司驻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安田定治。

在我国参加中日通航庆祝活动并参观访问后
日中通航友好访华代表团离沪回国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冯国柱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电 以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小坂善太郎为团长的日本日中通航友好访华代表团,在我国参加中日通航庆祝活动并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日本航空公司定期班机离开上海回国。
日中通航友好访华代表团是在北京、杭州访问后,于四日下午到达上海的。代表团在杭州访问期间,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代表团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游览了西湖和名胜古迹。抵离杭州时,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赖可可和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树年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前往迎送。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人新村、农村人民公社、少年宫,乘船游览了黄浦江,并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沂蒙颂》和音乐歌舞节目。
五日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欢迎代表团。市革委会副主任冯国柱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上海人民高兴地看到,中日邦交恢复以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上海同日本许多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也日益频繁。现在,中日航线的开辟,为中日友好事业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小坂善太郎团长在祝酒时说,在日中两国邦交实现正常化两周年的日子里,实现了日中通航,架起了友谊桥梁,使我们两国的距离显著缩短了。今后我们两国必将签订更多的友好协定和条约,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代表团今天离开上海时,前往机场欢送日本朋友的有,市革委会副主任冯国柱,常委陈阿大、吕美英、王景、张振亚、杨小兵,中国民航上海管理局局长廖清纯,有关方面负责人强玲英、杨友根、余新裕、白光标、林德明、高天、田志强、刘象贤等和各界曾经访问过日本的人士一百多人。少年儿童向日本朋友献了鲜花。

陕西省水电局理论小组遵循古为今用的原则
认真研究儒法斗争在水利发展史上的表现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电 陕西省水电局理论小组在研究儒法斗争史的过程中,研究了秦始皇兴建郑国渠的历史和儒法斗争在水利建设上的表现。他们认为,研究这个问题,对于人们认识历史上法家路线对祖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作用;批判林彪尊儒反法,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革命罪行,都有现实的意义。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这个理论小组展开了研究儒法斗争史的活动。他们结合本身业务,认为秦始皇兴建的郑国渠(现在的引泾渠,就是在郑国渠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陕西境内,这样一个大型水利灌溉工程在两千多年前是怎样建设起来的?儒法斗争在水利建设上有没有反映?作为陕西省的水利工作者有责任在这方面作些探讨。于是,他们向省水电局党的核心小组提出了研究秦始皇兴建郑国渠的建议,得到了水电局党的核心小组的重视和支持。
这项工作开始后,他们遇到了缺乏历史知识、缺乏资料和阅读古汉文能力低的困难。但是,理论小组的同志发扬知难而进的精神,废寝忘食地工作,遇到弄不懂的问题,主动到在原郑国渠所在地的社队进行调查,向老农请教,或请西北大学的老师作辅导;还取得了引泾渠党委、省水保局和省水电勘测设计院等单位的帮助。
水电局理论小组在研究历史资料时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分析研究。例如,他们在研究秦国起初在战国“七雄”中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为什么经济力量能够较快地超过当时其他国家这个问题时,理论小组认为主要是秦国自秦孝公起用法家商鞅,推行了一系列变法革新的措施,摧毁了奴隶制的政治、经济制度,建立了封建制的政治、经济制度,加快了农业生产和水利建设的发展。秦国在四川修建了大型水利灌溉工程都江堰。秦始皇即位后,又花很大的力量,用了十多年时间修建更大规模的郑国渠。这条渠道沟通泾河和洛河,引泾之水灌溉农田的面积,相当于现在的二百八十万亩,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条灌溉渠道。郑国渠是郑国(人名)设计和主持施工的,所以得此名。当时,东方六国却只能搞一些运输、防洪为主的小型水利。秦国的这些经济建设的成果说明,这是由法家的政治路线所决定的。接着陕西省水电局理论小组又对修建郑国渠中反映出来的儒法斗争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兴建郑国渠的这十多年间,正是儒家代表人物、工商奴隶主吕不韦窃取了秦国宰相职务,掌握政治、经济大权的时候,他虽然坚决反对法家的“强本弱末”、“重农抑商”政策,但是,由于秦始皇坚持法家路线,同吕不韦的儒家反动路线进行了斗争,因此郑国渠仍然能够胜利地修建成功。与此同时,理论小组还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大量史料进行分析,驳斥了儒家歪曲历史事实,把修建郑国渠的功劳记在吕不韦身上的谎言,写出了《法家路线和郑国渠》一文,在《人民日报》和《陕西日报》上刊登。
通过研究兴建郑国渠的历史,使陕西省水电局理论小组的同志加深了对批林批孔重大意义的理解,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说,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儒法两条路线的斗争贯穿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各个方面,也必然要反映到水利建设中来。因此,他们把研究儒法斗争史与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批判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搞“克己复礼”,反对法家、攻击秦始皇,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的罪行。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疯狂破坏水利建设,大刮“下马”风,大砍水利工程的罪行,决心进一步搞好全省的水利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为了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陕西省水电局党的核心小组最近总结了这个理论小组的经验,并在全局加以推广。

革命现代京剧唱段选集陆续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讯 在普及革命样板戏的热潮中,为了便于广大工农兵群众学唱革命样板戏,国务院文化组文艺创作领导小组新近编选了《革命现代京剧主要唱段选集》和《革命现代京剧短小唱段选集》。这两个选集共包括《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海港》、《龙江颂》、《红色娘子军》、《奇袭白虎团》、《平原作战》、《杜鹃山》等革命样板戏的一百三十多个选段。
《革命现代京剧主要唱段选集》即将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革命现代京剧短小唱段选集》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并开始在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蒋介石集团出卖民族利益大量引进外国资本
台湾省经济急剧动荡和恶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讯 在欢庆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蒋介石集团统治下的台湾省,景象却是萧条破败,一片凄凉。蒋介石集团不仅在对外关系上更加孤立,经济情况也处在急剧动荡和恶化的困境之中。
据台湾报纸透露,今年台湾经济出现的这一严重危机,突出表现在工业生产的长期停滞和下降。这是由于蒋介石集团多年以来大量引进外国资本,使台湾的民族工业一直受到排挤和摧残的必然结果。尤其是基础薄弱的中小工业,在外国资本的激烈竞争下,处境更坏。今年以来,大批台湾中小工厂相继被迫停工和减产。据蒋帮“经济部工业局”四月中旬透露,制衣、制鞋、针织等工厂停工和倒闭的,已有四百三十八家。实际上,台湾停工倒闭的工厂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台湾报纸引用一位熟悉工商业内情的人士的话说,台湾停工倒闭的工厂有两千多家。台湾《经济日报》九月十日报道说,电子工厂停工的有二百多家,钢铁工厂减产和停工的有三百多家,机器工业也有数百家处于半停工状态。在台湾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纺织工业,也每况愈下,被人们哀叹为“夕阳工业”。早在今春时节,台湾织布工厂就有百分之二十已经停工,其余虽能勉强维持开工,也由每天三班或两班生产缩减为一班生产,三月份棉布产量还不足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四十。最近台湾“棉纺工业同业公会”又决定,从九月一日起,各棉纺工厂普遍再减产百分之二十。台湾报纸忧心忡忡地说,目前台湾中小企业已“濒临存亡边缘”,“若在短期内仍无妥善办法,势将还有更多工厂相率减产、停工”。
蒋帮对外贸易今年也出现严重入超。据报道,从三月开始,台湾的外贸月月入超,到八月底累计入超总额已达七亿四千五百多万美元。由于台湾工业原料、燃料依靠进口,出口商品成本高,售价昂贵,无法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今年外国订货大量减少。过去占台湾出口大宗的纺织、合板、罐头等制品,今年外国订货尚不及去年的一半。台湾出口商品占生产毛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一向被视为台湾经济的“主要支柱”,由于出口停滞,外贸入超,进一步迫使台湾工业生产下降,经济萎缩。台湾《联合报》报道说,目前,台湾的经济犹如“满天乌云”,使人们预感到有一种“不祥的预兆”。
台湾物价继去年大涨之后,今年又掀起了更大的涨风。从一月初开始,台湾的物价接连暴涨,很多商品奇缺,投机倒把之风大盛。一月下旬,蒋介石集团为了保持官僚资本的高额利润,大幅度调整燃料、动力、交通运输等所谓“公营事业”的价格,从而引起了各种工农业产品价格全面上涨。例如,石油售价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电价上涨了百分之八十,公路、铁路和航空客货运输票价,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到七十八,其他如粮食、食油、肉类、蔬菜等主副食品,以及洗衣粉、牙膏、毛巾、卫生纸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售价,也都上涨。尤其是作为台湾人民主食的大米,售价更是成倍上升,由每斤台币五元左右,猛涨到十元、十五元,最高卖到二十多元一斤,市场上还一度出现无米可售的严重局面。据蒋帮“行政院”有关部门透露,今年上半年台湾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五十四点三,进入下半年后,仍是上涨的趋势。台湾报纸纷纷惊呼,物价上涨幅度之大,“创二十余年来的高峰”。
台湾经济的恶化,是蒋介石集团长期以来出卖民族利益,大量引进外国资本,使台湾经济进一步殖民地化的恶果。据台湾报纸报道,从一九五三年至今年八月,外国资本在台湾直接投资设厂共八百九十七家,资金总额近九亿美元。台湾工业所需的原料、燃料、设备等几乎完全依赖外国进口,而产品也主要是销售到外国。另外,蒋帮还以“贷款”、“资金合作”、“技术合作”等名目,使外国资本大量渗入到台湾经济的各个领域。台湾的经济命脉,愈来愈多地为外资所操纵。
特别是近几年来,蒋介石集团由于在对外关系上空前孤立,于是竭力要保持住所谓经济上的稳定,妄图以此来安定人心,维持残局。为此,他们不惜进一步出卖经济权益,加紧引进外国资本。但是,引进的外国资本愈多,台湾经济就愈加沦为外国垄断资本的附庸。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稍有波动,台湾经济就要发生大的震荡。最近两年,由于资本主义世界连续发生美元贬值、物价上涨、石油危机,使台湾经济遭到一连串猛烈冲击。台湾《中国时报》不得不承认:“国际经济危机对我们的损害,不仅限于短期物价波动和衰退,而是长期的打击。”台湾《经济日报》也十分惊恐地说:“我们在外交上已蒙受不利,经济方面绝不能再有重大失败。”这说明,蒋介石集团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而求救于外资的出路,只能导致台湾经济进一步的恶化,给蒋介石集团带来沉重的打击。据报道,今年以来,台湾人心浮动,社会更加动荡不宁,使人想起了二十五年前蒋介石集团逃台前的蒋管区景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