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举行表演赛
周恩来纪登奎陈云李富春邓小平聂荣臻乌兰夫谭震林李井泉廖承志等观看表演赛 周恩来纪登奎等会见运动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刚刚结束,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今晚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纪登奎、陈云、李富春、邓小平、聂荣臻、乌兰夫、谭震林、李井泉、廖承志,以及王猛、符浩、陈先等同志,观看了表演赛。
观看表演赛的还有: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代表团团长长谷川喜代太郎,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矢尾板弘,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
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和夫人也观看了表演赛。
表演赛在首都体育馆进行。日本队出场的男运动员是角田启辅、荻村伊智朗、木村兴治、川井一男、星野展弥、成田静司、藤井基男、伊藤繁雄,女运动员是栗本君代(松崎君代)、冈田富(大川富)、加藤妃生子(渡边妃生子)、田坂清子和中条静世。
中国队出场的男运动员是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王传耀、王志良、庄家富、周兰荪,女运动员是丘钟惠、孙梅英、叶佩琼、王健。
今晚,双方老运动员共进行了十三盘男、女单打、双打比赛,和一盘混合编组的混合双打比赛。这些老运动员有的是世界冠军获得者,有的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冠、亚军队的队员,都是世界乒乓球坛的名将。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既是比赛场上的老对手,又是频繁往来的老朋友。他们今晚的又一次交锋,生动地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也使观众又一次欣赏了高水平的多采球艺。全场一万八千多观众,对两国老运动员的精彩表演,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表演赛结束后,周恩来、纪登奎、廖承志、王猛、符浩等同志会见了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代表团团长长谷川喜代太郎,副团长角田启辅、栗本君代和全体成员,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矢尾板弘,以及中国乒乓球老运动员。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周恩来总理赞扬日、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十七年的友好交往中,为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开展也起了促进的作用。矢尾板弘、荻村伊智朗、栗本君代和庄则栋分别代表两国乒乓球界和乒乓球运动员,表示要再接再厉,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共同努力。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左图: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表演赛。 新华社记者摄
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表演赛结束后,周恩来、纪登奎、廖承志、王猛、符浩等同志会见了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矢尾板弘,以及中国乒乓球老运动员。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金日成主席的讲话《进一步加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中译本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讯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金日成主席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加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中译本,已于今年四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通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中译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自九月九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讯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办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朝鲜同志,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肖特、邢仁先和首都群众,出席了开幕式。
一些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文化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展出的一百六十多幅图片,纪录了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朝鲜南北方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图片还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附图片)
右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在北京开幕。图为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一起观看图片展览。新华社记者摄

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和其他来宾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讯 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和其他来宾,在参加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之后,今天乘飞机或乘火车离开北京。
离京回国的代表团有:巴巴多斯、哥斯达黎加、库拉索、塞浦路斯、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埃及、冈比亚、印度、牙买加、科威特、尼加拉瓜、巴基斯坦、波多黎各、卢旺达、南非(非种族主义乒乓球协会)、苏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干达、上沃尔特、委内瑞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国际乒联名誉秘书长文特和夫人,国际乒联名誉司库让·梅尔西埃和夫人,国际乒联副主席、非洲乒乓球联合会代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国际乒联副主席、南美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海梅·穆尼奥斯·坎波萨诺,日本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也离京回国。
离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的代表团有:阿富汗、阿鲁巴、不丹、玻利维亚、缅甸、布隆迪、喀麦隆、乍得、智利、哥伦比亚、刚果、达荷美、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加纳、格林纳达、圭亚那、香港、约旦、利比里亚、澳门、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马尔代夫、马里、墨西哥、尼泊尔、巴勒斯坦、巴拿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秘鲁、菲律宾、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新加坡、索马里、斯里兰卡、叙利亚、坦桑尼亚、泰国、多哥、突尼斯、扎伊尔、赞比亚。

应平安北道和咸镜北道行政委员会邀请
辽宁、吉林友好代表团赴朝参加国庆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讯 以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张树德为团长、丹东市革委会副主任栾汝昆为副团长的辽宁省友好代表团,六日乘火车离开沈阳前往朝鲜平安北道。以吉林省革委会副主任药天禄为团长的吉林省友好代表团,于六日乘火车离开长春前往朝鲜咸镜北道。这两个友好代表团是分别应朝鲜平安北道行政委员会和咸镜北道行政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伊朗古拉姆亲王和夫人参观北京体育学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讯 伊朗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殿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
当伊朗贵宾们来到体育学院时,受到学院负责人、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听了关于体育学院情况的介绍后,由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北京体育学院负责人钟师统陪同,参观了游泳馆、田径馆、球类馆和体操馆,并且观看了运动员的体操表演和少年武术表演。今天下午,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会见了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殿下,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连日来,伊朗贵宾还在北京参观了幼儿园、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游览了长城、定陵、故宫等名胜古迹。

在团结友谊的旗帜下
规模空前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胜利的喜悦中闭幕了。
这是团结的盛会,友谊的盛会。这次盛会播下的友谊种子,必将在亚非拉辽阔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来自亚非拉三大洲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通过友好的交往,精湛的比赛,相互间的学习,为亚非拉人民之间的大团结,为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谱写了胜利的新篇章。
    蓬勃发展
这次友好邀请赛,是三大洲人民团结、友好的见证,也是三大洲乒乓球运动蓬勃发展的最好说明。
越南南方共和去年只派观察员参加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年,在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伟大胜利以后,他们派来了实力较强的乒乓球代表团。在团体赛中,男子和女子都进入了前十六名。这支在战火中成长的乒乓球队,九名队员中就有四名是解放军战士。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砍下树木和竹子,自造球拍、球台,在森林、地道中开展乒乓球运动。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说:“我们的乒乓球运动只有在抗美救国战争取得胜利之后,才能得到顺利的发展。”
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为发展体育运动创造了条件。过去,在非洲人民群众中,几乎没有乒乓球运动,现在获得独立的国家,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日益发展。这次友好邀请赛,有三十二个国家派出了自己的乒乓球代表团。尼日利亚独立十多年来,乒乓球运动得到迅速的发展。这次他们的球队打出了好成绩。当运动员奥比萨尼亚进入了男子单打前八名的时候,观众和各国运动员以热烈的掌声,祝贺独立的非洲国家在乒坛上的新胜利。
加勒比地区的岛国巴巴多斯,一九六四年曾经夺得加勒比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和单打冠军。近年来,这个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开展得更普遍了,全国已经有二十五六个乒乓球俱乐部。球拍、球网等用具已经成为商店里的畅销品。
乒乓球运动在发展,新生力量在成长。六十多名男女少年运动员,象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吸引着热情的观众。
朝鲜十六岁的少年选手金昌岩,特别引起人们的注目。他漂亮的弧圈球,快速的推挡,灵活的步伐,顽强的斗志,博得观众一阵又一阵掌声。
小金是朝鲜优秀运动员金昌浩、金昌兰和金昌爱的弟弟。他们一家被称为“乒乓球之家”。他的爸爸是朝鲜著名的举重运动员,又是乒乓球爱好者。他的妈妈也很喜欢乒乓球运动。小金从小就特别爱好乒乓球。在朝鲜劳动党的培养下,他刻苦锻炼,乒乓球技术提高很快。这次,他作为朝鲜少年选手,和姐姐一道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连日来,他虚心学习,不断总结经验,使自己的球艺又有了新的提高。在比赛中,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获得了少年男子单打冠军。
    共同提高
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是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普遍风尚。
日本队是世界乒坛上的一支劲旅。他们胜不骄、败不馁的顽强战斗精神,博得了各国朋友和观众的赞扬。日本朋友在谈到他们的体会时说:“不论对手是强是弱,每一板每一球,都要认真地打,这是对朋友的尊重,也是对观众的尊重。”每场比赛,不论是胜是负,他们都认真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团体赛中,他们虽然以五比○胜了新加坡队,还是认真分析了失误十五个球的原因;同中国队比赛时,他们以○比五负了,开了两个多小时的总结会。教练今井良春深有感触地说:“谦逊好学,是提高球艺的途径,也是增强友谊的前提。”
越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顽强战斗的作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混合双打中,阮长辉和武秋娥同马来西亚的一对选手对战,他们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追到二十一平,然后一直打到三十平。一些国家的运动员表示要向他们学习,武秋娥说:“顽强的战斗精神,是我国人民的传统,我们要把它带到乒坛上来。”
比赛中,老运动员爱护新运动员,热情帮助和鼓励新运动员;新老运动员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郗恩庭的身旁,常常坐着一位金发的小姑娘。她就是委内瑞拉女子单打冠军,十岁的少年选手伊丽莎白·波佩尔。一年前,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刚刚结束,她从哥哥带回的一本杂志上看到了郗恩庭的照片。从那个时候起,她就希望见到郗恩庭。今天,她远渡重洋,在北京同郗恩庭会面了。郗恩庭象爱护小妹妹一样帮助她。在比赛十分紧张的日子里,郗恩庭专门抽出时间和她一块练球,鼓励她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友谊的纽带,把他们连系在一起。
友谊促进了比赛,比赛加深了友谊。在男子双打比赛时,乌干达队有个队员病了,要求换人,他们的对手秘鲁队如果不同意,就可轻取一分。可是秘鲁全国冠军莱加达说:“我们不能得了分数,丢掉了友谊,请乌干达队换队员继续比赛。”乌干达队员塞古齐感动地说:“秘鲁和我们赛的不只是球艺,更重要的是‘友谊第一’的高尚风格。”
    友谊长存
友好邀请赛的成功,标志着亚非拉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谊的新发展。
来自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乒乓球代表团,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乒乓球比赛。比赛中,他们每遇到一个对手,都首先把具有民族特色的草帽和瓶酒,作为珍贵礼物送给朋友。波多黎各运动员说:“这次是新相识,下次就是老朋友了!”越过千山万水的小小礼品,表达了波多黎各朋友的深情厚谊。接到礼物的朋友们说:“回国以后,每当我们看到草帽和酒,就会想到在遥远的波多黎各有我们的朋友!”
阿尔及利亚乒乓球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他们在比赛中虽然输了球,但是情绪始终很高。乒协负责人本·西凯·塔哈尔还特地写了一首歌曲,歌颂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谊。他说:“我们在各国朋友身上,得到了友谊,学到了球艺。”他还写了三十多封信,及时地把友谊传送给本国的人民。
友好邀请赛是增进亚非拉人民团结友谊的纽带。带着本国人民的友谊来到北京的各国运动员,将满载着友谊踏上归途。女子单打冠军、朝鲜运动员朴英玉说:“我今后决心为友谊和团结继续努力。”
胜负是暂时的,友谊是长存的。让我们带着友谊的硕果,在尼日利亚的国土上重逢吧!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