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光辉的战斗历程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中国人民满怀兄弟的情谊,同朝鲜人民一道欢庆这个光辉的节日。我们谨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二十五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他们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诞生不久,就面临严峻的考验。朝鲜人民被迫拿起武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捍卫祖国的独立和革命的成果。他们经过三年浴血战斗,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朝鲜停战后,经过战火锻炼的朝鲜人民,奋发图强,迅速地治愈了战争创伤,并且贯彻执行“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方针,以千里马的气势阔步前进,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强大国防自卫力量的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朝鲜人民正在胜利地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工业、农业、文教及其他各条战线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以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样伟大的兄弟邻邦和朝鲜人民这样的亲密战友,而感到自豪,并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为了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解除国家被分裂、民族被分割的痛苦,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二十五年来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二天,金日成同志就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庄严宣告:“共和国政府将把全体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政府的周围,动员他们参加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朝鲜停战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不断呼吁南北爱国人民为祖国的统一和独立共同携手,并一再提出自己的合理建议。金日成同志去年五月提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促成了双方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打开了南北接触的新局面。金日成同志今年六月提出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再一次指明了实现国家统一的正确途径。但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长期以来却以种种借口拒绝和反对共和国政府的合理建议,不断破坏朝鲜停战协定,违反南北联合声明,加剧紧张局势,日益加强在南朝鲜的法西斯独裁统治,恣意迫害要求统一祖国的广大的爱国者。最近,朴正熙一伙在美国的支持下,违背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意愿,拚命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这理所当然地要激起全体朝鲜人民的坚决反对。朝鲜民族是一个统一的民族,南北骨肉同胞祖祖辈辈生活在同一个疆土上。任何制造“两个朝鲜”和永久分裂朝鲜的企图,都注定要失败。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主张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和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正当要求。我们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排除种种障碍,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实现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
中朝两国隔江相望,山川相连,我们是一家人。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烽火硝烟中,用鲜血凝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得起任何惊涛骇浪的考验的。无论现在或将来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朝鲜人民团结一致,紧密合作,并肩前进。

天津市各级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举办学习班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大文件的精神实质
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党员和群众决心全面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电 在党的十大胜利闭幕喜讯的鼓舞下,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广泛掀起了学习十大文件的热潮。
中共天津市委从九月三日到九月六日先后召开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区、县、局、街道、公司和重点厂矿企业党的负责干部会议,宣讲十大文件,号召全市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狠抓批林整风,搞好上层建筑领域的斗、批、改,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连日来,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举办学习班、座谈会和讨论会,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大文件的精神实质,提高路线觉悟,保证全面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许多单位的党组织学在先,走在前。天津自行车厂党委在党的十大闭幕以后,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座谈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并且带头逐段学习文件。厂党委还举办了各车间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学习班,各支部也组织骨干先学一步。这些经过培训的骨干回到车间、班组参加学习时,就给大家谈体会,作辅导,推动学习步步深入。郊区静海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在十大闭幕后,纷纷深入基层,联系两个阶级两条战线斗争实际,和党员群众一起认真学习,并且引导大家回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还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贫农忆党史、村史和个人成长史,联系斗争实际,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这同时,县、社两级党委还把这个县的劳动模范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等二万二千多人组织起来,向群众宣传十大文件,落实十大精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在认真学习和讨论十大各项文件的过程中,都表示要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许多单位召开了批判会,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天津自行车厂各车间和班组,普遍召开了批判会,写批判文章,出批判墙报,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高潮。职工们联系林彪反党集团的主要成员、国民党反共分子、托派、叛徒、特务、修正主义分子陈伯达一九七○年窜到天津自行车厂放毒的情况,抓住这个反面教员进行解剖分析,狠批了林彪、陈伯达一伙散布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通过革命大批判,工人们激发了革命干劲和创造性,最近几天自行车的日产量又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天津市百货大楼的干部和群众,狠批了林彪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谬论。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用实际行动来扩大批林整风的成果。现在,这个公司商店的经营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通过对十大文件的学习,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加深对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天津市化工局党委成员们说,毛主席提出的三条基本原则,是揭露和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锐利思想武器,是区分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标准,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坚决执行,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天津港务局党委委员、老红军战士林寿清在学习十大文件时说,从长征到解放战争,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领导我们进行了多次重大的路线斗争,今天的一切胜利,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我们一定要认真看书学习,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英勇战斗。
许多单位的干部和群众通过对十大文件的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到,要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必须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最近,天津市上千个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小组,掀起了新的学习热潮。他们重新修订了学习计划,决心结合十大文件的学习,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许多单位在学习时,联系实际讨论了搞好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斗、批、改的重大意义。他们回顾了这方面的情况和经验,决心把文艺、教育和卫生战线的革命进行到底。南开大学的师生员工结合学习十大文件,认真研究了怎样才能把革命大批判深入到教学领域的问题,决心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搞好教育革命。许多中学的应届毕业生学习了十大文件后,受到很大鼓舞,特别是他们看到有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代表参加了十大,有的并被选进中央委员会,都认为这是毛主席和党对青年一代的极大关怀。他们表示,一定要以邢燕子为榜样,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广州部队某部团以上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十大号召
继续抓好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团以上领导干部,在热烈欢庆党的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时,畅谈了我们党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总结和回顾了围绕批林整风认真看书学习的经验和收获,决心响应十大发出的战斗号召,在继续抓紧抓好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的过程中,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自己。
批林整风运动展开以来,这个部队团以上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狠批林彪从其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出发,疯狂反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种种反动谬论。大家以极大的革命热忱,积极落实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抓紧一切时机,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这个部队党委以批林整风为纲,一直注意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看书学习。他们每年都召开一、两次团以上党委书记会议,专门研究学习问题,并举办了十期读书班,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师、团干部轮流离职读书。部队党委领导成员积极走在学习的前头。党委书记董乐民和副书记张序登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坚持自学,并带头谈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党委分工管学习的一名常委,近年来认真读了九本马列著作,坚持写读书笔记达二十多万字,并为辅导师、团干部的学习尽了自己的职责。师、团各级领导干部也都坚持认真读书。无论是在机关、在连队,或是在野营训练中,他们都自觉遵守学习制度,不少人常常读书到深夜。到目前为止,这个部队的团以上干部已普遍学完了中央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提高。
这个部队的团以上各级党委领导成员,结合批林整风,反复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加深了对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下连蹲点时,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同广大干部、战士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批判林彪散布的“英雄创造历史”等反动谬论及其破坏军队建设的罪行,利用林彪这个反面教员,对部队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同时,不管任务怎样繁重,他们都坚持以路线为纲带动其它各项工作。今年年初,担任生产任务的某团,春耕工作紧迫,训练任务繁重,老兵即将复员,新兵刚来部队,还要总结上一年度的工作。在各项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带领工作组深入连队,首先抓路线教育,抓看书学习,进而带动了其它各项工作,不仅提前完成了春耕任务,军事训练等任务也都完成的比较好。
这个部队的团以上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看书学习,狠批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提高了按照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的自觉性。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努力洗刷唯心精神,自觉改造世界观,进一步焕发了革命青春,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都有了很大改进。他们经常深入基层,和干部、战士一起批林,一起训练,一起劳动。今年头七个月,这个部队党委在家主持工作的十一名领导成员,有八名下基层近两个月时间,有的达四个月以上。某师副师长、战斗英雄李培江,已经五十多岁了。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指导实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作好各项工作,努力为革命作出新贡献。今年他在教导队担负培训基层干部的工作,带头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我军光荣传统的罪行,积极热情地把我军的光荣传统传给年轻干部。某炮团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在一次军事训练中,分头深入连队,虚心向群众学习,进行具体领导。团党委书记杨均和亲自到六连抓训练试点,他和干部、战士一起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激发了指战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而练兵的积极性,使军事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这个部队党委通过回顾和总结近年来读书批林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看书学习的自觉性。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十大精神,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头脑,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加强部队建设,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

翻身农奴庆十大
党的十大胜利召开的喜讯,鼓舞了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在万里高原上,响彻着“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
这些日子,拉萨街头挂满了欢庆十大的标语。用藏、汉两种文字印的十大文件,传遍了工厂、街道和人民公社。在一些边远地区,翻身农奴们从广播里听到喜讯以后,奔走相告。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拉萨各机关、厂矿、学校等单位和人民解放军驻拉萨部队五千多人,奔赴郊区农村人民公社帮助秋收,同时向群众热情宣传十大文件。堆龙德庆县羊达公社翻身农民穿起节日的盛装,挥舞红旗,敲锣打鼓,举行热烈的庆祝活动。从八岁起就沦为奴隶的公社党支部书记嘎多,回顾自己的翻身解放和公社的巨大变化,豪情满怀。他说:“是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做了主人,走上人民公社的金光大道。没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没有我们的一切。”他和公社的全体党员表示,一定要按照十大的政治路线,团结广大群众,艰苦奋斗学大寨,为建设西藏新农村贡献力量。
新近当选为西藏总工会副主任的藏族女工仁真曲珍,是拉萨水泥厂预制车间的工人。她听了十大闭幕的喜讯以后,热泪盈眶地对工人兄弟们说:我在旧社会七岁失去父母,是到处流浪、沿门乞讨的孤儿。毛主席和共产党从苦海里把我解救出来,加入了共产党,成了我们国家的干部,这都是毛主席培育的结果。仁真曲珍谈到自己的这些经历时,禁不住高声唱道:“高不过喜马拉雅山,长不过雅鲁藏布江,毛主席恩情比山高,比海深,翻身农奴永不忘,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西藏自治区电机厂藏族钳工强巴是十大代表。强巴去北京开会后,对全厂职工鼓舞很大。工人们听到毛主席继续当选为党的主席时,纷纷表示要用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就来欢庆十大。八月间,电机厂生产了三十五台电机,比过去月产量增加了一倍多,是建厂以来的最高水平。
拉萨“七一”农场科研室副主任强巴格桑是个刚提拔起来的藏族年青干部。他听了十大和十届一中全会公报后,兴奋地说:党的十大有许多青年人参加,中央领导机构实现老中青三结合,这说明我们党后继有人,真是兴旺发达的景象。解放前,强巴格桑十岁就给三大领主当奴隶,解放后来到农场工作,在党的培养下,进步很快,加入了共产党。他说:毛主席是大救星,毛泽东思想是指路明灯。我一定要进一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觉悟,为西藏农业生产的发展多作贡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