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劳动党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精神
朝鲜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辉煌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发展工业、农业、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解放前,朝鲜是一个深受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的国家,经济、文化非常落后。今天,她已经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工业、发达的农业和先进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为了实现工业现代化,朝鲜工人阶级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目前,朝鲜的机械工业部门已经能够生产六千吨水压机、汽车、拖拉机、大型挖掘机、内燃机车、五千吨级船舶以及其它机械和某些工厂的成套设备。去年,机床的生产能力已达到年产三万台的水平,拖拉机、汽车的产量也分别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和四十。朝鲜钢铁工业部门已经能够生产出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要的许多金属材料。去年,朝鲜工人大力开发矿山,为钢铁生产提供了更多的原料。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的金策钢铁厂三号炼焦炉和黄海钢铁厂烧结炉等,有力地加强了钢铁工业的基础。黄海钢铁厂是个老厂。二十五年来这个厂生产的钢和压延钢材分别增长了十点五倍和七点五倍。
为了给国民经济各部门供应日益增多的电力,电力工业部门除了在平壤、北仓建设了新的大型火力、水力发电站外,还在各地新建、扩建了许多中小型水力发电站。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的十年间,朝鲜火力发电能力增加了十一倍,全国发电能力达到了一百六十五亿度。
朝鲜化学工业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步。目前朝鲜已有生产农药、化肥、维尼纶、聚氯乙烯、合成树脂等各种化工企业。今年,全国化肥生产能力将达到二百八十万到三百万吨。
朝鲜的社会主义农村也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农业机械化、水利化、化肥化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大中小型水库和水渠已遍布各地。今年六月,以满丰湖为中心的鸭绿江灌溉工程竣工,将使更多的土地得到灌溉,为今后改造平安北道一带沿海盐碱地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朝鲜的农业机械化也已具有相当水平。解放前,连简单农具都缺乏的农村,如今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拖拉机、农业机械和载重汽车。全国所有市、郡都有了农业机械作业所。农村所有的里(即乡)都有了电,几乎所有农户都安装了电灯,每年向农村供电量达十亿度以上。
由于各地农村普遍实行科学种田,朝鲜的粮食产量正逐步增加,近几年来粮食平均年产量比一九四五年解放时增加了一点七倍。不少地方平均每町步水稻产量为六至七吨,玉米产量达到五吨。今年夏粮生产已获得好收成,秋季作物长势空前良好。此外,畜牧、果木、养蚕业也都得到很大发展。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朝鲜的文化教育事业也取得了很大成就。解放前,朝鲜北半部中小学校很少,没有一所大学,如今中小学遍布城乡,高等院校已有一百四十多所,专家、技术人员队伍达到六十万人。去年以来,全国开始普遍推行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使广大青少年获得了更多的学习机会。
全国农村所有的里,都设立了诊疗所。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一千二百多个农村诊疗所扩建成为医院,使广大劳动人民得到了更好的医疗保健。
为了促进思想革命化,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朝鲜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进行文艺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许多文艺作品,揭露了敌人,歌颂了工农兵,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乔森潘副首相就柬人民迫使美国停炸的胜利致电宾努首相
坚决消灭卖国贼残余武装力量并粉碎一切侵略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就柬埔寨人民迫使美国八月十五日停炸柬埔寨这一胜利,于八月二十三日致电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表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将竭尽全力继续消灭金边卖国贼的残余武装力量,并将粉碎一切其他侵略阴谋。
宾努亲王在八月十五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声明中指出,美国被迫在八月十五日停炸柬埔寨“是柬埔寨人民和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伟大胜利”。
乔森潘副首相在给宾努亲王的电报中说:“正如亲王所强调指出的那样,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标志着美利坚合众国的最悲惨的失败。”电报说,这个胜利必将给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敲起丧钟。
“无疑,这个重大胜利是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发扬无限的、崇高的英雄主义的结果,特别是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体现的我们牢固的民族团结的结果。这是整个高棉民族的斗志不可动摇的结果。这种经得起各种考验的民族团结和斗争意志,过去和将来都构成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美国侵略者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必将碰得粉身碎骨。”
电报最后说,“我们将竭尽全力克服各种困难,继续消灭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的残余武装力量,以粉碎尼克松的‘战争高棉化’和其他一切侵略阴谋。”

伊拉希总统和布托总理分别发表声明纪念保卫巴基斯坦日
维护巴基斯坦安全不受外来威胁
布托总理在俾路支省讲话强调任何外国都不得干涉巴事务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法兹尔·伊拉希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九月五日分别发表声明,纪念保卫巴基斯坦日(九月六日)。
伊拉希总统在声明中说:“保卫巴基斯坦日是全国人民纪念我们英勇的武装部队在一九六五年战争期间作出的光荣功绩的日子。对陆海空军战士来说,这也是纪念他们的引以自豪的历史、重申他们维护巴基斯坦安全和领土完整不受任何外来威胁的庄严誓言的日子。”
总统说:“当怀有新的希望和抱负的新巴基斯坦出现的时候,让我们大家坚定地以热诚和忘我的精神为民族事业效劳。”
布托总理在声明中说:“这一天使我想起了我们的武装部队在一九六五年表现出的史诗般的英雄事迹和英勇行为。我们英勇的陆海空军战士勇猛地发挥了专门的技能和献身精神,挫败了颇为狡猾的敌人。”
总理说:“全国人民可以放心,保卫边疆的任务已交托给作战部队,这支作战部队有作战本领,在精神上忠于巴基斯坦为之而成立的理想,从而赢得了理所应得的声誉。我们相信,我们的作战部队将证明能够阻止任何侵略。”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九月四日在俾路支省的基拉赛福拉发表讲话时说,任何外国都不得干涉巴基斯坦的事务,也不得援助任何分裂集团。
布托总理是在基拉赛福拉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在讲话中批驳了那些侈谈俾路支省已成为国际问题的人。这些人认为,该省可以向某个大国提供通往温水域的通道。
布托总理说:“这只能是一个绝对不会实现的梦想”。他说,俾路支的温水域仍旧是俾路支的,因而也是巴基斯坦的。
布托总理在讲话中还详细地说明了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他开始执政时的情况以及目前的局势和人民为了支持政府从事重建国民经济所应付出的努力。

日本争取归还北方领土同盟主席松本俊一强调指出
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民族的决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争取归还北方领土同盟主席松本俊一九月六日在北海道札幌市召开的日本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第十次年会上强调指出,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民族的决心。
这次年会是由日本宣传协会发起并在总理府和自治省的支持下于五日和六日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中央政府机关和县自治机构负责宣传工作的大约一千人。松本俊一向全体与会者发表了专题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
松本俊一说:“一九五六年,我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联合发表了信件,信件中同意在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以后就缔结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日苏和约问题继续举行谈判。尽管如此,迄今为止,苏联对此问题从未表示过诚意。”他接着说,“苏联政府对是否同意讨论领土问题含糊其词。但是,最近,苏联报纸却连篇累牍地说,在田中首相访问苏联时,‘关于领土问题将不会变成会谈要讨论的题目’。”
松本说:“田中首相曾经多次明确地说过,‘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就不能缔结日苏和约。’这是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也表明了田中首相的决心。苏联的态度是顽固的,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打算解决领土问题。”
松本强调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全国人民的要求。这个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正在日益加强和高涨。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加强这个运动,让苏联政府知道日本民族的决心。”

中阿两国田径运动员在地拉那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电 以曲治全为领队、倪志钦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九月三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当晚,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设宴招待中国田径队。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九月六日电 中国田径队九月六日下午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同阿尔巴尼亚田径队举行首次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阿·凯莱齐、马·穆夫蒂乌、里·马尔科、查·斯巴秀,以及奈·纳赛、绍·德雅纳、恩·马拉希和维·列洛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也观看了比赛。
当中阿两国运动员手擎花束,在乐曲声中并肩步入比赛场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后,两国运动员亲切握手、拥抱、并且互赠鲜花和纪念章。接着,凯莱齐、斯巴秀、德雅纳、马拉希和列洛同志以及夏秀峰临时代办和中国田径队领队曲治全、副领队倪志钦走入比赛场地,同运动员一一握手,并一起照了像。
阿尔巴尼亚运动员在比赛中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其中包括:撑竿跳高、女子跳远、男子标枪、女子二百米短跑、女子四百米接力赛。
中国田径运动员在比赛中也创造了良好成绩。比赛自始至终充满了两国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

我友好参观团访问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电 以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王哲南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八月十三日到九月一日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中国友好参观团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受到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的亲切接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中友协主席阿·凯莱齐设宴招待了中国友好参观团。
中国友好参观团先后访问了地拉那、斯库台、都拉斯等一些城市和地区。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阿尔巴尼亚同志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炫耀实力
接连派遣军舰和飞机到加勒比地区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七日讯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最近接连派遣军舰和飞机到加勒比地区炫耀实力。
据西方通讯社九月五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谈话透露,一支由驱逐舰、巡洋舰、核潜艇和供应船组成的苏联舰队,已经在加勒比海活动了“两三个星期”之久,目前正在加勒比海南部举行“反潜艇演习”。
在这之前,苏修的三架熊式远程战略侦察轰炸机曾经在今年七月间到加勒比地区活动。紧接着,一支由两艘巡洋舰、一艘核潜艇和一艘油船组成的苏联舰队,在八月上半月深入到大西洋西部、巴哈马群岛和加勒比海一带进行“航海训练”。
近年来苏修在向世界许多地区加紧扩张的同时,极力向加勒比和西半球其他地区进行军事渗透。据西方报刊报道,自一九六九年七月以来,包括导弹巡洋舰或核潜艇在内的苏联舰队,已经八次进入加勒比海和西半球其他海域。在最近三年多的时间内,苏修熊式远程战略侦察轰炸机曾经七次由苏联本土出发,越过大西洋上空到达加勒比地区,沿途进行摄影侦察。苏修舰队几次进入西半球的航线和在那里举行的“演习”表明,它们的活动范围集中在墨西哥湾以及巴哈马群岛和巴拿马以北的海域;其中一些舰只甚至进入离美国东南海岸只有三、四十浬的海面。一些苏修军用飞机则飞临离美国海岸五十浬的上空;有的飞机从加勒比地区的基地起飞后,曾经到美国东海岸附近进行“十二小时侦察飞行”。苏修海空军一再到美国“大门口”显示力量,引起了美国当局的“不安”和“密切注视”。
苏修在西半球的军事扩张,他们的载有核武器的海空力量频繁进出西半球以及在西半球保有军事基地,威胁着拉丁美洲的和平和安全。拉美国家曾一再要求苏联签署“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但苏修至今仍然顽固地拒绝,这就表明苏修不愿在这方面承担义务。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委员会会议结束
我代表坚决反对向朗诺集团提供任何服务和援助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委员会第二十四届会议于九月四日结束。会上通过了一九七五财政年度工作规划和预算,还通过了区域委员会的年度报告和其他决议。 八月三十日,在讨论工作规划和预算问题时,中国代表陈海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代表团注意到本区域一九七五年工作规划和预算中将朗诺卖国集团列为提供服务与援助的对象。必须再一次指出,朗诺卖国集团只是一小撮民族败类,根本不代表柬埔寨人民,只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我们坚决反对向朗诺卖国集团提供任何服务和援助。”
陈海峰还指出:“目前在越南南方存在两个政权,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西贡当局。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对越南南方的援助,无论通过什么途径,必须事先同越南南方所有有关方面商量,征得越南南方双方的同意。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单方面向西贡当局提供服务和援助是不合适的。” 这次会议决定区域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将于一九七四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法国撤出驻马达加斯加的空军和陆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根据法国和马达加斯加今年六月在巴黎签订的法国—马达加斯加新协定,法国驻马达加斯加的空军和陆军在九月一日以前撤离这个国家。
设在塔那那利佛的南印度洋法军最高司令部已于八月一日撤走。 根据法—马新协定,只有法国海军人员三百至四百人还要留在迪戈—苏瓦雷斯海军基地两年,训练马达加斯加技术人员,以保证这个战略基地的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