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3-09-07

1973-09-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

第3版()<br/>专栏:<br/><br/>  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br/> 钟佐文<br/> 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各级领导机关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创造的老、中、青三结合的经验,为我们按照毛主席提出的五条标准,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新党章,重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各级党组织都要把这项百年大计经常列入议程。这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对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br/>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强调新老干部的结合,重视培养和选拔新生力量。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主席就深刻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于一九六四年向全党发出号召:“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是培养一个两个,而是培养千百万。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又多次提出要选拔青年参加领导工作。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要落实在组织上。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措施,是搞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原则,是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需要。<br/> 毛主席深刻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国内外阶级敌人为了达到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千方百计地同无产阶级争夺接班人,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第三代或第四代身上。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集中地代表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利益,竭力对抗毛主席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篡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破坏领导班子的老、中、青三结合,拉山头,结死党,耍阴谋,搞分裂,妄图篡党篡国。因此,我们必须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并且从上到下地、普遍地、经常不断地注意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百年大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br/> 五十多年来,我们党经历了长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锻炼,培养了一大批久经考验、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各级领导骨干。但是,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实现党的最终目的——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要经过多少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因此,需要大批年轻的同志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使革命事业一浪接一浪、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可以使老干部更好地进行传、帮、带,把自己的革命斗争经验和领导工作经验,教给青年人;可以使青年干部在领导工作的实践中,在向老干部、中年干部学习中,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这样就能使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br/>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一场空前伟大的斗争,它对各级领导的革命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实践证明,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有利于促进领导班子的革命化。一般来说,革命的老同志经过长期革命战争和革命斗争的锻炼,有丰富的经验。青年干部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对新事物有敏锐的感觉,敢想敢说敢做,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许多中年干部兼有老干部、青年干部的某些特点,并且精力充沛,在领导班子中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在一个领导集体中,有老干部、中年干部、青年干部,大家一起工作,共同战斗,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相激励,把各种干部的优点集中起来,就能够使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适应不断发展的革命形势和繁重工作的需要,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担当起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任务。<br/> 坚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要充分发挥革命老干部的作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实践证明,我们的老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各级领导班子的骨干。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搞好领导班子三结合的重要条件。<br/> 当前,搞好三结合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注意培养、选拔和大胆使用优秀的年轻干部。许多老同志都强烈要求进一步做好培养接班人的工作。许多新同志,决心向老干部的长处学习,努力接好革命的班。从当前干部队伍的状况看,提拔优秀的年轻干部参加领导工作,是有着许多有利条件的。在毛主席干部路线和政策指引下,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已经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干部队伍,其中青年、中年干部占绝大多数,他们是历次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不少人或者做过工,或者务过农,或者当过兵,经过一定的基层工作锻炼,同工农群众有密切的联系。在正确路线领导下,只要认真培养,大胆使用,他们是很有希望的。伟大导师列宁在一九○五年俄国大革命时指出:“人材是有的,革命的俄国从来也没有象现在这样拥有众多的人材。”伟大的革命运动,必然要产生大量优秀的领导干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政治大革命,斗争极其尖锐复杂,内容丰富,影响极为深远。广大年轻干部在这场伟大革命的战斗洗礼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政策思想水平,增长了革命才干。因此,培养提拔年轻干部,基础是雄厚的,来源是广阔的。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办事,正确认识和对待青年干部,特别是注意从工人、农民、妇女和少数民族中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克服保守思想,抛弃因循守旧的习气,打破论资排辈的观念,眼睛向下,不仅看到自己的单位,而且看到整个系统和整个地区,不仅看到局部,而且看到全局,那么,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br/>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成长的。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人们的斗争经验,聪明才智,领导能力等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一定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对选拔年轻干部作领导工作,担心他们“拉不开弓,挑不起担,压不住台”,是不必要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干部。”鲁迅在谈到培养革命青年时,曾经打过一个生动的比方。他说,孩子初学走路时,虽然幼稚,但做母亲的总是满腔热情地看着他跨出第一步。即使跌倒了,也不会叫孩子从此躺在床上,等会走路再下地。如果躺在床上学步,就是长到一百岁也是不会走路的。要使年轻干部有斗争经验,增长才干,就要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有意识地让他们挑重担。在党组织的热情帮助指导下,让他们亲自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处理问题,指挥工作;鼓励他们大胆实践,帮助他们妥善安排工作、学习和劳动;使他们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受锻炼。这样,他们就会从斗争经验较少转化为斗争经验较多,从没有领导工作能力变为有领导工作能力。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大批的年轻干部就会很快地成长起来。<br/>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搞好老、中、青三结合,关键是个路线问题。各级领导班子都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路线和政策办事,这是政治方向问题,也是搞好老、中、青三结合的基础。如果领导班子不抓路线,不抓上层建筑,不抓大事,只抓小事,这是很危险的,即使有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形式,也不能保证在复杂的斗争中不走偏方向,不脱离党的路线。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对党员和非党员深入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分清什么是马列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什么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什么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增强识别和抵制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br/>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组织原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在领导班子中既要有高度的集中,又要有高度的民主,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原则。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头主义。要搞“群言堂”,不要搞“一言堂”。这样,有利于培养和造就干部,有利于发挥三结合领导班子的作用。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新老干部应该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而防止宗派主义的倾向。”老干部应当以极大的革命热忱欢迎新干部,从政治上关心新干部的成长,学习新干部的长处;年轻干部应当看到自己的不足,虚心向老干部学习,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努力改造世界观。不论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都要意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以党的事业为重,出以公心,严于解剖自己,力戒骄傲自满,顾大局,识大体,讲团结,克服不利于团结的因素,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带领广大群众团结猛进,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

积极选拔 放手使用

第3版()<br/>专栏:<br/><br/>  积极选拔 放手使用<br/> 中共福建省闽清县委员会<br/> 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号召各级党组织把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经常列入议程。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大事。<br/> 遵照毛主席关于“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我们注意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选拔和培养新干部。三年来,县、社、队共选拔新干部六百四十一人,其中县委委员八人,县科、组长二十五人,公社正副书记、正副主任三十四人,大队党支部和革命领导小组成员五百五十九人。在县、社、队三级的领导班子中,新干部占三分之一。他们大都是从基层选拔出来的,有的是经过上山下乡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他们表示,要虚心学习老干部的长处,严格要求自己。这些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br/> 要不要大胆选拔新干部?开始,我们县委认识也不一致。有的同志担心,新干部资历浅,政治上不够成熟,工作经验少,挑不起重担,主张先看一看。为了正确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常委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的教导,批判了修正主义干部路线,认识到选拔新干部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是关系到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不是后继有人的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我们常委还对本县文化大革命后涌现出来的新干部的情况做了具体分析,感到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路线觉悟高,革命干劲足,说干就干,上进心强,敢于斗争。这是他们的本质和主流。当然,他们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我们不能等他们没有缺点了才提拔,实际上,这样的干部是不存在的。有的老同志回顾了自己锻炼成长的过程,深有感触地说:“新干部缺乏经验和能力,工作上有这样那样的毛病,这是不奇怪的,完全可以在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地得到克服,我们自己不也是这样子走过来的吗?”通过学习、批判、讨论,常委内部统一了认识,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的指示,采用群众路线的方法,选拔了一批年轻的新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br/> 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怎样使用他们?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认识到必须放手让新干部去实践,大胆地让他们挑担子。我们注意把他们安排到阶级斗争复杂的地方去蹲点,让他们担任县革委会所属科、组和公社党委的重要职务,使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当新干部在工作中发生缺点和错误时,我们不是消极地责怪他们,而是热情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使他们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鼓足干劲,继续前进。<br/> 在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我们注意老、中、青结合,做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团结,共同前进。对各公社和县革委会各科组的领导班子,我们根据原来领导班子的状况和新干部、老干部的特点,进行了适当安排。有的公社由新干部担任第一把手,配上富有经验的老干部担任第二、三把手,协助新干部开展工作。有的公社由老干部当第一把手,配上几个新干部当副手。这就从组织上保证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给新干部的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br/> 经过几年来的培养教育,一批新干部很快地成长起来了。他们密切联系群众,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正在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要重视反面教员的作用

第3版()<br/>专栏:<br/><br/>  要重视反面教员的作用<br/> 武汉部队李全洲生前所在连党支部<br/> 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喜讯传来,我们全连同志无比激动,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br/> 十大新闻公报指出:“要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对这个问题,我们是有深刻体会的。<br/> 我们连开始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时,有些同志尽管看了不少参考材料,但还是理解不深。后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重视反面教员的作用的教导,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对全连战士进行教育,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从而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从这里,我们认识到,反面教员的作用,就在于以自身材料,把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充分反映出来,能更直接地教育人们提高革命警惕,团结起来,同阶级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从这个意义上讲,反面教员对于我们正确认识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不可缺少的。在某种时候,它起到正面教员所起不到的作用。林彪反党集团不仅具备各种机会主义分子的共同特点,而且还“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打着红旗反红旗。这种政治骗子,最难识别。充分利用这个反面教员,对干部、战士进行教育,对于提高干部、战士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br/> 经验证明,要把毒草转化为肥料,就必须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对于林彪这个反面教员也是这样,只有充分揭露它、批判它,才能正确地利用它。因此,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显微镜和照妖镜来分析、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否则,就分不清路线,划不清是非。两年来,我们党支部坚持认真看书学习,批判修正主义。大家反映,这样学批结合,对林彪反党集团的反动本质认识得更清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更自觉了。<br/> 我们坚决响应党的十大的号召,继续把批林整风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对指战员深入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苦练杀敌本领,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斗争!

图片

第3版()<br/>专栏:<br/><br/> 大寨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党的十大的文献。他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完成党的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把大寨建设得更好。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