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许多不结盟国家报刊发出强烈呼声
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大国强权政治
突尼斯、科威特报纸斥苏联企图影响不结盟会议不让并提美苏两霸
据新华社讯 许多不结盟国家的报刊,近来纷纷就第四次不结盟会议发表社论、评论和文章,要求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和摆脱大国强权政治。
尼泊尔《埃佛勒斯峰》周刊最近发表社论指出,“大国的强权政治”,“损害小国的利益”。“如果不结盟国家想要管理它们独立的经济,想要捍卫它们的独立和它们的民族利益,那么现在正是它们得出结论,避免大国强权政治而共同努力消除无知、贫困和有害于它们自救斗争的一切社会弊病的时候了。”
埃及《最后一点钟》周刊八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说:“不结盟不仅仅是一种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的政策”,“不结盟集团应该在不同任何大国发生关系的情况下通过决议,而且不会允许建立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基地”。文章说,因此,不止一个国家“要求不结盟国家对大国的垄断采取集体行动”。
苏丹《新闻报》八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援引尼迈里总统的话说:“不结盟运动必须保持警惕”,因为大国迫切需要某些利益,而“用不着符合不结盟国家的愿望,而且可能恰恰同它们的愿望相矛盾。”
墨西哥《国民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说:“不结盟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因为第三世界已使它成为一个讲坛,这既是为了显示它在国际舞台的存在,也是为了发表大国一直无视的观点。”
科威特《每日新闻》九月二日发表社论指出:“看来苏联现在正在进行大规模活动,为的是影响即将召开的不结盟首脑会议,使这次会议不批评美苏同盟。”
社论指出:“我们必须认识到,两个超级大国对阿拉伯世界的福利和正义事业并不那么感兴趣,他们对于巩固自己的阵地和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倒是更加热衷的。”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电 九月一日出版的斯里兰卡《人民力量报》就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阿尔及尔的召开发表评论指出,这次会议对于当前的国际形势将具有重大意义。
评论说:“由于超级大国的侵略、剥削和战争的政策,中小国家面临着来自超级大国的严重威胁。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所推行的炫耀实力和强权、把小国置于它们控制之下的政策,已成为对世界上的小国的严重威胁。”
评论指出:今天,世界处于紧张局势之下。“因为象美国和苏联这样的国家跑到国外,在其它国家的领土上建立起军事力量。没有核武器而且在军事力量上薄弱的中小国家,在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斗争中,很容易成为它们的牺牲品。”评论在谈到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时强调说: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对斯里兰卡具有重要的意义。美、苏两国目前正在迅速加强他们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我国地处印度洋中的战略要点。在这样的情况下,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频繁出没造成了对我国主权的严重威胁。”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电 突尼斯《行动报》九月四日发表评论,斥责苏联不准不结盟国家会议对美苏两霸相提并论,并且指出不结盟运动的作用在于保卫弱小国家的切身利益。
评论说:“近几年来,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不结盟概念上的国际关系中的最重要事情之一,就是大国间的大量接近,也就是以苏、美两个大国为首的世界两个部分的接近。很明显,两个大国在经济方面的联盟只能有损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
评论说:“我们看到苏联政府以官方身份抗议所谓的‘把社会主义世界同西方世界混为一谈’。”评论说,第三世界国家是否可以不把他们相提并论呢?“事实上它们之间的大量接近,经济上结成的同盟,频繁的相互访问和磋商再也不能截然分开这‘两个世界’了——它们正在为维护自己在全世界的霸主和领导地位,而共同一致地向前迈进。”
评论强调说:“不结盟国家的作用,应当是保卫弱小国家的切身利益,两个没有丝毫区别的大国只是根据他们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来看待这些弱小国家的。”评论说:“不结盟国家的作用还表现在应该组成一支不依附于两个集团的真正力量。只有这样,不结盟国家才能够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和政治方面的问题,如犹太复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歧视等问题,而无须乞求于大国的恩赐,或者屈从于大国的意志。”

西哈努克亲王出席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柬王国政府将对不结盟国家团结反帝事业作出贡献
不管一两个超级大国无视民族团结政府的存在,在第三世界人民心目中,柬王国一直是不结盟国家会议创始国之一,西哈努克亲王是不结盟政策首创人之一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率领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出席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是柬埔寨人民在国际政治上的又一重大胜利。
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朗诺发动反动政变以来,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坚持了三年半的人民战争,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柬埔寨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国土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得到了解放。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争的烈火中不断成长,已经锻炼成为一支组织严密、训练有素的强大人民武装。目前,朗诺卖国集团已被围困在金边和几个孤立的省城里,只能苟延残喘,进行毫无希望的挣扎。
柬埔寨战场上经历了三个旱季、四个雨季的较量。而今年八个月来,战场上出现了比过去更加急剧的变化。今年年初,在越南、老挝相继达成停战协议后,柬埔寨爱国军民粉碎了朗诺卖国集团的假和平的阴谋,在到五月为止的整个的旱季里,在各条战线上持续地发动猛烈的攻势,使朗诺伪军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局面。
在这种情势下,朗诺曾指望两根稻草来救命:一是靠美机的轰炸来阻止人民武装的凌厉攻势;二是指望雨季到来以延缓人民武装力量的攻势。结果,这两条都落了空。
从今年二月八日起,美国动用B—52型、F—111型等各种飞机,恢复对柬埔寨的轰炸。到八月十五日为止近二百天,出动三万五千四百多架次,投弹二十四万多吨(为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日本投弹总量的一倍半),轰炸直接用费达四、五亿美元。但是,这样大规模的轰炸,却不能阻止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攻势。在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攻势面前,在世界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抗议下,美国政府最后被迫于八月十五日停止了对柬埔寨的野蛮轰炸。实际上,在停炸之日,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已经把战线推进到离金边只有几公里到十几公里的地方。轰炸的失败再次戳穿了超级大国“空中优势”的纸老虎本质。
今年雨季战场不同于往年。大雨滂沱,洪水泛滥。但是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攻势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比旱季更强劲。到八月中旬,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兵临金边城下。以后,人民武装力量又加强了对磅湛、磅士卑、波萝勉等城市周围的攻势,控制四号、五号公路更多的路段,使龟缩在金边和其他城市的伪军彼此不能相顾,在围攻中消灭更多伪军有生力量,加速敌人的最后崩溃。目前,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雨季攻势,仍在继续进行中。
柬埔寨战场上这种形势,反映了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金边伪军力量对比的巨大变化。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无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都有了迅速的发展。
随着军事上的胜利,柬埔寨解放区也在日益发展、壮大。从中央到各省、县、乡、村,都建立了人民的政权。解放区人民还参加了各种爱国组织和民兵游击队,保卫解放区,巩固人民的政权。七月间,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乔森潘的主持下,在解放区召开了第一次由各阶层人民代表参加的国民大会,重申了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五点声明和民族统一阵线的纲领的立场,加强了人民的大团结。
金边卖国集团的覆亡已是势不可免,大局已定。值得严重注意的是两个超级大国仍在施展各种政治阴谋,企图抢救垂死的金边卖国集团。不管其阴谋花样如何翻新,目的都是妄图把金边卖国集团保存下来,作为今后插手柬埔寨、争夺霸权的工具。柬埔寨人民的敌人还捏造了不少所谓“流亡政府”的谎言,来攻击和诽谤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居心险恶地破坏阵线的团结,以便为他们自己捞取利益。但这一切全是枉费心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是吓不倒也骗不了的。
今年三月,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行经上丁、柏威夏和暹粒等省,受到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成员和全体爱国军民的热烈欢迎。这一事实向全世界有力表明,西哈努克亲王是柬埔寨人民拥戴的国家元首,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国土上的唯一合法政府。今年五、六月间,西哈努克亲王在国内特使英·萨利的陪同下,访问非欧十一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建交或相互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大大提高。这不仅对仍在继续扶植朗诺集团的美帝国主义是个沉重打击,而且也使坚持同朗诺集团保持外交关系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处境更为狼狈。
不管一两个超级大国怎样无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存在,在第三世界和世界人民的心目中,柬埔寨王国一直是不结盟国家会议创始国之一,西哈努克亲王是不结盟政策的首创人之一。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独立的外交政策,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支持民族解放,主持国际正义的斗争中,起着卓越的作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出席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无疑将对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一些国家首脑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电 前来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九月三日和四日在阿尔及尔国宾馆分别会见了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多哥总统艾蒂安·埃亚德马,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和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
西哈努克亲王同这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西哈努克亲王九月四日下午还会见了智利共和国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九月四日晚到阿尔及尔国宾馆拜会前来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同林中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资料

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简称不结盟国家会议)从九月五日到八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七十多个国家,是不结盟国家会议创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出席会议的共有二十五个国家。会议通过的一项宣言表示:与会国全力支持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要求撤除一切设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消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宣言指出,只有根本消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才能实现持久和平。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在开罗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四十七个国家。会议发表的一项纲领指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一个基本根源;不废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就不能在全世界充分实现和平共处;殖民地人民可以正当地使用武力来充分运用他们的自决权和独立权;与会国保证给正在进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各国人民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和支持。
第三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于一九七○年九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参加会议的国家增加到五十四个。会议通过了《卢萨卡宣言》、《关于不结盟和经济发展宣言》和关于东南亚问题、中东问题、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问题、非殖民化问题等十四个决议。
《卢萨卡宣言》指出:超级大国之间的恐怖均势没有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和平与安全。宣言谴责对别国干涉内政,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使用武力和进行颠覆的做法,指出种族主义、种族隔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势力继续在扰乱世界和平。宣言主张还没有获得自由的各国人民享有自由、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国平等和积极参加国际事务等。
第三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后,一九七一年九月在美国纽约举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参加的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会议公报重申了《卢萨卡宣言》的精神,谴责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一九七二年八月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又举行了一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会议通过了《乔治敦宣言》以及关于印度支那、中东、非殖民化等问题的一系列决议。
《乔治敦宣言》指出,亚非拉国家在共同斗争中,要在国际范围内采取协同行动,保证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宣言强调指出,亚非拉国家今后要继续致力于加强和扩大存在于一切反帝、反殖力量之间的这种团结和合作。会议还通过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团为柬埔寨唯一的合法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团为正式成员。
周恩来总理对历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都打电报表示祝贺。
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参加者都是中小国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它们有着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保卫国家资源的共同任务。历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为实现这个共同的斗争任务、为加强亚非拉各国的团结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专栏:特写

盛会前夕的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电 阿尔及尔这座濒临地中海的美丽城市,今天更加绚丽多姿,洋溢着一片欢乐的节日气氛。具有重要意义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就要在这里揭幕了。
一排排粉刷一新的纯白色建筑群耸立在苍翠的绿树丛中,绿白相映,显得分外明丽。一架架银色的客机,从亚非拉和欧洲,直飞阿尔及尔,送来了参加会议的各个代表团。机场上佳宾云集,一派欢腾繁忙景象。市内,五彩缤纷的华灯,悬挂在各主要街道的中间。在繁华的商业中心,沿街的树上以及街心花园也都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彩灯。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阿尔及尔街头到处悬挂着的横幅标语:“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取消势力范围”,“取消外国军事基地”……。这些反映不结盟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意志的战斗口号,使这座美丽的城市,更增添了反帝、反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战斗气氛。
自从一九六一年九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一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以来,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三世界的觉醒和壮大是当代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在为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侮的斗争中,正在广泛地团结起来,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打破了两个超级大国妄图垄断国际事务、主宰世界命运的迷梦。
十二年前出席第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国家还只有二十五个,而今天,即将出席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国家已达七十多个。这表明,共同的遭遇、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战斗任务,把越来越多的亚非拉中小国家集合在不结盟的旗帜下。
座落在阿尔及尔西北郊海滨的国家宫已布置一新,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将在这里共议天下大事。国家宫正面一排整齐的白色旗杆上飘扬着各与会国的国旗,右侧竖立着与会国国家元首的大型画像。会议大厅主席台的正中,高悬着一面巨大的不结盟会议的会徽。
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东道国——阿尔及利亚为了会议的成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这里,特地发行了会议的纪念邮票,印制了带有大会会徽的信封。商店和各服务场所也都做好了接待世界各国来宾的准备工作。
随着会期的临近,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但是,人们并没有忘记有人在阴谋破坏,一场反对超级大国企图破坏和干预会议的斗争已经展开。有那么一个超级大国,最初妄图削尖脑袋钻进会议,但遭到了拒绝之后,它的头子又写信给东道国,妄图施加其影响。这封信一经公布,引起了不少代表团的反感和抨击。人们指出这个超级大国妄图操纵这次会议,逃避会议对它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谴责。他们表示不结盟的原则是不可动摇的,霸权主义是要反对的。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是在一片大好国际形势下召开的。无疑,它将充分反映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超级大国的破坏和捣乱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