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分别会见日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日中经济协会顾问植村甲午郎为团长的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同植村甲午郎团长,芦原义重、土光敏夫、中山素平副团长,以及代表团顾问川濑一贯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林丽韫、刘希文、王晓云、吴曙东、王文林、朱传贤、李永亭、王效贤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长植村甲午郎,副团长芦原义重、土光敏夫、中山素平,顾问川濑一贯等四十多位日本朋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文林、吴曙东、李永亭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伊朗古拉姆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
李先念何英李青川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伊朗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深圳迎接的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同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朱仄、高建中、林霭丽,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前往机场欢迎伊朗贵宾。
前往迎接的还有伊朗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正在北京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伊朗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和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古拉姆亲王和夫人等伊朗贵宾今天途经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赵卓云、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常委黄国志等前往迎送。(附图片)
下图:伊朗古拉姆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和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在机场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浅野秋江为团长的日本“北京电台”听众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戴征远、胡若木、李福德等。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玄峻极大使等应邀出席 邓小平副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朝鲜同志,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树福、李克、周荣国等出席了招待会。

纪登奎同志会见罗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以罗马尼亚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卡拉什—塞维林县党委第一书记特兰达菲尔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全体成员和他们的夫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休假团成员有罗共中央委员克尔齐纳·康斯坦丁,以及埃内·弗洛雷亚、库尔蒂奇亚努·西尔维乌、斯特罗扬·格奥尔基等同志。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乔治乌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我方参加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郭玉峰、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以及赵兰香、毛宝忠、谷力虹等。(附图片)
纪登奎同志会见并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新华社记者摄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由团长、罗共中央委员、弗朗恰县委第一书记西米翁·多布罗维奇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二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邢仁先、刘汝昆、陶永年、何若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当晚,旅游局设宴欢迎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

结束在罗马尼亚的度假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组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副司令员张震为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阳震为副组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组,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度假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校长肖克,有关方面负责人华楠、李景、高德襄、甘迈,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副司令员张震为组长、军政大学副校长阳震为副组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组,八月十九日到九月二日在罗马尼亚度假并进行了友好访问。
罗共中央执委、常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九月一日接见了休假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候补执委、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大将、罗共中央部长扬·科曼上将、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大使馆武官李永治接见时也在座。
休假组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度假和访问后,于九月二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美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威廉·道格拉斯一行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电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威廉·道格拉斯和夫人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北京、青岛、济南、南京、上海、杭州、桂林、广州的访问后,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然后回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等前往车站送行。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五个单项进入最后阶段
朱德苏振华邓小平徐向前谭震林李井泉王震王猛庄则栋于步血林慧卿等观看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少年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五个项目的比赛,今天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由于强手相遇,名将交锋,首都体育馆比赛大厅里经常出现精彩的激战场面,激起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朱德、苏振华、邓小平、徐向前、谭震林、李井泉、王震、王猛、庄则栋、于步血、林慧卿等,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根据这次友好邀请赛竞赛规程的规定,各单项比赛的名次取前五名(共八人或八对),即每个单项产生第一名、第二名、两个并列第三名、四个并列第五名。经过今天紧张、激烈的争夺,已分别决出了男、女单打的第五名,少年男、女单打的第三名和第五名,混合双打的第三名和第五名。
进入混合双打前两名的选手是中国的郗恩庭和张立,日本的田阪登纪夫和枝野富枝;进入少年男子单打前两名的选手是朝鲜的金昌岩和泰国的颂德;进入少年女子单打前两名的选手是缅甸的玛金温和朝鲜的张尚顺。进入男、女单打前四名的选手,将在六日上午进行半决赛。他们的阵势是:男子单打——孔在奎(朝鲜)对今野裕二郎(日本),梁戈亮(中国)对田阪登纪夫(日本);女子单打——胡玉兰(中国)对朴英玉(朝鲜),张立(中国)对横田幸子(日本)。
七个单项的决赛将在六日晚上进行。
混合双打前三十二对选手,今天上午接连进行了三轮比赛。参加争夺前四名的日本三对选手经过奋战,分别战胜了两对中国选手和一对朝鲜选手,取得了半决赛权。其中田阪登纪夫和枝野富枝在争夺前八名的比赛中和朝鲜的赵永浩和朴英顺交手。这是一场双方实力相当的对攻战。开始,朝鲜选手先胜两局。日本选手在眼看就要失利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在对攻中经常以准确有力的扣球得分,一口气连追三局,反败为胜。接着,他们又淘汰了中国的梁戈亮和郑怀颖,取得半决赛权。晚上,他们再接再厉,战胜了另一对日本选手今野裕二郎和横田幸子,从而取得决赛权。中国选手郗恩庭和张立密切配合,在上午先后战胜了埃及、越南南方共和、朝鲜的三对选手后,又在晚上以三比○战胜了日本的高岛则夫和滨田美穗,取得决赛权。
今晚参加男子单打的十六名选手和参加女子单打的八名女选手,都打出了风格和水平。尼日利亚的奥比萨尼亚和阿根廷的利平斯基在争夺男子单打前八名的比赛中相遇。这两个来自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选手,都是横握球拍,采用全攻型的打法,双方有时展开对攻,有时一方连连猛扣,一方放高球防守,他们的精彩比赛不断激起观众的掌声。比赛结果,尼日利亚的奥比萨尼亚以三比○取胜,获得了男子单打第五名。在争夺前八名的比赛中,朝鲜选手孔在奎同日本选手阿部博幸对阵,前三局孔在奎先以一比二落后,但是,他越打越勇,大板抽杀,连胜第四局和第五局,取得胜利。在今晚的女子单打复赛中,朝鲜的朴英玉同日本的滨田美穗,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攻守战,双方打了四局还分不出胜负。在决胜局中,朴英玉以长短球打乱对手的步法,而滨田多次发动进攻,但没有成功,最后失利。中国的胡玉兰对朝鲜朴英顺的比赛也引起观众很大兴趣。朴英顺擅长侧身正手攻球,但胡玉兰猛扣对方的反手,最后以三比二取胜。
少年男、女单打前八名选手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了敢打敢拚的精神。分别获得少年男、女单打第三名的日本男选手坂本宪一和古巴女选手奥尔蒂斯,在争夺进入前四名的比赛中,都是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胜三局反败为胜的。

九月五日各单项比赛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少年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前八名今天比赛成绩如下:
男子单打:
孔在奎(朝鲜)—西里猜(泰国)三比○(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四比二十二 二十一比十三)
今野裕二郎(日本)—王家麟(中国)三比○(二十一比十 二十一比十一 二十四比二十二)
梁戈亮(中国)—尹哲(朝鲜)三比○(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七 二十一比十四)
田阪登纪夫(日本)—奥比萨尼亚(尼日利亚)三比○(二十一比四 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十三)
女子单打:
胡玉兰(中国)—朴英顺(朝鲜)三比二(二十一比二十三 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一比十八 十九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六)
朴英玉(朝鲜)—滨田美穗(日本)三比二(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一比十四 十七比二十一 九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八)
张立(中国)—金昌爱(朝鲜)三比○(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一比十六)
横田幸子(日本)—车京美(朝鲜)三比一(二十一比十二 十九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
少年男子单打:
坂本宪一(日本)—貌丁吴林(缅甸)三比二(二十比二十二 二十一比二十三 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四)
金昌岩(朝鲜)—埃斯克霍(菲律宾)三比○(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二比二十)
洪哲(朝鲜)—居·拉奥宁德里亚卡(马达加斯加)三比○(二十一比十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八)
颂德(泰国)—贝多亚(哥伦比亚)三比一(十七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八 二十一比十九)
金昌岩(朝鲜)—坂本宪一(日本)三比○(二十一比十九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八)
颂德(泰国)—洪哲(朝鲜)三比二(二十一比二十三 九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二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六)
少年女子单打:
叶宝珍(马来西亚)—前田久美(日本)三比一(二十一比十六 十七比二十一 二十二比二十 二十四比二十二)
玛金温(缅甸)—林培青(澳门)三比○(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 二十一比十九)
张尚顺(朝鲜)—戴德·达尔梅达(多哥)三比○(二十一比十九
 二十一比十九 二十一比九)
奥尔蒂斯(古巴)—刘华(香港)三比二(十五比二十一 六比二十一 二十二比二十 二十一比十七 二十一比十九)
玛金温(缅甸)—叶宝珍(马来西亚)三比○(二十一比十八 二十一比十一 二十一比十四)
张尚顺(朝鲜)—奥尔蒂斯(古巴)三比○(二十一比十六 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五)
混合双打:
郗恩庭和张立(中国)—尹哲和车京美(朝鲜)三比○(二十一比十二 二十一比十七 二十一比十七)
高岛则夫和滨田美穗(日本)—王家麟和刘新艳(中国)三比○(二十一比十八 二十一比九 二十一比十六)
田阪登纪夫和枝野富枝(日本)—梁戈亮和郑怀颖(中国)三比○(二十二比二十 二十一比十一 二十一比十八)
今野裕二郎和横田幸子(日本)—朴吉斗和朴英玉(朝鲜)三比一(二十一比十六 二十一比十七 十一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五)
郗恩庭和张立(中国)—高岛则夫和滨田美穗(日本)三比○(二十一比十 二十二比二十 二十一比十六)
田阪登纪夫和枝野富枝(日本)—今野裕二郎和横田幸子(日本)三比一(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十九
 八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