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抵阿尔及尔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强调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九月三日下午乘专机到达阿尔及尔,前来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同机到达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柬埔寨王国代表团成员、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等。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布迈丁和阿尔及利亚政府部长们,到机场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先期到达阿尔及尔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团员、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柬埔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姜思农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为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欢迎仪式。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贵宾室向新闻界发表了讲话。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王国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一直属于不结盟世界,在那一年,我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亚非会议上荣幸地庄严宣布了柬埔寨的中立。”
他说:“曾出席贝尔格莱德最高级会议(一九六一年)和开罗最高级会议(一九六四年)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能够参加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是很大的荣幸。”
西哈努克亲王驳斥了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声称的西哈努克代表团不配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和柬埔寨王国已不存在的说法。
他说:“事实情况是,今天柬埔寨王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生气和更加朝气蓬勃,由于柬埔寨人民进行了英勇和革命的抵抗,经过三年半武装斗争以后,柬埔寨王国终于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连西方军事专家们都承认,柬埔寨王国今天在胜利地击败了现代化战争中最猛烈和最野蛮的空中攻势后,将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说:“不结盟大家庭由于把柬埔寨和越南南方的席位分别给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而光荣地受到尊敬,因为它执行了历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一直宣布的东西,即:有效地支持各国人民为实现正义、自由、独立、和平的理想和反对这些理想的破坏者——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在第三世界内为这些邪恶势力效劳的叛徒——而进行的斗争。”

阮友寿主席抵阿尔及尔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谴责帝国主义干涉政策和西贡当局充当新殖民主义工具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九月三日下午乘专机到达阿尔及尔,前来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阮友寿主席在机场受到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提前到达阿尔及尔出席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
到机场欢迎阮友寿主席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阮文胜、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文伯剑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
在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
阮友寿主席在机场贵宾室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具有历史意义,因为约有八十个国家参加会议和会议将涉及到一些重大问题。”“作为渴望和平、独立、中立和社会进步的人民的代表,我们代表团将为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成功作出最大的努力,并坚定不移地、团结一致地前进。”
阮友寿主席在声明中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给予越南南方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救国斗争以无保留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阮友寿主席在谈到越南南方人民取得签订巴黎协定及有关议定书的伟大胜利后,严厉谴责了帝国主义的干涉政策和充当新殖民主义工具的西贡当局。他指出:“对这些协定的一再破坏促使越南南方人民坚持斗争。”
最后,阮友寿主席祝愿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获得圆满成功,以满足热爱自由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迫切愿望。

柬人民武装在四、五号公路摧毁一批敌军据点
攻克磅湛周围许多据点,使守敌惊恐不安纷纷脱离伪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底在四号、五号公路沿线英勇作战,摧毁一批伪军据点,并打退敌人的反扑,加强了对这两条战略公路的控制。
八月二十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位于磅士卑市西南的莫哈珊伪军据点群,接着又攻克了沙拉格劳、德罗边格罗楞、磅赛拉,在这四个地方切断了四号公路。八月二十七日,金边、磅士卑等地的伪军,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进行反扑,企图打通这段公路,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伪军死伤二百七十名。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还解放了磅士卑市西部防线的瓦克罗、安隆特朗、斯外波雷普道伪军据点。
八月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沙拉雷波兰到磅清扬市十五公里长的路段上,摧毁了伪军许多哨所和碉堡,从而又在这个地段上切断了五号公路。八月三十日,伪军从沙拉雷波兰出动一个营,企图打通这个路段。人民武装力量对他们进行伏击,当场打死七十一名,打伤许多名,其余慌忙向奥伦、沙拉雷波兰逃窜。到八月三十日的统计,人民武装力量先后在五号公路上,摧毁了格巴特纳塞、普迭萨拜、索翁、德罗边特梅、斯边奔博、奥山丹、三隆等七个伪军据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八月下旬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磅湛市周围地区攻克许多伪军据点,守城伪军惊恐不安。
八月二十二日深夜至二十三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攻克了磅湛市以东洞里贝南部、东部和北部的布雷芝、莫克蒙和戈多伪军据点,使洞里贝的伪军陷于困境。八月二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磅湛市西部的安当斯外伪军据点,歼灭伪军一个连。第二天,人民武装力量又摧毁了离磅湛几公里的伪军特列营地,歼灭伪军六十多名,解放了特列周围三百多户村民。在磅湛市北部,八月二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伪军布雷特诺和汉蜜营地,歼灭伪军一百五十多名,接着又攻克了罗戈营地,歼灭伪军近二百名。
八月二十六日晨,人民武装力量经过几小时的激烈战斗,解放了保卫磅湛机场的一个重要伪军据点巴朗,歼灭了所有的驻军。
在人民武装力量围困下,伪军官兵充满绝望情绪,他们得悉当古一千八百名伪军官兵向人民武装力量投诚后得到很好接待的消息后,纷纷设法脱离伪军,打算投奔民族统一阵线。

苏联向亚洲西部海湾地区加紧扩张
海湾沿岸和亚洲舆论揭露苏联同另一超级大国争霸海湾地区并进行控制和掠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苏联近年来在亚洲西部海湾地区加紧扩张,引起海湾沿岸和亚洲其它国家舆论的强烈不满。
许多国家的舆论指出,超级大国的争夺,特别是苏联扩张势头的加强,造成了海湾地区局势的动荡和紧张。
科威特《每日新闻》发表评论说:“海湾已被选中为超级大国进行新的赌博的下一个棋盘。”“我们只能认为,在这个海湾煽风点火的阴谋背后有莫斯科插手,同时也有华盛顿插手。”黎巴嫩《东方—今日报》说,最近海湾发生的一系列冲突事件,“只有从苏联为在经济上、军事上和政治上以海湾的真正强国自居而指挥的军事行动中,才能得到合乎逻辑的说明”。
苏联向海湾扩张的直接目标之一是企图控制这个处于重要战略地位的地区,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
科威特《每日新闻》指出:“很明显,俄国是想统治海湾地区”,它“正在策划强权政治的罪恶计谋”。这家报纸还写道:“最近海湾地区发生的种种事件表明,超级大国为了在这个地区谋取战略地位和势力范围,正在加紧争夺和斗争。”
据许多国家报刊大量报道,苏联以“军援”或“经援”为敲门砖,有时装扮出“和平友好”的面孔,有时又赤裸裸地开出炮舰,威胁利诱,软硬兼施,向海湾地区插手。它还煽动和利用海湾国家之间的某些矛盾和边界纠纷,制造紧张,从中渔利。通过这些手法,苏联已经获得了海湾某些港口的“使用权”,作为它的海军在海湾内的立足点。近年来,苏联军舰日益频繁地出入海湾。今年四月,包括“西尼阿文”号巡洋舰在内的一支苏联舰队竟长驱直入海湾的顶端,威胁某些海湾国家。
黎巴嫩《事件》周刊在谈到苏联向海湾扩张进而南下印席洋的侵略企图时说:“中东,包括它的机场和航道,在国际上是很重要的,它是苏联和印度洋地区以及印度次大陆之间连系的纽带。当英国占领印度的时候,它曾致力于控制中东的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航道。今天,苏联在印度继承了英国,地理和战略的现实是这样,那么为什么它在中东就不继承英国了呢?”
苏联向海湾扩张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掠夺这一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
科威特《每日新闻》指出:超级大国“被令人作呕而同时又是芳香的和诱人的石油味吸引住了。”尼泊尔《祖国》周刊写道:“两个超级大国要的就是中东不战不和的局面,以便取得阿拉伯的动力资源”。
据报道,截止一九七二年,全世界已经探明的石油总蕴藏量约九百亿吨,其中一半以上在这个海湾地区,因此海湾被人们称为“石油湖”。
一九七二年海湾地区的石油产量达八亿八千多万吨,约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当前世界石油贸易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供应来自海湾地区。平均每十四分钟就有一艘油船开出海湾,驶向世界各地。
美国石油垄断资本早已控制了海湾地区很大一部分石油生产和庞大的石油销售网,攫取高额利润。苏联对海湾石油资源也十分眼红,急于伸手。伊朗《世界报》(国际版)指出:“苏联想把比较省钱的中东石油运往高加索”,“苏联为了履行它同若干西欧国家的现有合同以便取得硬通货,为了保持对东欧主要石油市场的控制权,以及为了捞取政治上的好处,想在中东石油的供应中搞到一份。”
近年来,苏联通过种种手段,已经从海湾获得若干廉价的石油和天然气。苏联掠夺这些重要战略资源时,或者根本不付现金,要人家用石油偿还它的贷款和弥补外贸赤字;或者压低价格,只为自己向欧洲国家出售同类产品价格的四分之一。这种重利盘剥的行为,引起海湾国家人民群众和舆论界的愤慨,其中一个国家的有关部门已在今年三月作出决定,今后缔结新的石油合同时,要采用“现金销售”的办法;另一个国家要求提高向苏联供应天然气的价格。这个国家的报纸指出:“俄国必须付给合乎实际的天然气价格。”经过谈判,苏联被迫同意稍许提高一点,但比它向西欧国家卖出的价格仍然低得很多。
苏联为了向海湾地区掠夺资源寻找借口,竟胡说什么中东石油是“国际财产”。据科威特《舆论报》报道,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曾警告一位访问莫斯科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说:“尽管阿拉伯石油在形式上是阿拉伯财产,但实际上是国际财产。”
这家报纸为此发表社论指出:“俄国人抛出石油——特别是阿拉伯石油——是国际财产的口号,这是新的概念,是最新的帝国主义逻辑”。
苏联的扩张和超级大国在海湾地区的争夺,已经引起海湾沿岸及其附近国家的严重不安和警惕,并谋求自卫。科威特《每日新闻》写道:“这种争夺可能使这个地区的国家变成新型殖民地。”伊朗《世界报》(国际版)表示担心:苏联为了要确保西欧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苏联的动力供应,它可能企图保持对中东更多国家的控制。《巴基斯坦时报》回顾说:在过去的两年中,这个地区的一些国家受到明目张胆的干涉,巴基斯坦就是其中之一。它还写道:对海湾的威胁、对印度洋的竞争、苏联的条约,“所有这些都迫使这些国家突然警惕起来,谋求自卫,各自单独地和可能时协调一致地进行自卫”。
最近,科威特和巴林两国发表联合公报说,双方“研究了海湾地区的局势,他们强调,这个地区的国家只有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长期合作和有效的配合,才能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科威特也发表了联合公报,表示海湾地区的安全只能由海湾国家的合作来取得,而不要外来干涉。
伊朗政府也提出:海湾地区的问题应由海湾沿岸国家来解决。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在一篇文章中强调说:“俄国人应当比任何人都清楚,大国能够指挥小国的对外政策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它还说:“中东人民应当坚持,自己的事一定要由自己来处理。”

越南南方共和军事代表团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破坏两方联合军委会工作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谴责美国把武器非法运进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九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贡政权破坏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
声明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签署以来,西贡政权仍然不断地想方设法阻挠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并使其陷于僵局,同时继续严重和系统地违反有关南方停火、有关交还被俘和被监禁的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等条款以及其他重要条款。”
声明说,特别是在八月三十一日举行的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团长级会议上,当西贡政权的毫无根据的理由和蛮横的歪曲性论调遭到彻底的驳斥后,西贡政权代表就暴露出极其卑鄙的原形和本性。他们在会上疯狂叫喊,破口大骂,并且在会后散布歪曲性论调,妄图掩饰其卑劣态度和行动,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妄图在舆论面前逃脱罪责。他们还蛮横地禁止驻西贡的记者出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委员会在九月一日照常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同一天上午,西贡政权方面擅自放弃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各小组的例会,而没有通报、没有说明理由。”
声明说:“西贡政权方面在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会议上以及其后的态度和行动,不但违反了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程序,违反新闻自由权利,而且还更为严重地阻挠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并使其陷于僵局,为他们逐步和系统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不可告人的阴谋效劳,完全违背了同胞的独立、民主、和平与民族和睦的愿望以及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强烈谴责西贡政权破坏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并使其陷于僵局的阴谋和行动,强烈谴责他们对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一切破坏阴谋和行动,要求他们停止在会议桌上的无礼态度,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各项议定书、联合公报以及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所商定的条款。”
声明说:“西贡政权必须对他们的破坏阴谋和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三十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非法向越南南方运送武器。
声明说,据外国消息报道,八月二十三日,美国政府派遣一个由四名将级军官组成的军事代表团前往岘港,讨论加强向西贡政权的空军力量提供军事和装备援助的计划。同时,美国海军军事运输舰已离开日本,非法地向越南南方运送武器。更为严重的是,从八月十九日以来,西贡政权出动成十艘军舰入侵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广治省海域,进行间谍和挑衅活动。
声明指出: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上述行动,严重地违反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
声明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立即停止一切违反协定的行动,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完全和彻底地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的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