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希尔同志致电毛主席和中共中央
最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召开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同志九月二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请接受我对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及其所作出的决议的最热烈的致意和祝贺。这次代表大会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事件,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贡献。它把你们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伟大工作向前推进。在总结和发扬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中的胜利、在总结和发扬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胜利方面,代表大会对所有共产党人具有根本的教益。关于击败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阴谋的分析及其经验总结,无疑将有助于一切革命工作。代表大会重申修正主义是主要危险,这是非常及时的。
我热烈欢迎周恩来同志对国际形势的分析。这个分析强调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代表大会表明,中国国内形势大好。她的国际政策得到所有革命者和被压迫人民的支持——在复杂的形势下,这个政策确实是一座灯塔。你们的代表大会对中国人民具有最大的重要性,而且在国际方面和对国际共运也具有突出的重要性。它从各个方面丰富地发展了社会主义革命的科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将仔细地、深入地研究它。代表大会定将导致更大的成就和胜利。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
                  爱·弗·希尔(签字)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致电毛主席
祝贺我党十大取得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八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成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共产党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我代表赞比亚的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最热烈和最衷心的敬意和最良好的祝愿,祝贺这一重要大会的成功。我们相信,富有战斗性的中国人民在今后将继续兴旺昌盛。我们也深信,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愉快的关系将更为增强。我们看到,在各项工程中工作的中国人是真正的朋友,他们随时准备为公正的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作出牺牲。中国政府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对中国领导人和富有纪律性和革命性的中国工人的信任。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将以巨大成功而结束。我们祝你健康并取得不断的胜利。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
                    肯·戴·卡翁达
              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于卢萨卡

巴基斯坦总统埃拉希致电
 祝贺毛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法兹尔·埃拉希九月一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最衷心地祝贺毛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电文如下:
“在你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非常愉快地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我们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存在着的那种如此令人高兴的友谊和合作的关系在今后得以进一步发展。我借此机会祝阁下健康、幸福、长寿,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在阁下鼓舞人心的领导下,不断进步,日益繁荣。”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致电
 祝贺毛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九月一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最衷心地祝贺毛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电文如下:
“我们巴基斯坦人非常高兴地获悉阁下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在这一幸福的时刻,我向阁下表示我们最衷心的祝贺。
我相信,友好的中国人民,在阁下英明领导下,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巩固他们解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进步,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我毫不怀疑,把巴基斯坦和中国如此紧密联系起来的多方面的友谊和合作的纽带将在今后的岁月里不断增强。
主席先生,请接受我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幸福、长寿,并接受巴基斯坦人民最良好的祝愿,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进步、繁荣和光荣。”

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致电
祝贺毛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九月三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热烈祝贺毛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你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主席的时候,我代表布隆迪人民、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十分诚挚和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布隆迪人民和我本人高度评价伟大的中国人民再次对你表示的这种信任。我们坚信,在阁下卓越而英明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革命意志,必将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它们是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亚非拉人民的敌人——的崇高斗争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我们再一次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两党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和互相积极声援的情谊,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
                米歇尔·米孔贝罗上校
               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于布琼布拉

玄峻极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玄峻极大使向出席招待会的中外记者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他说:“现在朝鲜人民在高举革命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雄伟纲领和统一祖国的五大纲领,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展开全民族的有力的斗争环境中,迎接这一意义深远的日子。”
他指出:“共和国把金日成同志的伟大主体思想,当作国家活动的指导方针,组织和动员人民进行贯彻执行领袖提出的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的斗争,取得伟大的社会、政治、经济变革,从而,把我国变成了具有完全政治自主权、牢固的自力民族经济、有力的防卫力量和灿烂的民族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玄峻极大使说,金日成同志指明的祖国统一五大纲领,“是一个唯一正确的划时代的救国纲领。这个纲领使我们能够坚决粉碎美帝和南朝鲜当权者明目张胆地策划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它是重新连接单一民族的纽带,它动员全民族的一切爱国力量主动地开辟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道路。”
玄峻极大使谴责南朝鲜当权者露骨地进行阴谋活动,企图永久分裂国家,制造两个朝鲜,并且动员一切手段疯狂地镇压、逮捕和拘禁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爱国力量。他特别揭露了以李厚洛为头目的南朝鲜“中央情报部”的特务们八月八日在日本东京绑架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并把他劫持到汉城去的野蛮行径。
大使指出,象李厚洛这样的人不能再在南北协调委员会中继续占有席位。“南北协调委员会应当反映全民族的意愿,为此,参加这一组织的不仅是当权者,而且还应当包括南北朝鲜的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士的代表。只有这样,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才能在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上顺利地进行,才能有效地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大使强调说:“结束由于美帝霸占南朝鲜而持续将近三十年的国土分裂和民族分裂的悲剧,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是摆在全体朝鲜人民面前的民族至上的任务。
“朝鲜人民将为了实现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阐明的新的统一祖国的五大纲领而竭尽最大的努力,从而必将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历史性任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有关方面负责人詹海英、陈树福、李克、施义之、石少华、李青川、林林、王笑一。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

廖承志会长会见并宴请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植村甲午郎为团长,芦原义重、土光敏夫、中山素平为副团长,川濑一贯为顾问的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廖承志会长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张香山、王耀庭、林丽韫、荣毅仁、刘希文、崔群、杨威、孙平化、王文林、崔平、王晓云、吴曙东、李永亭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
我国代表团离京去西班牙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即将在西班牙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的代表团,由团长刘澄清、副团长刘远率领,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班牙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城。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副部长申光、朱春和等前往机场送行。

苏丹《新闻报》社长兼总编辑离京去上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苏丹《新闻报》社长兼总编辑穆罕默德·哈桑·艾哈迈德·哈桑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访问,然后回国。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张政德和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