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同在京的台湾省籍人士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充满了同胞之间的深厚骨肉情谊。他们热烈祝贺党的十大的胜利,表示坚决响应周恩来同志在十大的报告中提出的关于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庄严号召,一定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今天上午邀请回国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同在北京的台湾省籍人士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的台湾省籍同胞蔡啸、林丽韫,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负责人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庄希泉、郭东俊和在京的台湾省籍人士苏子蘅、田富达、李纯青等,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充满了同胞之间的深厚骨肉情谊。座谈会由刘友法主持。李金德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代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向回国的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表示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你们排除万难,远涉重洋,回到祖国,我们高度赞扬你们这种热爱祖国的精神。”
蔡啸、林丽韫、苏子蘅、田富达、李纯青在会上发言。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向同胞们介绍了社会主义祖国的大好形势,以及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并且表达了他们对台湾省同胞的深切怀念和渴望早日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心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黄文钦在发言中热烈祝贺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名台湾省同胞当选为党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对台湾省人民极大的关怀,我们为此受到很大的鼓舞。这次回国,使我们更加感受到了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是骨肉不能分离的兄弟。”代表团顾问陈宇、黄江夏、孙正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居西德同胞代表陈煜辉,以及旅日、旅美的同胞们,也在座谈会上同大家亲切交谈。他们和在北京的台湾省籍人士都表示:坚决响应周恩来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的关于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庄严号召,一定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座谈会结束后,刘友法等设宴招待台湾省同胞。应邀参加座谈和宴会的还有:在京台湾省籍人士陈文彬、徐萌山、陈炳基、陈木森、魏正明、吴克泰、叶纪东、田中山、林青春、王碧云、吴明科、郑翼宗、钱福星、林盛中、李国仁、方宜、林丽芳、李河民、王茂胜、蔡子民和李玲虹;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蔡东国、邵国储、黄得雄、谢大义、郭顺一、王顺实、刘昌彦、朱景阳、肖玉树、王文珠、林都、黄霸雄、庄志盛、谭真田、张平、唐名方、苏清楚、周重楚、夏川华、仲高山、范素敏、唐珠三、庄齐楚、孙君焕、章世照、林义雄。(附图片)
左图:中央统战部邀请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同在京的台湾省籍人士举行座谈会。这是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台湾省籍同胞蔡啸(前右二)、林丽韫(左四)与参加座谈会的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和双打情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个项目的比赛,今天局势已经明朗。男、女单打第二阶段的单淘汰赛经过两轮比赛,已剩下十六名男运动员和八名女运动员,男、女双打各剩下四对选手。
争夺男、女单打前四名的比赛,将在五日晚上进行。六日上午将进行男、女双打半决赛。男子双打的阵势是:田阪登纪夫、今野裕二郎(日本)对柯武、金勇(柬埔寨),巴贾杰、杜瓦(印度)对朴吉斗、尹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女子双打的阵势是:车京美、朴英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郑怀颖、张立(中国),金昌爱、朴英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滨田美穗、横田幸子(日本)。
男、女双打今天都经历了三轮比赛。由于各国选手实力接近,比赛场上多次出现了激烈争夺、相持不下的局面。在争夺进入前四名的比赛中,男子双打第一号种子、日本的田阪登纪夫和今野裕二郎同种子选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阮玉潘和陈文琼对阵,双方展开对攻,交替大板扣杀,引起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柬埔寨选手柯武和金勇面对第三号种子选手、中国的郗恩庭和梁戈亮,勇猛进攻,以三比一取胜。印度的巴贾杰和杜瓦,在淘汰了日本的高岛则夫和阿部博幸后,又淘汰了第四号种子选手、尼日利亚的奥比萨尼亚和埃因德。
参加女子双打的两对朝鲜选手都取得了半决赛权。第一号种子车京美和朴英玉以及非种子选手金昌爱和朴英顺今天都打得勇猛顽强,战胜了各自的对手。金昌爱和朴英顺先后战胜了第四号种子、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阮氏梅和武秋娥以及种子选手、智利的阿瓦里亚和帕斯特内斯。这对智利选手在迎战朝鲜选手前,曾同种子选手、埃及的卡迈勒和马哈尔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比赛,双方稳削稳守,打满五盘,最后一局打成二十四比二十二,智利选手险胜。
今天下午,在争夺进入男子单打前三十二名的比赛中,日本十七岁的选手阿部博幸和世界冠军郗恩庭相遇,这位小将抽杀快速,步法灵活,抵住了郗恩庭的快速推挡和猛烈攻势。第五局中在比分接近的情况下,阿部博幸面对强手敢打敢拚,终于以三比二取得了胜利。接着他又战胜尼日利亚的埃因德,进入前十六名。
进入男子单打前十六名的,除十二名亚洲选手外,还有三名非洲选手和一名拉丁美洲选手。他们是:尼日利亚的奥比萨尼亚,埃及的埃兹、松布勒和阿根廷的利平斯基。利平斯基今天先后战胜了秘鲁的莱加达和中国的仲高山(台湾省)。奥比萨尼亚战胜了越南南方共和选手刘德。当比赛结束时,越南南方共和的选手跑过去同奥比萨尼亚以及非洲选手们握手,表示祝贺,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越南南方共和选手阮玉世在同伊朗的纳贾菲对垒时,先以一比二落后,但他毫不气馁,越打越勇,最后分别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三比二十一连胜两局,结束了这场比赛,从而进入了男子单打前十六名。泰国运动员西里猜和印度运动员迪·拉·萨克塞纳今晚在男子单打中相遇。萨克塞纳主攻,西里猜能攻善守,双方比分一直比较接近,多次出现平局,最后西里猜以三比一取胜,进入前十六名。
进入女子单打前八名的,有四名是朝鲜选手:朴英顺、朴英玉、金昌爱、车京美和日本的滨田美穗、横田幸子,中国的胡玉兰、张立。她们在今天的比赛中,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在争夺进入前十六名的比赛中,牙买加选手德苏扎和埃及的乌哈尔比交锋。这两位右手横握球拍的选手鏖战五局才分胜负。在第五局中,双方打成十九平以后,乌哈尔比连扣三板,都被德苏扎接回。乌哈尔比放了一个短球,德苏扎从远台快速冲上来猛扣一板得分。接着,德苏扎发球得分,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九取胜,进入前十六名。智利女选手阿瓦里亚今天也打得很顽强,战胜了巴基斯坦的乌斯马尼,进入了前十六名。

卢旺达新任驻中国大使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卢旺达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朱斯坦·特马哈加利,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卢旺达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副司长薛公绰、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也在场。

邓小平会见英国工党议员詹金斯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会见了英国工党议员、前内阁大臣罗伊·詹金斯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马家骏、千昌奎、张毅君等。(附图片)
上图: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九月四日会见了英国工党议员、前内阁大臣罗伊·詹金斯和夫人。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比赛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分别进入前十六名的选手和男、女双打前八名今天比赛成绩。
男子单打进入前十六名的选手是:阿部博幸(日本)、孔在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西里猜(泰国)、阮玉潘(越南民主共和国)、王家麟(中国)、阮玉世(越南南方共和)、埃兹(埃及)、今野裕二郎(日本)、尹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松布勒(埃及)、黄世荣(越南民主共和国)、梁戈亮(中国)、奥比萨尼亚(尼日利亚)、利平斯基(阿根廷)、王文荣(中国)、田阪登纪夫(日本)。
女子单打进入前十六名的选手是:胡玉兰(中国)、德苏扎(牙买加)、朴英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阮氏梅(越南民主共和国)、朴英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慕克吉(印度)、曾小英(马来西亚)、滨田美穗(日本)、张立(中国)、枝野富枝(日本)、金昌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瓦里亚(智利)、横田幸子(日本)、杰克斯(尼日利亚)、威莱(泰国)、车京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男、女双打前八名选手今天比赛成绩如下:
男子双打:
田阪登纪夫和今野裕二郎(日本)—阮玉潘和陈文琼(越南民主共和国) 三比一(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四、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七)
柯武和金勇(柬埔寨)—库安萨和巴特尔斯(加纳) 三比○(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一比十五)
巴贾杰和杜瓦(印度)—奥比萨尼亚和埃因德(尼日利亚) 三比一(二十一比十三、十六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八)
朴吉斗和尹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樊善威和郭学祥(马来西亚) 三比○(二十一比九、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六)
女子双打:
车京美和朴英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杜翠娥和陈氏寺(越南民主共和国) 三比○(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
郑怀颖和张立(中国)—明瓦拉和乌斯马尼(巴基斯坦) 三比○(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九)
金昌爱和朴英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瓦里亚和帕斯特内斯(智利) 三比○(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九、二十一比十二)
滨田美穗和横田幸子(日本)—杰克斯和约翰逊(尼日利亚) 三比○(二十一比七、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十二)

祖国处处骨肉情
——记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在北京
“欢迎你,台湾同胞,我们的骨肉兄弟!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回国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到处都受到祖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到处都可以看到兄弟团聚的动人场面。
美丽、静谧的北京市积水潭医院,院内果树成林,一幢幢宽敞、明亮的病房掩映在绿树丛中。台湾省旅美女同胞欧德天高兴地说:“这里空气真好!在这里养病一定能很快恢复健康。”然而,当他们参观了病房,仔细地同病人和医务人员交谈以后,才进一步理解到,最重要的是祖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好!
代表团顾问陈宇向陪同的医务工作者介绍了他岳父去年在美国一次医疗事故中死亡的情形。陈宇的爱人范素敏噙着眼泪感慨地说:“美国科学虽然比较发达,但它只为少数富有者服务。广大工农群众生病能得到这样精心的治疗,只有在社会主义祖国才能看到。”
积水潭医院内科副主任陈木森大夫,是台湾省人。早年留学日本,一九五三年回到祖国工作,受到党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重视。今天他见到同乡,感到格外亲切。陈大夫介绍自己回国后的工作情况和心情,兴奋地说:“我回到祖国是当主人翁。我们热切地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回国看看,共同为统一祖国、解放台湾作出贡献!”
听了陈大夫的话,旅美的台籍青年张平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火一般的感情,他站起来高声说:“今天的参观,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台湾省!”
中央民族学院,我国各民族团结、平等大家庭的缩影。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在这里了解了各民族过去的阶级压迫和阶级反抗史;看到了今天各民族的青年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各种文化科学知识的动人情景,更加热爱和向往伟大的祖国。最使他们感到高兴的是,在这里见到了台湾省高山族的同胞田中山。
田中山,这个高山族农民的儿子,一九四六年底,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当炮灰。党和毛主席救了他,让他光荣地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他现在是中央民族学院教员。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围着田中山,有的同他合影留念,有的同他一起回忆台湾的风俗民情。田中山激动地向家乡亲人说:“党和毛主席对我们台湾同胞、对我们高山族十分关怀。我来到北京,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真正享受到民族平等的幸福,这完全是靠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好领导。”
九月一日上午,秋高气爽。北京郊区四季青人民公社的男女老少分外高兴,分外繁忙。台湾同胞——我们的骨肉兄弟今天要到这里来作客。
来了,亲人们来了!果树队的姑娘们送来了一篮篮苹果,一串串葡萄。“尝尝吧,这苹果特香”,“这种葡萄最甜”。公社副主任掰来一穗穗鲜嫩的玉米,“带回去吧,这是家乡的土产!”当台湾同胞分别到贫下中农家里作客时,更是满室欢笑满室春。老大娘拉着女同胞,象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闺女,“红领巾”们亲切地呼唤“叔叔、阿姨”。
团长黄文钦,顾问黄江夏,教练蔡东国、王文珠,来到牛砚田家作客。牛砚田的母亲亲手为客人做了新鲜、丰盛的菜肴。看到这丰衣足食的景象,谁会想到这家的主人在解放前是个逃荒要饭的人呢?顾问陈宇夫妇和孙正中夫妇到了徐庭富家,跟徐老大娘一边亲切交谈,一边包饺子。大娘乐得合不上嘴,说:“你们可要跟在自己家里一样。”台湾同胞高兴地说:“等台湾解放后,请你们到我们家里去作客。”在徐庭贤家,台湾同胞看到徐家各式齐全的家具,连连称羡,并介绍说,台湾农民由于租税重,大部分农家都要欠债。但他们还是满怀希望地说:“台湾的农民创造力是高的,土地也很肥沃,只要有了我们祖国大陆这样好的制度,生活也会很好的。”在徐家帮忙包饺子的女社员王淑敏高兴地说:“我们今天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全托毛主席和共产党的福。我们时刻不忘台湾同胞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昨天晚上听广播,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十大的报告中,又一次提出‘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台湾一定要解放’。我们首都郊区的贫下中农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争取早日解放台湾,统一祖国。”
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在北京期间,正赶上党的十大胜利召开。人逢喜事精神爽。这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朝气蓬勃的大会,使台湾同胞欢欣鼓舞。这次代表大会有台湾省在全国各地的党员代表参加,其中有的被选为中央委员。周恩来同志的政治报告,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台湾同胞的殷切期望和巨大关怀。台湾同胞知道了这些情况,心情更加激动。他们说:“我们在国内赶上这件大喜事,真幸福呀!”回顾这些天来耳闻目睹的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体会到生活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无比温暖,从内心深处发出一个共同的感叹:“社会主义祖国真好!”
游园联欢的那天,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彩灯高悬,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党的十大新选出的中央委员庄则栋同志,参加国家乒乓球代表队的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林都、仲高山,和其他中国男女乒乓球运动员一起,在中山公园门口迎接亚非拉朋友,迎接台湾省旅日、旅美的兄弟姐妹。在欣逢十大的喜庆日子里,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同亚非拉的朋友,同祖国人民联欢,感到格外兴奋。老教练蔡东国回国后,找到了阔别二十八年的亲弟弟,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他情不自禁地加入跳舞的行列。秘书黄霸雄同联欢的群众在一起,跳得满身大汗。他说:“我今天太高兴了。”
台湾同胞走到哪里,哪里成了欢乐的海洋。他们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东南角的一个联欢点,北京邮局青年女工王雪燕唱了《台湾同胞我们的骨肉兄弟》,表达祖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的骨肉情谊。她的歌声刚落,团长黄文钦立即跑上前去,同小王紧紧握手,感谢她唱了一支情深意厚的歌曲。小王激动地说:“我相信全台湾省同胞和我们相聚在一起的日子不会太远了,祖国一定要统一,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骨肉同胞一定会团聚在一起。”
听说台湾同胞来了,欢乐的人群越聚越多。黄文钦、孙正中、张平、郭顺一等走上台去,同八三四一部队的几名指战员,一起跳他们根据台湾民谣改编的歌舞《高山青》。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台上台下有节奏的掌声汇成一片,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祖国和台湾不可分呀,让我们共同解放台湾!”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