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加强武装斗争收复被占土地
突击队在戈兰高地英勇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被占区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当局建立犹太人移民点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八月二十七日在被占领的戈兰高地对以色列巡逻队发动了两次袭击,消灭了一些敌人。
二十七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东南部的阿勒马村伏击以色列的一个工兵巡逻队,打死了四名以色列士兵。与此同时,突击队伏击正在这一地区巡逻的一辆以色列半履带车,击毁了这辆车,消灭了车上的所有敌人。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妄图加紧实行迫迁计划、在被占区建立更多的准军事性移民点来巩固它的占领的阴谋,遭到了被占区阿拉伯人的反抗。
据报道,以色列电台最近供认,以色列当局计划今后五年内在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约旦河谷、加沙地带以南的拉法地区以及埃拉特湾的沙姆沙伊赫增建二十五个移民点,使它的犹太人移民点总数在一九七八年达到八十三个。
埃及《消息报》就此发表评论揭露说,以色列妄想“通过它的军事实力以及美国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把既成事实强加于人并任意吞并阿拉伯土地,以实现建立大以色列的犹太复国主义梦想”。评论强调指出:“尽管以色列采取恐怖的方法、罪恶活动或阴谋,企图把既成事实强加于人,但是,阿拉伯民族最后必胜。”
另据来自被占区的消息报道,以色列占领军以要把难民市场重迁新址为借口,决定把加沙地带拉法北部的大部分难民营拆掉。敌人这种企图重新安置难民的阴谋遭到拉法广大阿拉伯群众的抗议。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拉法城散发传单呼吁阿拉伯群众团结对敌。
据新华社贝鲁特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机关刊物《巴勒斯坦革命》周刊最近发表题为《支持革命》的社论,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加强武装斗争,反对各种形式的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解决办法。
社论说,从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以来,犹太复国主义者、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就企图把巴勒斯坦人民引向幻想和进行交易的道路上去。巴勒斯坦人民对此一再表示反对,“坚决认为巴勒斯坦民主国家的建立只能通过巴勒斯坦人民流血流汗的斗争,而不能通过进行交易的道路”。
社论呼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加强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的革命斗争。

假朋友露出了真面目
苏修大搞出卖阿拉伯人民和向中东扩张的勾当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以后,苏修领导集团为了平息阿拉伯人民的强烈不满,曾派出高级官员到中东游说,并开动宣传机器,一再宣称他们是阿拉伯人民的“真正朋友”,“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并没有“牺牲阿拉伯人民的利益”。但是,谎言毕竟经不起实际的检验。阿拉伯人民从他们长期斗争的实践中,日益看清了苏修这个假朋友的真面目。
阿拉伯人民至今并没有忘记,在一九六七年的中东“六·五”事件中,苏修领导集团一面指天发誓说要“帮助阿拉伯各国人民坚决回击侵略者”,一面却大搞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勾当。《埃及日报》六月五日就中东事件六周年发表文章说:在以色列发动侵略战争的前三天,苏联驻开罗大使代表苏美两国政府向当时的阿联总统纳赛尔递交了一封信,说什么苏美两国“将协力反对侵略的发动者,并将断然制止其进攻”。但是,当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突然袭击以后,苏联却“放任不理”。据报道,在战争爆发后五小时,苏修领导集团还通过“热线”向美国表白,他们不希望同美国在中东发生战争,要美国放心。埃及一位领导人最近在回顾这一血的教训时指出:一九六七年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战争“是大国策划的国际阴谋的结果”,当时“俄国人和美国人是狼狈为奸的”,“一个打,另一个捞取实惠”。他说:“大国心目中只有自己的势力,一味独断专行。”
中东事件后,苏修领导集团以向阿拉伯国家出售一些武器来标榜他们的“无私援助”和“可靠友谊”,并且宣称阿拉伯国家只有依靠这种“援助”和“友谊”,才能“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但是,苏修的“无私援助”究竟是什么货色,阿拉伯人民是一清二楚的。苏修提供的军火,不仅高价推销,而且附加了种种限制。例如,不出卖进攻性武器,不允许用于收复失地等等。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勃列日涅夫曾经公开拒绝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向苏联提出购买某种类型飞机的要求,他竟用训斥的口吻说:“我再也不想听到你们不断要求提供这种飞机的话了,不要再提这件事了。”据《阿拉伯世界》周刊报道,苏修领导集团还对阿拉伯国家公开威胁说,不要“采取军事解决办法”反击以色列的侵略,否则就会引起苏美“对抗”,爆发“世界大战”,并“导致(阿拉伯)进步政权被消灭”。在这种情况下,苏修高价卖给阿拉伯国家的武器实际上成了一堆废物。六年过去了,以色列的侵略后果依然如故,以色列侵略者不仅继续占领着阿拉伯国家的大片领土,拒绝恢复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民族权利,而且气焰嚣张,一再侵犯邻近的阿拉伯国家。黎巴嫩《生活报》说:“(苏联)这种所谓的友谊、被夸大了作用和意义的这种援助,是给阿拉伯世界带来无数痛苦、灾难,使它们遭到蔑视和屈辱,失去土地和尊严的最重要原因。”
苏修的这种“援助”对阿拉伯人民抗击以色列的侵略虽然是不起作用的废物,但对于他们向中东的渗透扩张,却成了重要的手段。这些年来,随着苏联军火的输出,大批苏联军事“顾问”接踵而至,他们力图控制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要害部门,攫取海、空军基地和港口的使用权。他们还把一支庞大的舰队开进地中海,在那里横冲直撞,耀武扬威,严重地威胁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安全。接着他们又把侵略魔爪伸进了波斯湾,加紧争夺石油资源和战略要地。谁要是对这种侵略行径有所不满和加以抵制,就被他们说成是“亲帝国主义势力”、“阿拉伯反动派”、“反苏主义”等等。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最近对法国《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目前,苏联就象在沙皇时代一样,正在这个地区……立足,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武器,扩大影响。苏联现在继续推行一世纪以前的政策:进入争夺激烈的海域。”科威特《舆论报》指出:苏修在中东“利用一些伪善的口号作掩护”,实际上“是按照一个超级大国的野心和阴谋行事的”。
近年来,苏修为了同美帝作交易,把越来越多的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这使他们所标榜的“可靠友谊”完全破产。据报道,苏修向以色列移居的犹太人,已从一九七○年的数百人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三万二千人。不久前,苏修当局为了换取美国给予“最惠国”待遇,已正式向美国保证,停止向申请离境的苏联犹太人征收离境费,以便利苏联犹太人加速移居以色列。据合众国际社的一则消息透露,勃列日涅夫在六月访美期间,曾亲自对二十多个美国议员说,凡申请离境的苏联犹太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已获得批准。《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也说:“勃列日涅夫曾向尼克松保证,大批苏联犹太人将很快被允许移居以色列。”苏修这种赤裸裸的损人利己的做法,使阿拉伯人民清楚地看到:这个发誓要“帮助”阿拉伯人民“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的“真正朋友”,原来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帮凶。埃及《消息报》的社论指出:“大批苏联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这将等于在人力和军事上加强以色列,这将使以色列更加能够实现犹太复国主义的殖民主义目标。”
苏联在中东的丑恶行径,促进了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觉醒。去年七月埃及政府宣布“结束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的使命”,充分表现了阿拉伯人民反对苏修控制的坚强意志。最近以来,阿拉伯国家的舆论纷纷指出,“苏联要我们相信它是真朋友。但是这里的人民是能够辨别真假的。他们需要自由,需要同别国建立平等的关系,但不愿受伪善的欺骗。”阿拉伯国家的舆论还强调说,苏联是阿拉伯人民“更危险的敌人”,“依靠两个超级大国协助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收复被占领的土地是徒劳无益的”,必须“自力更生”地“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
当前,阿拉伯人民反对侵略、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同地中海国家要求撵走苏、美舰队、使地中海成为安全之海的斗争,海湾国家要求摆脱超级大国争夺的斗争,中东石油生产国维护本国权益的斗争,正在汇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超级大国任意宰割中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社会帝国主义的骗术也越来越不灵验了。

不稳定的美国经济后果残酷地落到黑人头上
美国黑人境况比三年前更加恶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讯 据美国报刊最近报道,美国黑人的境况比三年前更加恶化。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指出:“这是从美国国情普查局的一个题为《一九七二年美国黑人的社会和经济地位》的报告中所得出的必然结论。”
美国国情普查局的这个报告承认了下列几点事实:
黑人家庭收入同白人家庭收入之间的差距更加扩大。一九七二年,美国黑人家庭全年的平均收入只相当于白人家庭全年平均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九,而一九七一年是百分之六十。
一九七二年,收入在官方规定的贫困线以下的黑人增加了三十万人,总数近七百七十万人,占黑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三。只有四分之一的非白人家庭够得上美国政府所定的“中等生活水平”。
失业的黑人增多。一九七二年,黑人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相当于白人失业率百分之五的二倍。黑人青年的失业率一九七二年高达百分之三十三点五。
大学毕业的三十五岁以上的黑人全年的平均收入,比中学毕业的同年龄白人的全年平均收入还少三百美元。青年黑人大学毕业生全年的平均收入比在大学没有毕业的白人的全年平均收入少五百美元。《时代》周刊指出:“几乎在每一类受同等教育的黑、白男子之间长期存在的工资差别,证实了华盛顿政治研究联合中心主任赫林顿·布赖斯的结论是正确的。这个结论是:‘种族歧视的劳动力市场——仍然继续存在。’”
美国报刊指出,上述事实驳斥了所谓黑人的境况在好转的论调。
《时代》周刊说,黑人境况恶化的原因之一是不稳定的美国经济,“象往常一样,它的后果不平衡地、残酷地落到黑人头上。”

美国农产品平均价格扶摇直上
八月中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六十二,有的已涨到本世纪以来的最高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农业部八月三十日公布的数字,从七月十六日到八月十五日的一个月时间内,美国未经加工的农产品的平均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
在农产品中涨得最猛的是小麦,在一个月内小麦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几乎比去年同期上涨两倍。大豆价格在一个月里涨了百分之三十四,玉米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一点三倍,稻谷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近一倍。家禽在一个月里涨了百分之三十六,家畜在一个月里涨了百分之二十四,鸡蛋价格也大幅度上升。据农业部的报告,今年八月中的农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了百分之六十二,许多农产品价格已涨到本世纪以来的最高峰。
自从去年秋天苏联向美国大量购买粮食以后,美国国内粮食、饲料和肉类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今年六月十三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冻结物价。据八月二十七日《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说,当时食品的零售和批发价格虽然冻结,但是家畜家禽及其饲料的价格却不受限制,这样引起了“灾难性的”后果。农场主因饲料价格昂贵,饲养家畜家禽无利可图,“在(物价)冻结开始几天内,农场主们就用煤气杀死鸡雏,屠宰怀胎母猪”。
七月十八日美国总统宣布解除对食品价格的冻结,而改为管制。在这以后,农产品价格更加扶摇直上。八月十三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说:“几乎每一种迹象都表明,在今后的日子和星期里,价格还要更加高昂”。

奥地利《新闻报》评欧安会第二阶段预备会议
欧安会只是引起幻想的会议不可信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新闻报》八月三十日就目前在日内瓦开始的欧安会第二阶段预备会议发表一篇评论指出,欧安全“就象许多其它只是引起幻想的会议一样不可信赖”。
评论指出:“自从赫尔辛基第一阶段会议以来,那种对东西欧合作新时代所怀有的得意忘形的情绪,明显地、不断地收敛了。”
评论说,“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人们也同样发现,缓和的言辞同现实状况很少相符”。评论指出,“苏联由于成功地研制了可以瞄准的多弹头,显然在原子武器方面赶上了美国在质量上的优势。同时泄漏出来的消息表明,苏联武装力量的常规潜力大大加强了,首先是海上的,然而陆上的潜力也是如此,比方说通过加强在东欧的坦克部队的办法。”
评论最后指出,“现实状况”同欧安全的“目标之间相距甚远。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的谈判从而有变成不可信赖的危险,就象许多其它的只是引起幻想的会议一样不可信赖,总有一天人们将通过更加痛苦的办法从这些幻想中清醒过来”。

亚非作家常设局机关刊物《号召》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的危险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机关刊物《号召》一九七三年第二期刊登了苏丹作家哈米德·M·瓦菲写的题为《在“友谊”的面纱下》的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假支持、真控制的伪善面目。
文章指出,苏联统治者虽然一再声称他们是阿拉伯人民的“可靠的朋友”,但是,“事实胜于谎言,无数严峻的事实一再证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决不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实际上是在友谊的面纱掩盖下的危险敌人”。
文章说:“随着苏联完全蜕变为修正主义和复辟了资本主义,它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一直在垂涎中东。”目前,苏联“为了它自己在中东的殖民主义利益已经成了以色列的可靠支持者”。
文章指出:“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美国—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之前几小时,当时的苏联大使传达了莫斯科的‘指示’,要阿拉伯人民‘不要对以色列采取任何敌对行动’,并且向他们保证,以色列肯定不会发动任何进攻。深受其害的阿拉伯人民对苏联领导集团的这种出卖行为记忆犹新。”文章说,苏联还经常同以色列互派各级“代表团”,苏联所提出的一切“和平建议”只不过表明他们明确地承认以色列。
文章揭露苏联提供人力支持以色列。文章说,去年苏联当局向以色列移居了三万多名苏联犹太人。他们还和美帝国主义串通一气,急于想把在苏联的更大量的犹太人在短时间内移居到以色列。文章指出:“苏联公开支持以色列已经遭到阿拉伯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应有谴责。”
文章说:“社会帝国主义者把以色列看作是他们的‘自己人’。因此,他们‘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和‘反对以色列侵略’的谎言就不攻自破了。警惕性不断提高的阿拉伯人民对苏联‘友谊’的本质看得更加清楚了。他们说:‘我们敌人的朋友永远不会是我们的朋友。’这是他们多么重要和痛苦的经验的结晶!”
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利用阿拉伯人民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美以侵略中遭受的挫折,加紧策划一系列“中东慕尼黑”阴谋,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反对阿拉伯人民。文章说:“但是,通过长期的斗争,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政治觉悟提高了。他们终于识破了这一切阴谋。”
文章在谈到苏联给予阿拉伯国家的“援助”时说,这些“援助”“只不过是他们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的体现;是个阴谋诡计”。
文章接着指出:“一、苏联人把他们的军事顾问派往一些阿拉伯国家,其目的不是帮助这些国家,而是控制这些国家的国防,从中东监视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动向,同美国争霸。
“二、苏联飞行员驻扎在一些阿拉伯国家,为在地中海的苏联舰队提供空中保护。
“三、苏联人利用一些阿拉伯国家向他们提供的特权和便利,在阿拉伯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以便对中东和非洲任何想摆脱苏联控制的国家发动侵略。
“四、在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苏联军事顾问煽动军事政变,企图颠覆这些国家的政府。
“五、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他们所提供的武器,把一些阿拉伯国家变成由他们支配的武器库,他们贮存在这些武器库里的东西不允许阿拉伯人用来反对美、以侵略者,而苏联人则用它来控制、干涉和颠覆阿拉伯国家。”
文章强烈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竭力把“不战不和”的状况强加给阿拉伯人民。文章指出,不战不和状况的实质是:
“一、对苏美这两个超级大国来说,中东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区。因此,它们为了在这个地区争夺霸权和势力范围以及掠夺石油和其他资源,既勾结又争夺。
“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反对阿拉伯人民向以色列发动一场革命战争来解放巴勒斯坦和其他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他们希望在这个地区保持混乱的状况,以便他们能够混水摸鱼,加强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控制。
“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诱使阿拉伯人民接受目前这种局势是既成事实,而同掠夺他们土地的强盗‘和平’相处。
“四、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妄图通过维持以色列的存在以维护其在中东的利益的同时,竭力避免美苏之间直接或间接的军事对抗。”
文章最后指出:“阿拉伯人民通过自己长期痛苦的经验,终于认识了这样的事实: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化装成‘朋友’的敌人。这种敌人比公开的敌人更加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