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继续进行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女单打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女单打第一阶段比赛今天结束。在单循环赛中取得各小组第一名的六十四名男运动员、二十二名女运动员和十六名少年男、女运动员,将从明天起进行第二阶段的单打淘汰赛。混合双打今天进行了三轮比赛,已剩下三十二对选手。
今天的比赛,出现了不少激烈的争夺场面。混合双打是这次邀请赛单项比赛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项,共有二百多对。今天上午接连进行了三轮淘汰赛,其中有许多场打了五局才分出胜负。在男子单打中,古巴选手古铁雷斯对老挝(爱国战线)的选手万拉西的比赛,一开始就展开对攻。古铁雷斯以二十一比十七胜第一局。第二局打成十七平以后,争夺更加激烈,比分交错上升,最后古铁雷斯以二比○胜万拉西。巴拿马乒乓球队队长路易斯·莫雷诺·罗德里格斯同阿尔及利亚教练兼运动员塔耶卜·本·西凯的一场单打,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们打了很长时间,认真争夺每一个球。在最后两局中,巴拿马选手都是以二十二比二十的比分,险胜对手。双方队员的顽强精神,受到观众的称赞。在男子单打中,前八名种子选手都取得了各小组的第一名。进入第二阶段的,有十三名拉丁美洲选手,其中古巴有四名,阿根廷有三名,秘鲁有两名,墨西哥、尼加拉瓜、圭亚那、库拉索各有一名;九名非洲选手,其中埃及有三名,尼日利亚和加纳各有两名,利比里亚和突尼斯各有一名。
女子单打三十二个组中,许多组由于势均力敌,一直循环比赛到最后一场,才决出了第一名。被列为女子单打前八名的种子选手都顺利进入第二阶段,拉丁美洲选手有七人进入第二阶段。
少年男子单打比赛第二组的加略(乌拉圭)、维·加西亚(墨西哥)和貌丁吴林(缅甸)比赛结果,都是四胜一负,净胜局数也一样,最后根据净胜分数才确定貌丁吴林取得小组第一名。少年男子单打比赛中取得其他七个小组第一名的是:坂本宪一(日本)、金昌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埃斯克霍(菲律宾)、居·拉奥宁德里亚卡(马达加斯加)、洪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贝多亚(哥伦比亚)、颂德(泰国)。获得少年女子单打八个小组第一名的是:前田久美(日本)、叶宝珍(马来西亚)、林培青(澳门)、玛金温(缅甸)、戴德·达尔梅达(多哥)、张尚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刘华(香港)和奥尔蒂斯(古巴)。
今天是男女单打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的最后一天。不仅场上选手在激烈争夺,许多不参加比赛的选手也在场外认真观摩,亲切交流经验,充满了友好的气氛。日本男子队队长伊藤繁雄同秘鲁运动员安东尼奥·戈麦斯、墨西哥运动员卡门·比略罗以及多哥的少年运动员达尔梅达姐妹坐在一起,热烈交谈,伊藤手把手地教小达尔梅达球技术。达尔梅达很高兴,边唱边跳。观众们对他们的友谊表现报以热烈掌声。

亚乒联盟理事会会议在京举行
会议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和讨论,通过一项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亚洲乒乓球联盟理事会于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和三日在北京举行会议。
会议由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代表城户尚夫(日本)主持。会议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和讨论,通过了一项公报。公报中说,“与会代表回顾了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情况,听取并讨论了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执委会的工作表示满意。会议一致批准巴林、印度、老挝(爱国战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组织和体育组织加入亚洲乒乓球联盟。与会者为亚洲乒乓球联盟的不断壮大而感到高兴。
“会议听取了日本乒乓球协会代表关于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筹备情况的报告,对日本方面所作的努力深表赞赏。会议同意于一九七四年四月二日至十五日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并确定了邀请范围和竞赛规程。与会者相信,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将为亚洲人民的友好团结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为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成功向所有参加者表示热烈祝贺。亚洲乒乓球运动员通过参加这次邀请赛,同其他洲运动员发展了友谊,交流了经验,受到了很大鼓舞。
“会议表示,亚洲乒乓球联盟将遵照自己的宗旨,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进行合作,为增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为发展亚洲同其他各洲人民、乒乓球界和运动员的友好联系,为促进亚洲和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而继续努力。”
出席会议的有: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一副主席代表崔基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马来西亚)、副主席法鲁克·扎曼(巴基斯坦)、副主席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巴勒斯坦)、名誉司库陈夙根(新加坡)、名誉秘书长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亚乒联盟理事会的代表方炳桢(柬埔寨)、谢光战(越南民主共和国)、阿米尔·阿明(伊朗)、哈米德·拉贾卜·哈姆达尼(伊拉克)、阿德南·米尔(科威特)、福阿德·哈比卜(黎巴嫩)、恩里彭德拉·辛格(尼泊尔)、阿鲁兰帕兰·维蒂亚林甘(斯里兰卡)和优素福·萨菲尔(叙利亚)。
亚洲乒乓球联盟成员香港、印度、约旦、老挝(爱国战线)、澳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泰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乒乓球组织和体育组织的代表,以及不丹、缅甸、塞浦路斯、马尔代夫、菲律宾乒乓球组织和体育组织的代表,日本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代表,应邀列席了会议。

前往阿尔及尔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阮友寿主席路经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电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前往阿尔及尔参加即将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首脑会议。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特使布哈拉陪同阮友寿主席同机离开。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新疆军区和乌鲁木齐市革命委员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林兆、罗荣、吴巨轮、李恽和、铁木尔·达瓦买提、王祥生、司马义·托乎提、阿木冬尼牙孜等。
从北京专程到乌鲁木齐迎接阮友寿主席一行的我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阮友寿主席一行是九月二日从河内到达乌鲁木齐的,当天晚上出席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举行的宴会。

白相国部长会见日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长植村甲午郎,副团长芦原义重、土光敏夫、中山素平,顾问川濑一贯等四十多位日本朋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文林、吴曙东、李永亭等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何英会见苏丹《新闻报》社长兼总编辑哈桑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了苏丹《新闻报》社长兼总编辑穆罕默德·哈桑·艾哈迈德·哈桑,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参加了会见。在座的有外交部、新华社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普庆、汪家桦等。

中日贸易协定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日讯 以对外贸易局长奚业胜为团长的中日贸易协定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今天晚上回到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吴曙东、李永亭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以及在京的其他日本朋友,到机场迎接。

专栏: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友谊鲜花处处开
——记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在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各项比赛紧张进行的日子里,从比赛大厅到练习场地,从友谊宾馆到游览场所,亚非拉朋友都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为了友谊和团结。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人们深深感到这次友好邀请赛的宗旨,已经深入人心,正在开花结果。
    同志加兄弟的情谊
“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北京市积水潭医院革委会主任、骨科专家孟继懋时刻惦念着越南朋友、越南全国乒乓球单打亚军陈文琼的脚伤治疗情况。在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开幕之前,他还特意到友谊宾馆探视,看到陈文琼的趾骨愈合得很正常,感到十分高兴,并希望他为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成功做出自己的努力。陈文琼满怀信心地说:“我一定用自己的行动,为增进越中和亚非拉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
原来,陈文琼在河内时把右脚的趾骨碰伤了,没有来得及治疗,就赶来北京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比赛前练球时,他已经感到很疼痛,于是到积水潭医院就医。经过检查,发现陈文琼的脚伤是趾骨骨折,伤情比较严重,如不采取有效治疗,必将影响比赛。正在休息的七十多岁的骨科专家孟继懋闻讯赶来亲自诊视。按照常规,治疗这种骨折要用石膏固定或者用钢针穿到骨里固定,用这两种方法治疗,病人几个星期都不能活动。可是,医务人员想到,距离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一定要尽早地把越南战友的脚治好,让他圆满地完成越南人民选派他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光荣任务。于是,医务人员经过反复研究,决定采用一种弹性固定的新疗法。治疗中,孟继懋大夫亲自为病人包扎,随后他还到宾馆探视了陈文琼。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开始了。陈文琼经过治疗,伤已痊愈,在比赛场上,他打得英勇顽强,机智灵活,在男子团体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男队立下了战功。
    乒坛老将的关怀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正和一些亚非拉朋友同台练球。不知谁喊了一声:“松崎来了!”许多朋友的视线马上集中到这位刚刚走进来的曾经两次获得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的日本老运动员身上。毛里塔尼亚两位运动员立即围过去,同栗本君代(即松崎君代)亲切交谈。副团长哈贾姆·谢里夫兴奋地说:“这次友好邀请赛,为毛里塔尼亚青年运动员同亚非拉朋友增进友谊和球艺提供了一个好机会。今天能同日本朋友一起练球,又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栗本君代关切地询问了毛里塔尼亚乒乓球运动发展的情况。哈贾姆·谢里夫告诉她,毛里塔尼亚在一九七一年还没有乒乓球运动员,当时只派观察员参加了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正是那次友好邀请赛,推动了他们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组织起球队参加了这次友好邀请赛。栗本君代听了高兴地连连点头。
正说话间,突尼斯队教练又来请栗本君代和他们的运动员练球。她愉快地拿起球拍,同突尼斯全国女子单打冠军胡达·巴库什对攻起来。双方打得认真,又十分激烈。一阵练习停下来以后,她们两人热烈握手。栗本祝愿她继续努力,在乒乓球运动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突尼斯教练亲切地说,这次友好邀请赛使我们学到很多东西,我们一定要把朋友们的好经验带回去,使我国的乒乓球运动发展更快些。
    学到了好品德
正当秘鲁女队和越南南方共和女队比赛刚要开始的时候,秘鲁女队队员菲娜忽然发现手表不见了。这是她去年十三岁生日时,父亲送的心爱礼物。这位秘鲁女运动员想到这里,非常着急。可是,她又一想,怎能为个人的事而影响比赛呢?小菲娜放弃了找表的念头,准备投入战斗。正在这时,一位和蔼可亲的长发姑娘走到菲娜面前,把那只银色的精美小表送到她手里。菲娜高兴地连连称谢。
双方运动员上场了,菲娜那双大大的眼睛眨了眨,认出这位越南南方共和对手阮氏红,不正是刚才送表的姑娘吗!菲娜非常激动,把一枚纪念章赠给了阮氏红,菲娜也得到了一枚珍贵的越南南方共和纪念章。接着,她们两人一攻一守地打起球来。
比赛结束了,菲娜立即赶到越南南方朋友的休息室,再次表示感谢。阮氏红和其他三个女运动员热情地欢迎她,大家亲切地攀谈起来。原来,菲娜赛前练完球,走时把手表忘记在球台上。后来,越南南方运动员拾到了,立即交给教练谢科廷。越南南方朋友想起刚才秘鲁运动员曾在这里练球,便赶忙把手表送到比赛场地。菲娜深受感动,她说:“我不但学到了你们的好球艺,更学到了你们的好品德。”
从此,她们经常热情地交谈,互相勉励,一块看球,一起唱歌,如同姐妹一般亲热。菲娜激动地说: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可是心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让亚非拉人民在北京结下的友谊,把我们团结得更紧吧!
    为友谊而歌唱
一辆从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往友谊宾馆的大轿车上,传出了欢快的歌声:
“光荣的赤道几内亚,光荣的中国,在这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将永远长存。”
在车上放声歌唱的,是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赤道几内亚女选手们。领着她们唱的是十七岁的特雷莎·恩沃·恩桑。
恩桑是这首歌的作者。她的父亲是赤道几内亚著名的民族英雄。在她三岁的时候,父亲在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光荣牺牲了。恩桑从小就喜爱打乒乓球,同时还能歌善舞。她在十二岁的时候就开始创作,到现在已创作了上百首歌曲。
一九七一年,恩桑的姐姐曾经来北京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回去以后向她介绍了那次比赛的盛况和在中国的见闻。从那时候起,恩桑就非常向往参加这样的体育盛会,结交更多的朋友。恩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次她也来到北京,和许多中国运动员结成了朋友。这种友谊激动了她的心,于是创作了这首《赤道几内亚和中国友谊之歌》。
新华社记者

会场内外
法乃光 苗地
未来的选手
共同练球 取长补短
到处都是友谊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