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继续抓紧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
开滦煤矿劳动模范、老工人 王久兰
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喜事。
党的十大号召我们要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我们一定要继续抓紧抓好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
林彪反党集团背叛党的九大路线,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的阴谋破产了,最后只落个可耻的下场。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永远开除林彪的党籍,永远开除林彪反党集团主要成员陈伯达的党籍,坚决拥护党中央对林彪反党集团其他主要成员的处理和所采取的全部措施。
林彪反党集团,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死敌。他们妄图把社会主义中国拉回到黑暗的旧社会,我们决不答应!我们矿工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
开滦煤矿被帝国主义统治了七十多年。那时,我们煤矿工人被压在十八层地狱下,“井下阎王殿,出煤拿命换”,不知有多少矿工惨死在井下。我家是四代的矿工。一九四三年,我只有十二岁,就被迫去做工,饱尝了外国老板和封建把头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毛主席共产党领导我们闹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我们工人才当了矿山的主人,我们一家才出了苦海,见到了天日。矿山一天天发展,我们的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现在我的孩子也下了井,加入了煤矿工人的行列。想起旧社会的阶级苦、民族恨,再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深深懂得,有了共产党,有了毛主席,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了我王久兰,才有了我们煤矿工人的今天。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开滦煤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迅速发展。解放后二十四年生产的煤炭远远超过了解放前七十多年煤炭产量的总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批林整风以来,生产更是大幅度增长,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九七二年原煤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七,超过设计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四十三。今年前八个月的原煤产量,又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九点七,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天的开滦煤矿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
我们热烈响应党的十大发出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十大的决议。我们决心彻底批判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决捍卫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十大路线的指引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
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委员 延吉县东盛公社东盛大队九队党支部书记 黄顺玉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的喜讯传到祖国边疆的时候,我们那个小山村,一下子欢腾起来。“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歌声,“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连成一片,全村男女老幼载歌载舞,热烈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我们围在收音机旁,一遍又一遍地收听新闻公报、周恩来同志的政治报告、王洪文同志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十大的文件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永远开除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的党籍;永远开除林彪反党集团主要成员、国民党反共分子、托派、叛徒、特务、修正主义分子陈伯达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一致拥护党中央对林彪反党集团其他主要成员的处理和所采取的全部措施。
在欢庆胜利的幸福时刻,回顾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斗历程,心情非常激动。我们伟大的党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形形色色机会主义路线的历史。我深深地感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革命人民的生命线,要革命,就要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识别和抵制错误路线,不能光凭朴素的阶级感情,主要的是要有路线斗争觉悟。历次的路线斗争,归根结底就是搞马列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要搞马列主义,就得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学习就没法辨别真假,分清是非,继续革命。咱们贫下中农常说:“打狼没有枪不行,种田没有锄头不行,干革命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行。”二十多年来,尤其是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和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我反复学习了《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著作,越学心里越亮堂。这次党中央又向我们发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号召,我决心更加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从我们党的十次路线斗争中吸取历史经验,进一步认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用实际行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在十大确定的政治路线的指引下,在以毛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努力接好革命的班
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书记 陈相文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喜事。在这大喜大庆的日子里,我们满怀革命激情,热烈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大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体现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他们当中有建党初期经历了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经受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炮火考验的各条战线的领导干部,有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在三大革命运动和反对帝、修、反斗争中的优秀战士,还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入党的青年同志。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坚强团结,也充分体现了毛主席对青年一代的关怀、信任。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接好革命的班,和革命的老一辈一起,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为实现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
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我的思想一度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从自己的教训中,我认识到:干革命单凭朴素的阶级感情不行,还必须有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后来我同广大红卫兵一起,积极投入了粉碎刘少奇叛徒集团的斗争。阶级斗争的风浪,提高了我的觉悟,磨练了我的斗志。一九七○年,党把我送到部队锻炼。在同工农兵的接触中,我认真接受再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特别是经过批林整风运动,我深刻体会到,要使自己健康成长,就必须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我一定要做到职位变,普通一兵的本色不变,坚持经常到基层去,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向革命老干部学习,向青年群众学习,在火热的群众斗争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把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争取更大的胜利。

随时准备消灭敢于来犯之敌
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党支部
在国内外一派大好形势下,在批林整风运动取得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我们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我们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热烈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纵情欢呼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十大的文件,完成十大提出的战斗任务。
我们连队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守卫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身边。在全国革命胜利的前夜,一九四九年三月,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我们连光荣地担负了大会的警卫任务。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到党的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四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的伟大教导,坚持对干部战士进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坚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光荣岗位上做出了贡献,荣获了“保卫毛主席最光荣”的锦旗。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条基本原则,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深入开展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不断提高指战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通过批判林彪破坏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罪行,干部战士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通过批判林彪破坏军事训练,妄图瓦解我军战斗力的罪行,干部战士牢固树立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刻苦进行军事训练,提高了军事素质;通过批判林彪破坏党的建设的罪行,我们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加强了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我们一定要继续把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进一步对干部战士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十大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坚持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对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突然袭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一切准备。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和广大民兵要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我们是党中央、毛主席身边的警卫战士,在当前大好形势下,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的教导,响应党的十大的号召,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苦练杀敌本领,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而战斗。

坚决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工农兵学员 郭兴泰
我们北京大学的全体工农兵学员,以无比高兴的心情热烈欢呼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又一个沉重打击!
党的十大号召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党的一贯政策,加强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加强同一切受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的团结,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这个战斗任务。
美帝、苏修这两个超级大国内外交困,危机重重,已经处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困境。它们在欧洲、中东和世界各地既争夺又勾结,而勾结则是为了更大的争夺。美苏两霸之间争夺世界霸权、划分势力范围的斗争,是国际局势紧张的根源。
苏修企图取代另一个超级大国,正在到处伸手。现在苏修是声东击西,加紧在欧洲的争夺,加紧向地中海、印度洋以及一切可以伸手的地方扩张。它在亚洲拚命推销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黑货,也是企图借此扩张它的势力范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这种狂妄野心和罪恶阴谋,已经引起了欧洲、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警惕,并且遭到了广泛的抵制和反抗。
现在,世界上广大中小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正在加强团结,联合斗争,发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强烈呼声,显示出他们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保卫民族权益的坚强决心。我们中国人民坚决响应党的十大的号召,遵循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可以肯定,美苏两霸的侵略扩张政策一定失败,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两霸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北京市钢筋混凝土构件总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北京日报》供稿

守卫在海南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高炮三连指战员,认真学习“十大”新闻公报。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湖南韶山的军民在毛主席旧居前敲锣打鼓,挥舞花束,热烈欢呼党的“十大”新闻公报的发表。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