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单项比赛继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女单打第一阶段单循环赛今天继续进行。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比赛,经过两天来第一、二轮的淘汰赛已分别剩下了三十二对选手。
在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比赛中,既可以看到激烈的交锋,又可以看到团结友好和互相学习的动人情景。今天男子双打争夺比较激烈的,是肯尼亚的霍斯拉、沙阿对马达加斯加的兰德里亚纳里松、兰博亚里松,以及马来西亚的樊善威和郭学祥对泰国的歌莫和西里猜的比赛。这两场比赛都经过五盘激战,肯尼亚和马来西亚选手才分别获得最后胜利。
利比里亚男子选手查尔斯·柯林斯在同格林纳达选手丹尼斯·托马斯进行单打比赛时,刚打了三个球,脚就扭伤了。托马斯赶紧跑过去给柯林斯按摩,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柯林斯坚持参加比赛,打得非常顽强。第一局虽然输给了对方,但是他在第二、三局中紧紧追赶,终于以二比一获胜。埃及的法鲁克·卡巴尼同日本十五岁的坂本宪一合组成一对,今天上午同越南民主共和国选手黄世荣、阮玉良对阵。这场双打比赛打得很激烈。头两局双方打成一平。以后各自加强攻势,在第三局展开了短兵相接的争夺,他们打到十一平时就出现了九次平局。结果埃及和日本运动员赢得了这一局。第四局经过一阵快速的对攻以后,埃及和日本选手仅以两分之差险胜。在男子单打比赛中,冈比亚选手伊·欧文斯以○比二输给了日本的高岛则夫。比赛结束后,欧文斯虚心向日本女队队长木村请教。木村认真地教这位非洲朋友,他从站位讲到步伐,从正手抽杀谈到反手攻球,边讲边做示范动作。欧文斯一一记在本子上,并且说,这次邀请赛真正体现了友谊第一的精神,我们交了很多朋友。中国的郑怀颖今晚同阿鲁巴的海伦·克勒斯进行了一场友好的女子单打比赛。这是中国和阿鲁巴的女运动员第一次交锋。当郑怀颖以二比○获胜以后,双方队员互赠了纪念品,热情交谈,表示要为进一步加强友谊作出贡献。
少年男女单打第一阶段比赛已经进入紧张阶段,各国少年选手生气勃勃的战斗风格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缅甸、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等国家的少年选手,今天在比赛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朝鲜的小选手金昌岩对新加坡小选手叶进文的单打是一场精采的对攻战。最后,攻势较强的金昌岩以二比○取得了胜利。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扎耶德,今天下午以快速的抽杀,战胜了尼泊尔的普·苏瓦尔。这场友好而激烈的比赛结束时,扎耶德同尼泊尔队员们热情握手。扎耶德已经是第三次来北京参加国际比赛了,他高兴地说:打球输赢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友谊,是好好向各国运动员们学习。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男、女单打和男、女少年单打第一阶段单循环赛,将于三日结束,混合双打比赛也将在三日开始进行。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委内瑞拉记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委内瑞拉记者圣地亚哥·巴莱罗、胡利奥·纳瓦罗·马尔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副社长张政德,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言年等会见时也在座。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委内瑞拉记者。新华社记者摄

越驻南宁昆明总领事和驻广州领事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讯 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黎光仁、驻昆明总领事胡胜、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陈文通,分别在九月一日、九月二日举行了电影招待会,放映了越南的故事影片和纪录影片。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驻广州部队负责人张根生、叶建民、焦红光、刘云亭、钟明、罗范群,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覃应机、赵茂勋、肖寒,云南省、昆明市革命委员会和驻昆明部队负责人刘明辉、黄兆其、李毅、徐学惠、段宝珍等,分别应邀出席了在当地举行的电影招待会,同越南战友一起庆祝越南人民光荣的革命节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出席了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举行的电影招待会。

乔冠华会见英国工党议员詹金斯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了英国工党议员、前内阁大臣罗伊·詹金斯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马家骏、张毅君、千昌奎等。
詹金斯先生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八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九月一日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曾设宴招待了他们。

西雅图美中友协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西雅图美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西雅图美中友协代表团是八月十二日抵达我国的,先后在广州、上海、苏州、西安、北京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曾设宴招待他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北地区举行少年业余体校乒乓球邀请赛
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三年九月二日电 一九七三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市、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少年业余体校乒乓球邀请赛,最近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这次华北地区少年业余体校乒乓球邀请赛,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地迎接和欢庆党的“十大”胜利召开的时刻进行的。
比赛自始至终充满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充分反映出我国乒乓球运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新生力量茁壮成长的可喜景象。
这次比赛分少年甲、乙组和儿童组进行。参加邀请赛的一百六十二名汉、蒙古、回、满、达斡尔等族少年运动员,年龄都在十七岁以下,最小的才七岁,他们学习我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好思想、好作风,不断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比赛开始以前,他们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比赛中,他们坚持政治挂帅,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团结友爱,互学互帮,胜不骄,败不馁,充分表现了我国少年儿童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所形成的优良体育道德和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在儿童女子组团体赛中,天津队两个十岁的小运动员和北京队两个十一岁的小运动员,第一局就以紧张、激烈的气势,紧紧扣住了观众的心。双方忽而猛抽猛打,忽而沉着应战,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扬。许多少年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经过互学互帮,共同提高了球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