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比绍)第一届全国人民议会会议在东部解放区举行
正式宣告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成立
选出以路易斯·卡布拉尔为主席、迪亚洛为副主席的国务委员会
号召动员起来,加强武装斗争,彻底干净地把葡萄牙殖民者赶出去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几内亚(比绍)第一届全国人民议会会议九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在几内亚(比绍)东部的马迪纳—博埃解放区举行。会议正式宣告成立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通过了宪法,并且选出了国务委员会。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议会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十六个地区和城市的一百二十名代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副总书记路易斯·卡布拉尔和其他领导成员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在佩雷拉总书记主持下于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四时正式开幕。佩雷拉致开幕词说:从今天起,几内亚(比绍)人民进入了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斗争的一个新阶段。在经过十七年的政治、武装斗争和巨大牺牲之后,我们今天就要摘取用鲜血和汗水浇灌的果实了。他说,这次会议将使几内亚(比绍)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到会代表纷纷发言,一致热烈欢呼第一届全国人民议会会议的召开。他们认为,这是几内亚(比绍)人民长期坚持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胜利果实,是他们为争取完全和彻底解放自己国家而进行斗争的新阶段的开始。他们坚决表示,要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强斗争,英勇战斗,以便彻底、干净地把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赶出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
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会上宣读了“几内亚(比绍)国宣言”。当会议一致通过这个宣言时,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
宣言庄严宣布:“几内亚(比绍)国是一个反帝、反殖、民主、共和的主权国家,它的首要目标是完全解放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人民,实现这两部分领土的统一,进而建设一个强大而进步的非洲国家。”
宣言说,几内亚(比绍)国的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加强我国人民和所有葡属殖民地人民之间团结和战斗情谊。它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阿拉伯人民团结在一起”。
宣言说:“在国际关系方面,几内亚(比绍)国希望同邻国——几内亚共和国和塞内加尔共和国、同所有的非洲独立国家、同世界上所有承认我国的主权和支持我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国家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和团结关系。这种关系以和平共处、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等原则为基础。”
宣言还说:“几内亚(比绍)国以我们英雄的民族解放人民军为基石,它授权我们的民族武装力量采用一切必要的措施完成完全解放我们国家、保卫我国人民的成果和我国领土完整的使命。”
宣言宣布:“从几内亚(比绍)国宣告成立的历史时刻起,在我们领土上行使某种政治、军事和行政权力的葡萄牙殖民当局和国家机构是非法的,他们的行动是完全无效的。”
会议通过了《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宪法》。按照宪法规定的程序,会议一致选出了以路易斯·卡布拉尔为主席、乌拉罗·迪亚洛为副主席的十五人国务委员会。接着,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任命弗朗西斯科·门德斯为部长会议主席,部长会议由十六名成员组成。
会议还一致同意规定九月十二日为几内亚(比绍)国庆日的法令。为了庆祝几内亚(比绍)人民政治生活中的这个历史性事件,数百名当地居民举行了集会。他们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热烈庆祝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诞生。
二十四日下午,佩雷拉总书记和新当选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领导人检阅了几内亚(比绍)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陆军部队和海军部队。
部长会议副武装部长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发出号召,要求全体战士为全部彻底解放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继续进行英勇的斗争。(附图片)
几内亚(比绍)解放区欣欣向荣,文化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图为解放区学生在森林里上课。
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欢迎富米·冯维希签订议定书后从万象回到桑怒
老挝爱国战线和爱国中立力量联盟隆重集会
苏发努冯主席讲话赞扬老挝军民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九月二十六日下午联合举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在胜利签订“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之后从万象回到桑怒。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凯山·丰威汉,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西宋喷·洛万赛,中央常务委员、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坎代·西番敦,中央常务委员涅乌,富米·冯维希和随同他从万象返回桑怒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陶苏·培拉西出席了集会。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敦·逊纳拉、坎温·布法也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各直属机关的代表以及干部、战士、工人和人民群众等一千多人。
苏发努冯亲王在会上讲了话。他热烈赞扬富米·冯维希和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给老挝军民带来了巨大的胜利,介绍了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六个多月来同美帝国主义和极右反动派在政治舞台上进行斗争的情况,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泰国反动派和萨纳尼空极右反动派阻挠、破坏万象谈判的阴谋和行动,并且谈到了老挝各爱国力量为签订万象协定和议定书所作的巨大努力。
他代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对支持和援助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对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的朋友表示深切的感谢。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谈到了老挝人民在新阶段中面临的任务。他说:“从现在起,是实施协定和议定书的阶段。”“我们要继续表达自己的诚意,把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看作高于一切,认真尊重、彻底和正确地实施协定和议定书。”他强调指出:“要想做到这一点,仅有各爱国力量单方面真诚和积极地执行协定和议定书是不够的,万象方面也同样必须真诚、积极、彻底和正确地执行协定和议定书。”
他指出:“在签订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和议定书以后,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放弃维护其在老挝的殖民主义利益的野心。泰国反动派也一样,一方面继续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对老挝进行破坏,另一方面妄图霸占老挝领土。”
苏发努冯亲王谴责万象政府中的一部分人在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的怂恿下,对协定和议定书表示不满并持反对态度。他说:“这种态度和行动只会暴露他们背叛民族利益的面目,只会激起老挝人民的愤怒和反对。”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号召老挝人民为实施万象协定和议定书而斗争,大力维护持久和平和建立民族和睦,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泰国反动派和萨纳尼空极右反动集团的一切破坏阴谋。
接着,富米·冯维希在会上汇报了万象谈判的情况和结果。他说,关于万象协定和议定书的整个谈判过程是一场十分困难、复杂和曲折的斗争。万象协定和议定书的签订,是我们老挝民族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十分巨大和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也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推行用军事力量来扼杀我们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的阴谋中遭到的十分惨重的失败。
冯维希说,今后执行协定和议定书的过程将是困难、复杂和曲折的过程。因为,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放弃它的老走狗。泰国反动派还没有停止充当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地区推行战争政策效劳的工具,还没有放弃妄图吞并老挝领土的大泰国主义。在老挝的极右反动派,尤其是萨纳尼空极右反动集团还一味盲目地为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推行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计划效劳。
冯维希最后表示希望万象方面和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进行真诚和积极的合作,解决尚存的一切问题,以便维护持久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使老挝沿着真正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道路前进。

老挝各爱国力量参加执行(万象)协定
中央联合委员会代表团从桑怒抵万象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老挝各爱国力量参加执行(万象)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代表团,在团长、各爱国力量参加万象谈判代表团副团长陶苏·培拉西的率领下,九月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从桑怒抵达万象。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老挝各爱国力量参加万象谈判代表团副团长昭苏·冯萨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凌照远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为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开幕
英国主计大臣兼艺术大臣盛宴招待我代表团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英国主计大臣兼艺术大臣埃克尔斯子爵代表英国政府,九月二十七日下午为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开幕在白厅的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以王冶秋为团长、夏鼐为副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
英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宴会。他们当中,有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安东尼·罗伊尔、伦敦中国展览理事会主席杜维廉勋爵、汤姆森集团董事长汤姆森勋爵、《泰晤士报》董事长汉密尔顿、皇家艺术学会会长托马斯·蒙宁顿爵士、大不列颠—中国委员会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大英博物馆馆长约翰·沃尔芬登。
法国驻英国大使德博马歇应邀参加了宴会。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也参加了宴会。
埃克尔斯在宴会上讲话,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考古学家取得的惊人成果表示赞赏,并且感谢中国政府给英国人民送来了美术和装饰艺术的杰出作品。
王冶秋致答词,对英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接待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还表示,希望这次展览对促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将作出有益的贡献。

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九月二十六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为庆祝中越友好协会成立十五周年
越中友好协会与我驻越使馆举行会见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越友好协会成立十五周年(九月三十日)九月二十八日在河内与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举行会见会。
越南方面出席会见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教育部部长、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文煊,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黄俊等。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应邀出席了会见会。
黄国越会长和王幼平大使在会见会上,共同赞颂中越友好协会和越中友好协会为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的贡献,并且举杯祝贺越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陈楚大使举行酒会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一周年
我大使和三木代首相祝酒时互祝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一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日本政府副首相、代理首相三木武夫和夫人,官房长官、代理外相二阶堂进,文部大臣奥野诚亮,农林大臣樱内义雄,运输大臣新谷寅三郎,经济企划厅长官小坂善太郎,自治大臣江崎真澄,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副议长森八三一,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书记长矢野绚也;日本各界著名人士藤山爱一郎、黑田寿男、中岛健藏、西园寺公一、植村甲午郎、永野重雄、稻山嘉宽、松原与三松;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等。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副会长陈焜旺等。
陈楚大使在祝酒时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是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两国关系上的一件大事。它开辟了两国友好关系新的更加广阔的前景。
陈楚说,一年来,我们双方本着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不断地发展了两国的友好关系。两国政府之间的政治接触日益频繁,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空前增长,经济贸易、文化联系迅速扩大。中日两国人民要友好、要团结,已经成为历史的潮流,时代的要求。
陈楚说,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双方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认真贯彻执行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通过平等协商的办法,解决摆在我们两国人民面前很多应该做的事情,就一定会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日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使我们两国伟大的人民世世代代永远友好下去,并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木代理首相在祝酒时说,去年九月二十九日,日中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从此亚洲历史开始了新的光辉的一章。
三木说,日中复交以来,两国的人员往来增加了,经济交流也如此。只是在实际业务协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作出努力。他表示相信,只要两国遵循去年签署的日中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通过协商,任何障碍都是能够克服的。
三木说,两国必须解决当前的课题,同时要奠定日中两国人民子子孙孙友好亲善和互相信赖的坚实基础。为此,需要增进相互理解,并为此而努力。
酒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日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祝贺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酒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欢迎田中角荣总理大臣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