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作为第二十八届联大正式文件散发
信中要求把恢复柬王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应联合国十九个会员国的要求,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九月十日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封信,已经在二十七日作为联合国大会的正式文件予以散发。
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布隆迪、中国、刚果、古巴、民主也门、埃及、赤道几内亚、几内亚、马里、毛里塔尼亚、罗马尼亚、塞内加尔、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南斯拉夫和扎伊尔等十九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九月二十五日联名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要求他根据第八项议程,把西哈努克亲王九月十日给他的信作为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的正式文件予以散发。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信件,内容如下:
我荣幸地向你致意,并请你注意以下情况:
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至九日在阿尔及尔召开、有将近八十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我也作为柬埔寨国家元首参加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一致通过的总宣言中包括如下有关柬埔寨的内容:
“会议祝贺柬埔寨人民取得的使美国停止轰炸其国家的胜利,谴责美国顽固地坚持其侵略政策,这种政策在目前表现为它正向金边政权提供多方支持。
“会议谴责美国及其盟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干预和对这个国家内政的干涉。
“与会者声明,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是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且号召所有不结盟国家把承认这个政府作为当务之急。”
会议还通过关于柬埔寨的决议如下: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于一九七三年九月五日至九日在阿尔及尔举行。
“忆及乔治敦会议上通过的关于柬埔寨的决议,以及那次会议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声明的完全支持,
“忆及柬埔寨这个独立和不结盟的国家在一九七○年三月以前一直是一个和平的绿洲,此后被反民族的政变拖进了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忆及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针对柬埔寨中立的政变的受害者)主持下的王国政府的合法性和正统性,
“考虑到通过集体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就给了柬埔寨人民争取独立、主权和中立的正义斗争以最珍贵的支持,
“一,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和对柬埔寨内部事务的干涉,特别是对金边政权的任何援助,以及撤走它的军事人员和入侵柬埔寨的外国军队;
“二,要求一切坚持和平和正义的国家正式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
“三,重申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方面的斗争的声援和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给它以坚决的支持。”
鉴于代表联合国内压倒多数的不结盟国家的第四次首脑会议的此项决议,我要求你把恢复以我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中的合法席位问题列入下届联合国大会议程。我应当指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控制了居住着百分之八十以上柬埔寨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金边集团正如它自己的宣言所证明的那样,只代表外国帝国主义的利益;它只是暂时控制着金边和某些省会。我们的政府和人民正处在解放这些地方的过程中,而且我们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完全解放这些地方。
先生,请接受我最崇高的致意

罗马尼亚共产党召开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
通过关于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拉美六国的决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主持下,九月二十六日罗共召开了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
会上,罗共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同志作了关于最近对古巴、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所进行的正式访问以及关于与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进行的会谈和在摩洛哥进行的非正式友好访问的报告。
与会者就齐奥塞斯库同志的报告发了言。他们赞扬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这次访问中进行的工作,对访问结果表示完全满意和赞同,并保证要努力实现达成的谅解和协定。
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决定。
决定说:“齐奥塞斯库同志的访问是社会主义罗马尼亚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发展中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事件,是罗马尼亚和拉丁美洲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强有力的体现,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权利的斗争中加强团结决心的体现。”
决定说:“执委会感到特别满意的是,这次访问清楚地证明了罗马尼亚及其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它的外交政策在这些国家中享有的尊敬、高度评价和威望。
“这一外交政策致力于扩大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主张在国家关系中奉行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互利以及各国人民有掌握自己国家资源、按照自己意愿生活的权利的原则。”
决定要求部长会议、各部和经济组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顺利实现关于发展同这些国家合作的协定和协议;建议大国民议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工会、青年、妇联等组织增强同这些国家的相应组织之间的联系。
决定说,齐奥塞斯库同志对拉丁美洲的访问,是对发扬各国人民独立自主的思想的宝贵贡献,是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争取世界和平、缓和与合作事业的宝贵贡献。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支持朝鲜重新统一和恢复柬埔寨王国席位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在九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的两天中有十六个会员国的代表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发了言。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表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朝鲜重新统一问题上的正义立场,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赞比亚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指出,目前,对许多中、小国家进行侵略、施加压力和干涉其内政以及对它们以武力相威胁的情况正在增加,“我们不赞成这种趋势。”他说:“我们认为,基于力量均势(这种均势看来是由超级大国通过双边谈判达成的协议所造成)的世界和平与安全,只不过是一种幻想。”
关于朝鲜问题,他强调说:“立即撤退驻在南朝鲜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军队和解散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将有助于早日完成双方协商和达到统一的目标。鉴于朝鲜人民重新统一的愿望,我们反对任何企图把朝鲜北方和南方作为单独的实体参加联合国的阴谋诡计。”
谈到印度支那局势,赞比亚外交部长说:“我们一向强烈反对外国干涉印度支那各国的内政。”“我们一向大力主张,而且现在也大力主张,在印度支那当前特别是在柬埔寨和老挝的一切外来干涉应当立即停止,以便使那个地区饱受苦难的人民能够不受干扰地自由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这是他们的权利。”
上沃尔特外交部长约瑟夫·科农博说,他的代表团认为,有必要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并且,作为缓和紧张局势并从而促进统一的另一项措施,一切外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南朝鲜。
他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我在这个讲台上大声而又明确地宣布,上沃尔特支持有效地控制着柬埔寨领土主要部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这就是为什么我的政府在七月十二日承认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在谈到加速非殖民化进程的问题时,他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大国在非洲造成的局面表示愤慨和不安,并且再次确认“解放运动的武装斗争的合法性及其代表性”。
巴林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说:“联合国宣布过印度洋是和平区,它不应用作进行危及沿海和内陆国家政治和经济稳定的军事活动的地区。”他说:“海湾地区应当继续处于大国纷争之外,并且免受外国干涉。”
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只要侵略性的犹太复国主义国家还在强占巴勒斯坦人民的家园和权利,而且还在非法占领三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世界就不会有和平。”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多·巴斯克斯·卡里索萨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进行“战斗以重新获得过去在殖民条约中给了别人的资源”。
乌拉圭外交部长胡安·卡洛斯·布兰科重申,乌拉圭坚持它对二百浬领海的主权。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联邦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在发言中谈到朝鲜问题时,他说:“朝鲜人民关于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达到统一的要求值得我们给予充分的支持。”“我的代表团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努力,它将为在本届大会上通过一项加速实现朝鲜人民的愿望的决议而尽力,实现这一愿望的一项重要先决条件就是撤退外国军队。”
他说:“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斗争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并且证明了西哈努克亲王和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他强调说,“让朗诺政权——它是通过外来干涉才上台的——在联合国代表柬埔寨是既荒谬又不能接受的。现在确实已经到了让柬埔寨的真正代表在联合国代表柬埔寨的时候了。”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他说:“只有通过以色列没有先决条件地从它所占领的一切领土上全部撤退和保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的民族权利,才可能找到一项公正而持久的解决办法。”
新西兰总理兼外交部长诺曼·柯克在发言中说:“我们并不天真。‘力量平衡’在过去一直只不过是角逐和竞争以不同形式继续下去的另一种说法而已。大国一直都在继续努力使这种均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移,而在一定的时候它们的估计出了错误,于是均势瓦解,大战爆发。由于目前形势仍然存在着同样的因素,因此世界将继续是不稳定的,和缓仍将是脆弱的。”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发言中说:“缓和必须是真实的,而不是一种幻想。碰到第一次考验就烟消云散的关于缓和的空话,是一个圈套。”“因此,我们将为和平而承担风险,但是,同时我们并不会被空洞的声明所欺骗而危及我们的安全。”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萨尔瓦多、斐济、西德、丹麦、荷兰、波兰、保加利亚、蒙古等国的代表。

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一定要实现
新华通讯社访朝代表团
九月九日,我们代表团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起欢度了朝鲜国庆。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灯火辉煌的宴会厅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在国庆宴会上庄严宣布:“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这是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面临的最大的民族任务。”宴会厅里热烈的掌声和朝鲜战友们激动的表情,使我们深深感到,金日成主席的讲话表达了全体朝鲜人民强烈的民族愿望。
去年七月,在金日成主席的倡导下,朝鲜南北双方发表了举世瞩目的联合声明,随后又开始了南北会谈,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出现了新局面。但是,被形势所迫不得不同意举行南北会谈的朴正熙集团,一再给会谈设置障碍,最近又玩弄新花招,伙同帝国主义势力,阴谋制造“两个朝鲜”,抛出了“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方案。帝国主义者妄想把朝鲜被分裂的状态固定下来,以便从中渔利。
我们代表团在朝鲜访问期间获得的一个深刻印象是:朝鲜人民正在坚定地进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坚决反对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
我们曾经访问过紧靠军事分界线的著名城市开城。这个地方是朝鲜人民为南北分离而忍受痛苦的见证。
开城电影普及所副所长金永贤告诉我们,在朝鲜北半部解放以后,开城仍然处于南朝鲜当局的黑暗统治之下。在祖国解放战争期间,开城回到了人民手中。但是,许许多多开城市民被美帝国主义胁迫到南方去了,造成了骨肉离散的悲剧。到现在,许多开城妇女还在盼着丈夫,子女盼着父亲,他们是决不同意祖国被分裂的局面继续下去的。开城纺织厂作业班长姜英玉说:“我们工厂里百分之八十的女工有亲戚在南方,有百分之六十的人在南方有家属。我的哥哥还在南方。我想他要是没有死,也得过着苦日子。我自己在领袖的亲切关怀和教导下,成了劳动英雄。我还记得在李承晚统治下的悲惨生活。我懂得什么是幸福。我们怀着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同南朝鲜兄弟姐妹一起过幸福生活的心情努力生产。我们纺一米纱也是为了赶走美帝,织一寸布也是为了统一祖国!”
在咸兴市附近的龙城机械厂,出生在南朝鲜的车间主任李七龙对我们说:“在南方,我还有许多亲戚朋友。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朋友都可以来朝鲜访问,但是朝鲜南北之间却不能自由来往,我们怎能不加倍努力工作和生产,争取祖国统一呢!在祖国解放战争期间,有一次,我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战士一起执行侦察任务。我那时对他说,将来祖国统一了,我一定把我在南朝鲜老家的地址告诉他,请他同我一起上我家去。后来我们都在战场上负了伤,从此失去了联系。想起我的老家,想起南朝鲜人民,我就下了更大的决心:一定要赶走美帝,统一祖国!”
在我们访问过的其他地方,许多工人、农民、人民军战士、教育工作者、少年团员,都表示了同样热切的心情,把他们自己的工作、学习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紧密地联系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
南北会谈使朝鲜同志有机会直接到南朝鲜去,到汉城去,亲眼看到那里的人民和北方同胞一样热切地盼望祖国统一,一样坚决反对制造“两个朝鲜”,反对反动势力想把朝鲜的被分裂状态固定下来。
朝鲜同志们告诉我们:当北方代表团到达汉城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汉城市民站在街上,屋顶上,阳台上,热烈欢迎他们。举行会谈那天,汉城从清早就热闹起来了。会谈开始前一小时,会场周围的大街上人山人海,使交通警察忙得汗流浃背。朝鲜同志说,被这个场面吓慌了的朴正熙集团,后来就不让市民出来欢迎了。他们出动大批警察特务,在会场附近戒备森严。但是,在北方代表团途经的街道两旁的窗户内,仍然有许多人向代表团默默挥手致意。在汉城,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热泪盈眶,向北方的新闻记者说:“我今年八十岁了。让我在入土以前在统一的、光明的国土上哪怕是活几天也好!”流过朝鲜半岛腰部的临津江上,许多南朝鲜人民向往祖国统一,仰望北方的天空。临津江边上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铁路终点”几个字。南北会谈开始以后,附近的南朝鲜人民说,总有一天要拔掉这个南北被分裂的标志,把南半部的铁路重新同北方联接起来。在板门店南面不远有一个村子,以前同北方的和平里曾经是一个村庄,后来却被军事分界线切成两半,现在,村子里的人们相信,同和平里重新合成一个村子的日子是终究要来到的。
南北会谈使多年来压抑在南朝鲜人民心里的激情迸发了出来,面对这种形势,朴正熙集团竭力加强法西斯统治,妄想把南朝鲜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心愿压下去,把不同意它拖延南北会谈的南朝鲜在野党和民主人士的嘴巴堵住。它甚至采取了绑架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卑劣手段。
我们在朝鲜期间,看到报纸上大量刊载了金大中事件的报道和反应。这些反应说明:朴正熙集团想依靠阴谋加高压来摆脱孤立处境,结果适得其反。现在,在南北朝鲜,在海外朝鲜侨民中,反对朴正熙集团拖延南北会谈和反对制造“两个朝鲜”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要求早日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潮流更加汹涌澎湃。
朴正熙集团敢于蛮横地拖延南北会谈,是因为它把留驻在南朝鲜的美国侵略军当做靠山。我们在板门店访问的时候,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正好在那里举行。朝中方面助理秘书长朴益秀正在严词责问美方为何破坏停战协定,把武器运入军停会总部地区。这我们不禁想到: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了二十年,美国侵略军还打着“联合国军”旗号赖在南朝鲜不走,这是毫无道理的,是完全违背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愿望的。
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反对制造“两个朝鲜”的斗争,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最近,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在朝鲜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上,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立场。这对世界上妄图制造“两个朝鲜”的种种反动势力是当头一棒。
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了历史潮流的奔腾前进。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都是注定要破产的。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一定要实现。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江山一定要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