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艰苦奋斗传统继续发扬
我国城乡人民储蓄今年又有较大幅度增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今年我国城乡人民储蓄存款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八月底与去年同期比较,城镇人民储蓄存款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一,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储蓄存款增长百分之二十一。
城乡人民储蓄存款大幅度增长这一事实说明,我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林彪一类骗子胡说什么“农民缺吃少穿”,完全是对我国人民的恶毒诬蔑,是对我国国民经济大好形势的无耻诽谤。
全国城乡人民的储蓄存款,已经聚积成一笔相当大的资金。这些资金对于支援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不少公社的信用合作社,已经可以用社、队和社员的存款,解决社、队和社员全部贷款的需要。
今年全国人民储蓄存款的特点是:各地普遍增加,月月持续上升。上半年,北京市新增加储户十二万户,上海市增加了三十万户。浙江、江苏、广东、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人民的储蓄存款,也都有大幅度的增长。新疆、内蒙古、宁夏、广西等边远地区或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城镇人民储蓄也增加很多,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三,广西壮族自治区增加百分之十八以上。山西、河北等省去年农业虽然遭受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但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仍然夺得了较好的收成,城乡人民储蓄存款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城乡人民储蓄存款的增加,说明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和宽裕。云南省个旧市是个矿工集中的城市,解放前,这里流传着一首歌谣:“矿山岁月暗无边,砂丁(矿工)苦楚无处言。家中等着下锅米,手中没有半文钱;衣裳穿成莲花片,裤子穿成吊吊线。人说世间黄连苦,砂丁苦楚胜黄连。”现在,许多老矿工成了银行的老储户,全市职工平均每人在银行存款一百多元。老矿工们激动地说:想想过去的苦,更知今日的甜。真是有了党和毛主席,才有矿工幸福的今天。山西省昔阳县在一九二○年遭受大旱灾的时候,界都公社所在地区的五千多人中,饿死的有四百五十多人,外出逃荒的有五百八十多人,三百七十多人被迫卖儿卖女。去年这个公社也是大旱之年,由于党的领导和集体经济的力量,由于解放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不但全公社社员吃粮水平仍然和正常年景一样,社员们还在信用合作社存款六万九千多元。
全国各地人民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严格执行党和国家保护、鼓励人民储蓄的政策。他们深入基层,加强对储户服务,还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有力地推动了人民储蓄事业的发展。

今年全国少年体操比赛在南昌举行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一九七三年全国少年体操比赛最近在南昌举行。少年体操运动员们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加强革命团结,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使这次比赛取得了很大成绩。
这次比赛反映了我国体操运动蓬勃发展,新生力量茁壮成长。来自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三百多名运动员,年龄最大的十六岁,最小的只有九岁。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具有了较好的运动技术水平。文化大革命前成年运动员所没有做过的一些动作,这次也做出来了。不少小运动员还掌握了一些高难度动作。女子自由体操中“直体后空翻转体七百二十度”,在去年全国少年体操比赛时还只有个别队的少数运动员能做,今年北京、山东、陕西等队的不少运动员都能够熟练地掌握了。各队在成套动作的编排和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一些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队,在编排动作时勇于创新,做到在符合体操比赛规定的原则下,吸取民族舞蹈中的精华,努力使体操动作丰富多采,优美大方。参加比赛的许多代表队进步很快,其中男子有十几个队水平不相上下,比赛中出现了你追我赶的热烈场面。
这次比赛,采用了国际体操比赛规则,进行团体赛、个人全能决赛和单项决赛三种比赛,由团体赛中全能前三十六名参加全能决赛,由团体赛中各单项前六名参加单项决赛。比赛结果,获得团体总分前六名的是:
男子——广东队、湖南队、辽宁队、北京队、浙江队、黑龙江队;
女子——吉林队、北京队、上海队、辽宁队、陕西队、广西队。
获得个人全能总分前六名的是:
男子——熊松良(广东)、林震球(江西)、彭亚平(湖南)、邹征求(湖南)、徐国进(湖南)、吴林涛(浙江);
女子——于富华(山东)、王萍(山东)、陈素芝(辽宁)、刘艳梅(北京)、高留红(陕西)、王瑞华(江苏)。
获得男子各单项比赛第一名的是:
自由体操——李宁(广西);
鞍马——邹征求(湖南);
单杠——彭亚平(湖南);
跳马——熊松良(广东);
双杠——熊松良(广东);
吊环——张晶(江苏)。
获得女子各单项比赛第一名的是:
跳马——刘艳梅(北京);
高低杠——于富华(山东);
平衡木——于富华(山东);
自由体操——王萍(山东)。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埃格巴尔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埃格巴尔博士和夫人一行四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燃料化学工业部负责人康世恩,副部长张文彬和杨艾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窦炳文、陈木等。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南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检验局和南斯拉夫船舶登记局关于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昨天在北京签字。我国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清和南斯拉夫船舶登记局局长米洛德拉格·布洛达里奇分别代表中南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南斯拉夫船舶登记局代表团是九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在京期间,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会见了代表团。南斯拉夫客人游览了故宫、长城、定陵、颐和园等名胜古迹。代表团已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吴有训副院长会见并宴请阿尔巴尼亚科学和教育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今晚会见并设宴欢迎阿尔巴尼亚科学院数学计算中心主任、数学家克里斯蒂安·布库诺什,国立地拉那大学历史地理系副主任、地理学家梅伏拉·卡波,以及阿尔巴尼亚科学院和国立地拉那大学科学、教育工作者阿克赛特尔·赛赛里,弗达奇·齐阿曼蒂,易卜拉欣·契斯玛,诺贝尔·科戴,皮罗·齐波,埃契列姆·阿喀捷乌,捷夫代特·米代勃里,贝蒂姆·契巧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秦力生、柳忠阳、张从周、黄秉维、力一、武藻文、柴云山、刘小石、蔡鸿良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应邀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这些阿尔巴尼亚科学和教育工作者是在二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离平壤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宋时轮为团长、福州部队副政治委员廖海光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有关方面负责人高振家、薛少卿、王岳西等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副武官车动环上校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电 以宋时轮为团长、廖海光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结束在朝鲜的友好访问后,于九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奉律上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韩滢玉少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铁山少将等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参赞刘君培也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在朝鲜访问期间,参观了平壤、开城、元山、咸兴等地的一些部队和军事设施、工厂、学校,游览了金刚山风景区。参观团所到之处,受到了朝鲜战友的热烈欢迎。
九月二十七日晚,李云川大使为参观团举行了招待会。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以及金奉律上将、韩滢玉少将、黄铁山少将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宋时轮团长和吴振宇大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宴会始终充满中朝两国战友的兄弟情谊和热烈气氛。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墨西哥足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由萨尔瓦多·阿拉尼斯团长率领的墨西哥足球代表团。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驻墨西哥前大使熊向晖,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赵希武,以及魏明、张联华、王文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我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赵希武和萨尔瓦多·阿拉尼斯先后讲了话,共祝中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共祝中墨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加强。
墨西哥足球代表团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新西兰工人访华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的邀请,新西兰工人访华团一行四人在巴里团长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友协理事唐恺等到机场迎接。

天津市男女排球队离开北京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以张继尧为领队,袁玉亭、马新为副领队的天津市男女排球队,应日本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的邀请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二十七日乘火车离开北京。

中日友协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日建交一周年
日本驻中国大使、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等日本朋友应邀出席;邓小平郭沫若周建人廖承志白相国钟夫翔韩念龙等出席;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讯 中日友协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两国各界人士七百多人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日建交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以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理事长宫崎世民为团长、吉田法晴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宫川寅雄为团长、白土吾夫为副团长兼秘书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古井喜实一行,日本自民党众议院议员田川诚一,以福田胜为团长、安藤义一为副团长、户崎义弘为秘书长的日本总评和中立劳联青年活动家访华代表团,以团野信夫为团长、寺山义雄为副团长的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以及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代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驻北京联络员,和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等。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贸部部长白相国,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出席了招待会。
由团长张廖富源、副团长刘正率领的我国台湾省旅日同胞观光团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廖承志、小川平四郎、古井喜实、田川诚一、宫崎世民、宫川寅雄,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
廖承志会长在讲话中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一周年的前夕,我们能和这么多日本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感到非常高兴。
廖承志会长说,一年来,随着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两国之间的民间友好往来也日益频繁,代表团的互访不断增多,文化和科学技术交流更加广泛,经济贸易关系进一步扩大。我们两国人民都为此而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珍视已经取得的成果,但更寄希望于未来。我们愿意在新形势下和日本人民一起,遵循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廖承志会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有利于改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局势。因而,受到了亚洲和全世界坚持正义的人民以及世界公正舆论的热烈欢迎。但是也有那么一些人,很不高兴看到我们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是明里暗里在进行污蔑、捣乱和破坏,我们相信这些人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中日友好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他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地携起手来,满怀信心地为我们两国伟大人民的子子孙孙、世世代代永远友好相处而共同奋斗!
小川平四郎大使接着讲话。他说,日中两国建立邦交一年来,两国的友好关系,本着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得到了顺利的发展。他说,这次我有机会暂时回国,回国之前同周恩来总理和贵国各位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回国以后,我向田中总理大臣、大平外务大臣报告了会谈的情况。我深感,两国关系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地发展下去这一点上,贵我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意见是一致的,从而感到最大的高兴。
他说,本人向各位转告田中总理大臣和大平外务大臣对于两国关系顺利的发展都衷心地感到高兴。我祝愿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的第二年将成为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的一年。
古井喜实在讲话中回顾了十四年前,他为促进日中友好随松村谦三先生首次访问中国的情景。他说,为了日中两国人民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个愿望,现在正在不断地得到实现,我们都对此感到极为高兴。他祝愿日中两国的和平友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田川诚一说,在庆贺日中两国建交一周年之际,我的心情是,要以去年两国之间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使两国的友好亲善关系得以完全实现。他说,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是随着国际形势的洪流,是以过去二十多年两国有关人士的不断努力,以及两国国民的强烈愿望作为动力而实现的。他最后祝愿日中两国永远友好。
宫崎世民在讲话中说,日中两国人民终于在去年九月恢复了邦交。这在日中两国悠久的关系史上,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他说,今天我要特别强调,为了使两国人民经过长期努力而取得的邦交正常化世世代代地巩固下去,两国人民今后必须进一步加强友好,珍视和维护这一宝贵的成果。
宫川寅雄在讲话中回顾了日中两国建交一年来,各方面交流得到了很大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第二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更要以新的姿态,进一步推进两国民间的交流,有助于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和团结。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楚图南、张香山、于会泳、林丽韫、赵正洪、马纯古、郝中士、王芸生、叶籁士、周培源、董其武、荣毅仁、沈图、赵朴初、王磊、林林、肖方洲、华罗庚、吴桓兴、浩亮、刘庆棠、经普椿、陆维钊、彭华、奚业胜、王笑一、孙平化、王晓云、张雨、鲍光宗、潘纯、梁思一、宋中、曹靖华、李季、浩然、徐光、古元、李德伦、殷诚忠、刘诗昆、周海婴、徐寅生、李富荣、郑凤荣、薛菁华、袁世海、杜近芳等。
招待会后,放映了彩色纪录影片《欢迎田中角荣总理大臣访华》。(附图片)
中日友协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日建交一周年。图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在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