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胜利闭幕
来自全军各单位的广大运动员,在四个多月紧张、激烈的分区比赛中,始终坚持以批林整风为纲,自觉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二十六日在南京胜利闭幕。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军规模最大的一次运动会。五千九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在历时四个多月的分区比赛中,有三十三名女运动员打破了八项全军纪录,六名少年运动员打破了四项全国少年纪录,充分显示了在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指引下,我军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崭新面貌。
这次运动会是五月十八日在济南开幕的,先后在济南、武汉、沈阳、北京、上海、南京六个赛区,进行了篮球、乒乓球、排球、羽毛球、足球、射击、军事三项(射击、投弹、超越障碍)、游泳和田径九个项目的比赛。来自全军各单位的广大运动员,在四个多月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始终坚持以批林整风为纲,自觉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场内外,到处呈现出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动人景象。不少多年从事体育工作的老将,革命青春焕发,创造了新成绩;许多初次登场的年轻新手,更加朝气蓬勃,一举打破了全军纪录。
南京赛区的田径比赛是在庆祝党的十大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进行的。八百多名田径健儿,在十大闭幕喜讯的鼓舞下,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斗志更加高昂。在十三天的激烈比赛中,不少人都创造了优异成绩。
获得这次田径比赛第一到第八名的代表队是:
男队——北京部队、南京部队、广州部队、济南部队、兰州部队、空军、福州部队、沈阳部队;
女队——南京部队、沈阳部队、济南部队、广州部队、北京部队、武汉部队、军直、空军。

充分发挥民兵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
厦门锻压设备厂广大民兵在十大精神鼓舞下,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决心为保卫祖国、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在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厦门锻压设备厂党组织切实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民兵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厦门锻压设备厂早在一九五八年就办起了民兵营。十多年来,它在工厂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海防前哨民兵工作的一个先进单位。
工厂党组织始终把民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论什么时候,研究布置工作、总结工作,都对民兵提出具体要求。工厂党组织的负责人亲自抓民兵训练,并且同民兵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训练。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厦门锻压设备厂党组织在加强民兵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对民兵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摆在首位。批林整风运动以来,他们密切结合实际,组织民兵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促使民兵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一段时间,厂里有些民兵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在大好形势下产生了麻痹轻敌思想。这时,党组织就组织民兵联系国内外阶级斗争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的教导,使大家进一步认清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增强了战备观念。为了不断提高民兵的战斗本领,工厂党组织还积极领导民兵经常对照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找薄弱环节,拟定进一步加强战备和训练的有效措施,掀起练兵热潮。这个厂各车间工种杂、生产班次不一,集中搞训练有困难,工厂领导就组织民兵坚持开展就地、小型、分散的练兵活动。为了做到陆上能打,海上也能战,工厂党组织还经常领导民兵开展游泳和野营训练。去年以来,这个厂的民兵除参加上级统一组织的长途野营以外,还进行了七次短途野营训练、四次海上游泳和武装泅渡,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厦门锻压设备厂党组织经常教育民兵在生产建设中发挥突击作用。在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民兵们你追我赶,团结战斗,积极挖掘生产潜力,不断刷新生产纪录。热锻组的民兵在设备不足的情况下,齐心协力,鼓干劲,争上游,到六月上旬就基本完成了全年的锻件生产任务。负责维修保养全厂机械设备的机修班民兵,以极端负责的革命精神,保证机床随时处于良好状态。一天夜里,金工车间的天车突然发生故障,已下班回家休息的民兵班长张来到听到消息,立即翻身起床,穿街走巷,叫起九个民兵,赶到车间,连夜抢修,保证了车间生产的正常进行。金工车间民兵排长张尚吉训练是标兵,生产是模范。在他的带动下,全排二十三个民兵,个个熟练掌握了手中武器,几年来一直是工厂民兵先进排。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厦门锻压设备厂广大民兵正在深入学习十大文件,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决心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更好地搞好民兵工作,为保卫祖国、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郭沫若、竺可桢、吴有训、周培源会见并宴请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
郭沫若院长和让娜·索韦夫人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吴有训,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加拿大科学技术部部长让娜·索韦夫人为团长,副部长奥雷尔·博尔内斯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
在洋溢着中加两国人民和两国科学工作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郭沫若院长首先祝酒。他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工作者,对来自遥远的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中加两国人民和科学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的科研成果对于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
让娜·索韦夫人在祝酒中向中国政府和科学界人士表达了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的友好感情。她相信两国科学家的接触将会给加中两国人民带来好处。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代表团成员有威廉·施奈德,罗歇·戈德里,西尔维亚·奥斯特里,约翰·安德森,克利福德·贝克,加布里埃尔·菲托,弗吉尼亚·道格拉斯,克劳福德·霍林,夏尔·博利厄,亚历克·塞杭,乔治·勒容,罗斯·希宁,埃梅·勒费弗尔—昂格兰夫人,古斯塔夫·埃贝尔。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王建中、贝时璋、秦力生、黄家驷、张维、白介夫、陈健、李林书、苏格曼、施汝为、陈文杰、黄正夏、肖特、李乐山、刘静宜、蔡邦华、张致一、计明达、方心芳、潘纯、乔林等。
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是九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抵京前,加拿大客人曾访问了广州、杭州和上海,参观了科研、教育、医疗、生产等单位,举行了学术报告和座谈。(附图片)
郭沫若、竺可桢、吴有训、周培源会见并宴请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在福建省访问受到十分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厦门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连日来在福建省参观访问,受到了亲人们十分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接待。
福建省与台湾省一水相连,早在几百年前,这里的人民就和台湾人民一起,共同抗击殖民主义入侵者,并肩为开发和建设台湾做出了贡献。九月二十三日,当同胞们乘车到达福州时,火车站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福建省人民和在福州市的台湾省同胞兴高采烈地迎接盼望已久的亲人。这些天来,台湾省旅居海外的同胞们先后与福州、厦门、莆田、泉州等地人民和那里的台湾省籍同胞亲切欢聚,畅叙心怀。二十四日晚上,他们在闽江岸边的福州市台湾省同胞旅行社大厦,同在福州市的台湾省籍同胞,爱国人士和福建省的乒乓球运动员以及文艺工作者进行联欢。联欢会上,在福州市的台湾省籍同胞李有贵,含着榕树叶吹奏了台湾民歌,福建省的文艺工作者演唱了闽西革命民歌《歌颂领袖毛泽东》。台湾省旅日、旅美女同胞王文珠、林都、范思敏、苏清楚、章世照、周重楚、唐珠三和夏川华,一起演唱了他们访问延安时学会的陕北民歌《南泥湾》。福建省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卢叨在十分欢乐的气氛中讲话说:“我们福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日日夜夜都在怀念台湾省同胞。我们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台湾省同胞回来探亲。要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大业,我们台湾省和福建省人民肩负着更大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祖国人民和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而奋斗!”福州市台湾省籍同胞代表黄香兰说:“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我们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生活越过越好。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们更加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深切怀念台湾省的骨肉兄弟姐妹。”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黄文钦说:“我们怀着极为兴奋的心情回到祖国,回到家乡来了!我们一定要把家乡的新面貌和家乡人民的亲切问候带回去转达给旅居海外的台湾省籍同胞。”参加联欢会的爱国人士原国民党军政人员、七十八岁的陈齐瑄,即席作诗,他朗诵道:“悠悠一水隔闽台,廿载相思分不开;祖国即今看统一,欢迎骨肉尽归来!”爱国人士、原国民党军政人员曾国晟,也即席作诗,赠给旅居海外的台湾省籍同胞们。
二十五日,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乘汽车前往厦门市参观访问。一路上,他们看到这里的山山水水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面貌,无不感到由衷的高兴。途经莆田县和泉州市的时候,同胞们受到了莆田地区、莆田县、晋江地区和泉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原鲁山、常建业、骆朝宗、陆自奋、张立、陈汉泽以及当地乒乓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原鲁山等用新摘下来的莆田龙眼,以及芒果蜜饯、荔枝花生汤、芋泥、竹笋、鱼丸、烤鱿鱼、沉缸酒等富有家乡风味的饭菜和水果,盛情款待亲人。台湾省旅日同胞蔡东国和旅美同胞张平、谭真田等都高兴地说:“我们在福建,就象在自己的家,感到非常温暖。”车到厦门的时候,天色已晚。市中心各大楼上悬挂着串串灯泡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人们聚集在街道上热烈鼓掌,喜迎手足同胞。
同胞们在厦门市的鼓浪屿参观了为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三百周年而建立的“郑成功纪念馆”。在展览馆里,参观了公元三世纪到十七世纪我国有关台湾的文献资料,台湾人民抗击荷兰殖民者的大事年表、祖国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台湾的图片和郑成功所率将士与台湾人民一起抗击殖民者的武器。同胞们说,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台湾人民和祖国大陆人民自古以来就有深厚的骨肉情谊;神圣领土不容分割,骨肉同胞决不分离。
几天来,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还在福州市参观了工厂、学校,观看了男女民兵和红小兵的打靶表演,游览了鼓山和涌泉寺等名胜古迹。在厦门,他们参观了前线部队驻地,并乘小艇游览了鼓浪屿周围的海面。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黄亚光、许彧青、冯锦汶、余明、王云晓等,分别会见和宴请了亲人们。当地驻军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斯诺夫人护送斯诺部分骨灰到达北京
邓颖超、廖承志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根据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生前表示的愿望,他的夫人洛伊斯·斯诺和女儿西安·斯诺护送斯诺先生的部分骨灰前来中国安葬,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的有斯诺夫人的妹妹卡欣·惠勒,斯诺的生前好友玛丽·希思科特、画家道格拉斯·戈斯兰和夫人玛丽·戈斯兰。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斯诺生前友好邓颖超、廖承志、王海容、丁雪松、林巧稚、龚普生、王笑一、经普椿、徐尔维、姚伟、马海德、苏菲、柯弗兰、柯如思、艾德乐、帕特、路易·艾黎、米勒、中村、沙博里,以及斯诺生病时前往瑞士探望的医务人员黄国俊、张贻芳、李钟萍。斯诺夫人一行离开瑞士时,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和夫人曾前往机场送行。

古井喜实、田川诚一等到达北京
廖承志等到机场欢迎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日本朋友古井喜实一行二十人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自民党众议院议员田川诚一也同机到达。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芸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孙平化、王痕明、金苏城、丁民等。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我旅美台湾省同胞和留学生篮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我国旅美台湾省同胞和留学生篮球队回国进行友谊比赛和参观访问。
旅美台湾省同胞和留学生篮球队领队李南辉,以及全体成员和他们的家属,应邀出席招待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赵正洪、秘书长宋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篮球教练员和运动员,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骨肉同胞团聚的欢乐气氛。

我国台湾省旅日同胞观光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我国台湾省旅日同胞观光团一行二十人,在团长张廖富源、副团长刘正率领下,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朱曼平等前往机场迎接。
观光团是九月十六日到达广州的。他们来北京之前,先后在广州、韶山、长沙、郑州、洛阳、西安、延安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所到之处,受到祖国亲人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

参加塞浦路斯国际博览会后
我展览团团长杨光辉等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参加塞浦路斯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杨光辉等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鲁凤春、于树臣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团体操参观团访问朝鲜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以王福勇为团长、杨瑞雪为副团长的中国团体操参观团,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我驻赞比亚大使馆参赞林松护送孙燕同志的骨灰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参赞林松的夫人孙燕同志的骨灰,在林松同志护送下今天运抵北京。
孙燕同志八月十八日在大使馆开拆邮件时,由于敌人安放在邮件内的炸弹发生爆炸,以身殉职。
前往机场迎接骨灰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符浩,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克明、许寒冰、温业湛、贾怀济、蔡宇扬、刘华,以及孙燕同志的家属和生前友好。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九月二十四日,孙燕同志的骨灰从卢萨卡启运时,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援赞专家组负责人等前往机场送别。赞比亚教育和文化部国务部长班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一等秘书陈承德也到机场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