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友寿主席率代表团访问埃及
萨达特总统会见阮友寿主席 双方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开罗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他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从南斯拉夫乘专机到达开罗。他是应埃及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的。
埃及副总统马哈茂德·法齐等前往机场迎接贵宾。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代表团团员、越南南方共和驻埃及大使陈文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德成,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以及其他各国外交使节。
代表团离开机场后,前往故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墓献了花圈。
埃及副总统马哈茂德·法齐九月二十一日晚在库巴宫举行宴会,欢迎阮友寿主席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越南南方共和驻埃及大使陈文和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法齐副总统和阮友寿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二十一日晚,阮友寿主席前往埃及副总统马哈茂德·法齐的官邸拜会了法齐副总统。
九月二十二日,埃及副总统马哈茂德·法齐同阮友寿主席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就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的形势交换了看法。
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埃及总统萨达特会见了阮友寿主席,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会见时,萨达特总统授予阮友寿主席尼罗河勋章。
阮友寿主席九月二十四日晚在开罗的库巴宫举行答谢宴会。埃及副总统马哈茂德·法齐、人民议会议长哈菲兹·巴达维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阮友寿主席于九月二十五日上午离开开罗去坦桑尼亚。埃及副总统马哈茂德·法齐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开罗发表了越南南方共和和埃及联合公报。
公报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高度评价埃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它坚决揭露帝国主义为在中东推行新殖民主义而分裂阿拉伯国家的阴谋。它严正谴责以色列长期占领阿拉伯领土、执行扩张政策——所谓制造事实的政策——的顽固侵略立场,认为这种立场是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粗暴侵犯,是对世界舆论的公开挑战。代表团坚决要求以色列从它非法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并且呼吁尊重阿拉伯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公报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重申一贯和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独立和实现其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埃及方面对于越南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表示钦佩,并且热烈欢迎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斗争中的伟大胜利,特别是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方面所取得的胜利。”
公报说:“埃及方面祝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并把它看作是越南人民以及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历史性胜利。”“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代表团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认真尊重、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代表团要求美国停止在军事上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要求西贡政权遵守停火、释放一切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保障生活在其控制之下地区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民主权利。”
公报说:“双方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救国斗争中获得的胜利,并且相信,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必将取得最后胜利。双方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并且要求美国停止对柬埔寨内政的一切干涉。柬埔寨问题必须由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来解决。”
“双方热烈欢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以及这项协定附加的议定书的签订。”
公报说:“双方对于最近智利的事件表示深为愤慨。这个事件导致了用武力推翻阿连德总统的政府和这位杰出的反帝战士的悲惨牺牲。”
公报说,双方重申“坚决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
号召人民加强武装斗争解放祖国
达累斯萨拉姆和开罗集会庆祝莫三鼻给武装斗争九周年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九月二十五日为庆祝这个组织领导的武装斗争开展九周年,在给莫三鼻给人民的一封信中号召莫三鼻给军民加强团结,进一步加强武装斗争,争取祖国的解放。
萨莫拉主席在信中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战士过去一年中一共歼灭了大约二千三百名葡萄牙殖民军,全部或部分地击毁了一百二十个敌军基地和哨所,击毁或击落敌人飞机和直升飞机四十九架,击沉敌船十一艘,击毁各种军车二百八十三辆、火车五列、桥梁十三座。他说,爱国武装力量还夺取了敌人在穆埃达、普拉亚的马辛博瓦、太特、兴戈齐、芬格韦、富兰孔戈、梅莱韦拉和希蒂马等市镇和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
萨莫拉主席指出,莫三鼻给人民思想觉悟有了提高,战斗决心进一步加强。他号召军民扩大斗争,广泛发动攻势,加强团结,巩固解放区,以便把它变成可靠的战略后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和在达累斯萨拉姆的莫三鼻给侨民团体九月二十五日在这里联合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莫三鼻给武装斗争九周年。
数百名莫三鼻给人和坦桑尼亚人参加了集会。集会显示了莫三鼻给人民决心通过武装斗争解放祖国的坚强意志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集会上,在达累斯萨拉姆的莫三鼻给人向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捐献了五千四百多坦桑尼亚先令和三十七袋农产品。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支部的学生们也捐献了一些钱和物资,以表示他们声援莫三鼻给人民。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坦桑尼亚首席代表希萨诺代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接受了这些捐献。他在讲话中对此表示深切感谢,并且强调自由战士将进一步加强斗争,争取在下一个年头取得更大的胜利。他宣布,在桑坦尼亚另一个城市坦噶的莫三鼻给人向解放运动捐献了一万三千多先令。
另据开罗消息,埃及非洲人协会九月二十五日在开罗举行集会,庆祝莫三鼻给武装斗争九周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开罗代理代表阿卜杜勒·卡里姆·瓦齐尔纳在会上介绍了莫三鼻给武装斗争的形势。

瑞士《洛桑日报》揭露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实质
两个超级大国不断谈判不断扩军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瑞士《洛桑日报》在美苏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日内瓦举行的前夕发表文章,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继续进行军备竞赛。
九月二十四日发表的这篇文章说:“在衡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结果以及衡量两个超级大国在将近十二年前倡议召开的全面彻底裁军多边会谈的结果时,人们注意到:两个超级大国中,哪一个也没有放慢军备竞赛;恰恰相反,它们继续执行从数量和质量方面改进现有武器库的计划。”
文章指出:“军备竞赛在继续,而且将根据早已制订的计划继续下去。”“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举行期间,俄国人成功地制造了自己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而美国人则利用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规定,增加核武器。
文章说:“这是在苏美进行了将近四年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后众所周知的事实。在这种会谈再次举行之际,人们有权提出这种会谈究竟有什么真正用处的问题。”

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教学条件
美国二万五千名中小学教师罢教
美国大学学费昂贵 许多劳动人民子女上不起大学
据新华社讯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在美国中小学校开学的时候,大约二万五千名中小学教师于九月初举行罢教,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教学条件。
在密执安州,底特律和其他三十五个学校区的教师先后于九月四日和五日开始罢教。仅底特律市,就有一万零五百名教师举行罢教。
罢教浪潮还波及罗得岛、纽约、新泽西、宾夕法尼亚、田纳西、俄亥俄、伊利诺斯、加利福尼亚和威斯康星九个州。
在宾夕法尼亚,十三个学校区的约四千名教师举行罢教,另外三个学校区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在俄亥俄州的扬斯敦,一千名教师不顾法厅要他们回去教课的命令,从九月四日起一直坚持罢教斗争。
在美国,除四个州外,各州的法律都禁止教师罢教。但近年来中小学教师的罢教仍然多次发生。据报道,去年公立学校教师罢教达一百四十五次。
美国中小学教师罢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美国通货膨胀和财政危机日益严重,使教师的生活和教学条件受到严重影响。政府冻结工资的措施使许多学校教师的工资长期没有增加。这些情况引起美国中小学教师很大不满。
新华社讯 据美国报刊报道:近几年来美国大学学费猛烈上涨,以致许多劳动人民子女因学费昂贵无法进入大学。
美国大学的学费一向就很昂贵。近几年来美国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影响到各大学,致使学费一涨再涨。据美国报刊报道,在一九六六年,美国每个大学生一年的学费加膳宿费(书籍费、交通费等除外),公立大学平均是一千一百零三美元,私立大学平均二千三百一十四美元;到一九七二年,就分别增加到公立大学平均一千四百九十二美元,私立大学平均三千二百八十一美元。美国报刊指出,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到七十年代末,一个大学生每年的学费和膳宿费等加在一起可能需要八千美元。美国科学人力委员会估计,现在要想在一个有名的大学取得学士学位,一个学生大约总共要花二万二千美元。
在上学费用猛增的情况下,申请上大学的人数大量减少。美国教育界人士估计,在整个七十年代里大学学生人数的总趋势将是下降的,各大学之间对新生的争夺也将会更加激烈。
按照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美国一个中等家庭在纳税之前的全年收入大约为一万零六百美元,在付了联邦、州和地方征收的税以后还剩下八千一百美元。一个上私立大学的学生每年的花费大约为四千美元,即占家庭全年实际收入的一半。即使上州立大学,每个学生住校的实际费用约为二千多美元,也占家庭实际收入的四分之一。因此,对于收入在一万美元以下的全国大约一半家庭来说,子女上大学的费用就是一个很重的负担。至于许多劳动人民的子女更因无力缴付学费,而被拒于大学校门之外。
在美国,大学生半工半读,靠出卖劳动力以补贴上学费用的不足,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近些年来,在校学生寻找工作已越来越困难。许多学生为了完成大学学业,没有进入社会都被迫先欠下了一大笔债。这些学生要在毕业之后十年,有的甚至二、三十年,才能还清上大学期间欠下的债。今年八月六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从一九六六年以来,美国有大约三百五十万名学生从银行和其它私人放债机构里借了总数将近六十亿美元的债。仅一九七二年一年内,一百多万名学生就从私人金融资本那里总共借了十八亿美元。此外,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二年,联邦政府还向学生发放了大约十八亿九千一百万美元的各种形式的贷款。这家杂志说:“‘现在上学,以后付钱’是今天很大一部分青年得以进入大学或者继续在那里呆下去的唯一办法。”还有一些大学生因为不能继续负担沉重的学费而中途辍学,据美国报纸透露,有百分之五十的美国大学生由于缴不起学费以及其他各种原因而中途退学。

西德政府发表声明谈九国外长会议成果
决心实现欧洲联盟不让别人拆散
新华社波恩电 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九月十三日在西德联邦议院发表了西德政府关于欧洲政策的声明。
声明说,最近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外长会议“取得了良好结果”,这次会议是“欧洲政策的一个转折点”。
声明认为,哥本哈根会议的“第一个成果”是,九国“下决心采取行动”,实现一九七二年十月西欧九国首脑会议提出的一九八○年以前实现欧洲联盟这一目标。声明说,九国表示:通过罗马条约和其后各种决定在欧洲共同体内实现了的东西不允许改变。“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想扩大我们的政治合作”。
声明说:“九国要共同实现欧洲联盟。但是它们还没有统一。它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走,从各种各样的机构开始,然而尚未实现这一目标”。
声明说,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的“第二个成果”是,“九国现在开始同美国进行全面的、建设性的对话”。声明说,如果尼克松总统到欧洲来,九国现在准备同美国人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我们将会向苏联和东欧表明,缓和政策对于大西洋伙伴来说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不会让人家把我们拆散伙”。
声明说,哥本哈根会议的“第三个成果”是,九国现在有了一份共同商定的同美国谈判的单子。这个单子是广泛的,包括在美国同西欧的关系、东西方关系、工业国家间的合作和这些国家同第三国的合作等方面起作用的一切重要原则、目标和利益。
关于即将在日内瓦开始的欧安会第二阶段,声明说,它能否取得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的政治气候。缓和不可能在一种真空状态中出现。它需要一种气候,在这种气候中每个人都深信对方的缓和意图是严肃认真的”。
关于中欧均衡裁军谈判,声明指出,西德特别关心的是使西方安全能在谈判进程中得到保持。为此,保持大西洋的团结和美国继续留在欧洲是十分重要的。

多哥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讯 据多哥电台报道,多哥在九月二十一日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这一决定是多哥执政党多哥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在九月二十一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多哥人民联盟主席、多哥总统艾蒂安·埃亚德马主持了这次会议。
多哥是一九七二年以来同以色列断交的第七个非洲国家。在多哥以前,乌干达、乍得、刚果、尼日尔、马里和布隆迪先后同以色列断绝了外交关系。

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闭幕
布迈丁主席主持闭幕式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第十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九月二十日晚闭幕。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主持了闭幕式。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成员和政府部长们出席了闭幕式。
应邀出席闭幕式的有: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徐风和一些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和各国展览馆馆长等。
在闭幕式上,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成员和政府部长分别向一些展览馆发了奖章。阿尔及利亚馆、中国馆、越南南方共和馆、巴勒斯坦馆等十六个馆获得了第十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的金质奖章。
发奖后,阿尔及利亚民族舞蹈团体表演了阿拉伯民族的传统舞蹈。
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第十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自八月三十一日开幕以来的三个星期中,观众络绎不绝。中国馆受到热烈欢迎,共接待了观众大约一百万人次。

塞浦路斯国际博览会闭幕
马卡里奥斯总统在博览会期间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尼科西亚电 塞浦路斯国际博览会九月二十三日在尼科西亚闭幕。这次博览会是八月三十一日开幕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五个国家参加了博览会。
博览会期间,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众议院议长格拉弗科斯·克累里德斯,外交部长克里斯托菲德斯,内政和国防部长乔治·约安尼德斯和工商部长米切尔·科洛卡西德斯等高级官员和许多塞浦路斯朋友参观中国馆。
中国馆展出了两千多种产品,包括纺织品、食品、轻工业品和手工艺品。
中国馆在展出期间,受到许多塞浦路斯朋友的热烈欢迎。中国馆还放映了中国影片。
塞浦路斯、希腊、埃及、土耳其、叙利亚、利比亚、罗马尼亚、黎巴嫩和其他一些参加这次博览会的国家的展品,也受到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