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热情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
农村合作医疗不断发展 “赤脚医生”队伍日益壮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在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我国农村合作医疗不断巩固发展,“赤脚医生”队伍日益成长壮大。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蓬勃兴起,充分显示了我国亿万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组织起来与疾病作斗争的强大力量。
目前,我国农村多数生产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全国“赤脚医生”队伍已经发展到一百多万人。由于各地农村经济条件和具体情况不同,合作医疗的形式也因地制宜,多种多样。目前多数是生产大队办,也有社办、社队联办、生产队办等形式。合作医疗按自愿参加、集体互助的原则办事,办法大体是这样:参加的社员每年交纳一定数量的现金(也有的交中草药代替现金),另由人民公社或生产大队抽取一部分公益金,作为合作医疗基金;社员在合作医疗站看病一般只交少量的挂号费,不再付医药费,有的社队对转诊到公社以上医疗机构治疗的病人,其医药费也全部或部分由合作医疗基金中支付。合作医疗在社队党组织领导下,实行民主管理。管理机构由干部、“赤脚医生”、社员代表组成,群众有权对合作医疗进行监督。农村办起合作医疗以后,与疾病作斗争的力量大大增强。过去是“一人有病一家愁”,现在是“一人有病大家帮”;过去是社员“爬山越岭寻医生”,现在是“赤脚医生”“送医送药到家门”。合作医疗的发展,加速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的建设,对保护社员群众身体健康,提高劳动出勤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已经有不少公社基本上做到防病治病工作层层有人抓,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小伤小病治疗不出大队,一般疾病治疗不出公社。特别是许多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的少数民族地区和山区,办起合作医疗以后,培养了自己的“赤脚医生”,建立起“土药房”,使医疗卫生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地处天山深处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县向阳公社向东大队,解放前一无医二无药,一九四七年瘟疫流行,四十一户就死去二十户;解放后,贫苦牧民翻了身,生产发展,生活改善,一九六九年办起了合作医疗,培养了三名“赤脚医生”,成立了大队卫生所,还办了一个加工中草药的小药厂,社员们有病就不愁医不愁药了。
几年来,各地在不断巩固发展农村合作医疗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首先是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许多地方围绕合作医疗问题进行了路线教育,引导群众回忆村史、家史,忆过去缺医少药的苦,狠批修正主义路线,群众提高了依靠集体力量同疾病作斗争的自觉性,出现了人人关心合作医疗,出主意想办法,齐心合力办好合作医疗的生动局面。
开始办合作医疗的时候,有些地方单靠买药治病,结果造成合作医疗经费超支。后来各地总结了“三土”(土医、土药、土法)上马,“四自”(自采、自种、自养、自制中草药)创业的自力更生、勤俭办医的经验,普遍采用中草药和新针疗法治病。许多社队从零星采集中草药,发展到有计划地采集和种植中草药;从中草药直接煎服,发展到加工成膏、丹、丸、散、酊等各种剂型的成药。一个个“百药园”、“土药厂”在广大农村涌现。“赤脚医生”既学中医,又学西医,搜集了大量民间单方、验方。土方土药治病疗效好,费用低,大大节约了合作医疗经费,减轻了集体和社员的负担。黑龙江省肇州县朝阳公社德民大队是一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大队,几年来就是靠大力发掘中草药,为合作医疗积累了七千多元家底,现在有医有药有资金,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许多地方还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才能减少疾病,保护劳动力,发展生产,节约医药费开支,巩固合作医疗。开始,有的地方办起合作医疗后,只顾忙于治病,忽视积极防病,打了被动仗。福建省长泰县城关公社十里大队就吃过这个亏,有一年正是夏收夏种的大忙季节,因为不注意预防,发生了流行性感冒,很多劳动力病倒了,影响了“双抢”进度,合作医疗经费也用掉不少。接受这类教训,各地主动掌握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规律,及时进行预防,并且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两管”(管水、管粪)、“五改”(改良水井、厕所、畜圈、炉灶、环境),使发病率显著降低。江西省资溪县嵩市公社杜兰大队由于预防工作做得好,近两年来发病率比过去显著降低,有效地保护了劳动力,促进了农业生产,同时,由于就诊和转诊的病人少了,医药费开支节约下来,社员每人每年交纳的合作医疗资金也由六角六分降到三角,进一步巩固了合作医疗。
几年来,随着农村合作医疗的巩固和发展,“赤脚医生”队伍茁壮成长。许多“赤脚医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热情为群众防病治病,涌现出不少先进人物。广大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是“合作医疗的台柱子”,是“我们信得过养得起,管得着,用得上的医生”。广大“赤脚医生”在实践中努力学习,又经过医疗卫生部门反复培训,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农村中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主要力量。大量事实说明,办好合作医疗,培养“赤脚医生”,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途径。
农村合作医疗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巩固发展起来的。早在农业合作化时期,一些地方的贫下中农就根据毛主席指出的集体化道路,创造了在医药上互助合作的形式。到一九五八年,全国已有许多地方办起合作医疗。一九六一年,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刮起“单干风”,使大部分已经办起来的合作医疗垮掉了。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仍有一些公社和大队顶住修正主义妖风,一直坚持把合作医疗办下来,充分显示了这一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农村合作医疗又象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各地党组织认真总结推广合作医疗的先进经验,热情扶植这一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长。有一个时期,浙江省吴兴县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办合作医疗是“一平二调”。为了帮助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认识,分清路线是非,县委领导成员认真看书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广大社员组织起来,合作办医,是和农村集体经济状况相适应的,也是符合现阶段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的。在批林整风、看书学习的基础上,县委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展开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划清了“互助互利”和“一平二调”的界限,坚定了办好合作医疗的信心。许多地方党组织在批林整风中,结合路线教育,发动群众整顿合作医疗组织,加强“赤脚医生”队伍的建设,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勤俭办医,使合作医疗更好地得到发展。
几年来,各地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城市和人民解放军医疗卫生单位派出大批巡回医疗队上山下乡,许多城市医务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在帮助农村办好合作医疗、培养“赤脚医生”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广大人民群众喜气洋洋干干净净地迎国庆
京沪津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六日讯 首都广大群众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最近又一次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喜气洋洋,干干净净地迎接国庆节。
九月初以来,为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卫生工作,各区、县、局和各基层单位,也相继召开了动员大会,全市迅速掀起了一个大搞卫生的群众运动。仅九月十六日一天,宣武、石景山、朝阳、东城等城区和近郊区,就出动了三十多万人进行卫生大扫除。有些街道,还组织了宣传队,许多中、小学生走街串户,宣传搞好卫生工作的意义。经过全市广大群众半个多月的努力,现在首都各条大街、胡同、公共场所以及工厂、学校、机关的卫生面貌又有了很大变化。颐和园、中山公园、天坛公园等游览场所的亭、廊、楼、阁也整修一新,草坪树木修剪、打扫得十分整洁,呈现出一派欢庆十大,喜迎国庆的崭新景象。
北京市许多单位把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作为经常的制度。国棉三厂生活区有四十幢楼,家家户户经常打扫卫生。全厂每月进行一次室内、外卫生检查,进一步推动了卫生工作的开展。郊区平谷县大兴庄公社良庄大队除坚持每月三次卫生大扫除的制度以外,最近还增加了三次卫生突击日。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国庆节前,上海市广大人民满怀革命热情,结合整顿市容,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上海市许多区、县、局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领导机关,对秋季爱国卫生突击活动十分重视。他们及时召开会议,认真进行部署。虹口、长宁、静安等区的领导成员深入现场,参加打扫卫生,有力地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上海三十一棉纺织厂在党委书记带领下,全厂出动二千多人次,利用班前班后的时间,连续大干一周,各车间里里外外都进行了彻底打扫,使全厂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在卫生突击活动中,全市先后出动了四十多万人次,清除马路边的垃圾、堆土,处理了许多蚊蝇孳生地,进一步改善了市容。许多街道、工厂、商店的群众齐动手,大搞室内外卫生,清除杂草、垃圾,疏通阴沟,清理通道。静安区康定街道九月份以来已进行了四次卫生突击活动。虹口区虹镇街道各里弄组织了清理小组,会同工厂把附近马路上堆放的物件进行了整顿,既使马路整洁,又方便了交通。
为了干干净净迎国庆,淮海中路、南京东路等一些主要街道上的许多商店的职工,有的冲洗人行道,有的洗刷墙壁,有的布置了橱窗,使节日前的街道显得更加美观、整洁。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天津市广大群众开展大规模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以崭新的卫生面貌迎接国庆节。
入秋以来,中共天津市委、市革命委员会先后三次召开各区负责人会议,进行了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部署。南开区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带领一百五十多名机关干部到居民区,同群众一起,积极开展卫生突击活动。河东区也组织了许多机关干部同数千名群众一起,大搞环境卫生,清除积土、垃圾,填平坑洼地。
在开展卫生突击活动中,全市清洁工人发挥了骨干作用。他们努力提高街道清扫质量,保证街道的干净整洁。许多工厂、商店、学校的群众也纷纷行动起来,进一步改善本单位的卫生面貌。汉沽区工业局所属二十四个工厂,认真清理了车间和厂院,擦洗了机器,并建立和健全了卫生制度。天津大学出动一万五千多名师生,开展卫生突击活动,使校园里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乌鲁木齐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十大号召
决心把西北边疆建设成铜墙铁壁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坚决响应十大号召,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
目前,全市广大维吾尔、哈萨克、汉、回等十多个民族的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正满怀着革命热情深入学习十大文件,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声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颠覆侵略的罪行,决心紧密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努力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把西北边疆建设成铜墙铁壁,时刻警惕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
连日来,全市各个工厂、矿山、机关、学校和街道居民,纷纷举办学习班和座谈会,报告会,学习十大文件,研究落实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在学习十大文件的过程中,乌鲁木齐市各级党组织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在各族人民中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城乡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地处火焰山下的吐鲁番县,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万人批判大会上,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工人、贫下中农和民兵代表们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表示永远不忘阶级斗争。他们说,我们维吾尔族有一句格言说得好:院子里的狼打死了,不要放下枪,还要警惕院子外的狼。我们一定要加强战备,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
近日来,乌鲁木齐市的许多厂矿企业和郊区人民公社,都举办了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加强革命团结的学习班和座谈会。在学习班里,他们同诉过去阶级苦,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革命团结的罪行,大大激发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全市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的动人事迹不断涌现。在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汉等民族工人的乌鲁木齐八道湾煤矿,党总支带领工人和干部学习和讨论十大文件,联系本矿过去两条路线斗争实际,大谈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在十大精神鼓舞下,各族工人和干部团结战斗,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推动全矿原煤日产纪录不断刷新。提前四个月完成今年全年生产计划的乌鲁木齐市油脂化工厂,广大维吾尔、汉、回等民族的工人提出“以优异的生产成绩庆十大、迎国庆”的口号,产品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