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沙菲副总统率友好代表团离京
邓小平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以及数千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埃及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和由他率领的埃及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同机离开的有沙菲副总统的夫人和女儿。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黄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以及数千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北京市区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和巨幅标语。首都机场上飘扬着埃及国旗和中国国旗。埃及贵宾到达机场时,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埃及国歌和中国国歌。沙菲副总统在邓小平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沙菲副总统等埃及贵宾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响起鼓乐声,人们举着鲜艳的花束、绣球,迎着贵宾欢乐起舞,热情高呼中埃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祝贺沙菲副总统等埃及贵宾访问成功,为加强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临上飞机时,沙菲副总统高兴地同送行的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一一握手,亲切话别。邓小平副总理对沙菲副总统说,请你回国后向埃及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和问候,祝你一路平安。沙菲副总统感谢他们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款待,并表示回国后将把在中国看到的一切转告给埃及人民和领导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到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彭绍辉、封永顺、陈洁、李克、穆青、顾文华、万里、张瑞霭、杨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斯里兰卡共和国和阿拉伯各国以及非洲、亚洲其他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沙菲副总统和由他率领的埃及友好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图为邓小平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以及数千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 给周恩来总理的感谢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给周恩来总理的感谢电周恩来总理阁下:
当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了三天即将离开的时候,请允许我和随同我来访的埃及代表团对于你们亲切而殷勤的接待向阁下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在访问你们伟大国家的整个期间,我们受到极其友好的、令人感动的热情接待。这是幸运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牢固关系的真实象征,并且表明这种关系将日益加强和巩固。代表团成员和我本人将尽力把伟大中国人民的情意转达给我国人民,并进一步促进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总理先生,我借此机会向伟大的毛泽东主席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他健康长寿,并祝阁下和贵党的领导成员取得更多成就,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副总统侯赛因·沙菲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

加强党委领导 搞好民兵建设
上海第三钢铁厂民兵在十大精神鼓舞下,更好地发扬劳武结合光荣传统
北京市木材厂党委抓紧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民兵团越办越好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第三钢铁厂民兵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进一步发扬劳武结合的光荣传统,边炼钢,边练兵,决心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作出新贡献。
上钢三厂民兵是上海市一支优秀的产业工人武装。在党的十大胜利召开喜讯的鼓舞下,全厂民兵同工人群众一道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十大通过的各项文件,愤怒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热潮。第一薄板车间的民兵在保证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同时,为保卫祖国苦练操炮技术,每次实弹射击都取得良好成绩。平炉车间的民兵和工人学习十大文件以后,干劲倍增,在生产上接连创造新成绩。他们说:“我们要为祖国多炼钢,炼好钢,切实做好反侵略战争的物质准备。”
在学习十大文件中,上钢三厂民兵密切注意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动向,严防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进行。常年累月担负着工厂地区保卫任务的执勤排的民兵们,积极加强工厂保卫工作,积极加强军事训练活动。他们表示,一定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随时准备同全国广大民兵一道,配合人民解放军,彻底埋葬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北京市木材厂党委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民兵干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全厂各级民兵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使工厂民兵团越办越好。
这个厂是一个民兵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工厂。全厂有一个民兵团,下属十五个民兵连。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教导,坚持把搞好对民兵干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作为加强民兵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他们积极组织民兵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每次厂里举办干部读书班、批林整风学习班,都尽量多吸收民兵干部参加。他们经常组织民兵连、排干部进行短期业余集训,学习毛主席光辉的人民战争思想,联系民兵建设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还通过每月召开两次民兵连长会议的机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上级对民兵工作的指示,总结交流民兵工作的经验,促进民兵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设备科民兵连长祁兆东,是一个十多年的老民兵连长。批林整风运动中,他通过看书学习和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革命斗志更加焕发,积极带领全连民兵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而努力奋斗,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等各项任务中,充分发挥民兵的突击作用,做出了较好的成绩,使这个民兵连成了全厂比较先进的一个单位。
这个厂的民兵干部,大部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他们年轻热情,朝气蓬勃,但是缺乏经验。为了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需要,厂党委在对他们加强培训和路线教育的同时,还有计划地在干部配备上实行新老搭配,搞好传、帮、带,在干部使用上大胆让年轻的新干部挑重担,使他们在斗争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有的民兵新干部缺乏战备值勤的经验,党委就组织老干部给他们讲传统,传经验,教方法,并且及时开办战备值勤业余学习班,让他们既参加学习,又轮流讲课,逐步提高。有的民兵新干部不善于组织民兵的军政训练,党委就让他们在老干部的协助下,独当一面地带领民兵进行野营、游泳、射击、投弹等训练,使他们在组织训练的过程中学会领导训练。动力车间女民兵连长韩锡芬是刚提拔不久的新干部,党支部就派老干部具体帮助她,让她组织全连民兵进行军政训练。她勇敢地挑起了重担,边学边干,很快锻炼成了会做、会教、会指挥的民兵连指挥员。
由于厂党委重视对民兵干部的培养教育,促进了全厂民兵工作的迅速发展。各级民兵干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战备观念不断加强,民兵活动越来越活跃。

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造就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宏大队伍
十五万多工农兵新生朝气蓬勃进大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讯 我国高等学校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教导,今年又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招收了十五万三千多名大学生。目前,招生工作已胜利结束,新招收的工农兵大学生,已朝气勃勃地陆续进入新型的社会主义大学。
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实行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间选拔大学生,这是我国教育制度上的重大改革,对于造就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宏大队伍,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有着深远的意义,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各地高等学校根据德、智、体几方面条件,继续选拔具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优秀工农兵入学,另外还招收有八年以上实践经验或有发明创造的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上大学进修班。招生办法仍然坚持“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原则。各地党组织认真加强了领导,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做好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各选送单位把招生条件、办法和名额直接向群众公布,把招生过程作为向群众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过程。广大工人、贫下中农说,毛主席把选拔大学生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选送符合条件的好青年上大学。首都钢铁公司铸造厂工人们推荐的青年何进银,是一位共产党员,政治觉悟高,实践经验丰富。他小学毕业就进工厂,是个爱学习、肯钻研的人,在厂办业余学校里学习了中学的语文、代数和机械制图,并担任了生产小组的工人质量检查员。平时,组里制作新的铸件,总是找他来计算重量。出了废品,总是找他来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操作。遇到比较复杂的图纸,也总是找他来看。临文化考查前,他还一个劲地忙着为大修铸管机铸造配件。工人们说,就是要送这样的青年上大学。当最后得知何进银被清华大学录取后,大家高兴地说:“铸工里出了大学生!”曾在旧社会天津三条石学过徒的老工人王志贤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说:“过去人家都管咱们铸工叫翻砂匠,有点文化的人都不干这一行。如今翻砂匠也能进最高学府了。”陕西省长武县罗峪公社沟泉大队的贫下中农,把青年社员弥永智选送上了西北农学院。弥永智是一位科学种田的能手。一九六七年他选育的“沟泉选”小麦新品种,亩产比当地原来小麦品种高两倍半。他为革命钻研科学的事迹受到群众的赞扬,被选为咸阳地区模范共青团员。贫下中农在推荐弥永智的会上说;“永智上大学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光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嘱咐弥永智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刻苦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材,仍然回到贫下中农中间来。福建省沙县西霞公社下乡女知识青年郑碧兰,贫下中农说她插队两年多来,安心扎根农村,刻苦锻炼,一年劳动近三百天,各方面表现不错。这样好的女青年,国家需要,人民需要,党需要。群众一致选送她上了大学。
今年,各地高等学校特别重视从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招收学生,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比较集中的地方,招生人数也比较多。今年还注意招收少数民族和归国华侨中的青年入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就从壮、瑶、苗、侗等十三个少数民族中招收了一千二百八十一名大学生。地处大山区的桂平县紫金公社,是瑶族聚居的地方,今年第一次选送了瑶族知识青年赵明德上大学。瑶族贫下中农激动地说:“明德上大学,这是党和毛主席对我们山区瑶族人民的关怀!”归国华侨女青年王顺英被广东省英德县华侨农场选送上广东师范学院的喜讯传来后,她父亲向全家人讲了自己青少年时代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下背井离乡,漂泊海外做苦工的生活,嘱咐顺英要永远记住毛主席、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王顺英流下热泪说:“我这次上大学,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为革命学好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各高等学校按照专业性质的不同,今年都招收了一定比例的女学生。北京师范大学今年招收的八百多名学生中,女学生占了百分之五十四。
今年的招生工作实践,再一次证明选拔什么样的人上大学,是一个路线问题。在全国批林整风运动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各地党组织以路线为纲,把招生工作和批林整风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烈拥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工农兵和知识青年选送上大学,并且坚决抵制招生工作中以分数取人的错误倾向和“走后门”的不正之风。不久前,各地报纸上刊登了下乡知识青年张铁生的信和《人民日报》发表这封信时所加的《编者按》,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工农兵群众和招生工作人员,认为这封信提出了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热情赞扬下乡知识青年张铁生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并且就“选拔什么样的人上大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力地推动了今年的招生工作。各地党组织认真学习和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对今年的招生工作作了复查,并且总结经验,进一步搞好教育战线的斗、批、改。
过去几年,我国已有成千上万的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上了大学,成为工人阶级占领和改造教育阵地的一支朝气勃勃的生力军。随着批林整风运动的不断深入,我国高等学校教育革命形势越来越好。广大工农兵学生和革命教师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几年来在改革学制,开门办学,建立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劳动“三结合”的新体制,编写新教材,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教育战线上的新生事物不断出现。今年这批新招收的工农兵学生入学后,更给各个高等学校带来了朝气蓬勃的新气象。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的民兵,在十大精神鼓舞下,进一步发扬劳武结合的光荣传统,积极开展对空射击训练。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