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在老挝妇联干部学校发表讲话
号召老挝军民加强团结维护协定粉碎破坏阴谋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议定书的签订是老挝人民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九月二十二日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在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干部学校发表讲话,号召老挝军民加强团结,坚决斗争,维护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签订,使老挝民族进入了为巩固和平、实现民族和睦和建设国家而斗争的新阶段。
苏发努冯亲王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不想真诚地履行他们所作的保证,阴谋阻挠和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的实现。”
苏发努冯亲王说:“为巩固和平、实现民族和睦而进行的斗争,也是一场十分艰巨、复杂、长期、艰苦和激烈的斗争。”“绝不能放松警惕,以便及时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极端反动走狗的一切破坏阴谋和行动。”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为了维护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老挝革命力量和爱国力量必须在各个方面不断巩固和强大。
苏发努冯亲王说:“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崇高利益,各爱国力量将继续表示诚意,严格、充分和彻底履行协定及议定书,同时也坚决要求对方必须这样做,首先是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迅速使首都万象和王都琅勃拉邦中立化。”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所有的老挝人都必须发扬民族和睦精神,消除过去由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侵略和分裂政策所造成的一切仇恨,互相长期合作,同心协力,维护和平与民族和睦,建设繁荣的祖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九月十九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议定书的签订。
社论说:“议定书的签订,是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侵略者、建设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斗争中取得的又一个巨大胜利。”
社论说:“这次在万象签署的议定书,再次清楚地表明了老挝人民希望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自主地解决老挝问题,取得和平、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独立的坚强决心和愿望。”
社论说:“《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虽然签署了,但是,老挝人民要想完全达到自己的民族愿望,道路仍然是很艰苦的。然而,任何困难和考验也挫折不了老挝人民希望成为自己命运真正主人的一致决心,阻挡不住他们的前进。”
社论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一直诚心诚意地支持和声援老挝人民争取老挝和平、独立、统一的正义斗争。我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仍将积极支持老挝人民的神圣事业。”

斯共(马列)中央书记处书记费尔南多致函
最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成功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沃森·费尔南多九月十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贺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代表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全体党员和斯里兰卡劳动人民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以及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兄弟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灿烂红旗,经过五十多年的艰苦斗争,英明地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赢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赢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叛徒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捍卫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防止了资本主义象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集团统治下的苏联那样在中国复辟。
在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中国共产党粉碎了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的反党集团,这是最大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国内外敌人。
更加坚定地团结在毛泽东主席周围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团结胜利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生活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胜利进程中的又一个胜利的里程碑。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性文献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在全面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取得更加伟大的新胜利展示了光辉的前景。
这些文献还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在打败美苏这两个超级核大国瓜分和统治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方面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指明了道路。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相信,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英雄的中国人民,以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光辉文献为武器,在当代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将继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斯里兰卡共产党和斯里兰卡劳动人民把伟大、正确、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看作如同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真诚地欢欣鼓舞,他们热烈欢呼: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正确、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斯里兰卡共产党以及中斯两国人民的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万岁!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沃森·费尔南多(签名)
                  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

意大利(马列)共产党中央致函
最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七日写信给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贺信说,“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十分高兴地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全党同志和中国人民共同感到欢欣鼓舞,庆祝这一共产主义运动的胜利,并努力传播这个受到意大利劳动者热烈欢迎的消息。这个消息使得意大利劳动者对革命斗争在全世界的胜利更加有了信心。”
贺信接着说,“在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情况表明,林彪同刘少奇一样,而且他更加狡诈。”“他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把全部权力篡夺到自己的手里。”  贺信最后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毛泽东主席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言人和巴特寮电台
谴责美军头目到南朝鲜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九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最近接连派遣军事头目到南朝鲜进行阴谋活动。
声明揭露了美国军事头目在南朝鲜“视察前沿部队”、并同南朝鲜当局就军事计划进行会谈等一系列活动。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施展的新的侵略阴谋,其卑劣企图是阻碍实现朝鲜人民的要求和平的正当愿望与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声明中所表达的正确立场,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停止一切军事挑衅行径和立即从朝鲜南部撤走其打着联合国旗号的侵略军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巴特寮电台九月二十一日广播了一篇评论,谴责美国军事头目最近到南朝鲜进行阴谋活动。
评论说,“这一行动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为侵占南朝鲜、向北朝鲜进行挑衅而作出新的努力。”
评论说,“老挝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阴谋行径,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把美国军队全部从南朝鲜撤走,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越南南方共和军事代表团副团长照会国际委员会
谴责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不断发动蚕食进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副团长武东江,九月十五日、十七日和十九日先后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揭露西贡政权不断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地区发动蚕食军事进攻、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行动。
武东江大校强烈要求国际委员会对西贡政权这些违反停火协定的行动进行现场调查,并且强烈要求西贡政权严格遵守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立即停止一切蚕食军事行动。
武东江大校在各次照会中揭露,西贡政权军队在八月底和九月上旬曾先后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下述地区发动了蚕食军事行动:广治省兆丰县的河道,广南省先福县、桂山县,广义省山晶县的七个乡和茶蓬河的南北两岸,承天省溪太地区,平定省怀仁县,多乐省奔豪县东北部,昆嵩省昆嵩市西面以及西南和西北面,建祥省建平县等。
武东江大校九月十八日和十九日还先后照会西贡政权军事代表团团长,严厉谴责西贡政权方面在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组织部署小组中的不严肃的谈判态度以及它对被俘和被监禁的人员的残暴行动。
他在十八日的照会中指出:“仅在九月份头十七天内,西贡政权方面就曾两次擅自不参加例会,三次中途离开会场,蓄意破坏会议。”
他在十九日的照会中指出,西贡政权于八月十七日对被它于去年十一月在西宁逮捕的五名非军事人员进行非法审判和判处徒刑。
照会坚决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在谈判中的错误态度和行动,立即废除它对被俘和被监禁的人员的非法判决案,迅速和全部地交还至今还被西贡政权方面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和军事人员。

西贡士兵不断举行反战起义投向人民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许多地方的西贡军队的士兵,不甘心充当美国和阮文绍破坏和平的工具,不断举行反战起义,投向人民。
在南部中区的许多西贡军队官兵,在六月十五日到八月十五日的两个月期间内,进行了近一百三十次反战斗争,举行了十多次起义,消灭近六十名恶棍,拔除六个据点,有三千五百多名西贡士兵脱离西贡军队,投向人民。
在南部西区,西贡军队反战斗争和起义事件在七月份有三十四次,其中包括四个营和八个连的集体反战,消灭恶棍七十名,夷平十个据点,并有一千五百多人投向人民。
在中部中区平原,驻在幸义省的西贡士兵最近有四百五十多人开小差。

越南北方积极恢复和发展经济
殷志盛
自从今年年初巴黎协定签订以后,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发扬战争时期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捍卫和巩固革命成果,并充分利用恢复和平以后的有利形势,投入了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的战斗,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在今年上半年的恢复工作中,交通运输业的恢复和发展占有重要的位置,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越南北方的桥梁、铁路、公路、车站和港口,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曾经受到了敌人的严重破坏。停战以后,交通运输战线的职工和桥梁建筑工人,在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下,加紧抢修桥梁、铁路和公路,争取交通运输早日恢复正常。从停战到五月底四个多月时间内,修复和重建了总长度为四千三百多米的大小桥梁二十多座。越南北方最长的铁桥龙编桥,河内市西北的越池桥,河内市东北的敦桥,河内与海防之间的莱芜桥和富良桥,河内以南著名的咸龙桥等,都是越南北方重要的铁路桥或铁路、公路两用桥。这些桥梁在战争中都曾被敌机炸毁或严重破坏,但在今年五月底以前,都已基本完成了重建或修复工作。受到严重破坏的越南北方六条重要铁路,也在五月底以前先后恢复全线通车。
总长度为一万五千多公里的越南北方公路,也已得到修复和加固。许多公路路段还增修了复线和浮桥,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内河航运也陆续恢复,全长二千五百公里的水道,已有一半通航。停战以来修理和重建了十七万多平方米的车站、仓库和货场。海港、河口的修复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
交通运输事业的迅速恢复,为发展工农业生产、稳定人民生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战争期间,越南北方许多工厂都迁移到山区、内地。停战以后,战时分散和隐蔽起来的机器设备已运回原地,重新安装,并陆续投入生产。广大职工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在一个较短时间内,迅速修复了北方大部分厂矿企业,并使各主要工业部门今年第二季度的生产能力比第一季度提高了百分之十。
一些机械工厂经过修复以后,已开始生产和修理渡船、拖船、火车车皮、机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以及汽车、拖拉机零件,为当前恢复交通运输和发展工农业生产服务。鸿基机械厂已在五月间全部修复,重新开工生产。太原钢铁公司的一号高炉修复以后,最近已正式投入生产。
电力生产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各发电厂、变电站和输电网大部分已经修复,发电能力已接近战前水平。到八月中旬,发电量比年初增长了百分之五十。
煤炭战线的职工广泛开展“为祖国多采煤”的劳动竞赛,使开采量进一步提高,为工业生产提供更多的燃料。建筑材料部门和各地小型工业、手工业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为修建住房及其它设施供应大量的砖瓦、石灰、木材等建筑材料。
轻工业部门职工生产了大批日用消费品,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战斗在农业战线的越南北方近两万个农业社的广大社员,一面克服由于敌机的轰炸破坏给生产造成的困难,一面战胜自然灾害,夺取农业丰收。各地社员在停战以后填平了一万多公顷被炸坏的农田,修建了一千多万土石方的堤坝和水利工程。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猪、牛和家禽的饲养数量也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今年越南北方早稻获得战后第一个好收成。当前,广大农业社社员正在积极抗旱防涝,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晚稻丰收,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在领导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同时,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积极解决由于敌人的破坏而造成的住房、医疗、青少年入学等问题。
半年多来,越南北方人民发扬自力更生、团结互助的精神,在曾经遭受敌机轰炸的城市和其他居民区,修建了几十万平方米的临时住宅。其中,首都河内市修建了住房数万平方米,海防市修建了十万多平方米。南河、河西、广宁等省都按计划为居民修建了大批临时住房。
被破坏的医疗单位,大部分经过初步修复后,已开始为群众治病。许多单位的医务人员,一边为群众治病,一边抽出人力从事医院和住房的修建工作。
各级普通学校的教学已经初步稳定下来。今年上半年在各级普通学校就学的人数都比上一学年增多。
越南北方人民在战争结束以后恢复和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为今后进一步发展经济、巩固国防力量、建设社会主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附图片)
越南北方电力工业部门的工人正在检查出厂的变压器,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