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焕发精神 努力工作
特等劳动模范、吉林化工建设公司工人 李国才
在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党的九大路线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刻,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我一想到这大好形势,就激动,就振奋。
象我这样的穷孩子,解放后当了国家的主人,文化大革命中管了国家大事,这次又参加了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光我们这一代翻身行吗?不行,要让子孙万代都幸福。我们必须要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路线觉悟。因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是我们同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进行了激烈的路线斗争之后才得到的。胜利了,不能歇气。一松劲,敌人就要来“偷营”了。我读了《法兰西内战》,对毛主席说的要注意历史的经验,有了更深的体会。巴黎公社的革命者,不就是因为胜利后没有加强专政,没有立即向凡尔赛进军,结果遭到了梯也尔的屠杀么?我们吸取这个教训,就要拚出平生力气,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当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建设社会主义,是一场同敌人争时间的严肃的战斗。要打赢,就得有一点革命精神,坚信“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工人叫做增产先增志,就是要有志气。有志气,就能创造奇迹。社会帝国主义卡咱们脖子的时候,王进喜同志看见汽车顶着煤气包在街上跑,心里就憋足一股劲,非打出石油来不可。他说:“国家要多少石油,我们出多少石油!”气魄多么大啊!成千成万的大庆工人,正是靠这种“铁人”精神,拿下了大油田。
对这种精神,我们是有体会的。我们管道工,成天跟弯头打交道,最初自己不能用机器压制,效率很低。文化大革命前不久,我们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了一套塑料增塑剂的设备,工程进展到安装阶段,有一种定型压制弯头,靠老办法供不上,影响了进度。有些洋人嘲笑我们。我们是中国工人,决不忍受这种污辱!我们发下誓:一定要自己搞机器压制!
压制弯头,要造个高压有劲的东西。想来想去,我想到了一万二千吨水压机,仿照它,搞个油压机吧。这一提,有人直摇头,说,那是国家的尖端,我们干得了吗?我说,那也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工人干出来的,我们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造个小型的,有什么不行呢?其实,一万二千吨水压机的实物和图纸,我都没有见过,只在电影上看过它的外形。但那不要紧,我们见过许多别的类似的东西,事物有千差万别,却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边琢磨,边画草图,就开始干了。造高压油泵,没有铣床,就用破车床;没有高压阀门,就自己造;没有合金钢,就用低炭钢代。我们就是靠这点精神,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冬,造出了六百个压力的油压机,开始大量生产定型压制弯头,而且质量超过要求,终于提前一个半月结束了工程合同,替国家争了气。
如今,我国的工业建设是更发展了。但是我们仍然要焕发革命精神。譬如说,工业越发展,钢、煤、电的需要量也越大。要解决这个矛盾,我们不能老伸手向国家要东西;当领导的不能老搞消极平衡。这里就需要大家都来点革命精神,都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想办法让工业更加发展。
拿我们小组来说,自己能做到的,决不伸手。给我们的新刨床、新铣床,我们都给了更急需的兄弟单位了。但是我们刨床、铣床的活都能干,因为我们自己造了土车床。过去的车床一天车两个弯头,现在我们这台车床五十九秒钟就车一个弯头。这不是多快好省精神的产物么?
只要符合多快好省精神的,我们就干,说什么也不动摇。近来,我们小组参照火车锅炉的原理,认识了锅炉里水、火、风之间的辩证关系,造了一种自动引风立式水管锅炉。这种炉子,不用修大烟囱,不用鼓风机、引风机,也不用电。造价比一般锅炉降低一半,产气量却增多两倍,耗煤量少,钢材也用得少。
造锅炉也罢,造机床也罢,不管干什么,只要有一股革命精神,我们就不会老怕困难,无所作为了。干工作,困难是一堆一堆的,如果害怕困难,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了。困难就象老虎,要解决困难,就要比老虎胆子大。否则,莫说打虎,还会让老虎吓死呢!
其实,困难就是矛盾,共产党人就是做解决矛盾的工作的。不振作精神,勇于解决矛盾,那怎能算得干革命?
    革新是按事物本来的辩证法办事
毛主席说:“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们就是要遵照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办事。
工作,不能象推磨,总在原地打转。我们就是要创新,干没有干过的事。没有干过的事,你按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去实践、认识,掌握规律,不就能干了吗?
提起革新,好些人总感到惊奇,其实,革新只是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事物总是发展的,工业技术不会不变,不会到顶。我们不能老当去年的模范,前年的模范。我们应该不断有革新,这才符合事物本来的辩证法。
我们制造弯头,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我们这个化工建设公司管道工地加工组是一九六○年成立的,任务是煨管。就是把钢铁管子煨成九十度的弯。当时干这个活,全靠手工,可笨重啦。先得把砂子洗净,炒干,装进管子里,用手锤一下一下打结实,再把管子烧红了,推碾子似地弄弯它。一个八级老师傅带着十四、五个小伙子,一天忙得够呛,煨不上两三个直径一百五十九毫米的弯头,又费工又费料。我想,这怎么行?就琢磨着把一台快速卷扬机改成慢速的煨管机。经过一百多次试验,总算搞成了,十来个人的活,三个人就能干了。
到了一九六三年,我们又把煨管机做了些改革,效率又提高了。一个月的任务,不到半个月就可以完成了。一九六五年,前面说过,我们制成了油压机,效率更高了。
一九六八年,我们听说北京一个炼油厂急需三万个弯头,就找上门去,承担了这项任务。任务一多,原来那台油压机就显得又慢又少了。我们又奋战二十七天,一鼓作气新造了三台可以压制各种不同类型弯头的油压机。
这样,压制弯头,数量是行了,但车管口又出了问题。原来一台旧车床,车少量弯头还将就着使,车这么多弯头,就不行了。怎么办呢?修修改改,都不顶事。一九七一年,干脆横下一条心,动手造一台适合我们需要的新型机床。我们把火车风动刹车的原理,汽车变速器的原理,油压机的大活塞原理,都用到这台床子上,把主轴加粗,齿轮加大,变单刀单刃为双刀双刃,改手工卡活为汽压卡活,改电动进刀为油压进刀,终于制造出一台油、电、风三结合的新型车床,一下子提高工效五十多倍。这就是前面说过的那台五十九秒钟车一个弯头的土车床。
这,当然没有到顶。今年七月十四日,我们又在油压机上加了个快速泵。原来一天压制一百三、四十个弯头,现在一小时可以压四百个了。
压制弯头,过去是烧得多,压赶不上。现在是压得快,烧赶不上了。所以我们又得琢磨着改革炉子了。
事实告诉我们:不断地变,不断地发展,是事物本来的辩证法,我们应该认识这个道理,不断地搞革新。但是有些同志不这么看。他们总说:过去是怎么干的,外国是怎么干的。可就是不看看今天是怎么干的,中国是怎么干的。我们每进行一次革新,总要同这种保守思想进行斗争。
毛主席说:“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让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勇于创新,不断前进,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
    搞社会主义就要大干
要创新,前进,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就得劳动,就得大干。
干,就要出大汗,汗要出透。不但身子要出汗,脑子也要“出汗”——这就是说,要想得周到,干得扎实。人要做成一件事,必须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掌握客观规律才行。这当中,要的可就是实践功夫啊!
还拿技术革新来说,有人总觉得技术革新出自心灵手巧,其实这里面没有多少窍门,每项革新,都是拿时间、劳动、汗水换来的,差一点都不行。搞革新,不是谁巧,谁聪明,谁有“天才”。我们小组搞了许多革新项目,但我们小组里没有什么“天才”人物。我们是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集中了广大群众的智慧,才造出新东西来。
无论干什么工作,要舍得下功夫,花力气,还要经得起失败。干工作,没有常胜的道理。毛主席说:“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每样事情都一次成功呢?这种思想,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既然如此,失败了,我们有什么理由垂头丧气,畏缩不前呢?重要的是不要麻木不仁,要吸取教训,继续实践,改正自己的思想,使它适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
因此,搞技术革新,你就准备大干吧,一次失败,再干;十次失败,再干。功夫下到了,规律认识了,矛盾解决了,胜利也就来了。就拿我们小组来说,失败的次数比胜利的次数多着呢,那些革新都是从失败中诞生出来的。失败,正是我们付出的“学费”。
当然,有时候也有一干就成功的,但是“学费”已经在另外的失败过程中付过了。有时候,也有偶然的胜利,暂时的胜利,但那里面可能有假象。我们宁愿多失败几次,得到经得起考验的胜利。
要这么百折不挠地大干,就不能懒。
懒汉的哲学,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革命者干活,应该是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应该是少一事不如多一事。
我们小组,十几年来,的确“多”了不少事。星期天,节假日,同志们常不休息,到工厂、农村去找活干。管道堵塞了,跑去修;汽缸冻裂了,拿来粘。我们还革新和制造了挖泥船,排水泵,顶管机……,其实都不是我们的“任务”。
有人说:你们尽干不是份内的事。我说:我们年年都是半年完成一年的任务。时间腾出来,劲儿腾出来,干啥不行啊?不要分你的我的;国家的事,就是咱们工人阶级的事,就要干。
建设社会主义,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人的因素,物的因素,都要调动。特别是要把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极大地调动起来。我们是七亿多人口的国家,广大人民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焕发精神,努力工作,社会主义祖国就建设得越来越繁荣,无产阶级专政就越来越巩固。

学会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
中共抚顺市石油三厂党委书记 韩海如
在《矛盾论》这篇光辉著作中,毛主席引用了唐朝人魏征说过的一句话:“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毛主席用这个简明成语来教育我们,在研究事物和处理工作的时候,要学会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不要主观臆断,偏听偏信,而要兼听各个方面的意见,这样才能了解矛盾各方的特点,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做好革命工作。
我从实践中体会到,是“兼听”还是“偏信”,对领导工作影响很大。我们厂是连续性作业,各个车间紧密相连,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要影响全厂。去年年初,厂里生产比较被动,装置设备开开停停,不是产量上不去,就是质量不合标准,大家都很着急。有的同志反映说,主要是二车间设备管理不好造成的。我原来就觉得二车间工作不怎么出色,听到这个反映就相信了,没有多方面了解情况,就在一次会议上狠狠批评了二车间。二车间不接受批评,说我的批评不符合客观实际。这是什么原因呢?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全面看问题的教导,认识到就是因为偏听偏信了一个方面的意见,没有把问题弄准。于是,我召开了一个有关人员座谈会,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会后又广泛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最后把问题弄清楚了:原来是我们新购置的装置设备不适应本厂生产实际,安上坏,坏了安,反反复复,使设备不能正常运转。病症找到以后,我们发动群众想办法,提措施,对设备进行改造,终于扭转了被动局面,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怎样才能做到“兼听则明”呢?我的体会是,在研究处理问题时,既要听多数人的意见,也要听少数人的意见,特别是对那些和自己想法不同的话,更要耐心听。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克服片面性,获得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为了有利于抓方向、路线问题,使党委主要成员免于陷入一般琐碎事务,前些日子,党委准备对厂里的组织机构进行一次调整,将全厂各个车间划成几个片,每片建立党总支,设必要的办事机构,党委部署工作到片,片再部署到车间。党委扩大会讨论这个方案的时候,多数同志没有提出疑义,只有一个小组提出了批评意见,说这样机构重叠,不利于党委联系群众,不符合精兵简政的原则。我听到批评以后,心里不大痛快。心想,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是会有人反对的。因此,不但没有接受这个意见,反倒批评提意见的同志“右倾保守”,对新生事物不理解。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检验,证明提意见的同志是对的。从全局工作来看,这一方案确实行不通,于是取消了“片”的机构。
事实教育了我,使我头脑逐渐清醒起来,认识到作领导工作的,特别要注意破除“领导高明论”,不能总是以为自己对,好象真理都在自己手里。许多事情自己还不懂,要向群众学习。如果只愿听“顺耳”的话,不愿听“逆耳”、“刺耳”的话,自以为是,那就很难克服片面性,“暗”就不会向“明”的方面转化,工作也难以做好。
思想认识有了提高,我就比较注意听取不同的意见,并把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做为自己思想改造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党委三次召开扩大会议,发动群众提意见,我还深入到车间、班组,主动听取干部和工人的批评。由于集中了群众智慧,对各种情况逐步由暗变明,有效地克服了工作中的主观片面性,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要兼听,并不是说对各种意见不分青红皂白,不辨是非,一概赞同,而是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对各种意见进行比较鉴别,透过现象,认识本质,得出比较切合实际的结论。多年来,我们厂一直采用以无烟煤、冶金焦为原料的间歇式发生炉生产水煤气,工艺繁杂落后,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而且南煤北运,与钢铁工业争“食粮”,被人们称为“煤老虎”。文化大革命中,群众焕发出空前的革命积极性,工人们决心制服“煤老虎”,闯出一套重油造气新工艺。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新工艺试验成功;经过科学检验,党委决定把新产品送进生产系统。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一决定并没有实现。我向负责生产的有关部门了解,他们说是车间工人不愿意将这种气送到生产系统;我又到车间了解,工人们反映说是负责生产的有关部门不准将这种气送到生产系统里去。
为什么有这种不同的反映呢?“分析的方法就是辩证的方法。”我反复琢磨着:工人群众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他们迫切需要改变这种落后状态,深知新工艺的创造来之不易,十分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党委决定将这种气输入生产系统,是符合广大群众的意愿的。因此,工人群众反映的情况十有八九是对的。作了这样的分析之后,我又一次深入实际调查,果然问题的症结是在生产管理部门。原来,有的同志受了“科学神秘论”的影响,怕分析化验不准确,影响原来水煤气的质量,不敢打开这个“禁区”。抓准了问题以后,我们组织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提高了大家的路线觉悟,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事实证明,是“兼听”,还是“偏信”,不仅是思想方法问题,而且是世界观问题。今后,我决心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努力为党做好工作。

刻苦攻读马列的书
天津第二毛纺织厂老工人 刘景瑛
毛主席发出“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以后,我开始学习马列著作。马列著作的时代背景,我知道得太少,读起来困难很多。能学吗?开头学习《共产党宣言》时,曾经几拿几放。后来我想,对毛主席的号召,要坚决响应。反革命两面派林彪篡改马列主义,到处骗人。要是读一些马列的书,对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是大有好处的。我们在批判林彪鼓吹的唯心主义天才论时,学习了斯大林的一段论述,对我启发很大。斯大林在揭露托洛茨基的反动嘴脸时指出:“反对派歌颂列宁同志是天才人物中最有天才的人,这已经成了他们的老一套。恐怕这种赞扬不是真诚的,这里也含有战略上的诡计:他们想以叫嚷列宁同志的天才来掩护他们离开列宁的行为”。我感到,林彪和这里所讲的“反对派”,是一路货色,也是施展这种“战略上的诡计”。了解历史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怎样进行斗争,对于指导当前的革命斗争,有很大的意义。这样一来,我坚定了自己攻读马列著作的信心。
我在学习马列著作过程中,有些字不认识,有些名词头一回见到,好多内容一下子弄不明白。我就先翻字典,把不认识的字认会,不明白的名词请别人讲一讲,然后再多读几遍,细心领会精神实质,写学习笔记。书中引用的一些反面观点,常常是拐弯抹角的,乍一看不知是什么意思。例如,在学习《反杜林论》时,开始我对杜林的“世界模式论”就弄不清楚。什么叫“模式”?世界还有“模式”?后来,我抓住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来分析,才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我想,杜林是个唯心主义者,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世界模式论”这个词虽然看起来奇特,实际上他就是要用脑瓜子里的“模子”去套物质世界,认为客观世界都要符合他脑袋里的“模子”。这不就是思维决定存在吗?我又联想到,反革命两面派林彪鼓吹办事情是“从主观到客观”的谬论,跟杜林的“世界模式论”不是一脉相承吗!这样就更加看清了林彪是如何贩卖反动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了。
我还体会到,把毛主席哲学著作同马列著作结合起来学习,可以进一步加深对一些基本观点的理解。我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提高了深入实际的自觉性,比较注意到车间坚持参加劳动。但对于这个问题,过去从不脱离群众方面考虑得比较多。通过学习《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我分清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条认识路线的界限,觉得办什么事情都有两条认识路线的问题,不是唯物主义路线,就必然是唯心主义路线。而两条认识路线,又是两种世界观的反映。我把马列的论述和毛主席的教导联系起来进行学习,对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领会就比过去深了,认识到坚持参加劳动,有利于联系群众,这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但是,如果认识路线不对头,搞唯心主义,不搞唯物主义,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那末,即使参加了劳动,仍然有脱离群众的危险。所以,决不能只讲干,不管思想路线对不对。
毛主席说:“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只要有心,只要善于学习罢了。”我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还是初步的,不过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学习上深入一步是可以办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