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市、上海市分别召开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
选出北京市、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
大会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开得朝气蓬勃,代表们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决心为完成十大提出的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王洪文同志在上海市妇代会上讲话。张春桥、纪登奎、吴德同志会见北京市妇代会全体代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三日讯 北京市从九月十五日到二十日举行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市妇女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大会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开得朝气蓬勃,代表们决心团结战斗,为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春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吴德会见了全体代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代表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热烈鼓掌,衷心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北京市党、政、军负责人吴忠、黄作珍、刘绍文、丁国钰、谢静宜、万里、刘锡昌、王磊、贾汀、杨寿山、刘传新、徐运北、赵俊祯、刘福等出席了大会。
吴德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傅玉芳代表大会筹备小组作了题为《全市妇女团结起来,为完成党的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代表共一千二百零一名,其中有工、农、财贸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文化、教育、卫生、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妇女工作专职干部,有解放军女战士、上山下乡女知识青年、街道妇女和职工家属,还有少数民族、“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归国华侨、爱国人士和台湾省籍的代表。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妇女运动的论述。她们联系妇女运动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畅谈了全市妇女运动的大好形势。文化大革命以来,北京市广大妇女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粉碎刘少奇、林彪两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受到极大的锻炼,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生气勃勃地战斗在各条战线上。许多妇女成为阶级斗争的闯将,生产建设的能手,科学实验的尖兵。街道妇女和职工家属也积极走“五·七”道路,参加集体生产和社会工作。在斗争中,全市有一万八千多名先进妇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十二万多名女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一大批优秀妇女被推选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二十二万多名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代表们为全市妇女运动的新发展感到欢欣鼓舞,她们深深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妇女运动的生命线。
经过热烈讨论,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广大妇女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把各界妇女最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争取更大的胜利。当前,要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动员广大妇女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重视上层建筑、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阶级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要动员广大妇女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警惕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要大力培养妇女干部,特别是青年女干部,关心和解决好妇女的切身问题,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反对男尊女卑的剥削阶级思想,移风易俗,教育广大妇女用无产阶级观点对待恋爱、婚姻、家庭和子女教育,提倡晚婚和计划生育,提倡男女分担家务劳动,做好妇幼保健工作,关心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特别是女知识青年的成长,加强妇女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广大妇女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发展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关心和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革命斗争。
大会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充分酝酿协商,选举产生了北京市妇女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经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和中共北京市委批准,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任为傅玉芳,副主任为徐光、刘桂英、白仙畔、宋舜英、王志华、王静儒。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三日电 上海市从九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举行了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大会认真学习了十大文件,总结了上海妇女运动的经验,确定了今后的任务,选举产生了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加强革命团结,为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这次大会是在上海全市人民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决落实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召开的。会议始终洋溢着战斗团结、朝气蓬勃的热烈气氛。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一千五百九十八名代表中,工人、贫下中农和其他劳动妇女占百分之七十三,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文教卫生科技工作者,烈军属,退休工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以及少数民族、台湾省籍同胞、归国华侨、各界爱国人士和“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中的妇女代表。许多代表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王洪文在大会上讲了话。中共上海市委、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负责人马天水、周纯麟、徐景贤、王秀珍、金祖敏、周丽琴、杨富珍、王少庸、高志荣、冯国柱、张宜爱、张敬标、黄涛、武占魁、王一平等出席了大会。
马天水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党的十大号召我们全党同志都要十分注意路线问题。全市广大妇女一定要认真看书学习,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不论阶级敌人怎样变换花样,都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使妇女运动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报告强调指出,党的十大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就是我们妇女工作当前的主要任务。要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把学习十大文件同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同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十大精神,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十大文件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大会期间,代表们瞻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回顾了党内十次重大路线斗争的历史,愤怒声讨和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的滔天罪行,畅谈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妇女工作的大好形势。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上海广大妇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同全市人民一起,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奋起造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反,坚决地执行和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近几年来,广大妇女响应毛主席的“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积极投入批林整风运动,又一次经受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尖锐斗争的锻炼,妇女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市有二万三千多名妇女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近十万名女青年入了团,有一千二百多名女同志担任了市、区、县、局、大专院校的领导工作;还有五十多万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广阔天地里茁壮成长。代表们联系自己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成长的过程,重温了马列和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的一系列教导。她们表示,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殷切期望,一定要努力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决贯彻执行“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奋斗!
大会通过决议,指出当前上海广大妇女的战斗任务是:要继续搞好批林整风,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要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敢于同一切错误潮流、错误倾向作斗争;要努力贯彻执行“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战略方针,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各级妇女组织要善于从工人、贫下中农中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妇女干部,并积极协助党组织培养先进妇女入党;要关心和解决好妇女的切身问题,在生产中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做好妇女劳动保护和妇幼保健工作;要教育广大妇女用无产阶级观点正确对待和处理恋爱、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等问题,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思想的侵蚀;继续大力提倡晚婚和计划生育,提倡男女共同分担家务劳动;继续努力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关心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教育广大妇女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关心和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革命斗争。
大会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反复酝酿和协商,选举产生了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会由一百零三名委员组成。委员中大多数是工农劳动妇女。经过第一次全体委员会选举和中共上海市委批准,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常委十八名,主任为汪湘君,副主任为陈佩珍、强玲英、翁品芳、吕美英、沈粹缜、杨巧娣、李俊卿。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认真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方针
我国化学工业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化学工业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注意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生产建设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列入国家计划的十三种主要化工产品,有十二种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上半年相比,化肥产量增长了一点九倍,农药增长了一点五倍,医药增长了一点八倍,其它如硫酸、浓硝酸、烧碱、纯碱、电石等基本化工原料也分别增长了一倍到几倍。合成纤维、塑料树脂、合成橡胶等产品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其中涤纶、腈纶、维尼纶、锦纶等合成纤维原料,今年上半年的产量超过一九六五年全年产量的三倍以上。
毛主席教导说:“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我国化学工业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是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这一英明指示的结果。
一九五八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各地发挥了办工业的积极性,我国化工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大型企业生产蒸蒸日上,中小型企业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一年之内,全国的合成氨产量提高了一点六倍,烧碱提高了一点四倍,农药提高了二点四倍。可是,刘少奇一伙竭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大搞“条条专政”,扼杀中小型企业,干扰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使化工生产建设受到很大影响。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化工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各地党委加强了对化工企业的一元化领导,使化工生产建设呈现出蓬勃兴旺的大好景象。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衢州化工厂、江西氨厂、天津化工厂、大连化工厂以及东北制药总厂等大型企业,由于地方党委加强了领导,革命和生产也都有很大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了骨干作用。
各地党委在加强对大型企业领导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当地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条件,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兴办了许多中小型企业。现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有了自己的中小型化肥厂、农药厂、硫酸厂、烧碱厂、塑料厂和制药厂。化学工业发展较快的一些省、市,如江苏、山东、湖南、湖北、广东、浙江、山西、河南、河北、辽宁、吉林等省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市,已经能生产几百种到几千种化工产品。
中央有关主管部门在注意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的同时,努力协助各地管好化工企业,促进了生产建设的发展。他们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统一计划,同地方商量,做好综合平衡,明确发展方向,合理布局,统筹兼顾。同时,他们还不断派出干部,到有关企业调查研究,总结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帮助后进企业逐步改变面貌,解决地方一时难于解决的实际困难。现在,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小合成氨厂,已经完成了技术改造工作,可以利用碎粉煤作原料,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为支援农业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
澜沧江新航道通航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的澜沧江,以往波涛汹涌、暗礁密布。如今,经过大力整治和疏通,它已经被驯服:那奔腾咆哮的激流变得平缓了;新开辟的宽阔航道已经正式通航。当满载旅客和物资的机动船在新开辟的澜沧江航道上乘风破浪,鸣笛前进的时候,居住在富饶美丽的大江两岸的傣、佤、拉祜和布朗等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地敲起芒锣和象脚鼓,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
西双版纳境内澜沧江新航道的正式通航,很有利于发展我国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工农业生产,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沿江两岸茂密的森林、竹林和矿产资源,以及亚热带的水果、药材等土特产品,将更多地由澜沧江源源外运;当地需要的农机具、盐巴、日用百货等,也将更多地由内地沿江运来。
澜沧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它的流经西双版纳的一段,长一百五十七公里。治服澜沧江,这是西双版纳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的愿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特别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广大航道工人通过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促使澜沧江新航道工程大大加快。一九六六年冬天和一九六七年春天,他们用四个多月的时间,在景洪下游炸除了两万多方礁石,扫清了三十多个险滩。之后,他们又用两个冬春的时间,在景洪下游炸除了七万二千多方礁石,扫清了十三座急流险滩。从此,西双版纳境内的一百五十七公里的澜沧江航道全部疏通,接着开始了试航。经过几个月的试航证明,航道工程质量良好,可以行驶三十吨到五十吨的机动船了。

我国带电作业近几年有许多新发展
带电作业日趋完善,基本上成龙配套,已经达到相当先进水平
新华社讯 不久前一个晴朗的下午,在北京南郊的田野上,两位身穿特制工作服的青年女电工,敏捷地登上了高耸的铁塔。她们镇定自若地进入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的强电场,手上脚下噼噼啪啪地响着一簇簇蓝色的电火花。两位女电工操作熟练,密切配合,只用五分钟时间就更换了一片瓷瓶。
这是来自鞍山电业局的电工的带电作业表演。最近水利电力部在北京举行了全国带电作业现场会,共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名电工,在这次会上表演了四十八项带电作业项目。除带电更换瓷瓶外,还有带电修补高压电线,带电更换或移动电线杆,带电检修输变电设备,带电综合检修线路,等等。现场会展现了我国带电作业近几年来的许多新发展:参加人数大大增加了,作业项目扩大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劳动强度减低了,安全水平提高了。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我国带电作业日趋完善,基本上成龙配套,已经达到了相当先进的水平。这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我国电力工业战线取得的一项丰硕成果。
带电作业,是我国广大电业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一九五八年创造的一项重要的技术革新。所谓带电作业,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检修、维护输电线路和其他电力设备。在实行带电作业以前,对输电线路和电力设备进行检修或临时处理故障,都要停电进行,因此往往迫使许多厂矿企业停产。实行带电作业以后,可以不间断地供应电力,保证工农业生产照常进行。以北京供电局为例,由于实行带电作业,减少停电损失,仅从去年八月到今年七月一年间,就多供电二千二百八十万度。这些电力可以用来采煤一百一十四万吨,或织布一亿三千多米。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在很长时间内,全国只有少数人能搞带电作业,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冲破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带电作业在各地迅速推广,使电力工业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目前,全国除个别地区以外,都已开展了带电作业。上海、广州、鞍山、武汉、郑州、长沙等地的电业局还建立了一批妇女带电作业班。带电作业的范围,已经从带电维护、检修线路发展到带电改造整条线路,从电力线路发展到变电所。此外,南方一些地区还试验成功了雨天带电作业;鞍山电业局创造了先进的带电自由作业方法。
带电作业的发展,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这一真理。广大有丰富操作经验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创造成功带电作业,胜利地制服“电老虎”,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是对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反动的天才论的有力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