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友寿主席率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
铁托总统设宴招待阮友寿主席 双方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应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的邀请,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九月十七日下午乘专机到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米·里比契奇,联邦议会主席米·托多罗维奇,联邦总理杰·比耶迪奇等前往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
九月十八日,阮友寿主席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米·里比契奇,阮氏萍外长和米·米尼奇外长,曾分别举行了会谈。
访问期间,阮友寿主席及其随行人员还在贝尔格莱德、萨格勒布等地参观了工厂企业和军事博物馆等,受到当地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九月十八日晚,阮友寿主席在贝尔格莱德的南斯拉夫大旅馆设宴招待了里比契奇等南斯拉夫领导人。
九月二十日,阮友寿主席和铁托总统就当前国际形势、实现阿尔及尔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决议以及双边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九月二十日晚,铁托总统在布里俄尼设宴招待了阮友寿主席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铁托总统和阮友寿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铁托总统在谈到越南人民取得的胜利时说,为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而斗争的人民是不会被打败的。他表示,南斯拉夫将继续站在越南人民一边。阮友寿主席在讲话中感谢南斯拉夫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援助。
九月二十一日,阮友寿主席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对南斯拉夫的正式友好访问后离开了这个国家。当阮友寿主席等离开布里俄尼时,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和其他领导人热烈欢送。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九月二十一日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和南斯拉夫就阮友寿主席访问南斯拉夫期间双方进行的会谈发表了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特别满意地指出,南斯拉夫和越南南方共和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正在进一步加强和加深。他们表示,决心继续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方面的合作。”
公报说:“双方对不久前举行的阿尔及尔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功感到满意。”“双方强调指出了所有国家平等地参加解决国际问题的必要性。”
公报说:“双方欢迎关于越南和平的巴黎协定的签订,这也是世界一切进步的、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力量的共同胜利。双方最强烈地谴责西贡当局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断地、有计划地破坏协定的最重要条款。双方要求它们立即停止破坏巴黎协定,严格地遵守这一协定。”
公报说:“双方坚决要求美国停止支持朗诺政权和停止干涉柬埔寨内政,这是在这个国家和整个印度支那建立和平的前提。双方坚决支持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著名的五点声明中所表达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双方欢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以及作为该协定附件的议定书的签订。双方希望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得到认真实施,以便尽快在老挝实现民族和睦。”
公报说:“双方重申完全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收回其被占领的领土而进行的斗争。”双方最强烈地谴责以色列和一切支持它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政策的人。
公报说:“双方在对导致通过暴力推翻阿连德总统的政府和导致这位杰出的反帝战士惨遭死亡的智利事件表示深切的不安。”
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处于殖民主义、种族统治下的人民进行的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强调指出了迅速消灭世界上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必要性。”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写信
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组织全国领导机构九月十六日写信给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贺信说:“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击败了叛徒林彪反党集团和九大路线在国内外取得伟大胜利的情况下召开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历次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揭露了林彪集团反党、反共的反动本质,再次肯定了毛泽东主席的建党原则和关于政治路线正确的重要性以及作为社会阶级斗争反映的无产阶级政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不可避免性的原理。”
贺信接着说:“代表大会重申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有效性和历史的必要性。这个革命极大地促进了加强社会主义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一过程。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中国,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堡垒。”“人民中国由于执行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革命政治路线,促进了帝国主义阵营矛盾的加剧,打破了两个超级大国的包围政策,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孤立中国的梦想,并使这种梦想变成两个超级大国自我孤立的现实。这种形势非常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斗争。”
贺信强调指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日益成为各国人民的敌人,它象美帝国主义一样,越来越依仗侵略、颠覆和军事占领,企图建立更加强大的帝国。但是,事实上它不断遭到失败,它的反动的侵略本性到处被识破和被揭露。”
贺信最后说:“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正在开展工人、农民、学生和人民的斗争,反对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和它的代理人现代修正主义。”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写信
祝贺我党十大圆满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九月九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束和祝贺毛泽东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尊敬的同志:
在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和二日举行的会议上,我受指示向您并且通过您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及其中央委员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圆满结束。
我们还特别祝贺您再次当选为党的主席。这是以林彪为首的反党集团的失败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内取得胜利的一个具体的例证。
我还受指示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行将来临之际预先向您、向党和向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的祝贺。
我们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功。我们祝您长寿,这样,您不仅能维护和巩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而且还能领导世界革命获得成功。
我们相信并且希望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将在遵循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请您再一次地接受我们最真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你们的兄弟般的、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签字)
              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四号公路奋战一月痛歼敌人
在金边周围地区战斗中继续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战斗在四号公路前线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八月十七日到九月十七日的一个月里,歼灭金边伪军三千多名。
八月十七日到九月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上打死、打伤和俘虏金边伪军官兵约三千名,缴获武器七百件,炸毁坦克六十二辆,伪军第一师基本上被歼灭,属于第一师和第二师的增援部队及另一支部队都被迫向波雷普道和昂斯诺退却。
九月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四号公路上的昂斯诺、贝占和多列据点,并且向东部、南部和西部运动。人民武装力量在南部袭击了磅占,在西部袭击了波雷普道,经过激烈战斗之后,在昂斯诺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并且摧毁了在多列和贝占的许多敌人军事设施。在磅占,人民武装力量炮击了建立在磅占糖厂里的敌人营地,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
在波雷普道,伪军不断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袭击,到九月十八日止,被打死、打伤八十多名。
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上的特能多栋和波雷普道之间歼灭敌人四十六名。
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击溃了企图收复从昂斯诺到特能多栋路段的敌人,当场歼灭四十一名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地区的战斗中继续歼灭大量敌人有生力量。
在金边南部,人民武装力量于九月十二日在达克茂以南截击了一连敌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灭敌人六十五名,缴获各种武器三十三件和大量战争物资。
从九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连续袭击了达克茂以南四公里的布雷豪敌人据点和巴萨河岸西南的布雷波营地和边良格劳营地,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名。
九月十五日深夜至十六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袭击并拔除了金边东南九公里的一号公路上的布雷通敌人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名,敌人的所有设施和营房都被摧毁和烧毁。
在金边东北部,人民武装力量从九月十五日深夜至十六日凌晨和从九月十七日深夜至十八日凌晨,多次炮击和袭击了维赫索敌人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多名,摧毁许多军事设施。
人民武装力量于九月十三日解放了波雷通敌人据点和波雷通镇,打死、打伤和俘虏伪军一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六十三件,一些企图向维赫索逃跑的敌人全部被居民俘获。
波雷通位于维赫索以东只有一公里半,是敌人防守维赫索营地的一个重要据点。从九月初以来,它就被人民武装力量包围,不断遭到袭击。
波雷通解放后,驻扎在维赫索营地的敌人只剩下巴隆斯诺卡这一个防卫据点了。其余的诸如波雷咋、德罗边波雷和斯外密等据点均已在九月三日和四日被拔除。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九月十九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赤道几内亚外交部秘书长博尼法西奥·恩圭马·埃索诺和总统府办公室主任萨尔瓦多·埃拉·恩东戈。

中国和马来西亚羽毛球队进行首次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讯 吉隆坡消息: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的运动员和马来西亚运动员九月二十日晚在吉隆坡进行首次友谊比赛,受到马来西亚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友谊比赛共进行了五场,其中男子单打两场,女子单打一场,男、女双打各一场。中国队以四比一胜马来西亚队。
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和夫人,文化、青年和体育部副秘书长萨布基和夫人,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副会长颜进发和夫人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十九日晚,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羽毛球代表团。
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政务次长穆赫塔尔·哈希姆在宴会上致欢迎词说:“马、中通过体育交流促进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并相信以后两国的体育交流将会更加频繁。”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团长孙兰致词,对马来西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说:“中国人民与马来西亚人民有悠久深厚的友谊,两国人民长远以来就有密切的联系与交往。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多次访问中国,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最近也曾到马来西亚访问,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深厚,因此在两国人民的努力下,彼此的友谊将会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为了欢迎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的访问,马来西亚有关方面出版了特刊和画册,并铸造锡制纪念盾。
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为《马来亚通报》关于中国羽毛球队访问马来西亚纪念特刊题了词。题词说:“我欢迎中国羽毛球队前来马来西亚。马、中两国友谊通过体育在迅速成长,我希望这次访问更加巩固两国友谊的联系。”

中国南斯拉夫游泳、跳水队举行首次友谊比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中国游泳、跳水队同贝尔格莱德大学生代表队九月十八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第一次友谊比赛。南斯拉夫体育协会主席哈·波兹戴拉茨、副主席米·埃尔采甘等观看了比赛。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观看了比赛。比赛开始前,举行了隆重的入场仪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建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日本政府九月二十一日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出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决定彼此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特命全权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马耳他互相承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马耳他政府,本着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决定从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起互相承认。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马耳他建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和马耳他政府代表八日在阿尔及尔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宣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马耳他政府已经商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金边居民成批涌入解放区受到热烈欢迎
金边和马德望等城市居民示威游行反抗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的居民成批地涌向解放区,受到解放区军民热烈欢迎。
在朗诺卖国集团的统治下,金边的僧侣、工人、知识分子、城市居民们,以及王室的爱国成员、以至伪军的官兵,陆续离开金边来到解放区。特别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对金边发动猛烈进攻期间,为大批的居民们前往解放区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深夜,离开金边的居民们推着手推车,有时是数以百辆的牛车队,穿过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阵地,到了解放区。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解放区的人民对金边的居民们抛弃他们的家产,克服重重困难、不怕牺牲、对当权的卖国贼进行英勇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表示钦佩;并对他们提供粮食、衣服、被褥、蚊帐、药物等各种帮助。有些乡村里,为他们盖起了新房子。僧侣们受到了特别热烈的欢迎,并被安置到寺院里。
这些新来的居民们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亲切的关怀十分感动。一位妇女含着热泪对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说:“我一生中从来没有见过象人民战士这样的军人,人民战士对人民真好,非常关心人民。”她还说,而在金边,象我们这些贫苦的居民都遭到蔑视,经常遭到伪军的抢劫和镇压。这些畜牲还以最野蛮的手段强奸妇女。一位大学生说,他到解放区来,实现了他长期以来的愿望,并且从此逃脱了伪军强行抓丁的灾难。
许多新来解放区的居民纷纷要求人民政权把他们的孩子送到人民军队的革命行列里去,参加民族解放战争。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马德望等城市居民,最近举行示威游行,袭击仓库,反抗金边卖国集团囤积大米、抬高物价、压榨人民的罪行。
最近,金边缺米现象十分严重,许多居民挣扎在死亡线上,甚至饿死路旁。一小撮卖国贼却囤积居奇,从事黑市贸易,敲榨勒索,谋取暴利,以准备逃往国外,人民忍无可忍,起而反抗。最近包括伪军士兵在内的近百名居民们在卖国当局的商品部门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卖国当局抬高米价。示威者热切希望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尽快解放金边。
九月上旬,金边的居民群众和许多伪军士兵,手持武器袭击了卖国贼的两座大米仓库。他们取走了粮食、摧毁了仓库,并且袭击了企图阻止他们夺取大米的宪兵,打死打伤数十名宪兵。
九月初,盛产大米的马德望市的居民群众,在马德望省伪省长的“官邸”前举行示威,要求供应大米和汽油,降低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