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主席结束对拉美六国的访问
分别签署联合声明和联合公报,强调团结反帝反殖、大小国家平等、各国有权维护独立主权和海洋权,不受外来干涉和侵犯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在九月二十日签署的联合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一切帝国主义的表现形式,各国有权根据各自的条件确定其海洋主权和管辖权的范围。
联合声明指出:“各国享有不可让与和永不取消的权利:根据每个地区的地理、地质、生态、经济和社会等条件确定本国的主权和海洋管辖权的范围,以便全面勘探和开采本国海洋、海床和底土的全部自然资源”。
双方在声明中认为,拉美各国有权在没有外来压力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双方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正义要求。
齐奥塞斯库是九月十五日应邀到达秘鲁进行访问的。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在十九日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说,世界上“不是仅仅只有一个帝国主义”。他还说:“我们反对各种形式的经济、文化、军事或政治的渗透,在这些渗透中反映了各大国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格格不入和背道而驰的立场,归根结底,这就是帝国主义的立场。”
齐奥塞斯库主席也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说:“当一个国家的人民决心根据自己的意志来保障自己的发展并且把所有力量团结起来的时候,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他们取得胜利。所以,我们满怀信心地看待全世界人民争取独立发展的斗争。”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访问秘鲁之前还先后访问了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并同四国领导人分别签署了联合公报和联合声明。
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签署的联合声明指出,两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它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的依据的原则包括:各国人民有权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和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各国有权享有民族生存、自由、独立和主权,有权在符合国家利益和不受阻碍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和一切其他资源。所有国家均有义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和任何借口干涉另一个国家的内政和外交,并且尊重其他国家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及其领土完整。
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哥伦比亚总统米萨埃尔·帕斯特拉纳签署的联合公报表示欢迎拉丁美洲国家为收回自然资源所采取的措施,并且声援拉美各国人民为争取自由、社会正义和一个更好的未来而进行的反帝斗争。
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签署的联合公报中指出,各国都应该积极参加讨论和解决当代所面临的各项重大问题,不管她们的大小和能力如何。
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哥斯达黎加总统何塞·菲格雷斯在五日签署的联合公报中指出,必须彻底铲除新老殖民主义。联合公报还指出,在国际关系中,所有国家都应该承认下列原则和准则:相互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完全平等;不干涉其它国家的内外政策;互利;放弃武力和武力威胁;各国人民拥有主宰自己命运的不可动摇的权利。
齐奥塞斯库主席已经结束了对拉丁美洲六个国家——古巴、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的访问,在九月二十日离开利马回国。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阿连德总统夫人
沉痛哀悼阿连德总统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九月十七日从阿尔及尔打电报给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的夫人,对奥顿西亚·布西·阿连德夫人和她的孩子到达墨西哥表示宽慰。对阿连德总统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电报说:“对智利民族的伟大领袖、为社会正义、自由与进步而斗争的智利人民的坚强不屈的英雄、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进行斗争的第三世界人民的英雄战友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电报说,“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生前给予了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无保留的支持,并毫不迟疑地正式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人民及其合法的政府,以及我本人,将永远不会忘记您的值得尊敬的丈夫的这一如此崇高举动,他的名字在柬埔寨将永远得到尊敬,正如在智利和世界上所得到的尊敬一样。”

谴责智利军事政变 声援智利人民斗争
拉美国家人民连日集会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人民群众连日来继续举行集会、示威游行和其它形式的活动,谴责智利的军事政变,声援智利人民的斗争。
委内瑞拉二百万工人九月十八日举行半小时抗议罢工,谴责智利军事政变,并声援智利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罢工是由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等工会组织发起的。罢工过程中,首都加拉加斯主要街道上的车辆全部停止运行,人们纷纷汇集到市中心听取政界人士关于声援智利人民斗争的讲话。在这以前,在这个南美国家的其它城市,如巴塞罗那、马拉凯、梅里达、圣费利佩、圣克里斯托瓦尔和卡贝略港等地,也先后举行了声援智利人民的示威或罢工。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二十万群众九月十六日晚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智利的军事政变。游行队伍通过拉斯埃拉斯大街,走到智利驻阿根廷大使馆前。示威群众手里举着智利国旗和阿连德总统的画像,不断高呼口号,谴责智利反政府叛乱的军事政变。
阿根廷全国工人十七日停工十五分钟,表示声援智利人民和反对智利的军事政变。
十八日晚上,阿根廷首都八万人举行哀悼阿连德总统的仪式。这一仪式是由阿根廷总工会和其它政治组织发起的。参加哀悼的群众行进到圣马丁广场,在民族英雄圣马丁的铜像前献了花圈。
阿根廷总工会在智利发生军事政变后曾经发表声明,“重申最坚决反对一切损害各国人民自决权的行动和外国对内政的干涉,并强烈表示将一刻不停地坚持其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一刻不停地坚持其支持拉美各国人民和所有同属第三世界的人民的坚定不移的态度”。
墨西哥国民自治大学在十八日举行了有两千名学生参加的集会,追悼智利总统阿连德,谴责智利的军事政变。会上宣布决定成立一个声援智利人民的委员会。参加这次集会的还有墨西哥一些政党和知识界的领导人。阿连德总统的家属也应邀出席了这次集会。
秘鲁工人和学生连日来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声援智利人民。
巴拿马民众代表大会最近发表声明,对“宁死不愿放弃反帝反殖旗帜的智利爱国者”表示战斗的声援。

黄华副团长在联大总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阐述我国对有关朝鲜问题议题的原则立场
我历来认为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成立及其一切活动都是非法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九月二十日举行会议,讨论本届会议的临时议程和议程项目分配问题。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就有关朝鲜的两项议题合并的问题阐述了原则立场。
临时议程中有两项有关朝鲜的议题,即第四十项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和第四十一项由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草案。最近,又有一些国家决定参加作为这项决议草案的联合提案国,提案国由原先的二十一国增加到三十国。总务委员会在讨论上述两项议题时,大会主席莱奥波尔多·贝尼特斯建议将这两项议题合并为一个议题,其标题为“朝鲜问题”,副题用原来两项议题的标题。总务委员会接受了这个建议。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就这两项议题的合并问题在会上发言。
他指出:“中国代表团历来认为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成立及其过去的一切活动都是非法的。中国代表团的上述立场并不因为将本届大会临时议程第四十项和第四十一项议题合并为一个议题而有丝毫改变。”他说:“中国代表团将在本届大会进入对朝鲜问题的实质性讨论时,进一步阐述我们对各有关问题的立场。”
总务委员会经过讨论,通过了非殖民化、裁军、中东问题等九十九项议题,将提交大会全体会议正式通过。其中有一项议程是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将中文作为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的工作语文”的议题。

田中首相强调必须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日参院冲绳、北方问题特委会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九月二十日出席日本商工会议所年会时,谈到了日苏关系和北方领土问题。田中首相说:“日苏之间的真诚的友谊,在于圆满地解决领土问题。(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四个岛屿是全体国民的迫切愿望,我要(同苏联)顽强地进行谈判。”
田中首相还说:“为了消除日苏之间的疙瘩,实现友好相处,就应当趁此机会,了结边界纠纷,这是自然的潮流。通过顺利地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约,来互相尊重各自的利益,才是纯朴的想法。”
田中首相的这番话,是在他回答一位北海道代表提出的问题时讲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参议院冲绳、北方问题特别委员会九月二十日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要求苏联政府归还北方领土的决议。
决议说:“归还我国的固有领土齿舞、色丹以及国后、择捉等北方领土,是战后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全体日本国民的意志和迫切愿望。因此,政府应努力谋求早日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并确立日苏之间的持久和平的基础。”
同一天,日本众议院在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九月十八日在众议院冲绳、北方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关于要求苏联政府归还北方领土的决议。
另据《东京新闻》报道,在众议院举行的这次全体会议上,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发表了讲话,他说:“日本政府将根据这一决议,为收复北方领土而竭尽全力。”

布托总理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
各方必须遵守联合国有关南亚次大陆决议
智利军事政变压制不住智利人要求改革和正义的呼声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九月二十日下午在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他重申: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有关南亚次大陆的各项决议,无论是在文字上还是在精神上都应该得到有关各方的遵守。
布托总理说,今年七月九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曾经通过决议,授权政府在适当的时候正式承认孟加拉国。但是,“这项决议中所包含的关于应该在什么时候给予承认的条件,并不是由巴基斯坦所规定的”,“这些条件就是:联合国决议应该无例外和无保留地得到充分贯彻。”
他说:“我相信,如果不是有人曾经错误地力图利用战俘作为政治人质,巴基斯坦人民早就赞同关系正常化了。”
布托总理指出,上月达成的协定规定遣返在印度的巴基斯坦战俘和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但是,关于一百九十五名巴基斯坦战俘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他说:“不就这些人的遣返问题达成协议,次大陆各国之间关系的完全正常化是不可能的。”“扣留这些战俘,同在次大陆促进和解与建立持久和平的总目标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他强调指出:“只要这一百九十五名战俘没有被释放和遣返,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的要求就没有得到满足。只要这些决议还没有得到贯彻执行,关于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和接纳它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就仍然没有解决。”他说:“一旦我们的战俘(包括一百九十五名战俘在内)全部得到遣返,巴基斯坦政府就不会反对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
谈到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时,布托总理说,“两国可以实现正常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它不能建立在霸权的基础上。它必须是逐步建立起来的。”
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布托说:“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这个重要问题必须予以正视和体面地解决,联合国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对这个问题都负有责任。”
布托总理在谈到世界局势时着重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反对强国强加于弱国的强权政治和国际上的不公正做法。巴基斯坦支持一切真正的争取从外国统治下使各民族获得解放的运动。
他还说:“巴基斯坦认为,没有第三世界的贡献,一种建立在公正基础上的世界秩序将只能是幻想。”
他指出,小国的不安全“起因于强国企图进行统治以及那些比较强大的国家对解决争端和在亚非地区消除多事地点的问题采取一种苟安态度”。他说:“就取得公正的解决办法而言,中东冲突是强权政治破产的一个突出例证。”
布托总理还谈到最近智利发生的军事政变,他说:“上星期智利发生的令人憎恶的事件……只会加强那个国家的解放力量,并且进一步激发智利人民结束剥削的决心。任何垄断资本家如果以为他们能够压制住智利人要求改革和正义的呼声,可以倒行逆施,他们将由于痴心妄想而自讨苦吃。”

布托总理在美国进行访问时强调
巴基斯坦决不屈服于印度或其他国家霸权
巴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于九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在他们举行的两次“融洽和内容广泛的工作会谈”中,双方讨论了两国“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重申了长期以来标志着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关系特点的紧密的友好联系。尼克松总统保证美国强烈支持巴基斯坦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联合声明说,布托总理向尼克松总统介绍了一九七二年七月的西姆拉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签订的新德里协定,尼克松总统表示美国对于迅速执行这些协定和根据国际公认的原则用和平手段解决南亚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感到兴趣。
声明还说:“两位领导人也讨论了巴基斯坦的长期援助需要”,“尼克松总统指出了美国对于巴基斯坦稳定发展的重视,并且向(布托)总理介绍了将来的援助计划。”
会谈结束后,布托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宴上讲了话。他说:“巴基斯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屈服于印度或其他国家的统治或霸权。”他在谈到巴基斯坦的国防需要时说:“巴基斯坦根本不是在谋求武器竞赛,但是,小国必须拥有一支可靠的威慑力量。”“和平并不意味着小国不需要一支防止侵略的可靠的威慑力量”。他强调,十分有必要向小国提供进行自卫的充分手段。“如果得不到这种手段,它们就会经常感到焦虑和受到压力。这样一种压力会产生一种长久的紧张局势,这就不能不使和平的命脉受到伤害。”布托表示,他决心谋求同印度保持和平关系。他说:“我们不希望再看到次大陆因冲突和屠杀而陷于分裂。”
布托总理是在九月十七日到达美国进行访问的。十八日,尼克松在白宫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在华盛顿期间,他除了同尼克松会谈外,还分别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进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