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致函
祝贺我党十大圆满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九月十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束。
贺信说:“我们兴奋地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不久前已圆满结束。我们以极大的兴趣研究了代表大会通过的文件。”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自从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战胜了林彪反革命集团。这意味着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希望,即资产阶级在中国夺权和人民共和国改变颜色的希望,又一次破灭了。”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论是从内部来看还是从外部来看,都变得空前强大了。在我们国家也可以看到这一点。在挪威,对中国的兴趣和友谊从未象今天这样普遍。”
贺信接着说:“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几年中,挪威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反对垄断资本主义、捍卫国家主权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贺信还说:“全世界的工人和被压迫的各族人民在斗争中是互相支持的。全世界共产党人在斗争中是互相支持的。因此,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团结起来,把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这是重要的。”
贺信最后说:“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将战斗在一起,互相支持,直到永远消灭一切剥削和阶级压迫。”

法国《红色人道报》编委会致函
最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法国《红色人道报》编委会九月十三日写信给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最衷心、最热烈的祝贺。贺信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亲爱的同志们:
《红色人道报》编委会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谨向你们表示最衷心、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光荣的党所取得的这一新的伟大胜利,并对你们表示革命的祝愿,预祝你们在贯彻大会决议中取得最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揭露了林彪集团的卖国贼、叛徒们的罪恶阴谋,它标志着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英明卓越的领导下,为推动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进行的长期的英勇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胜利阶段,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修正主义和反革命的新胜利。
代表大会对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作出了宝贵贡献,他们将汲取大会的教益,从而增强自己的力量以便进一步开展反对资本主义、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
如果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胆敢侵略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人民一样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边来击败这些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一切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革命者和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同时提醒他们提高革命性和警惕性。
我们将会反击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报刊散布的谎言和诬蔑,以使我国人民了解代表大会对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以及各国人民来说所体现的巨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红色人道报》编委会
                   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三日)

埃及政府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访问
金日成主席接见并宴请沙菲副总统
新华社平壤电 以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为团长的埃及政府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九月十六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埃及贵宾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政务院副总理崔载羽、洪元吉等。
包括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刘君培在内的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以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为团长的埃及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一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政务院副总理崔载羽和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平壤市各界群众前往机场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九月二十日接见了埃及政府代表团团长、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和他的夫人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其他朝鲜领导人有:康良煜、吴振宇、崔载羽和许锬等。
金日成主席同埃及客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当天,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金圣爱设午宴招待埃及政府代表团。
九月十七日,朝鲜政府代表团和埃及政府代表团在平壤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埃及政府代表团在朝鲜访问期间,还出席了平壤市的群众集会和朝鲜政府举行的宴会,并在平壤和咸兴市参观了工厂和文化设施,受到朝鲜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金日成主席签署政令
任命李根模、郑浚基、洪成南为副总理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九月二十一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九月二十日签署政令,任命李根模、郑浚基为政务院副总理;洪成南为政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

金丰燮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抗议美帝举行军事演习违反朝鲜停战协定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支持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九月六日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四十三次会议上,就美帝侵略者最近违反军事停战协定,举行空运机动作战演习向敌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金丰燮说,美帝侵略者想通过战争演习来达到煽起南朝鲜好战分子的战争狂热,使朝鲜人打朝鲜人,使朝鲜分裂永久化,从而把南朝鲜作为他们的永久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强烈要求敌方立即停止其罪恶行动,把非法运入南朝鲜的新式武器和重型装备立即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月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高级将领最近到南朝鲜进行阴谋活动。这项声明并且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六日发表的声明中的正义立场。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美国为支持朴正熙政权,最近派高级将领到南朝鲜进行阴谋活动这一事实,再次暴露了美国企图长期占领南朝鲜的野心。
声明说,正当许多爱好和平的政府要求必须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讨论把美军撤出南朝鲜的问题的时候,这个行动是对世界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迅速、全部地把美军撤出南朝鲜,停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战争挑衅行动,停止对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

老挝桑怒解放区集会庆祝签订议定书
《老挝爱国报》和巴特寮电台欢呼老挝人民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桑怒省解放区干部、战士、各族人民和僧侣代表一千六百多人九月十八日隆重举行集会,庆祝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的签订。
桑怒省省长陶马·凯坎披吞,老挝爱国战线桑怒省委员会主席披洪,老挝佛教协会会长马哈·坎丹等出席了集会。
老挝爱国战线桑怒省委员会委员赛雅冯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签订协定以及议定书的胜利,不仅是我们老挝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胜利。”
他号召全省干部、战士和人民响应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的号召,紧密团结,坚决斗争,要求万象政府方面同各爱国力量方面一道迅速严格和彻底地履行议定书。
集会一致通过决议,保证更紧密地加强军民团结,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老挝极右反动集团破坏老挝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一切阴谋,从各个方面积极巩固革命力量,维护和平与民族和睦,大力发展生产,建设新生活。
巴特寮电台九月二十日还广播了一篇文章,欢呼九月十四日议定书的签订。
文章指出,在胜利的时刻,特别要提高对一小撮极右好战分子破坏和平的阴谋的警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机关报《老挝爱国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关于老挝协定的议定书的签订,“是老挝人民继取得签订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巨大和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之后的一个重大胜利。”
社论说:这个议定书的签订,“也是印度支那人民、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巨大胜利。”
社论说:由于这一胜利,老挝将“在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道路上前进”。这一胜利,“还为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社论接着号召老挝人民对侵略者和破坏分子破坏协定和议定书的阴谋提高警惕。
社论说:“要想使已经签订的协定和议定书成为现实,老挝全国人民就必须努力斗争。”全体老挝人民要巩固和平,实现民族和睦,就必须排除障碍,克服一切困难,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极右反动集团的一切破坏阴谋,“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切智慧和才能,使老挝在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道路上前进”。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离日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七日电 以尹基福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万寿台艺术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和演出,于九月十七日上午乘火车离开东京,并于当天晚上从新澙港乘船回国。
到东京上野车站欢送艺术团的有日本各界朋友和旅日朝侨等三千人。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米国钧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等,也前往欢送。
九月十五日下午,尹基福团长在东京举行盛大酒会,答谢日本各界朋友给予艺术团的热情友好的款待。日本各界朋友以及一些国家驻日使节一千五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是应日朝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新闻社的邀请,于七月三十日到达日本的。艺术团在日本期间,访问了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福冈、京都、神户以及其他地方,演出了革命歌剧《卖花姑娘》和其他朝鲜歌舞共四十一场,观众达十五万人之多。
万寿台艺术团通过在日本各地的访问演出,以及同广大日本人民的友好接触,为增进朝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我驻加拿大大使向米切纳总督递交国书
夏普外长设宴招待章文晋大使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章文晋九月二十日在渥太华政府大厦向加拿大总督罗兰·米切纳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加拿大外交部助理副部长拉尔夫·柯林,礼宾司司长本杰明·罗杰斯。
中国大使馆参赞王楚良、张颖和方印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场。
罗兰·米切纳总督在接受国书后,同章文晋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当天晚间设宴招待章文晋大使。夏普部长同章文晋大使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友好交谈。
章文晋大使是在九月十七日到达渥太华的。

我田径队在阿尔巴尼亚继续访问和比赛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田径队从九月十六日到二十一日在阿尔巴尼亚爱尔巴桑区访问了冶金联合企业的建筑工地和国营农场,参观了博物馆,受到群众的热情接待。
二十日,中国田径队同阿尔巴尼亚田径队进行友谊比赛。爱尔巴桑区的党政负责同志和一万多名观众观看比赛。比赛中,阿尔巴尼亚田径运动员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平一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田径队同阿尔巴尼亚田径队九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阿尔巴尼亚东南部城市科尔察进行第二次友谊比赛,取得良好成绩。阿尔巴尼亚田径运动员继九月六日在地拉那举行的友谊赛中打破五项全国纪录之后,又打破了十二项全国纪录。中国撑竿跳高运动员慕长希以四米九五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全国撑竿跳高纪录。
中国田径队是九月九日抵达科尔察的。在科尔察期间,他们还访问了农业合作社、国营农场和工厂等。

伊朗礼萨亲王和胡韦达首相分别参观德黑兰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伊朗国王巴列维的弟弟马哈茂德·礼萨·巴列维亲王和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九月十七日和十九日分别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德黑兰国际贸易博览会的中国馆。
九月十七日,马哈茂德·礼萨·巴列维亲王在中国展览团团长孙玉尊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商务参赞毕意明的陪同下观看了展览馆的各个部分,他说:“中国展览馆是十分成功的。”
他还说:“国王陛下一直对中国馆表示关切。他经常向有关人士询问中国馆展出情况。当他得知中国馆取得了良好成果时,他十分高兴。”
九月十九日,胡韦达首相在伊朗经济大臣胡桑·安萨里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
胡韦达首相不断在他感兴趣的展品前停留。他对陈辛仁大使说:“中国馆很好。很多观众前来这里观看中国展品。我希望明年在这里展出的中国馆规模更大。”

日本各界知名人士成立“亚洲人权中心”
谴责南朝鲜当局在日本绑架金大中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由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筹备组织的“亚洲人权中心”于九月十一日在东京举行了成立大会。
出席成立大会的有国会议员、律师、大学教授、记者和群众团体负责人等一百多人。
黑田寿男代表筹备人员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亚洲人权中心”的宗旨是要保卫旅居在日本的亚洲国家的侨民的人权,并通过这一活动加强日本人民同旅日亚洲各国侨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黑田表示,这个团体成立后,要在广大日本人民中间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
大会通过了黑田寿男的报告、制定了章程和选出了这个团体的执行委员。黑田寿男当选为理事长,成田知巳、竹入义胜、春日一幸、藤山爱一郎和冈崎嘉平太等二十四名各界知名人士担任这个团体的顾问。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焜旺、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李季白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还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南朝鲜中央情报局绑架在日本逗留的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卑劣行径,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惩办这一事件的凶手。

南朝鲜青年拒绝到伪军当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七日讯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强制征兵,拒绝到伪军去当兵。
把朴正熙集团的“兵役厅”公布的一个调查材料,今年四月到八月,有一万三千多南朝鲜青年拒绝到伪军去当兵。
据南朝鲜当局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数字,去年一月至十月的十个月内,约有六万三千二百多名南朝鲜青年“逃避兵役”。
朴正熙集团为了达到它永远分裂朝鲜的目的,一直在加紧扩充伪军。从今年三月二日起,朴正熙集团还实施所谓“新兵役法”,镇压那些拒不到伪军中去当兵的人以及他们的亲属。但是,这也没有能使南朝鲜青年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