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沙菲副总统率友好代表团到达北京
周恩来总理盛宴热烈欢迎埃及贵宾
宾努首相等应邀出席宴会邓小平、徐向前、姬鹏飞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周恩来总理和沙菲副总统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和由他率领的埃及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平壤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的有沙菲副总统的夫人和女儿。
埃及贵宾在机场上受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黄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以及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沙菲副总统走下飞机时,邓小平副总理走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对副总统说,热烈欢迎你来中国访问。沙菲副总统说,我非常感谢你们给予兄弟般的热情的欢迎。
在飘扬着埃及国旗和中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埃及国歌和中国国歌。沙菲副总统由邓小平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聚集在机场上的群众举着横幅标语热烈欢迎贵宾,上面写着:“中埃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埃及、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青少年在明快的乐曲声中迎着贵宾欢乐起舞,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的友好感情。沙菲副总统等埃及贵宾绕场一周,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贵宾们乘车进入市区时,街道上空飘扬着彩旗,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洋溢着中埃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到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彭绍辉、封永顺、柴树藩、李克、穆青、顾文华、万里、张瑞霭、杨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等。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斯里兰卡共和国,阿拉伯各国,以及非洲和亚洲其他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率领的埃及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沙菲副总统的夫人和女儿应邀出席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黄杰同志,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悬挂着埃及国旗和中国国旗。
周恩来总理和沙菲副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收复失地,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严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坚持侵略的野蛮罪行;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对这个地区推行的扩张政策和霸权主义。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他说,当前,世界是在动乱中起变化。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反动派。不久前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显示了第三世界的团结战斗精神,反映了亚非拉各国政府和人民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正在向纵深发展。
周恩来总理说,阿拉伯国家进行的反侵略斗争是正义的斗争,正义的斗争是必定要胜利的。
沙菲副总统在讲话中重申,我们——出自共同的利益,并对你们抱有坚定的信念——珍惜你们的友谊,我们真诚地在努力加强同你们的关系,并在同你们进行各种卓有成效的合作方面展望着更加广阔的前景。
他指出,第三世界国家的力量必须团结在一起,来对付威胁着他们命运和合理愿望的共同危险,以便使他们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他说,由于贵国一贯站在世界正义事业一边,并坚持反对万恶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原则,因而赢得了深切的尊重。
沙菲副总统在谈了当前埃及和阿拉伯地区斗争的形势后指出,有些人呼吁我们和平,实际上是要我们投降,我们只接受在公正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基础上的和平,我们将通过一切手段,并在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采取行动来解放我们的土地。
沙菲副总统说,我们将依靠自己的努力,并依靠那些真诚而高尚地主持正义的人们的支持,来挫败以色列的存在。
他们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埃及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亲切交谈,不断为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为亚、非、拉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胜利,干杯。席间,乐队演奏了《埃及——我们的母亲》、《去战斗》等埃及歌曲和《友谊花盛开》等中国歌曲。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彭绍辉、封永顺、柴树藩、李克、王海容、穆青、王揖、顾文华、吴仲超、狄福才、何文今、万里、张瑞霭、李刚、路奎、杨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二十一日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率领的埃及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图为宴会前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埃及副总统沙菲和由他率领的埃及友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九月二十一日乘专机到达北京。图为埃及贵宾在机场上受到邓小平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等,以及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南京大学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结合总结经验学习十大文件
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夺取教育革命新胜利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电 南京大学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大文件,畅谈学校开展批林整风运动的大好形势,认真总结经验,决心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团结教育全校师生员工,建设新南大,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在学习讨论中,南京大学党委领导成员联系全校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情况,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南大党委和各科、系党组织一方面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将原来的校、系两级领导干部和专业教研室负责人中的多数,结合进了各级领导机构,让他们担任一个方面的负责工作;一方面积极热情地培养新生力量,从大批积极分子中选拔了新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充实和加强了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力量。与此同时,进一步落实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对广大教师抓紧政治上再教育,业务上再学习,工作上合理安排,生活上适当照顾。全校九十二名教授、副教授,都分别不同情况和业务专长,安排担任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其中有三十多人分别参加了校、系和专业教研室的领导工作。许多老教授,在党的教育下,在国内外大好形势的鼓舞下,精神焕发,晚年不觉老,为社会主义争作贡献。地质系教授张祖还,负责全系的教学组织工作,勇于承担责任,而且越干越有劲。去年十月,这个系十一个班级的两百多名工农兵学生,到镇宁山脉西段野外进行《地质学基础》教学。张祖还教授积极主动地参加了这次教学实践。他和中年、青年教师一起,带领学生翻山越岭,辗转于孔山、射鸟山、团山之间近一个月,使这次野外教学实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原来担任副校长的范存忠教授,现在是校革委会副主任,他年逾七十,还与外语系英语专业的教师们一起,搞外国史的翻译工作,经常工作到很晚才休息。全校一千二百多名中年、青年教师,也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受到了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的教育,为教育革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由于认真地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现在全校广大干部、教师和职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的指引下,南京大学教育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一起,在学习十大文件的过程中,畅谈大好形势,热情赞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个学校从去年五月招收第一批工农兵学生以来,学校党委和各科、系党组织经常对师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坚持“教育要革命”的方向。学校在开门办学,建立教学、科研、生产劳动三结合的新体制,改革教材和教学方法,以及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收获。到目前为止,文科的四个系和理工科的八个系,已同九十一个厂矿、公社建立了“挂钩”关系,并且为厂矿、公社举办了三十一期短期训练班。开门办学带动了教学体制方面的一系列改革,促进了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
在学习十大文件的过程中,南京大学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回顾这两年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带来的新变化,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地体会到,党委绝不能埋头于日常的具体的小事,一定要特别重视、经常研究和认真抓好大事,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他们在党的十大精神的鼓舞和教育下,决心重视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继续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全校师生员工,搞好教育革命,巩固和发展学校的大好形势。现在,新学期已经开始,大批新招收的工农兵学生已经入学。南京大学党委正在进一步发动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贯彻十大精神,继续搞好批林整风,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文科各系正在结合教学,开展对孔子反动思想的批判。历史、中文和政治三个系的师生已联系现实斗争分头写作批判孔子的文章,积极投入了战斗。

董必武代主席电贺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继承王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九月二十一日致电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祝贺他继承王位。电报全文如下:斯德哥尔摩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陛下:
在你继承王位的时候,我向你表示祝贺。祝中瑞两国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

周总理会见沙菲副总统和夫人等贵宾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前往宾馆,会见了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和夫人、女儿,以及由沙菲副总统率领的埃及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周恩来总理、沙菲副总统举行会谈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埃及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军工生产部长艾哈迈德·卡迈勒·巴德里中将,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国防部长助理贾迈勒丁·西德基少将,副总统办公室主任萨拉赫丁·奥斯曼,外交部中国、东亚司司长穆罕默德·阿提夫·纳瓦维大使,总统府局长陶菲克·阿卜敦·伊斯梅尔,外交部中国、东亚司副司长艾哈迈德·马斯里,外交部中国、东亚司二等秘书哈尼·沙拉夫丁,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奥玛尔。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曹克强、副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以及李松龄、王世杰、李留根、黄国权、李志洁。(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沙菲副总统举行会谈时的情形。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