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
坚决支持中小国家反对超级大国垄断电波资源
发展中国家要摆脱电信技术落后状况必须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新华社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九月十七日在西班牙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举行全体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刘澄清在会上阐述了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中国代表团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电信联盟的全权代表大会。
刘澄清在发言中对主持正义恢复中国在国际电信联盟的合法权利的友好国家表示衷心感谢,并且感谢东道国为大会所作的安排。
刘澄清说:“我们历来主张,各国的事应当由各国自己来管,国际组织的事应当由参加该组织的国家共同来管。国际电信联盟组织应当遵循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要,真正符合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期望。但事实证明,在当今仍然存在着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情况下,要真正按照上述原则去做,还要依靠各国人民团结斗争。
“就拿无线电频谱这一各国共有的有限资源来说,理应在平等与合作的基础上合理地加以利用。但是,一、两个超级大国倚仗其技术优势,利用各种手段,大量抢占频率,甚至侵犯别国主权,这种现象是极不合理的,这正是造成当今空中电波秩序严重混乱的根本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中、小国家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垄断电波资源,要求改变这种不合理现状,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这种正义行动。在此,中国代表团申明:中国愿意同国际电信联盟和各会员国合作,为合理运用无线电频谱作出自己的努力。”
刘澄清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证明,要迅速摆脱由于帝国主义长期掠夺而造成的电信技术落后状况,就必须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依靠广大人民,自主地发展本国电信事业。当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意味着闭关自守。平等的国际援助是有利于各国自力更生的,也是促进电信事业发展的一个因素。但是,这种国际援助,必须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不附加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
刘澄清指出,中国深切同情和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本国电信事业的斗争。
刘澄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本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动员了自己的力量,逐步清除帝国主义的势力和影响,使我国的电信事业不断得到发展。但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电信方面还比较落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虚心向各国人民学习,争取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多作一些贡献。”
刘澄清针对国际电信联盟的组成存在的不合理现象指出:“中国代表团有必要重申:朗诺卖国集团是柬埔寨一小撮民族败类,根本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参加国际电信联盟,只有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事实上承认了在越南南方存在着两个政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在目前的形势下,由西贡当局的代表单方面参加国际电信联盟,是不适当的。在朝鲜北、南双方已就自主和平统一达成原则协议的情况下,由南朝鲜当局单独作为国际电信联盟会员国,是不合理的。南非白人殖民当局是一个少数人统治南非广大人民的种族主义政权,根本没有资格代表南非人民参加国际电信联盟。”
刘澄清最后说:“世界形势在不断地变化,时代在不断地前进。我们希望国际电信联盟能够顺应世界潮流,反映大多数成员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为促进各国电信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日本九个团体向田中首相递交签名簿
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时事通讯社》九月十九日报道,由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议会、全国各地区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和日本青年协议会等九个团体组成的归还北方领土请愿实行委员会的三十名代表,九月十九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访了田中首相,强烈要求实现归还北方领土。
报道说,在拜访时,他们把从一九七一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征集的一百六十三万人的签名簿递交给田中首相,并提出要求说:“在缔结日苏和平条约时,希望把归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作为前提条件。”对此,田中首相回答说:“将在保持同苏联的友好关系的同时,顽强地进行关于归还北方领土的谈判。”

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发表谈话指出
西欧存在着苏联称霸的危险
据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西德社会民主党副主席、财政部长施密特九月十五日在西德北部特拉弗明德举行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第十五次年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存在着“苏联在西欧称霸的危险”。
施密特在谈到苏联和美国签订的部分禁试条约、防止核扩散条约和防止核战争协定时指出,这些条约表明,美苏都力图保障和巩固它们的实力地位。他说:“这些条约并不能消除意识形态方面和权力斗争方面的利害冲突。”
他特别强调说:“我们必须从这一点出发:苏联基本上没有削减它的实力,作为我们直接的邻居,它一直在使它的实力现代化。”他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武装力量同华沙条约国相比,数量上处于劣势。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苏联军事实力最重要的部分仍然驻扎在东欧和中欧:百分之七十五的地面部队和百分之七十的空军。”
施密特说,西欧“为了自身的安全,仍然要依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他说:“美国出于自身利益,也想在欧洲大陆保持均势,这是(西方)联盟起作用的一个主要的、决定性的前提。”
施密特最后说:“鉴于存在着苏联在西欧称霸的危险,在可见的将来,美国和西欧利益的一致性对于联盟的核能力来说,是切身重要的前提。”

瑞典新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即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瑞典新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九月十九日在斯德哥尔摩的皇宫内正式即位。
新国王是已故国王古斯塔夫六世的孙子。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 一些亚非国家政府、执政党和领导人
谴责智利军事政变 支持智利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九月十七日发表声明,谴责智利武装部队发动反政府叛乱的军事政变,支持智利人民的斗争。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全国人民对为保卫革命、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斗争的阿连德总统的英勇献身表示沉痛的哀悼。
声明说,老挝人民热烈支持智利人民为争取基本民族权利、保卫革命成果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不管智利人民的革命会碰到多少困难和障碍,但是,我们坚信:任何反动力量都不能破坏和扼杀智利人民的革命精神,相反只会使智利革命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和坚强,并且进一步加强斗争,以完成自己的斗争目标:使智利在将来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和繁荣的国家。”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一些非洲和西亚国家的政府、执政党和领导人最近发表声明、公报和讲话,谴责智利武装部队发动反政府的军事政变和谋害阿连德总统,并且表示支持智利人民的正义斗争。
坦桑尼亚政府九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说,阿连德总统的死“只会有助于提高我们的警惕和增强我们为消灭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团结起来的决心”。声明说,坦桑尼亚人民对谋害阿连德总统的行径表示愤慨。
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九月十四日发表一项公报说:“几内亚革命人民、几内亚民主党和几内亚政府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正在对智利人民犯下的卑鄙罪行,向智利人民不屈不挠的勇敢精神致敬,并且给予智利人民以战斗的声援。”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十八日发表的索马里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智利群众争取自由和社会正义的斗争。我们支持他们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掌管他们国家的资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九月十七日广播,刚果新闻部长洛朗·芒恩宣读了刚果人民共和国关于智利局势的声明,强烈谴责圣地亚哥的反政府军事政变。
声明说“推翻和杀害阿连德总统清楚地表明了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的侵略,其目的在于在各地阻止被压迫、被统治和被剥削的各国人民为争取政治和经济上的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九月十六日在金沙萨举行的盛大的群众集会上讲话时,在谈到智利发生的事件和阿连德总统牺牲的问题时说:“我们不想干涉别国内政,但我们要对这个不幸表示遗憾和震惊。”“阿连德总统是在他进行一场正如我们也在进行的维护自己国家财富的战斗中牺牲的。”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和政府九月十八日发表政治声明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采取反对智利军事集团的坚定立场,并声明支持智利人民对军事政变集团的英勇抵抗”。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九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表示坚信,“拉丁美洲人民,特别是智利人民群众和民族力量定能把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他们实现民族解放和结束美帝国主义对他们的人民的资源的控制。”

一些阿拉伯国家代表在国际形势讨论会上
谴责苏联反对阿拉伯统一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最近在开罗举行的有各阿拉伯国家代表参加的一次国际形势讨论会上,一些代表谴责苏联反对阿拉伯统一和让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黎巴嫩的纳赛尔组织的代表卡迈勒·沙蒂拉在发言中说:“苏联从根本上反对阿拉伯统一,每次搞统一运动时,同俄国的关系就坏了。”他指出:“苏联根本不要阿拉伯统一。”
突尼斯代表阿布勒·卡塞姆·穆罕默德在讲话中要求苏联必须停止把苏联的犹太人迁移到以色列去。他说,“因为对巴勒斯坦事业说来,这比美国武器更危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开罗代表卡迈勒·苏拉尼在谈到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问题时说,巴勒斯坦人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反对这一现象,因为“这是一种真正的危险”。
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哈菲兹·加奈姆在会上说,埃及不反对缓和,但认为有必要研究这种缓和对阿拉伯事业的影响。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他们决心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且重申他们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家园的正义斗争。
这次从九月十五日到十八日的为期四天的讨论会是在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和人民议会的发起下召开的,来自各阿拉伯国家的五十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加速扩充核武库 争夺核优势 争作核霸王
苏联八天内进行两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据报道,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测出,苏联于九月十九日在哈萨克沙漠地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爆炸力为两万吨至二十万吨”。报道说,这样爆炸力的装置“可以用来引爆一个氢弹或者作为一个中程弹道导弹的弹头”。
在这以前,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测出,苏联于九月十二日还在新地岛地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爆炸强度为里希特震级七点一级,爆炸力相当于五百万吨级。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维也纳地力学研究所也记录到这次地下核试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试验的爆炸力同一九七○年十月十四日进行的那次试验的爆炸力一样大,而那次试验是美国测到的苏联进行的最大一次地下试验。”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八天之内又接连进行两次地下核试验表明,为了争夺核优势,争作核霸王,它正在加速扩充核武库的步伐。

巴基斯坦经济恢复工作获显著进展
巴政府积极展开救灾工作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以后,努力恢复遭到破坏的国民经济,取得了显著进展。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总裁吴拉姆·伊沙克·汗最近在国家银行第二十五届年会上的讲话中说,在一九七二至一九七三财政年度期间,巴基斯坦在经济上“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恢复”。
伊沙克说,在这期间,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收入提高了百分之三点八,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五。农业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一。工业生产以及批发和零售贸易都有了明显的增长。
他说,巴基斯坦的出口在这期间增加了约百分之四十,达到八亿二千六百三十万美元,自一九五○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出超。在一九七二至一九七三财政年度的头九个月中,国际收支还有盈余。黄金和外汇储备也有增加。
伊沙克指出,由于最近的水灾,本财政年度的经济将受到影响,但决不会影响巴基斯坦长远的经济前景。
据《巴基斯坦时报》九月十日援引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的年度报告说,巴基斯坦的棉纱产量比前一财政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九,达到七亿七千六百七十万磅的最高水平。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由于空前暴雨形成洪水泛滥,巴基斯坦东部和南部一些地区最近发生严重水灾,巴基斯坦政府正在积极展开救灾工作。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从八月十七日到八月三十日广泛地巡视了旁遮普和信德省的受灾地区,并发布了指示,动员人民与自然灾害作斗争。
巴基斯坦新闻局九月四日发表的公报说 ,为了对付灾情,中央和省政府调动了大量人力、物力。国防军队也积极参加了救灾工作,他们把受洪水围困的人民救到安全地区,并帮助交通运输部门恢复交通,修复被洪水冲毁的堤坝等。
巴基斯坦政府拨款两千万卢比购买药品和疫苗,发动灾民打预防针,以制止传染病。
在受灾的农业区,巴基斯坦当局也作了各种安排,除储备并进口了优良麦种外,还在一些农田喷撒了杀虫剂。

拉美十七国代表举行会议研究成立动力组织
加强合作共同保卫石油资源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讯 基多消息:拉丁美洲十七个国家的代表九月十七日在基多举行专家会议,研究成立拉丁美洲动力组织的问题,以共同保卫本国的石油资源。
秘鲁代表雷内·巴拉雷索上校在十七日的开幕式上代表出席会议的代表发言,强调指出了拉美国家在保卫本地区利益方面的合作和团结一致精神。阿根廷、墨西哥、秘鲁、圭亚那、牙买加、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巴拿马、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尼加拉瓜、巴拉圭、多米尼加共和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乌拉圭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会议结束
讨论在西方国家通货膨胀情况下维护成员国经济利益问题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七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于九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维也纳总部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在西方主要石油消费国家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如何维护成员国经济利益的问题。
参加这次特别会议的有科威特、伊拉克、伊朗、沙特阿拉伯、利比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阿布扎比、卡塔尔、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等十一个成员国以及联系国厄瓜多尔的部长和高级官员。
据报道,这次特别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如何修改一九七一年伊朗等六国同西方石油公司签订的德黑兰协议。这个协议规定,由于通货膨胀,各西方石油公司将在一九七一年六月一日以及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五年每年一月一日将石油标价提高百分之二点五,并且在同一日期将原油标价每桶提高五美分。但是,随着西方国家通货膨胀的加剧,西方石油公司石油销售价格上涨的速度已大大超过上述规定,而它们向石油输出国购买原油的价格却远未按比例增加。这样,西方石油公司就从贱买贵卖中攫取了超额利润,而石油输出国却遭到很大损失。石油输出国组织总书记阿卜杜勒·拉赫曼·哈尼九月十二日在一次谈话中指出,在过去三年中,西方石油公司的石油售价比它们所购买的原油价格上涨快四倍。为了维护石油输出国的正当经济权益,石油输出国组织于是决定召开这次特别会议。据报道,会议决定,要求全面修改一九七一年的德黑兰协议,以提高原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