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政治局致函毛主席和中共中央
最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讯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局九月一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各位副主席、政治局各位委员和中共中央,对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信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各位副主席政治局各位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团结、胜利的大会——隆重举行之际,我们谨以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的名义,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思想、政治路线战胜林彪叛徒集团反革命反党路线的新的辉煌胜利。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人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他们胜利地克服了资产阶级剥削和压迫思想的代表——政治骗子、叛徒、国民党特务、托派和其他修正主义分子所制造的第十次重大困难。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当前的天下大乱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它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代表大会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并号召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以及一切受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侵犯的国家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还重申了同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团结在一起,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感到所有这些立场和决定反映了自己的想法,关系到他们在法国具体条件下开展的斗争。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尤其对在苏联篡夺了政权的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两手政策对于西欧各国的民族独立所造成的威胁保持警惕。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同时也对受其他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特别是对曾经进行和正在进行抗美战争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表示声援。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向你们保证,它将始终不渝地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在反对美苏世界两霸的共同斗争中,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在全世界胜利的共同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牢不可破的团结。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局
       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

蓬皮杜总统在法国内阁会议上说
访问中国取得十分满意的成果
法中两国友好关系将得到加强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法国政府发言人奥利维埃·斯蒂恩九月十九日说,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今天在内阁会议上对他这次访问中国所取得的“十分满意的成果”感到高兴。
奥利维埃·斯蒂恩说,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在内阁会议上就蓬皮杜总统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情况作了介绍,蓬皮杜总统在若贝尔部长介绍情况时曾三次插话。
这位发言人说,蓬皮杜总统认为,有必要向法国人民强调指出他在中国受到的中国最高负责人和中国人民的热烈和真诚欢迎。他同毛泽东主席和同周恩来总理进行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从这些会谈中可以看到,法国同中国之间有很多意见相同之处。蓬皮杜总统说,“这些意见相同之处不能不对国际形势产生有益的影响”。
蓬皮杜总统说,这次访问将给法国和中国在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以新的推动。他指出:“这将在今后的日子里具体地表现出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因此而得到加强。”

布迈丁主席接见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九月十八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政府和马耳他政府签订关于提供发展项目和技术援助议定书
我政府经济代表团离马耳他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瓦莱塔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耳他政府,九月十九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签订了关于中国向马耳他提供发展项目和技术援助的议定书。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和马耳他贸易、工业、农业和游览部长保罗·祖埃雷布代表各自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马耳他贸易、工业、农业和游览部秘书斯蒂瓦拉、电业委员会主席丹尼尔·克雷蒙纳等政府官员以及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和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九月十九日中午,刘溥大使为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马耳他贸易、工业、农业和游览部长保罗·祖埃雷布,发展部长艾伯特·希兹勒,联邦和外交部秘书莫里斯·阿贝拉,贸易、工业、农业和游览部秘书斯蒂瓦拉,电业委员会主席丹尼尔·克雷蒙纳和马尔他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瓦莱塔消息: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九月二十日上午离开马耳他回国。
到飞机场送行的有马耳他中央银行董事兼马耳他电业委员会主席丹尼尔·克雷蒙纳,马耳他联邦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萨马特。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也前往送行。

我羽毛球代表团抵马来西亚吉隆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吉隆坡消息:应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邀请,以孙兰为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于九月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副秘书长艾哈迈德·萨布基、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副会长颜进发和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欢迎中国代表团筹备委员会主席黄庆强等到机场迎接。

越南人民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生产
太原钢铁公司干部和工人修复一号高炉投入生产
义安等八省人民修铺三千多公里公路新建一些桥梁涵洞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太原钢铁公司广大干部和工人,经过六个月的紧张劳动,最近修复了被美国飞机炸坏的一号高炉。九月十日上午,一号高炉第一炉铁水出炉。
太原钢铁公司是由中国于一九六○年援建的。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期间,它曾遭到美国飞机的数千次袭击,使许多车间遭到严重破坏。太原钢铁公司的干部、工人曾一边勇敢地战斗,一边疏散、收藏了成万吨设备。
今年和平恢复以来,太原钢铁公司干部、工人为了建设祖国的钢铁事业而忘我劳动,先后填平了数百个弹坑,运输和安装了成千吨设备,使包括采矿、机器、焊接、耐火材料、动力、铁道等生产系统迅速恢复活动。
在安装设备和重建一号高炉的过程中,太原钢铁公司的干部、工人提出了成百项合理化建议,生产了许多构件、设备和多种质量好的耐火砖,有力地促进了高炉的恢复和修理工作。
越南劳动党太原钢铁公司委员会书记兼公司经理阮晋福在第一炉铁水出炉仪式上代表太原钢铁公司干部和工人表示,要继续发扬已经取得的成绩,迅速使所有高炉投入生产,以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在新阶段的要求。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北自治区区委书记朱文晋,越南总工会副主席阮德顺,机械冶金部副部长阮维泰和各部门的许多代表,参加了一号高炉第一炉铁水出炉仪式。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义安、河西、和平、海兴、河北、宁平、河江、莱州八省人民,今年上半年共修好和新铺了三千二百六十多公里农村公路。其中有一千二百六十多公里公路是为了配合兴修水利而铺设的。
这八省人民在上半年还新建桥梁和涵洞一千七百六十四个。
义安省是北方平原地区和原第四联区各省中发展农村交通运输事业的第一面红旗,有数以千计的人民群众参加铺设农村公路。这个省的安城县成立了成百个半专业的运输组和运输队。山区各县修筑农村交通线和架设桥梁、开凿涵洞的工作比过去有了进一步发展。
海兴省为各个乡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培养了大批从事交通运输工作的干部。目前全省已架设了两百座竹桥。
河西省富川县知址合作社,过去农业经常歉收。如今,农村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提高。一九七二年,它的水稻每公顷产量为八点二吨,今年早稻收成已达到每公顷三点五吨。

富米·冯维希离万象前往桑怒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和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陶苏·培拉西等,九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万象前往桑怒。
富米·冯维希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说,“九月十四日的议定书的签订,意味着我的任务已经完成,因此,我今天启程回桑怒。”
冯维希说,议定书的签订是履行万象协定的重要一步,是实现有效停火,使琅勃拉邦和万象市中立化,组织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基础。各爱国力量方面将严格尊重和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同时也希望万象政府方面能同样地严格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
到机场送行的有,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副团长昭苏·冯萨和马哈古·苏万纳密蒂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凌照远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使节也前往机场送行。

专栏:阿根廷通讯

拉普拉塔河畔的盛会
八月,在阿根廷还是冬季。拉普拉塔河畔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西班牙文意思:好空气)却风和日暖,绿树芳草,象春天一样景色秀丽,气候宜人。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就在这著名的“好空气”城市举行,受到广大观众热情和友好的欢迎。
    渴望了解中国
中国展览团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后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展览会具有民族风格的朱漆大门一搭起,消息便传开了,人们纷纷来打听开幕的日期。
展览会从八月十日正式开幕到八月二十六日闭幕,整整十七天中,市展览中心车来人往,盛况感人。每天在开馆前一、二小时,许多观众就到展馆门口排队等候。开馆以后,参观的人群川流不息,整个展览会期间,观众达七十多万人次。
展览会得到了阿根廷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八月十五日,阿根廷正义党主席、前总统庇隆将军和他的夫人、正义党第一副主席伊萨贝尔·马丁内斯·德庇隆,阿根廷临时总统劳尔·阿尔贝托·拉斯蒂里和他的夫人,在阿根廷政府一些内阁部长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伊萨贝尔·马丁内斯还为展览会剪了彩。庇隆将军、拉斯蒂里临时总统等领导人对中国展品表示称赞。庇隆将军说:你们的展览会使人相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确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展览会的观众,不仅来自阿根廷全国各地,有的还来自智利、秘鲁、巴拉圭、乌拉圭等阿根廷的邻国。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一些残废者也克服种种困难,赶来参观。一个名叫阿尔贝托的盲人,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让他的朋友领着来亲手摸一摸中国的展品。
闭幕前几天,不少观众代表自己的工厂、机关、学校,要求延长展期。他们说:“从地球的另一面运这么多东西来展览多么不容易,多展出几天,让更多的阿根廷人看看伟大的中国!”闭幕后连续一个多星期,还有观众从远地赶来,希望参观中国展览会。阿根廷《民族报》的一位记者评论说:“一个展览会吸引了这么多的人的确是罕见的。”“这些天来,布宜诺斯艾利斯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家庭在谈论着中国。”这充分反映出,阿根廷人民渴望了解中国和同中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的真挚感情。
    距离缩短了
在阿根廷,人们常常用“中国”来比喻遥远。许多阿根廷朋友说:“提到中国就感到是天涯海角,去中国好象是不可能的。但是你们的展览会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你们把现实的中国搬到我们眼前来了。”
阿根廷人民把参观中国展览会当成了解中国的极好机会。一位名叫埃尔南德斯的中学教员说:“在我们学校里,老师和同学都知道中国是个文化悠久的国家;都知道指南针、火药、造纸、印刷术是中国人最先发明,最早使用;都知道中国伟大的建筑万里长城。然而中国的今天怎么样,大家都不太清楚。你们的展览会用实物、图片和电影,向我们介绍了中国人民今天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使我们看到这个具有古老文化的伟大民族,现在正在建设美好的新社会。”
展览会的大庆油田模型,吸引了许多观众。有些朋友详细地询问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建设大庆油田的过程以及大庆油田实行工农结合、城乡结合、脑力和体力劳动结合的典型事例。他们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许多观众对中国农产品怀有浓厚的兴趣。他们特别对中国粮食自给有余感到惊奇。有的观众热情地对中国工作人员说:“祝贺你们的伟大成绩。你们的成绩戳穿了帝国主义散布的谰言。过去有人一再歪曲宣传说,中国是一个饥饿的国家。但事实是人民中国的农业连年丰收,粮食自给有余,人人都能吃饱穿暖。”有的观众更风趣地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应当更多地相信自己的眼睛。”
陈列着五光十色的手工艺品展台周围,是观众最拥挤的地方。成千上万的观众称赞中国手工艺品的精致,他们说:“中国真不愧是一个文化悠久的国家”,“中国人民热爱生活,思想丰富”,“从中国工艺品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一位名叫玛丽亚的妇女,多次领着学工艺美术的十五岁的女儿,来临摹中国手工艺品的造型。
广大观众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自己祖国的革命精神。他们说:“这种精神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必不可少的,一个民族有了这种精神,才能获得真正的独立。”他们说:“中国展览会不仅缩短了我们之间在地理上的距离,也缩短了我们之间思想感情上的距离。”
    友谊花盛开
阿根廷《商业时报》在一篇详细介绍中国展览会的报道前面用了这样醒目的大字标题:“人民中国的展览会拆除了一道不了解的墙”。的确,了解是友谊的基础,中国展览会增进了人民之间的了解,增强了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
展出期间,不仅阿根廷广大工商界纷纷要求和展览团洽谈贸易,询问进口中国商品的途径和可能性,而且有更多观众和中国工作人员叙谈友谊。
一群医学系的青年学生一连五次到中国展览会参观,每次都希望和中国工作人员交谈。他们希望学习中国的医学,特别是希望学习中国的针灸。为了克服文字和语言上的困难,他们表示从现在起每天坚持学习中文。他们要求和中国工作人员交朋友,他们说:“将来作为医生时,一定要争取去中国,把中国医学的重大成就,特别是针灸介绍到阿根廷,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服务,这将是生活的最大乐趣。”
一位二十多年前到过北京的阿根廷妇女,来展览会参观时把至今还很好保存着的当年在北京拍的照片拿来给大家看。她说:“中国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去中国是我一辈子难忘的事。听说中国展览会开幕,兴奋极了,见到中国朋友感到特别亲切。”她陪着丈夫和两个女儿多次来展览会参观,每次总要带点纪念品送给中国工作人员表示心意。闭幕那天,她特意来和中国同志告别,并且用中文唱了一曲《东方红》,感情非常激动。
中国经济展览会在阿根廷闭幕了。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获得新的发展。让中阿人民友谊之花开得更茂盛吧!

阿根廷正义党主席、前总统胡安·多明戈·庇隆将军的夫人、正义党第一副主席伊萨贝尔·马丁内斯·德庇隆为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剪彩。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