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伊宁市委克服保守思想
选拔少数民族新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委,克服保守思想,大胆培养和提拔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具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少数民族新干部,把他们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担任第一、二把手。
现在,伊宁市绝大多数人民公社和科、局机关,以及工厂、学校、公司等企业和事业单位,都有了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第一、二把手。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大多出身于贫苦农牧民家庭,对党和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熟悉当地的历史和现状,同各族人民有着密切的联系。伊宁市委体会到,大力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担任领导工作,对于发展边疆民族地区各项建设事业有重要意义。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领导必须不断克服保守思想,认真地调查了解少数民族中涌现出的新生力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委曾经先后两次派工作组,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进行调查,摸清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基本情况。他们发现大批少数民族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许多过去做一般工作的,现在可以担负一定的领导工作,一些过去做一般领导工作的,现在可以挑起第一、二把手的重担。他们把调查的情况,拿到市委会上讨论,大家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便大胆地进行选拔。这个市有三分之一的基层单位的第一、二把手,就是在最近两三年内提拔起来的少数民族新干部。
伊宁市第七粮店门市部,是全市财贸战线上的先进单位。这个粮店门市部的主任是维吾尔族干部吐尔逊莫合甫。他从小就给地主当长工,受尽了苦难。解放后,他成了维吾尔族第一代工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年来,他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为党为人民努力工作,工作岗位调换了十多次,不论在那个岗位他都积极发挥骨干作用。在他领导第七粮店门市部期间,曾亲自带领职工主动给老弱病残和“五保户”送粮上门,并且帮助居民安排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现在,吐尔逊莫合甫已被提拔为伊宁市粮食局副局长,并被选为中共伊宁市委委员。
伊宁市委在调查中发现,原在市蔬菜公司做一般工作的维吾尔族干部艾拜都拉吐尔干,对伊宁市郊区情况非常熟悉,而且有比较丰富的斗争经验。今年年初,市委把他从蔬菜公司调到郊区红旗公社担任党委书记。他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狠抓路线教育,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伊宁市委和基层党组织在提拔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之后,特别注意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来武装头脑,把搞好本民族地区的工作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市农牧局副局长、维吾尔族青年干部吐尔逊艾利,几年来在基层蹲点的过程中,结合斗争实践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运用马列主义的观点、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开展批林整风中,吐尔逊艾利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的教导,批判阶级敌人散布的“亲不亲,民族分,同族同部落是一家人”的反动谬论,增强了民族团结,推动了工作的发展,他自己也提高了觉悟,增长了才干。

新西兰首任驻中国大使向董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新西兰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威廉·布赖斯·哈兰,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卡特和其他外交官员。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也在场。

郭沫若会见并宴请伊朗《消息报》社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伊朗《消息报》社长阿巴斯·马斯乌迪和随同他前来访问的伊朗《消息报》摄影记者哈·穆罕马迪·马赫穆德。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揖、张政德、晏鸿亮、林霭丽、戴枫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伊朗《消息报》社长阿巴斯·马斯乌迪。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白相国会见科洛卡西德斯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塞浦路斯共和国工商部长米切尔·科洛卡西德斯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基普里亚努。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奚业胜、杨阳、毛洪元、李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白相国部长会见塞浦路斯共和国工商部长米切尔·科洛卡西德斯和夫人。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在北京的访问
尼泊尔卡尔基大臣和夫人离京回国
姬鹏飞外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尼泊尔王国外交和财政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到机场欢送。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送行。
卡尔基大臣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五·七干校和故宫博物院,观看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中国和乍得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乍得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和乍得领土整治和住房部长阿卜杜拉耶·乔努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两个协定上签字。

李恩求副会长设宴招待加拿大和美国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恩求今晚设宴招待加拿大友好人士切斯特·朗宁一行和美国朋友伊菲吉妮·奥克斯·苏兹贝格夫人等。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秋野、彭华、吴凡吾、胡洪范等。
加拿大和美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分别于九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来京前客人们曾在我国南方进行了参观访问。

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由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萨兰达区委书记斯皮洛·恰沃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张昌、韩光业、陶永年、曲琨,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到机场迎接。
昨天晚上,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为欢迎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举行了宴会。

黄树则设宴招待阿根廷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阿根廷针灸协会主席陶宾、副主席苏斯特尔率领的阿根廷针灸医生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欧阳竞、徐守仁、洪伟英,以及中医界代表王德琛、李志明、唐玉秀等。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斯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根廷针灸医生代表团一行十人是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谢华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十九日会见并宴请了以约翰·克瑞切里医生为团长的澳大利亚医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医学代表团一行十七人,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九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到达北京前,代表团曾在广州进行了两天访问。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医院、幼儿园、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同中国医务界进行了学术交流。代表团将去我国西北和南方继续访问,然后回国。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上海演出受到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今晚在上海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上海听众的欢迎。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冯国柱,常委朱永嘉、罗毅、张美娟、张振亚,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负责人绳树珊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庄瑞章、蓝瑛等出席观听。
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在著名的乐团指挥尤金·奥曼迪的指挥下,演奏了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交响乐(田园)、意大利作曲家列斯皮基的交响诗《罗马的松树》、美国作曲家巴伯尔的弦乐《柔板》。音乐家们严肃认真的演奏作风和气势雄伟、热情豪放的演奏风格,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今晚美国音乐家和中国音乐家再次合作,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演奏由尤金·奥曼迪担任指挥,殷诚忠担任钢琴独奏。两国音乐家的演奏,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随后殷诚忠加演了美国乐曲《牧场上的家》,费城交响乐团加演了中国乐曲《工农进行曲》。
演出结束后,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向美国音乐家们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今晚出席观听演出的还有上海音乐、戏剧、舞蹈、电影界人士吕其明、李名强、陈燮阳、陆春龄、筱文艳、祝希娟、童祥苓、沈金波、齐淑芳、王梦云、贺永华、王炼、凌桂明、茅惠芳、石钟琴、周慧芬、林泱泱、瞿维、任桂珍、任同祥、洪腾、恽迎世、刘安石、桑弧、张瑞芳、曹雷、沈西林等。
陪同费城交响乐团来上海的对外友协理事刘光亚和司徒华城,美国驻中国联络处陪同官员尼古拉·卜励德也出席观听了演出。

结束对欧亚九个国家的访问演出
上海杂技团从安卡拉回到上海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中国上海杂技团在团长袁冬林、副团长李国良率领下,今晚乘专机从安卡拉回到上海。
到机场欢迎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刘西林,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乐三、谭绍发、陈忠海等,以及文艺界代表。
上海杂技团这次出国访问演出,历时半年,先后访问了欧洲和亚洲的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法国、意大利、圣马力诺、马耳他、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土耳其等九个国家的二十三个城市,演出了一百一十多场,观众达三十多万人。杂技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各国人民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款待。
今晚杂技团演员走下飞机后,欢迎的人们同他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访问演出圆满成功。袁冬林团长说,我们满载着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回到了祖国。在访问演出中,我们向各国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对他们的友谊。这次访问演出也是我们向各国人民学习的好机会。他表示感谢各国人民对杂技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我赴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友好参观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讯 由团长王哲南、副团长易鹏率领的中国赴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两国的参观访问,于九月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朱庆和、李平前往机场迎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杜尔切克也前往迎接。

日本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的朋友在天津市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日电今天,日本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的朋友们在天津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一天。客人们分组参观访问了工厂、学校、医院、街道居民区、工人新村和海河工程,受到了天津市广大人民和青年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天津第一机床厂红旗招展。工人们贴出标语:“热烈欢迎日本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来厂参观!”“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万岁!”“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当日本朋友来到时,工人们聚集在厂门口,敲锣打鼓,热烈欢迎。天津市劳动模范林德时在机器旁迎接了日本朋友,并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他和别的工人们一起改革插齿机的试验情况。客人们听后紧握着他的手表示祝贺。日本朋友还参观了这个工厂的托儿所、食堂,同这个厂的工人一起进行了联欢。
下午,日本青年朋友来到天津市丁字沽工人新村和尖山街居民区参观访问。人们站在街道两旁热烈欢迎日本朋友。许多工人家属热情地邀请日本朋友到家里作客。当日本朋友来到尖山街红星里纺织工人王桂英的家时,王桂英向客人介绍了她一家的生活情况。日本朋友浜田勋向王桂英询问了她的工作情况和她所在工厂的生产情况。浜田勋是日本一家纺织厂的试验员。浜田勋对王桂英说,我们应该互相学习。王桂英说,我们是同行又是朋友,欢迎你们以后再来我家作客。日本朋友们还参观了这两个居民区的商店、卫生院、小学、幼儿园等。在新村小学参观时,川上彰夫等十四位日本朋友,先后应小朋友们的邀请,一起踢了小足球。在另一边,日本朋友吉田中志、高桥义治同两名四年级的学生打乒乓球。整个校园里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在幼儿园里,活泼可爱的儿童们为日本朋友表演了歌舞节目。年仅七岁的王小滨用小提琴演奏了《樱花》等日本和中国的乐曲。当六名穿着鲜艳服装的儿童随着《我爱北京天安门》的乐曲声翩翩起舞时,日本朋友们有节奏地鼓掌助兴。告别时,川濑兴彦代表来访的日本朋友们向丁字沽街革委会赠送了三重县风景画片集和一个小银铃。他说,愿这个小铃永远为日中友好而鸣响。
日本朋友今天下午来到天津市南开中学参观访问时,同学们敲锣打鼓,热烈欢迎他们。日本朋友们观看了这个学校的教学,参观了图书馆、绘画编织展览馆、标本室和校办工厂。课间休息时,日本青年们兴高采烈地和南开中学的同学们在操场上一起跳绳、打垒球、跳木马、打羽毛球和篮球,并进行了拔河友谊比赛。日本青年还和学校的教师、学生分组进行了座谈。为了表达对日本青年的深厚情谊,南开中学的同学们还把自己亲手用彩色塑料线编织的月菊花、大蟹、小虾和蝴蝶等小手工艺品赠送给日本朋友。
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日本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的朋友们。晚会上,由天津市杂技团演出了杂技节目。演出结束后,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顾问山口三郎右卫门、团长西井勇、校长清水彰、“巴西丸”船长川岛裕等,在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贵、副秘书长李士曾等陪同下,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日本朋友还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