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前进
——安徽萧县三年大变的基本经验
淮北有个萧县,过去多灾低产,是一个后进县。一九七○年以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艰苦奋战三年,变成了安徽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
萧县三年大变的基本经验,就是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好批林整风,向干部和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不断解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战斗的历程
萧县县委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经历了一个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由一般号召到扎扎实实的过程。
一九七○年以前,由于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党的基本路线没有很好落实,农业学大寨运动开展不起来。一九七○年,萧县在省、地委关怀和直接领导下,通过“一打三反”运动和整党建党,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打击了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为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打下了基础。但是,当时学大寨学得好的社队是少数;多数社队没有真正地从根本上学起来;还有一部分社、队根本不学,甚至还有人反对学大寨。全县革命和生产前进的步子不大。
新县委成立以后,首先从分析全县阶级斗争形势入手,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当时,如何估计农村的阶级斗争形势,县委主要抓什么?在认识上是不完全一致的。分歧的实质,是要不要继续解决方向道路问题,是就生产抓生产,还是以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县委书记、郭庄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宏杰同志认为,靠一两次政治运动,要解决一个县的阶级斗争问题是不可能的,特别是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更是长期的。根据郭庄多年实践的经验,要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就必须不断地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他坚决主张在“一打三反”运动的基础上,趁热打铁,在农村深入进行以落实党的基本路线、“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主要内容的路线教育。在他的带动下,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对农村阶级斗争的现状作了调查。大量的事实使县委认识到: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阶级敌人的破坏,少数干部的不正之风,加上某些农民的自发倾向,汇成了一股资本主义势力,正在和无产阶级争夺农村这个阵地,成为农业学大寨运动的主要障碍。同时,他们认真研究和总结了郭庄大队几年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基本经验。通过学习、调查、总结,比较好地解决了少数县委领导成员思想上存在的“一打三反搞过了,该集中力量抓一抓生产了,不必再搞阶级斗争了”的糊涂认识,统一了县委领导成员的思想。
从一九七一年春天开始,萧县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县委在这方面舍得花力气,舍得下功夫。根据“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原则,作出全面规划,组织强大力量,首先从后进社队开始,分期分批,一个队一个队地去解决问题。
在工作进行当中,有些同志曾经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同批林整风割裂开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时,不去解决农村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问题。经过反复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以及多次的辩论,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县委认为,批林整风本身就是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在批林整风中,要善于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只要严格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就可以有力地打击敌人,团结群众,教育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他们始终坚持首先批林,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揭发、批判林彪一伙的罪行和他们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向干部、群众进行路线斗争教育;同时,紧密联系本地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主要障碍,通过新旧社会对比、两条道路对比、两条路线对比、先进和后进对比这些生动活泼的形式,提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坚定地依靠广大群众,不是只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去搞。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青年、民兵、妇女、贫协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并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骨干分子,通过他们去带动群众。
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中,他们密切注意认真执行党的政策,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犯错误的干部,包括那些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他们有了觉悟的前提下,绝大多数都重新安排了工作,保持了基层干部的相对稳定。对部分农民中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坚持正面教育,不搞人人过关。
    丰硕的成果
萧县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已经分三批在三百二十八个大队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占全县大队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同时,在面上也按照统一的部署,狠抓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这对于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起了很大作用。
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中,广大群众和干部懂得了抓阶级斗争的必要性,也学会了怎样抓阶级斗争。现在,大多数社队都注意掌握阶级斗争的新特点、新动向,经常抓,主动抓。对于本村本队的阶级敌人,广大群众眼睛盯着,心里想着,发现有阶级敌人破坏,就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批判斗争。随着干部、群众阶级斗争自觉性的不断提高,社会主义阵地更加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各项任务进一步落实到基层。
通过批林整风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有些地方历次政治运动没有挖出来的阶级敌人,这次挖出来了;多少年没有解决的一些问题,这次解决了。在县委的领导下,马场大队广泛发动群众,大摆大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多次重大事件,顺藤摸瓜,越揭越深,终于把篡夺了大队领导权的一小撮潜藏的反革命分子揪了出来,使马场大队的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过千斤,一九七二年又猛增到一千五百二十斤。
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中,社会主义正气上升,资本主义邪气下降。萧县的经验说明,对于部分农民中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要靠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通过说服教育,也是能够解决的。过去有些同志用强制的办法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在抓好路线教育以后很快得到了解决。他们普遍运用本地的实际材料进行分析对比,使群众越来越深刻地懂得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道理。在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上,一些有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人,自觉地认识错误,积极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使集体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一些原来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大队迅速改变了面貌。芦屯大队打击了煽动资本主义歪风邪气的阶级敌人,批判了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端正了方向,集中精力学大寨、赶郭庄。一九七二年粮食亩产六百六十五斤,比一九七一年增长近一倍。
在批林整风中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了,党的政策得到了更好的落实,这样,就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发展生产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过去解决不了的,现在解决了,过去办不到的,现在办到了。白土公社高庄大队,地处倒流河沿岸,自然条件很好。只要在河上建一个闸,就可以引河水灌溉,变水害为水利。过去由于思想未解放,一想到闸,就感到困难重重。经过路线教育,大破了懦夫懒汉世界观。他们出动了二百人,大年初二上阵,一口气干了八个月,建成了拦河大闸,自流灌溉一千多亩,使全队粮食亩产由原来的三百斤一下子猛增到六百多斤。
三年来,全县六十二万亩盐碱地,已有百分之六十改造成了良田;一百零一万亩低洼易涝田,百分之七十已经大大减轻了灾害威胁。全县已建设成五十万亩旱涝保收和高产稳产田,改变了过去那种“春旱夏涝加秋干,洼地淹,岗地旱,盐碱泡沙苗不见”的面貌,扭转了过去“大灾大减产,小灾小减产,无灾也低产”的状况。
三年来,全县农业生产大幅度增长。一九七二年,粮食总产达到六亿零四百万斤,亩产五百四十二斤,分别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六和百分之八十五。棉花、油料和林、牧、副、渔也有很大发展。
三年来,改变了过去年年吃统销粮的局面。一九六九年前的十七年间,全县购销相抵,平均每年吃回销粮二千一百万斤。近三年来,购销相抵平均每年净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二千五百多万斤。绝大多数社队都有了储备粮。三年向国家出售商品棉三千四百万斤。
人民赢得了斗争的胜利,斗争锻炼了全县人民。广大干部、群众革命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向阶级敌人斗,向资本主义倾向斗,已成为自觉行动。爱国家、爱集体、一心为公的新风尚大大发扬。“向前想,向前看,向前闯,向前干”已成为多数人的思想主流。全县上下一股劲,干群一条心,发展社会主义大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继续胜利前进!

社队办工厂要方向对头
近几年来,江苏江都县正谊公社先后办起了一些社办和队办工厂。初办时,这些工厂在为农业生产服务方面,都发挥了一定作用。后来,一些社、队领导同志只顾赚钱,不问种田,把主要精力放在办厂上。有一个时期,从农村抽调到厂里的壮劳力占农村总劳力的百分之二十八以上,使农业生产受到很大的影响。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一直在六百斤左右徘徊,每年需要国家供应一部分口粮。在深入开展批林整风中,群众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以后,对这种只顾赚钱、不顾种田的错误做法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公社党委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认识到:农村人民公社不集中精力抓好农业生产,一心只想办厂赚钱,就是动摇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偏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从思想上摆正社、队工业与农业生产的关系以后,公社党委便对原有社、队工业重新作了安排,确定了社、队办厂必须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必须优先保证农业方面的人力物力。经过研究,他们压缩或停办了一些与农业生产关系不大的工厂,抽出近百个劳动力充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上。对现有队办厂的工人,也实行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做工的制度。由于摆正了农业和社、队工业的位置,保证农业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动力,促进了农业生产大幅度发展。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增加到一千零四十斤,去年达到一千二百斤。

一场辩论
正当插秧大忙的时候,广东来顺县和安大队安全一队出现了这么一件事:队里有十四个社员要求出外搞建筑,为集体挣收入。队委、党员有人同意,有人反对。同意的人说:往年有些社员自流出外搞副业,挣私人收入,那是助长资本主义倾向;今年堵掉这条路,改为集体管,为集体挣收入,应当让他们出去。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全队三十多个劳动力,走掉十四个强手,是以副伤农。两种意见争论得很激烈,无法统一,最后把问题提交给大队,要求大队党支部作出决定。
党支部认为,这里存在着执行什么路线,坚持什么方向的问题,具有普遍意义,应当通过这件事情,进行一次路线教育。于是,出了一个题目:在搞集体生产中,存在不存在路线斗争?一场大辩论在党员、干部中热烈地展开了。
经过辩论,大家认识到,搞集体生产,同样存在着方向、路线问题。“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要正确理解,全面执行。副业是要搞的,问题在于按什么路线搞副业。如果在搞好农业的基础上开展多种经营,以副养农,互相促进,这样做,方向对头,集体经济就会越搞越巩固。相反,如果不管农活大忙去搞“副业”,把农业挤掉,结果就会以副伤农,那就是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场辩论,帮助党员、干部从路线上划清了是非界线,提高了路线觉悟。

抓好集体生产中的两条路线斗争
湖南道县上关大队在县城附近,人多耕地少,每人只有六分三厘地。过去生产落后,年年需要国家供应粮食。近几年来,大队党支部紧紧抓住集体生产中的方向道路问题,对干部和社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提高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去年,粮食亩产一千四百多斤,甘蔗亩产一万五千多斤。今年虽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仍然夺得了早稻一季产量跨《纲要》的好收成。
    (一)
上关大队新的党支部成立以后,就注意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但是,由于领导班子中有的成员对集体经济内部存在的两条道路斗争的特点认识不清,因而抓的不得力,效果不显著。后来,有一件事对他们启发很大:第八生产队有三个社员,借着为集体抓现金收入的名义,驾着木帆船到外地倒卖蔬菜,被有关部门扣留了。这件事使党支部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联系实际,摆集体生产中两条道路斗争的表现:第五生产队坚决抵制资本主义歪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农业连年丰收;第八生产队放松了路线斗争,滋长了资本主义倾向,单纯追求增加现金收入,轻视农业生产,农业连年下降。
通过这两个生产队的对比,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建立起来了,并不等于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完全解决了。在集体经济中,还存在着尖锐复杂的两条道路斗争。这种斗争有时明显,有时隐蔽。而且,有些人搞资本主义倾向,还往往以“为集体”、“为群众”的名义出现,如果不从根本上提高干部、社员的路线斗争觉悟,很容易上当受骗。认识提高后,党支部把解决集体生产中的方向道路问题作为路线教育的重要课题,带领群众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二)
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时候,上关大队党支部经常注意分析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做到有的放矢,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去年夏天,第二生产队装了一船西瓜到集市上卖高价。有人认为这是资本主义倾向。有人却说,为集体多挣钱,不能算是资本主义倾向。党支部抓住这个典型事例,组织干部、社员对“为集体挣钱算不算资本主义”进行具体分析,使大家认识到:为集体增加收入,应当是按照党的政策积极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如果不顾国家利益,违反党的政策,专为小集体谋私利,就会滑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经过这样分析,使那些原来有错误认识的人开了心窍。从此以后,他们把“产品卖给谁?卖什么价钱?”提到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去年四月,第五生产队为了发展集体养猪,需要建一座猪栏。有的人说队里有的是钱,提议拿出几百元请人修建。党支部及时抓住这个事例,引导大家回顾本大队艰苦创业的历史,批判“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错误思想。他们自己动手,因陋就简,盖起了六间猪栏,只花了三十多元。
在斗争实践中,上关大队党支部初步摸索和总结了大队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些规律性东西,掌握了路线教育的主动权。例如,在制订生产计划时,他们注意批判不顾国家计划的倾向,坚持全面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分配时,注意克服“多留少卖”、“少留多分”或“多留少分”的思想,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在产品出售时,注意批判“金钱挂帅”、“自由买卖”等资本主义倾向,坚决服从国家需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在副业生产上,注意批判单纯盈利的错误倾向,把副业纳入社会主义轨道。由于他们掌握了这些规律性的东西,有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问题能及时而妥善地解决。
    (三)
上关大队党支部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集体经济中两条道路的斗争,必定要反映到领导班子中来。有什么样的领导班子,就会带领群众走什么样的道路。上关大队党支部每月都进行整风学习,抓住路线问题,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一九七○年年终分配时,第八生产队有个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学大寨学得好不好,就看分配价值高不高。”他片面提高分配价值,结果分空了集体三千多元。党支部抓住这件事进行整风学习,对党员和干部进行路线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分空集体,违背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教导,损害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这个干部受到教育,决心改正错误,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
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以后,有的干部划不清政策界限,不敢大胆抓多种经营。针对这种倾向,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使大家认识到,发展多种经营主要看坚持什么方向,执行什么路线。如果多种经营脱离了“以粮为纲”的轨道,片面追求利润,就会助长资本主义;如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按照国家计划来安排,为扩大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这样的多种经营应该加强领导,切实抓好。对多种经营不敢抓,也是错误的。界限清,方向明。从此,他们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胆抓好多种经营,使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党支部一、二把手注意以身作则,带头维护集体经济,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王龙贵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除开会以外,每月劳动二十四、五天;生活上从不多吃多占,不搞特殊化;经济上严格遵守财务制度,不挪用,不超支,不乱花集体一分钱。贫下中农称赞说:“有这样的人当家,准不会走错路。”

湖南衡东县祝高大队党支部书记贺桂生在田头和社员一起学习十大文件。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