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举行五届七中全会
  金日成同志作具有纲领性意义的结论
全会号召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继续奋勇前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九月十八日发表了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于一九七三年九月四日至十七日举行了第七次全体会议。由于纪念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会议在八日至十日休会后接着举行。
全会是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直接指导下进行的。
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参加了全会。
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也参加了会议。
党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党以及工厂、企业的党的干部,中央和地方政权机关以及经济、文化机关干部也参加了全体会议。
全会商定了如下的议题:
一、关于完成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思想、技术、文化这三大革命的情况;
二、关于正确地实行独立核算制,以符合伟大的大安工作体系。
全会听取了地方党和工厂、企业党的干部就议程第一个问题所作的发言。
杨亨燮同志就议程第二个问题作了报告。
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全会上作了具有纲领性意义的结论。
全会在讨论议程第一个问题时,一致强调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关于完成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路线,是胜利地占领在争取社会主义完全胜利中必须占领的两个要塞——物质要塞和思想要塞的最正确的道路,自豪地指出了在进行思想、技术、文化革命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
会议强调,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加强占领思想要塞的斗争是最重要的,因此,必须把思想革命坚定地放在其他所有工作的前面。会议提出了旨在更有成效地完成思想革命的任务。
全会强调,要使党员和劳动人民用我们党的主体思想更加牢固地武装起来,教育他们按照主体思想的要求进行思考和行动。全会特别指出,党组织要做好人的工作,使他们更加牢固地树立党的唯一思想体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作为革命的主人和国家的主人,坚韧地、精心地、顽强地做好所有的工作。
全会指出,必须在党员和劳动人民中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和革命的组织生活,继续有力地推进使他们革命化和工人阶级化的工作,从而使全体劳动人民在工作和生活中高度发挥集体主义精神,树立起生活越好、越不担心衣食住问题,越要热爱劳动,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而诚实地、勤恳地工作的风气。同时,全会强调,要在干部和党员中间进一步加强思想锻炼,提高革命修养,使他们无限忠于自己的任务,带着高度的党性、工人阶级性和人民性为党和革命献身工作。
全会指出,在完成思想革命方面,重要的是使党员和劳动人民以党的路线和政策作为准则来衡量一切,树立起完全根据党的路线和政策行动并把它贯彻到底的革命风气。
全会还强调,要继续加强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等妨碍我们前进的各种陈旧的、停滞不前的现象的斗争,使全社会经常充满朝气蓬勃的革命风气,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领域继续出现革新的高潮。全会还指出,根据革命的法律和规定的要求工作和生活,是思想革命中的重要问题之一。强调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要按照社会主义宪法和以此为基础的各种法律和规定的要求进行工作。
全会总结了在进行技术革命中取得的值得自豪的成就,讨论了根据第五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更加有力地推进三大技术革命的任务。
全会指出,国民经济各部门要敢于打破消极性、保守主义、经验主义和技术神秘主义,在劳动人民中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加强工人和科学家、技术人员之间创造性的协作,多制造性能优良的各种机械。
全会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实现生产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减轻工人的笨重劳动、高温劳动和有害劳力,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化学化,使农活变得更加轻便,在把妇女从繁重的家务负担中解放出来方面取得新的巨大进展。全会特别指出,为了胜利地完成三大技术革命,必须以更大的力量发展机械工业,划时期地增加拖拉机、汽车、挖掘机、车辆、船舶、机床的生产,在生产成套设备方面出现新的革新。
同时,根据已向农村生产供应了大量现代化机械设备这一情况,全会提出了各地要牢固地建立牵引农业机械和零配件生产基地和农业机械修理基地的任务。
全会还指出了由于努力进行文化革命,在实行全面的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和一年制学龄前义务教育的工作方面,在提高劳动人民技术和文化水平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在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和安全卫生方面取得的革新的成就。
全会指出,要继续有力地推进文化革命,迅速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改善生产和生活方面的卫生条件。
全会强调,所有工厂、企业、合作农场要很好地建立技术学习体系,广泛进行技术知识普及工作,要使工厂内搞得象宫殿,工厂外搞得象公园,进一步建立集体宿舍、食堂、休息场所、文化会馆、澡堂、托儿所、幼儿园等文化福利设施的物质基础,把它管理得很文明、很卫生,建造更多的住宅,把街道和村庄搞得更整洁。
全会还指出,根据第五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方针,为了使农村搞得很文明,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要积极促进农村铺设自来水管。
全会确信,当通过实际生活证明了它的正确性和生命力的我们党的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路线得到更加彻底的贯彻时,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将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全会指出,要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继续奋勇前进,大大提前完成六年计划。
全会还讨论了摆在国民经济各部门面前的任务。
全会指出,为了提前完成六年计划,重要的要使采掘工业决定性地先行一步,圆满地生产、供应燃料和矿石。
全会指出,根据煤炭工业部门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的现实要求,要有力地开展使煤矿设备现代化和大型化的斗争,促进煤矿作业机械化,进一步搞好材料的供应工作,在负责保障圆满地供应坑木的同时,大量采用油压式的金属顶柱和铁顶柱,进一步巩固煤车生产基地和煤矿修配动力基地。
全会强调,为了不断提高煤炭生产,要严格根据党的要求,彻底进行普查勘探、详查勘探和生产勘探,以便可靠地为煤矿开辟前进道路,优先进行基本掘进、准备掘进和生产掘进。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增加铁矿石和有色矿物的生产,特别要加速开发磷灰石矿山,生产和提供更多的磷肥原料。
全会指出,要大力发展化学工业,更多地生产化肥和农药供应农村,使维尼龙和聚氯乙烯生产正常化,同时应决定性地增加人造棉和人造纤维的生产,有力促进新的化学工厂的建设。
全会在强调决定性地增加人民消费品生产的同时还指出,特别在纺织工业部门中要使现有的设备进一步现代化,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能力;在食品加工工业部门要加速食品工厂的建设。
全会还指出,在基本建设中要彻底贯彻集中化的方针,要把火力集中到在占领六年计划重要高地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建设项目上去。
全会指出,要圆满保障日益迅速增长的运输需要,同时强调要进一步改善铁路运输工作,特别是要在重要的煤炭产地和消费地区建设具有现代化装卸设备的大型煤炭货运站,集中运输煤炭。
全会还提出了当前的重要任务,即及时地、不受损失地收割丰产的庄稼,很好地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搞好明年的农业准备,大力发展畜牧业,更多地生产肉类和蛋类,迅速发展水产业。
全会对议程的第二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审议了《关于国营企业独立核算制的规定》和《资材商社工作规定》。
就第二个问题议程发言的许多同志强调说,根据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在经济管理中正确地处理商品和货币的关系并且正确运用独立核算制,对于彻底贯彻伟大的大安工作体系,以及科学地、合理地管理经济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会认为,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倡议和指导下制定的《关于国营企业独立核算制的规定》和《资材商社工作规定》是把领袖不朽的经典著作《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几个理论问题》中阐明的卓越的经济思想和理论体现在实践中的重要手段;并且指出,要正确执行这个规定,更高地发挥大安工作体系的伟大生命力。
正如全会所一致强调的那样,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决定性地改善和加强党的工作,是胜利完成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提前完成六年计划的决定性的保证。
全会指出,要把党的工作坚定地转变成做人的工作,进一步切实地搞好做干部的工作、做党员的工作和做群众的工作,提高他们的革命干劲,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继续掀起革命高潮。全会特别指出,我们党的基本核心力量、革命的指挥成员——干部,要不断地从思想上锻炼自己,提高革命的修养,使自己成为无限忠于党和革命的坚定的革命者,以便能站在思想、技术、文化革命的前列,并以身作则,在完成三大革命中永远成为斗争的旗手。
全会还强调,国家经济部门的一切干部要坚决体现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独创的经济理论,并把它正确地运用到实践中去,建立起彻底拥护和贯彻党的经济政策的革命风尚,并加强纪律性。
参加全会的全体与会者一致表示,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遵循领袖在会议中所作的教导,有力地推进思想、技术、文化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再一次掀起伟大的革命高潮,提前完成历史性的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六年计划,在为社会主义完全胜利和争取祖国自主统一的斗争中取得划时代的进展。
全会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我驻墨西哥大使
向阿连德夫人递交周总理的慰问电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九月十八日在这里会见了已故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的夫人奥顿西亚·布西,向她递交了周恩来总理就阿连德总统以身殉职向阿连德夫人及家属表示深切的悼念和慰问的电报。
阿连德夫人同姚广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达达赫总统接见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七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九月十四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王彭,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大型油轮“金湖”号满载大庆原油首航日本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满载中国大庆原油首航日本的中国大型油轮“金湖”号,九月十七日到达日本茨城县鹿岛港,受到日本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
当天下午,国际石油公司、共同石油公司、鹿岛石油公司在鹿岛郡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油轮首航日本。日本鹿岛石油公司总经理松原宽在酒会上讲话说:“在日中建交一周年前夕,‘金湖’号来到日本,其历史意义是巨大的。它必将进一步有力地促进日中友好关系。”
在酒会上,茨城县知事岩上二郎的代表横川重松宣读了县知事的书面讲话。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代表赵仁梯在讲话中说:“这次我国‘金湖’号油轮运载石油首航日本,正是标志着两国邦交正常化后,中日两国航运关系的一个新发展和起点。”
“金湖”号油轮在鹿岛停泊期间,中国船员还参观了鹿岛临海工业地带的工厂企业,并同日本朋友进行了座谈。
九月十八日晚,中国油轮“金湖”号负责人和船员举行酒会,答谢日本各方面朋友的友好接待。

我科学院植物学工作者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于九月十九日离开东京回国、
东京大学教授田村三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等到机场欢送。
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工作者代表团是在八月二十四日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在日本停留期间,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第八次国际植物生长物质会议,先后访问了北海道、东京、京都、名古屋,同日本的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交流了经验。
九月十八日晚上,代表团在东京举行酒会,答谢日本朋友对代表团的盛情款待。酒会充满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朝鲜矿业生产面貌日新月异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九日电 朝鲜各地矿山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努力增产各种矿石,生产面貌日新月异。
位于平安南道的成川矿山今年头七个月生产的矿石,相当去年全年的产量。八月份以来,各矿井又接连突破生产指标,产量继续上升。
长江矿山的矿石产量目前已达到建矿以来最高水平。由于这个矿山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大力革新技术,今年的生产计划已经提前超额完成。这个矿山的钟浦矿井的职工还自己动手架设电线,使用电动车运送矿石,实现了运输机械化,提高了运输矿石的能力。
咸镜南道丰年矿山的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矿井,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领导职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这个矿山今年头六个月不仅超额百分之六点四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而且实现了坑道作业机械化,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
朝鲜各地矿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为冶金工业部门提供了大量原料,有力地促进了冶金工业的发展。(附图片)
图为金策钢铁厂一角。朝鲜《劳动新闻》供稿

加紧制造“两个朝鲜”破坏南北会谈 疯狂镇压爱国人士
朴正熙集团强化镇压机器阻挠朝鲜统一
新华社平壤电 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为了维持其法西斯统治,使朝鲜永远处于分裂状态,正在竭力强化其反动的镇压机器,残酷地迫害和镇压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的南朝鲜劳动人民和爱国人士。
朴正熙集团今年新设了一所“警探学校”和几所“警察学校”,计划在年内给予一千八百九十名“警察”以“特别训练”。据报道,目前南朝鲜的警察已经增至五万多名,扩充了几十万情报人员。朴正熙集团今年还决定在汉城、釜山等主要城市的“基层单位”建立所谓“防止犯罪联络中心”,在大约六万个农村和渔村建立所谓“安全官员”制度,以使南朝鲜遍布警察和特务。
与此同时,朴正熙集团还炮制和修改了一些反动法令。在一九七二年公布“紧急戒严令”之后,今年又炮制和修改了“宪法”、“国会法”、“国家保安法”和“关于集会和示威的法律修正案”等共二百七十多项反动法令。朴正熙集团的“最高法院”今年拟订了一个“建立巡回法庭的五年计划”,决定到一九七七年建立八十八个“巡回法庭”,加紧监视和镇压南朝鲜人民。南朝鲜人民的自由和生存权利,遭到了粗暴践踏。
朴正熙集团为加紧制造“两个朝鲜”、破坏朝鲜南北会谈,疯狂地镇压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和爱国人士。今天,南朝鲜人民只要表达对祖国统一的愿望或对南朝鲜当局表示不满,朴正熙集团就以“刑事犯罪”和“特别犯罪”等罪名,加以逮捕或判刑。他们屠杀了大批爱国者。不久以前,他们逮捕了一些反对法西斯统治、要求民主自由的牧师、佛教徒等宗教界人士和持有不同政见的反对党议员。今年八月八日,以李厚洛为头目的南朝鲜“中央情报部”的特务在东京绑架了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并把他劫持到汉城,更赤裸裸地暴露了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面目。
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残暴行径,激起了南朝鲜人民的极大不满和反抗。今年四月,汉城十多万基督教徒散发了“打倒独裁政权”的传单,展开反对法西斯统治和争取自由民主的斗争。最近,南朝鲜一些政党和旅日朝侨,也展开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和营救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