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的干部教育史上的新篇章
吉林省青沟五·七干校革委会副主任 宋振庭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五·七干校正在蓬勃发展。党的十大发出了“办好五·七干校,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的战斗号召。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更加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决心。
我过去曾经做过多年的干部教育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期,我来到五·七干校,先是当学员,后来又负责办干校。我从切身的体验中认识到:五·七干校好得很!它的出现,使干部教育工作的面貌为之一新,是党的干部教育史上的新篇章。
五·七干校好,好在那里?主要好在它的路线对头。它清除了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污泥浊水,落实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干部教育的指示,继承和发扬了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光荣传统,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教育干部的一种好形式,是社会主义时期的新型干部学校。
    在干校既读书又实践
  能够更好地学习马列主义
毛主席说:“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五·七干校是学习马列主义,批判修正主义的好课堂。五·七干校不是关门读书的旧学校,也不是单纯劳动的农场。它把“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放在首位,既读书、又劳动,又接近工农群众。这样就为理论联系实际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五·七干校废除了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坚持在实践中读书,把读书和实践结合起来,使学习既扎扎实实,又生动活泼。有的知识分子干部原来有骄气,眼睛里没有群众,觉得自己了不起。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不知学了多少遍,并没有真正学懂。到干校以后,从事群众工作,参加阶级斗争,却不会观察阶级斗争新动向;参加生产劳动,也遇到不少困难。他们亲眼看到,贫下中农有丰富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实践经验。这时候,再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这个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就容易懂了。
在五·七干校学习,能更好地把学和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用学到的马列主义观点去指导实践,去分析解决两条路线斗争中碰到的问题。有些同志过去对路线斗争不理解,产生“路线斗争不可知”,“上当受骗难免”等错误认识。大家学了恩格斯关于思维和存在同一性的论述,具体地分析了在路线斗争中上当受骗的原因: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是极为复杂的,那些搞阴谋诡计的人,又故意制造假象,增加了我们识别的困难;我们的理论水平低,眼力不够,还不适应在复杂条件下去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有时也看出一点问题,但缺乏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不能积极地进行斗争。大家通过学习讨论,认识到,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一切客观事物都是可知的。在路线斗争中存在着上当受骗的可能性,但上当受骗并不是必然的;一切伪装的政治骗子都将被识破、被揭露出来,这才是必然的。这里决定的因素是要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马列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积极参加斗争实践,努力改造世界观。分析明白了,他们学习马列主义的自觉性就更高了。
有人说什么“五·七干校不正规,学不到马列主义。”什么叫“正规”?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看法。无产阶级认为,在实践中学习,学的目的在于用,就是要用于解决问题,这就是正规。过去十七年的干部教育工作,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有一段时间离开实践去求所谓“正规化”、“系统化”,搞“闭门读书”,从本本到本本,从概念到概念。对此,我是深受其苦,深知其害的。学风不正,就学不懂马列主义。这是我过去接受错误路线的重要原因。离开理论联系实际去谈什么“正规”,不仅不能真正地学到马列主义,而且说穿了,仍是怀恋“闭门读书”那一套,这是十分危险的。
    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锻炼
  有利于不断地改造世界观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不断地改造世界观,才能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五·七干校抓住这个根本问题,在读书、劳动、插队中,都抓紧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启发学员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
五·七干校办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办在群众斗争的风雨中,对学员的世界观改造很有好处。五·七干校不是“换换环境,歇歇脑筋”的乘凉歇脚的所在,而是在斗争中改造世界观、提高继续革命觉悟的好地方。这里有马列主义的理论武器,有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战场,有战天斗地的课堂,有贫下中农做老师。在这里,完全不是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搞的“闭门修养”、“灵魂深处爆发革命”那一套,而是让学员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改天换地变思想。在这种条件下,学员们受到了生动的教育。各项活动都冲刷着资产阶级的腐朽意识,干部思想上的缺点、弱点,容易暴露出来,这有利于促进思想的不断改造,使各种类型的干部都向着自己缺乏的方面发展:老干部振奋了革命精神,年青干部更加成熟起来,工农干部得到了理论的武装,知识分子干部向工农方面转化。
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抓世界观改造,既解决共性问题,如洗刷唯心精神,树立唯物主义观点,破除唯心史观,树立唯物史观,批判资产阶级人性论,树立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等等,也启发每个学员抓住自己世界观里的要害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对干部来说,世界观改造中有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就是清除“官贵民贱”的思想影响,解决能“官”能民,能上能下的问题。在五·七干校解决这个问题,有极好的条件。干部一进干校,地位就发生了变化。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每个人都应当从当兵做起……自愿地把自己列入战士的行列中。”无论职位多高,在五·七干校里,都是普通劳动者。县委书记当炊事员,农业厅长当饲养员,市委书记管水田。每个学员都要自觉地从事担水、劈柴、烧炕、扫院子这些日常的劳动。有了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就容易放下官架子,摆正自己同群众的位置,正确对待自己。许多上过干校的干部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党叫干啥就干啥,工作勤勤恳恳,密切联系群众,不搞特殊化,受到群众的好评。
    干校坚持办在农村
  有利于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主席指出:“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干校培养什么样的作风?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好逸恶劳、养尊处优?这是一个办校方向问题。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革命者能够改造环境,创造革命条件,但是革命环境也有利于培养革命精神。五·七干校办在农村,给干部接近贫下中农、学习贫下中农创造了条件。五·七干校办在较艰苦的环境里,对干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和糖衣炮弹的袭击有重大意义。五·七干校把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做为重要的教学内容。学员们自己开荒种地,自己打柴烧砖,自己盖窑洞草房,自己挑水做饭。这些,对学员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影响。学员们手上有牛屎,脚上有泥土,身上有汗水,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树立了自力更生的精神,培养了艰苦朴素的作风。正如群众赞许的那样,五·七干校许多学员,没有干不了的活,没有吃不了的苦。
有人认为,五·七干校不应办在农村。我们认为,这不简单是个校址问题,而是涉及到干校坚持什么方向的问题。干校办在农村,坚持与工农相结合的方向,更有利于培养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与广大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的好干部。若是把五·七干校办在城市里,远离生产基地,远离贫下中农,也就失去了五·七干校的特点,这对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是不利的。这种回城的想法,掩盖着一种怕艰苦的思想,是要不得的。

五·七干校的出现,为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培养教育干部,创造了一种好形式。但是,这种好形式,只是为我们做好干部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要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还需要我们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这里最有决定意义的工作,是要不断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坚持一条正确的路线。只有把路线搞对,五·七干校才能成为培养干部的好地方。而只有不断地开展斗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才能得到贯彻执行。我们必须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在斗争中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把五·七干校办得更好。
党的十大号召办好五·七干校的意义是极为深远的。我们的责任是极其重大的。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能够担负办五·七干校的任务,感到极为光荣和幸福。党要求干校的工作人员要热爱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带头搞好思想革命化,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好干校。我一定要努力按着这个要求去做,在党的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一机部采取具体措施办好五·七干校
中央机关五·七干校工作会议以后,第一机械工业部党组织,普遍发动部机关、在京院所的全体干部以及干校的全体学员和工作人员,传达会议精神,讨论改进五·七干校工作的措施。在讨论正深入进行中,党的十大胜利举行的喜讯传来。党中央关于办好五·七干校的号召,更加深刻地鼓舞了广大干部走五·七道路和办好五·七干校的决心。
经过群众充分酝酿和讨论,一机部党组织决定采取如下具体措施:以博爱五·七干校作为轮训和培养干部队伍的重要基地,集中力量把它长期办好。把干校列为部的正式机构,由部任命主要领导干部,配备必要的专职人员,并确定了干校的组织机构。部里选派骨干力量,为干校配备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要求干校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搞好思想革命化,牢固地树立长期办好干校的思想。对于机关和在京院所中还没有进过干校的干部,要在今后三年内,分期分批轮训一遍,每期一年。要求各级党委认真抓好三年轮训规划的制订和当前轮训计划的落实。考虑到机关、院所的实际情况,一次抽出较多的人员可能有困难,准备采取每年分两批交叉安排的办法。干校要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干部教育的指示为指针,坚持毛主席的干部教育路线;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全面安排好学习、劳动、插队等方面的工作。部党组织每季度要专门研究一次干校工作,着重从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加强领导。政治部要经常抓干校工作。要求干校每季度向部交一次工作报告。这些都要坚持下去,形成制度。
本报通讯员

支持办好干校 巩固轮训成果
中共天津大沽化工厂委员会
自从区五·七干校创建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教导,积极输送干部到干校去学习、锻炼。现在全厂已有一半以上的科级领导干部参加过轮训。通过轮训,提高了干部的路线觉悟,推动了批林整风运动,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促进了生产。我们从实践中尝到了送干部上五·七干校的甜头,衷心赞颂五·七干校就是好!
开始,我们对送干部上干校并不是很自觉的。有些同志觉得厂里工作这样忙,怕抽干部去轮训影响生产。我们在党委会上,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教导;又分析了一批来厂的下放干部的情况,看到他们经过在五·七干校锻炼,去掉了官气,改变了“三脱离”的状况,能上能下,能联系群众,深受群众欢迎。通过学习和比较,我们深刻认识到,送不送干部上干校,决不是小事情,而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教育路线,重视不重视培养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问题。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诱骗干部“三脱离”,使一些干部犯了错误,这个教训必须认真记取。党委下决心抓好这项工作,制订了轮训干部的计划。
我们首先加强了思想教育工作。起初有的干部认识模糊,认为去干校是“当劳动力”;有的认为上干校脱离了工厂的实践,不如到车间班组去劳动。党委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和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在干部教育方面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毒害干部的罪行;和大家一起分析上五·七干校和下车间劳动的不同;宣传五·七干校的优越性,请进过干校的同志给大家讲收获、体会。党委负责同志还分别找将要去干校的同志谈心,参加轮训的干部都高高兴兴地到干校去。每批轮训都由党委委员带队,入学前向学员们提出严格要求,鼓励他们安心在干校学习和锻炼。在他们到干校以后,党委认真听取他们的汇报,检查他们学习、锻炼的情况。党委领导成员经常到干校探望学员,厂里还派文艺宣传队和电影队到干校进行慰问演出。学员们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学习、锻炼热情。他们切实感到,在五·七干校可以更好地学到革命理论;脱离领导地位,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劳动,对锻炼革命意志,转变思想作风是非常有利的。学员们对干校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现在厂里的情况是:去过干校的干部爱干校,想干校;没去过的争先恐后要去干校。五·七干校已经成了人们向往的地方。
每期轮训结束,干部回厂后,我们都注意抓紧巩固轮训成果的工作。我们认识到,加强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这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所决定的,决不能把干部参加一次轮训就当成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同时,要促进机关革命化,也必须让五·七干校培育的革命精神,在全厂开花结果。因此,每期学员回厂,党委都及时组织他们向全厂汇报成绩,畅谈体会;并且给他们指出进一步努力的方向。这些同志回厂后都积极参加批林整风运动,担负了学习辅导任务,他们以身作则,刻苦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推动了全厂的学习。卫生科长尹寿山回厂后,主动要求担任学习辅导员。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医务人员学习。这样自觉地组织起来的学习小组越来越多。
几年来,党委多次召开轮训回厂干部座谈会,交流巩固学习成果的经验。发现典型,大力推广。如制品车间党支部书记王伦兴参加轮训回厂后,参加劳动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他在劳动中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有话便于讲,反映问题快,解决问题及时。他说:汗水不仅能洗刷唯心精神,也能换来领导工作的主动权。他常到活最累、问题最多的班组去参加劳动。他到带锯组参加劳动后,深感那里的工人劳动强度大,就想办法组织大家对这个工序的设备和工具进行了革新。工人群众都称赞他是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好书记。我们发现王伦兴同志的事迹后,就及时在全厂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批林整风运动的不断深入,广大干部路线觉悟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不断改进,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我厂的生产不但没有因为抽调干部去轮训而受到影响,相反地,从一九七一年到现在,连续大幅度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事实证明,强调工作忙、离不开而不愿输送干部上五·七干校,以及担心抽调干部上干校就必然耽误生产和工作的想法,都是错误的。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带领干部走五·七道路,输送干部上五·七干校,是党委抓上层建筑、抓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不论是从当前着眼,还是从长远打算,都非抓紧不可。现在,党的十大又向我们发出了“办好五·七干校,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的战斗号召。我们一定要更好地组织干部到五·七干校去,更加积极地支持办好五·七干校。

离不开还是离得开?
“工作忙,离不开”。这是目前搞好干部轮训工作的一个思想障碍。大沽化工厂的实践经验,证明这种思想是不对的。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强调“工作忙,离不开”,不愿输送干部到五·七干校去轮训?除了有个对待干部走五·七道路的态度问题外,还有个思想方法问题,即摆不正眼前工作和长远的革命任务之间的关系。眼前服从长远,局部服从全局,这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而且,事实已经证明,只要认真加以安排,眼前和长远之间的矛盾是可以很好得到解决的。应该丢掉那种“离不开”的错误思想,下决心有计划地搞好干部轮训工作。

开花结果
干部在五·七干校轮训结束,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如何巩固和发扬轮训成果,是关系着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的重要问题,希望有关单位的领导,予以重视。如果只管送干部进干校,回来后不闻不问,干部教育工作就可能半途而废。还是大沽化工厂党委提得好:要抓紧巩固轮训成果的工作,让五·七干校培育的革命精神,在全厂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