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分别发表谈话
支持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金英柱的声明
呼吁南朝鲜各政党团体和人民积极响应爱国建议反对分裂争取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负责人最近分别发表谈话,表示完全支持和赞同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金英柱的声明,呼吁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积极响应声明中提出的爱国建议,为反对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恐怖统治、要求释放金大中等被捕和囚禁的南朝鲜爱国者、争取实现社会生活民主化而斗争。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八月二十九日发表谈话说:“南北协调委员会我方主席金英柱在他发表的声明中向国内外严肃宣布,不能让南朝鲜的李厚洛等‘中央情报部’的流氓再参加对话。这是体现我方忠于南北协调委员会使命的一贯立场的原则性的建议,是始终想把南北对话引向成功的又一个爱国倡议。”
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成律八月二十九日就金英柱的声明发表谈话说:“我认为,这一声明如实地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希望自主和平统一的意愿,是从把对话引向成功、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崇高的爱国愿望出发的,是正确的步骤。我们对此表示完全的支持和赞同。”
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长洙八月三十日发表谈话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还想用同劫持金大中事件‘无关’的谰调来遮盖已经完全外露的尾巴,反对和继续回避我们充满诚意的建议,那么,他们决不能摆脱破坏对话的严重责任。”他呼吁南朝鲜各政党、团体和爱国人民以及包括天道教教徒在内的全体宗教界人士积极努力,克服障碍,争取实现统一事业。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廉泰俊八月三十日在谈话中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真正想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统一问题,就应当接受我方的正当建议,让真正愿意祖国统一的人参加南北协调委员会,而不是让专门从事阻挠统一罪恶勾当的李厚洛这样横行残暴的法西斯分子参加。”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以勋八月三十一日在谈话中,呼吁南朝鲜农民和人民,为了救出金大中等被逮捕的南朝鲜爱国者和民主人士,有力地开展群众性的斗争。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得兰八月三十一日发表谈话说:“我坚信,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全体妇女将会竭尽一切努力,争取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反对制造‘两个朝鲜’的罪恶阴谋,争取提前实现祖国统一。”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筹委会会议闭幕
起草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议程草案并确定会议举行日期
一些拉美和非洲国家首脑表示要共同争取会议成功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筹备委员会会议八月三十一日午夜在阿尔及尔闭幕。
会议起草了本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的议程草案。
会议还审议了不结盟国家会议新成员国的申请书。在八月三十一日晚上的闭幕会议上发表的一项声明宣布,筹委会建议外长会议考虑接纳秘鲁、阿曼、卡塔尔、阿根廷和不丹五国为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正式成员。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外长会议将于九月二日到四日举行,首脑会议将于九月五日到八日举行。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八月三十日说,不结盟国家应当谋求团结、互相支持和在经济问题上的互相谅解,以便对付现有的大权力中心。
秘鲁总理是最近在首都利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梅尔卡多·哈林总理说,一个受任何权力中心所束缚的国家无论在实际上还是在理论上都不能包括在不结盟集团之内。
这位总理还指出,不结盟国家必须进一步认识大国之间“新的谅解”可能带来的危险和认识世界新的力量的对比。
他说,在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秘鲁将建议成立“一个穷国贸易联盟以及能够维护出口产品的组织”,以便使他们的出口产品价格不受垄断集团所操纵。
这位总理还说,秘鲁主张二百浬领海范围,反对大国把领海范围限制在十二浬的企图。
他说:“今后两年将出现反对大国的垄断势力的最重要的战役。”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加法尔·尼迈里和象牙海岸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一博瓦尼最近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说,两位总统重申他们忠于非洲统一的神圣事业,并且保证“完全支持正在为反对腐朽的和非正义的政权而斗争的非洲解放运动”。公报说,两位总统表示支持埃及为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所进行的斗争。
公报还说:“两位总统再次明确表示,他们决定参加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这次会议将提供一个良好的机会,就非洲更光明的前途进行更多卓有成效的协商。”
据新华社拉各斯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应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的邀请对尼日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于八月二十九日在拉各斯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元首“谴责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两位领导人还保证继续支持非洲的解放斗争”,“再次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非洲和阿拉伯领土。”
公报说,两国元首重申他们履行不结盟政策,并且希望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取得符合整个世界利益的具体结果”。

西德法国和加拿大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东京邮电铁路工人集会示威要求恢复罢工权利
玻利维亚的印第安农民反对压迫维护切身利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五金工人为了抗议通货膨胀和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自发罢工斗争已经坚持了三周,目前罢工正在进一步扩大。
据报道,在八月二十七日,罢工的人数已由先前的三万四千人增加到五万人。罢工集中在西德鲁尔工业区的十一个企业。
在科隆,美国资本控制的福特汽车公司的三万二千名职工中,大多数人参加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在波鸿,另一家美国资本控制的奥佩尔汽车公司的一万九千名工人也在过去几天里举行了罢工,抗议物价持续上涨给他们带来的损失。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电 法国利普钟表制造厂的工人继续坚持反对资本家解雇工人的斗争。他们的斗争得到法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劳动者的广泛声援。
据报道,自法国警察在八月十四日占领工厂以来,利普厂的工人继续以各种方式坚持斗争。八月二十八日,在贝桑松建立的第一批由工人自己管理的车间开始制表。三十一日,八百名利普厂工人领到由工人自己售表以来发给的第二次工资。在发这次工资后,工人们在一项声明中重申了坚持斗争的决心。
近几天来,法国许多地方的劳动者纷纷举行示威、集会和罢工,支持利普厂工人的斗争。八月二十九日,在布洛涅—比扬古的雷诺汽车厂的数百名工人举行了支援集会。同一天,在里昂约五千人游行示威,在迪戎一千多人在市中心游行示威。在多姆山省,一些企业特别是冶金企业的工人举行了两小时的声援罢工。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加拿大五万六千名铁路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部分罢工的铁路工人在一些主要城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迫使罢工工人复工。
这次全国性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从八月二十三日开始的;在这以前,铁路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已经举行了一个月的地区轮番罢工。
据报道,来自多伦多和蒙特利亚尔的一千八百名铁路工人,八月三十日在加拿大首都议会大厦前举行示威,抗议众议院复会讨论强迫罢工的铁路工人复工的立法措施。
同一天,温尼伯的一千二百名铁路工人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关于结束罢工的命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东京的邮政、电报电话、国营铁路等行业的工人约五千人,八月二十八日晚举行集会,总评副议长渡边俊誉、社会党议员山本正弘、公明党议员冲本泰幸在会上发表讲话,强烈抗议最近对国营铁路和邮政职工以及教师采取的包括开除的各种处分。集会最后通过了为恢复罢工权利而斗争的决议。会后,工人们在东京的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农民学生协会等四个农民组织最近联合发表的一项“蒂亚华纳库宣言”指出,以印第安人为主的玻利维亚农民必须主宰自己的命运。宣言强烈谴责了当局对印第安农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宣言提出要建立一个农民的政治组织来为印第安农民的切身利益而斗争。
蒂亚华纳库紧靠着玻利维亚和秘鲁边境的的的喀喀湖,是拉丁美洲印第安人古代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加拿大土著青年协会的二百名青年印第安人,八月三十日占领加拿大印第安事务和北方发展部的办公大楼二十四小时,并到国会前举行示威,抗议关于印第安青年的工作计划没有同印第安青年协商。
土著青年协会的成员说:“我们要求管理自己的教育和就业问题。”
示威者还要求立即停止在詹姆斯湾进行的一项工程。他们说,这项工程将使六千名印第安人无家可归。

尼泊尔《新时代》周刊发表社论指出
苏修阻止阿拉伯国家收复被侵占领土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最近一期尼泊尔《新时代》周刊发表社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阻止阿拉伯国家收复被以色列侵占的领土。
周刊指出,“苏联的政策是一方面向埃及提供武器,另一方面又阻止使用武力来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周刊说,苏联不惜出动军队和坦克侵略别国,竟要阿拉伯国家不使用武力来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苏联的这种行径是十分伪善的。

“还我岛屿!”
——记日本北海道“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月”
八月份,日本北海道地方政府和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在北海道地区举行了“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月”。
在运动月期间,千岁市、美幌町、带广市、旭川市和中标津町等地,人们举行了讲演会、座谈会、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来表达北海道人民收复被苏联霸占的北方四岛的决心。北海道知事的代表在这些大会上致词时一再强调:“不归还北方领土,就不能缔结日苏和约!”“收复祖先用血汗开拓的北方领土,是日本民族的宿愿!”
参加“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月”的各界人士中,有市町村的地方行政负责人、地方议员、工人、农民、渔民、青年、妇女、知识界和工商业者。许多知名人士打电报给群众集会,表示支持北海道人民的正义行动。一位名叫平井的大学讲师,在根室地区大会上朗诵了他创作的一首诗歌:
纳沙布地角(北海道根室附近)前方的海面上,岛屿相连。
那里的玫瑰花啊,是我们祖先栽培。
夕阳西下,岛影幢幢。
啊,那就是我们祖先开拓的地方!
这首诗歌抒发了日本民族怀念被霸占的北方四岛的感情。
北海道的渔民们在集会上控诉了苏联侵占北方四岛给他们带来的痛苦。他们说:每当渔船出海的时候,家人们总是提心吊胆,担心他们的安全。这并不是由于担心渔船被风浪卷走,而是怕渔船被苏联抓去。二十八年来,渔民们这种精神上的痛苦,从未解除过。群众代表平野说:“岛屿不归还,渔民无宁日。苏联政府想在霸占我们领土的情况下缔结什么日苏和约,真是白日作梦!”
农民代表平井静筹手里拿着一份《真理报》的剪报在集会上说:“苏联《真理报》胡说,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是中国煽起来的。这真是莫名其妙。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已经二十八年了。这是日本民族的宿愿。”旭川市群众代表三好说:“《真理报》的谎言是不值一驳的。苏联占领日本领土,侵犯日本的国家主权,抓走日本渔民,威胁日本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所有这些,是人所共知的。一切谣言和诡辩,都丝毫动摇不了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决心。”
(新华社)

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揭露美苏继续争霸
世界问题只有通过人民斗争才能解决
也门《革命报》指出强者生产核武器而禁止弱者生产是不合理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七月号发表文章,揭露美苏首脑会谈的骗局,并且指出,世界问题只有通过人民的斗争才能解决。
这篇题为《美苏首脑会谈的假象和真相——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的文章说,勃列日涅夫外交的目的“在于加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强权统治和对付世界人民的独立、解放和革命的潮流”。“苏联在形式上采取了赞成限制战略核武器和相互裁军、牵制扩军竞赛的姿态。然而,这是骗人的把戏。苏联在亚洲、中东和欧洲的军事扩张的实际情况就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为了缓和日益恶化的苏联经济和日益激化的国内矛盾,企图以提供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为诱饵,大量引进美帝国主义的资金和技术,借以巩固社会帝国主义的基础。”“所谓的‘综合交流、交换协定’、‘农业合作协定’等‘业务协定’,只能是奴隶外交、‘乞讨协定’”。“这显然是从根本上背叛苏联人民的利益、并把绞索套在脖子上的行径”。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争夺市场、资源和势力范围的局面决没有消除。”文章接着说,美苏“共处外交”同美苏两国人民的利益是格格不入的。
文章说:“我们决不能对大国间的交易和帝国主义者的‘明智’抱有希望。世界问题只有通过人民本身的斗争才能解决。”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革命报》最近发表一篇题为《强者生产毁灭性工具,而呼吁弱者禁止生产,呼吁他们维护和平,这合理吗?》的文章。
文章说,“人类在他的土地上将从哪里获得和平呢?暴虐和控制盛行,并日益严重,而且那里有一些制造毁灭、破坏工具的工厂。”
文章接着指出:“强者生产原子弹、氢弹、毁灭性的核武器,而要求弱者不要生产,或呼吁禁止核武器,高唱和平经这合理吗?”
文章说,在强者之间正发生尖锐危机的时候,人类随时都受到威胁。

美苏关系没有“缓和”军备竞赛有增无已
美国防部长说,苏联继续增加军费,“在缓和的丝绒手套里藏着铁拳”,美国也要保持高额军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八月三十日向美国报界发表谈话,谈到苏联仍在继续增加军事实力。苏联的军事预算按不变卢布价格计算,继续在以每年大约百分之五的幅度增加。他说,苏联仍然“在缓和的丝绒手套里藏着铁拳”。他就此竭力鼓吹美国也要继续保持高额军费,以加紧军备竞赛。他强调说,为了保持美国的“国防能力”以对付“潜在的威胁”,美国不能削减军费。施莱辛格还表示反对单方面裁减美国在西欧的军事力量,他说,美国的政策仍然是寻求“均衡削减(军队)”。《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说,这就是说,考虑到美国(驻欧)军队较少,以及一些美国军队将被远远地撤回到大西洋彼岸的事实,苏联应当多撤。
施莱辛格在这次谈话中还再次表示了美国对于苏联加紧发展多弹头核导弹感到的不安。他说,如果苏联继续试验多弹头核导弹,就会使得美国难于核实苏联是否信守两国就限制这种武器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