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致电中共中央
最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召开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工人阶级和人民,谨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中国工人阶级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半个多世纪以来,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无比艰苦和英勇的革命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集团的反动统治的被粉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的纪元。继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之后,中国人民的这一无比辉煌的胜利,是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致命打击,使世界上力量对比完全有利于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了坚强的革命传统、辛勤的和富于创造的劳动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把半封建半殖民地、贫穷和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拥有全面发展的国民经济、雄厚的国防力量、先进的文化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方面的强大,为增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力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把它看作是对自己革命事业的强有力的鼓舞源泉。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事件。
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许多更为辉煌的新成就,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经过了充满着困难、艰苦而胜利辉煌的无数革命斗争历程,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越南人民在过去革命的过程中以及在目前为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完成南方的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一贯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多方面的巨大的、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这种支援为增强越南人民的战斗力、经济和国防潜力,创造条件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迫使它们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趁此机会,我们谨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充满着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援助,表示衷心和深切的感谢。
我们深信,越南人民在自己革命斗争的新阶段中,将继续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援助。
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利益,为了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始终不渝地、不断地培育我们越中两党和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使之万古长青。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越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一日 于河内

专栏:社论

英雄的越南人民乘胜前进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今天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兄弟情谊,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战争伟大胜利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手缔造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越南人民长期革命斗争的胜利成果。越南人民是久经革命战争锻炼的英雄的人民,越南民族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伟大的民族。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英勇不屈、前赴后继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四五年取得了八月革命的胜利。二十八年前的今天,胡志明主席代表越南三千万人民,在河内巴亭广场发表《独立宣言》,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越南享有自由和独立的权利,而且事实上已经成了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越南全民族坚决地用全部精力、生命和财产来维护这个自由、独立的权利!”从此,越南人民站起来了。二十八年来,越南人民为维护这个神圣的民族权利,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先后打败了帝国主义的多次侵略,捍卫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社会主义事业。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越南民族解放事业写下了壮丽的篇章,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天,在革命和战争烈火中诞生和成长壮大起来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屹立在亚洲东南部的印度支那半岛,成为一个坚不可摧的反帝堡垒。
越南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被侵略的民族和人民,只要团结起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
人民赢得了战争,战争锻炼了人民。越南人民在停战以后的新时期里,继续发扬战争时期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捍卫和巩固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起,严格遵守和认真履行巴黎协定的各项条款,为维护和巩固越南的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越南北方人民掀起生产竞赛热潮,以战斗的姿态,为医治战争创伤、建设社会主义进行忘我劳动。他们在短短的时期内,使工业和交通运输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在农业生产中战胜了旱涝灾害并获得显著成就。越南南方人民为实现越南南方的独立、民主和民族和睦而进行的斗争,不断取得进展。
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越南是越南人民的,不是越南反动派的,更不是帝国主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在乘胜前进,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形势越来越好。尽管越南人民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相信,经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今年六月,由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了中越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把越南人民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把越南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彻底胜利。

周恩来总理会见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
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会见了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以及随同来访的外交部司长贾弗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蒙塔兹·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扎。
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以及章含之、邵炯初、廉正保、王春贵会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高建中,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蒙塔兹·阿尔维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阿齐兹·艾哈迈德部长等巴基斯坦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张彤大使陪同,今天参观了故宫,游览了颐和园。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一日会见了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以及随同来访的外交部司长贾弗里。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吴船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叶剑英、邓小平、姬鹏飞、耿飚、方毅,英·萨利秀木等应邀出席
黄文欢、陈平等出席招待会 吴船大使和姬鹏飞部长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部长耿飚,外经部部长方毅,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副大臣万比尼,应邀出席招待会。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阮筝,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出席招待会。
吴船大使在招待会上祝酒。他提议为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干杯!
姬鹏飞部长在祝酒时,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衷心祝愿越南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正确立场,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为实现万象协定所作的不懈努力,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以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声明的严正立场。美国政府应当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军事干涉,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韩念龙、申健、彭绍辉、田维新、郭林祥、郭鲁、杨殿奎、高修、肖鹏、施义之、阎钧、乔培新、李青川、石少华、王磊、杨骥、沈图,以及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致电中共中央
最热烈祝贺我党十大胜利举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三十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胜利地举行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胜利地举行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朝鲜劳动党党员和全体朝鲜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兄弟般的战斗问候。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指导力量,是中国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英明地领导中国人民,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一切阴谋活动,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道路,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转变成为具有牢固的经济力量和强大的防御力量的社会主义强国。
最近几年,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遵循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团结胜利的路线,大力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和路线教育,巩固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统一和无产阶级专政,更好地贯彻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支强大的反帝力量,积极支持和声援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出色地贯彻了革命的外交路线,她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是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把全体党员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同志周围,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战斗队伍的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把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取得的这一切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一样而感到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和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坚决执行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路线和战斗任务,继续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和为争取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将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我们两国是亲密的邻邦,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并肩战斗的战友。
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用鲜血凝成的,无论现在或将来,象不可分离的一家人一样,是牢不可破的。
我们将一如既往,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我们再一次热烈祝贺贵党代表大会的胜利举行。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