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卡塔尔、科威特、突尼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领导人
强调阿拉伯国家要统一行动抗击以色列侵略
必须排除任何外来干涉,维护海湾地区安全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访问了卡塔尔国,同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举行了会谈,在访问结束时,八月二十七日在卡塔尔国首都多哈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强调指出,必须把阿拉伯的全部潜力集中起来,必须支持统一行动,以抗击以色列的侵略。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重申,他们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收复家园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电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结束对埃及的三天正式访问,九月四日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讨论了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问题以及它的扩张阴谋和一再侵略的严重后果。双方强调指出,必须在一个统一的阿拉伯计划内动员阿拉伯的潜力,以对付一切挑战。双方赞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并且表示继续支持他们争取完全收复自己的合法权利的斗争。
公报在谈到海湾地区的局势时说,双方一致认为,这一地区国家之间的团结、积极合作和不要外来干涉,是保证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的最好办法。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九月十五日晚上广播,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从九月十二日到十五日对突尼斯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这里发表了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再次要求调动一切阿拉伯力量对抗以色列的挑战。双方重申他们有效声援和完全支持兄弟阿拉伯国家解放自己的土地。他们还重申在物质和道义上和外交方面全力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斗争。”
联合公报在谈到海湾地区的形势时说:“双方强调,这个地区的国家必须团结起来和积极合作,以便能够开发本国资源来为本国人民的利益服务以及维护安全和稳定。他们说,这种合作应排除任何外来的干涉。”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卡塔尔电台九月三日晚广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对卡塔尔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于九月三日发表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在研究了海湾地区的形势后强调指出,海湾地区的兄弟国家应当团结起来,互相支持,以便在摆脱国际争端和外国野心的良好气氛中保证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公报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继续野蛮占领阿拉伯土地。“双方一致同意充分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被占领的家园和恢复被剥夺的民族自决权。”公报强调,“取得胜利要靠统一阿拉伯所有力量和潜力”。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声电台九月四日广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对巴林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表示了对阿拉伯事业——其中恢复被剥夺的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是首要的——的关切和对这一事业负有共同的责任。”公报还说:“双方重申他们决心捍卫阿拉伯民族的领土完整和收复失去的阿拉伯土地。”

日本北海道各界代表和札幌市人民举行集会
坚决要求苏联政府归还北方领土
大平外相和参众两院议长等致电表示支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海道各界代表和札幌市居民约一千人,九月十七日在札幌市集会,坚决要求苏联政府归还北方领土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千岛齿舞诸岛居民联盟、北海道促进解决北方问题对策协议会和北海道促进归还北方领土联络协议会发起的,并且得到北海道道政府、札幌市政府、北海道市长联合会、北海道镇长和村长联合会的支持。有四十六个群众团体的代表和札幌市市民参加了这次集会。
主席台上悬挂着北方领土的地图和写有“齿舞岛、色丹岛、国后岛、择捉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的标语。
会上,日本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主席松本俊一和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发表了讲话。他们强调指出,在关于缔结日苏和约这个日、苏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谈判中,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应当优先于其他任何问题。
松本俊一说:“当一九五六年日苏邦交正常化时,领土问题被作为悬而未决的问题保留下来了。这个问题仍然有待解决。”
堂垣内尚弘说:“只有在北方领土归还以后,才能缔结日苏和约。而且,这种归还必须是绝对无条件的。”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企业界、妇女、青年和以前住在北方领土的居民的代表。他们一致指出,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并且对苏联巡逻舰艇在北方领土周围海域不断扣押日本渔船表示强烈抗议。
以前住在北方领土的一位居民讲话时说:“我们被赶出由我们的父母和祖先用汗水开发的北方岛屿。现在,我们既不能走近这些岛屿,也不能到那里去祭扫祖坟。苏联无理霸占了北方领土。”
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在打给集会的电报中说:“我衷心希望同北方领土问题有特别密切关系的北海道人民,以这次集会为出发点,对全国争取归还北方领土运动作出更大贡献。”
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和总理府总务长官坪川信三等也打电报表示支持。
集会在通过的一项宣言中说:“我们保证以更大的决心为实现归还北方领土而加倍努力。”

罗共中央发表声明 阿全国民主阵线发表决议
谴责智利军事政变 支持智利人民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报纸九月十三日刊登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愤怒谴责智利反动势力发动反政府的政变和谋杀杰出的政治家、爱国者、进步人士阿连德总统。
声明说,智利“反动势力的政变是对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以及智利和全世界所有爱国进步力量的严重进攻,是对智利人民争取社会—经济进步斗争的严重进攻,它给智利共和国的民族独立和主权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声明说:“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全体人民对这种反动阴谋,对向智利民主、爱国、进步力量所掀起的反动恐怖表示极大的愤怒。”
声明要求立即停止这种恐怖行径,并对智利爱国、进步和民主的力量表示大力声援。
声明指出:“任何势力也不能战胜智利进步、民主力量,不能使智利人民离开为争取更美好的生活、为争取进步、经济和社会独立发展而斗争的道路。”
近日来,罗马尼亚总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联合会也分别发表声明,谴责智利反动军事政变,声援智利人民的斗争。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的声明表示相信,任何逮捕和迫害都不能阻止智利人民和青年为争取更好的生活、争取实现建设一个自由、正义和公正社会的愿望所进行的斗争。
布加勒斯特等四个城市的一些工厂企业最近分别举行了谴责智利军事政变的群众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坚决要求智利政变集团立即停止对民主力量的恐怖行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发表决议,谴责智利的军事政变。
决议说:“在智利人民遭受困难的日子里,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体成员对智利人民和革命者表示深切的同情,并对杀害杰出的爱国者、智利总统阿连德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决议表示相信,智利人民、工人阶级和国内的革命进步力量将捍卫自由和民主,不容忍反动派的血腥统治。
阿尔巴尼亚工会、劳动青年联盟和妇联等群众团体也分别发表决议,表示支持和声援智利人民反对智利反动派的正义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九月十四日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智利的军事政变“是在美帝的唆使下进行的”。“它不仅是针对智利人民的,也是针对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拉美其它国家的人民的。”文章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声援智利人民、革命者和进步人们的正义斗争,并坚决要求军人集团结束对智利进步和爱国力量的血腥镇压和恐怖行动。文章最后说,各国人民将进一步提高警惕,增强他们捍卫自由与民族独立、反对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的决心。
地拉那、都拉斯等地的一些工厂企业还举行群众集会,谴责智利军人集团发动的军事政变,支持智利人民的正义斗争。

蒙博托总统谴责苏联继续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苏联“有限主权论”就是帝国主义理论
日本一刊物连续揭露苏联兜售“亚安体系”的扩张阴谋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谴责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占领和苏联强加于捷克斯洛伐克的“有限主权论”。
蒙博托总统是九月十六日在金沙萨举行的有十五万人参加的一次盛大集会上提出这个谴责的。蒙博托总统在会上报告了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情况和结果以及他最近对乍得和利比亚访问的情况。
蒙博托总统说:“人们谴责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军事干涉,而对苏联军事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却保持缄默,这是不正常的,因为苏联至今仍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占领,并且从一九六八年起把‘有限主权论’强加给它。”
他说:“为什么不同样也谴责苏联呢?为什么只局限于谴责一个呢?为什么只把一个作为帝国主义者来对待呢?”
蒙博托总统说:“今天,只要捷克人稍微想要动动指头,就会有苏联人的装甲车,就会有军事占领。而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帝国主义。”
蒙博托总统说:“我知道,我关于苏联帝国主义的意见不会使俄国人高兴,我同亚西尔·阿拉法特和阿拉伯领导人的会谈不会使以色列人满意,我同西哈努克亲王的会谈不合美国人的心意。但是,我们不是为了取悦于那些人的,如果他们不高兴,那是他们的事情。而我们,我们始终不偏不倚地前进,既不向左,也不向右。”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最近连续发表文章,揭露苏联政府竭力鼓吹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阴谋。这家杂志在一篇题为《苏联海军在日本周围海域的动向》的文章中说:“今年以来,苏联海军在日本周围海域的活动是极为频繁的。这种活动和苏联首脑最近开口就宣传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决不是没有关系的。”
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提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以来,苏联海军的对外扩张更为积极。苏联海军向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扩张是和苏联海军向印度洋、地中海的扩张相关联的。
文章在谈到近年来苏联舰队经常出没在日本海域附近并不断进行军事演习之后说:“日本已被置于苏联舰队的包围网里,面临着极为严重的军事威胁。”
在另一篇文章中,这家杂志指出,从苏联提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时机,“可以明显地看出苏联针对中国的强烈的敌对意识和行动。所以,中国明确地识破了‘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危险性和侵略性。”这篇文章说,苏联在同一些亚洲国家缔结的冠以“友好”、“合作”、“和平”的名称的条约中,塞进了“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的原则。
这家杂志在另一篇题为《勃列日涅夫提倡的“亚洲安全体系”的危险性》的文章中说:在勃列日涅夫的“亚洲安全体系”设想中有一项是“边界不可侵犯”,其目的是要使苏联非法占领的日本领土和中国领土合法化,并使之永久固定下来。文章说:“绝对不能拿领土和主权的原则来同其他的政治条件作交易。”

日本众议院冲绳、北方问题特委会通过决议
要求政府迅速谋求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电 日本国会众议院冲绳、北方问题特别委员会九月十八日下午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日本政府迅速谋求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决议说:“战后已经过了四分之一世纪多了,我国的固有领土齿舞、色丹以及国后、择捉等北方领土现在尚未归还,这对日本国民来说实在是遗憾的。因此,政府应作出努力,迅速谋求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以建立日苏之间的永久和平的基础。”

英《工人报》谴责苏修对捷实行殖民统治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九月一期刊载一篇文章说,五年前,英共(马列)在谴责苏修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曾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在全世界眼中看起来就象美帝国主义在越南一样。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已经被从越南撵出,可是苏联却在加紧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殖民统治。文章指出,苏修完全公开地使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政策和活动同他们相“协调”,事实上把捷克斯洛伐克当作一个殖民地来对待。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东京会议闭幕
发展中国家代表谴责一些发达国家损人利己转嫁经济危机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二十九届会议于九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东京举行。(编者注:这个协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国际贸易组织筹备委员会一九四七年四月在日内瓦举行第二次会议时签订的,规定各会员国要“彼此减低关税、取消其它贸易壁垒和取消国际贸易上的差别待遇”。)会议通过了“部长宣言”,(即“东京宣言”),确定了在进行新的一轮国际多边贸易谈判中的指导原则。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参加该协定的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和近二十个尚未参加该协定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共六百多人。会议由日本外相大平正芳主持,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以及六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代表讲了话。
这次新的一轮的国际多边贸易谈判是去年十一月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第二十八届会议上由美国提出,并获得会议通过而举行的。
会议通过的宣言指出,“谈判将在互利、互相承担义务和全面对等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的内容包括:降低关税,减少或取消非关税措施,农产品贸易问题,审议多边保护制度等问题。宣言还决定成立新的“贸易谈判委员会”,并且要求至迟在今年十一月一日在日内瓦召开第一次会议。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美国同西欧“共同市场”对贸易谈判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关系存在着分歧,给这次会议“蒙上了阴影”。近几年来,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频繁发生危机,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美元再次贬值,西欧“共同市场”六国货币集体浮动,使战后一直实行的固定汇率制度宣告垮台,西方货币体系更为动荡混乱,对国际贸易带来很大影响。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在会上指出,贸易谈判“应当与在其他地方举行的关于建立一种新的货币秩序的谈判的进展携手前进”,否则“贸易改革就不能成功。”美国对此却表示异议。会外经过日本的斡旅,达成一项折衷协议,宣言写上了“同时并行地举行货币和贸易谈判”。
据报道,会议虽然通过了宣言,但各国的立场的分歧仍然存在。关于降低关税问题,美国主张进一步削减甚至完全取消工业品关税,西欧“共同市场”只同意分类调整关税,但是反对完全取消关税,因为这样无异使美国也获得在“共同市场”内部贸易的同等待遇,拆了“共同市场”的台;关于农产品贸易问题,美国指责西欧“共同市场”农业政策富于“保护主义”,有损于美国农产品“出口利益”,但西欧“共同市场”、特别是法国强调西欧“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不允许讨论”。日本也对美国农产品的倾销有顾虑。这些分歧将在今后的谈判中进一步讨论。
在会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谴责一些发达国家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向它们转嫁经济危机。代表们要求扩大享受优惠待遇的项目和范围,取消对他们在国际贸易中的无理限制。
巴基斯坦商业部长拉希姆作为发展中的七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发言人,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在过去二十年里,富国和穷国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了”。他强调说:“有必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并改善输入它们的出口品的条件,办法是消除非关税堡垒和降低关税。”墨西哥代表要求“保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上的权利以及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