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体现党对翻身农奴的关怀 体现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八省市组织医疗队赴藏帮助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新华社讯 为了帮助西藏人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上海、江苏、湖南、湖北、河南、山东、辽宁、四川八个省、市组织了八个医疗队,在最近先后出发去西藏。这八个医疗队共有四百四十多名医务工作者。派出大批医务人员支援西藏,体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对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亲切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解放后,西藏的医药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医疗卫生队伍不断扩大,人民健康水平逐步提高。为了努力改变历史上造成的西藏医药卫生事业基础比较薄弱的状况,适应西藏高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这次八个省、市组织的医疗队,将分别深入西藏的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昌都等城乡地区,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各族人民防病治病,帮助藏族卫生人员提高技术水平,扶持当地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还要有计划地调查研究高山不适应症和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情况,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同时注意研究西藏特殊的药材。
各省、市都很重视这次组织医疗队支援西藏的工作,把它作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实际行动,认真做好。他们在医务人员中深入进行思想动员,选派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参加赴藏医疗队,并为医疗队进行了各种物质准备。广大医务人员对支援西藏表现了很高的政治热情,纷纷写大字报、决心书,申请到祖国的边疆去,为西藏各族人民服务。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除少数年老体弱的以外,百分之九十九的医务人员和职工都报了名。沈阳市卫生院妇产科一位主治医生报名没有被批准,她就连夜去找领导同志申述理由。后来被批准首批赴藏后,她非常高兴,说自己年轻了十岁,表示决心到艰苦的环境里去经受锻炼,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贡献力量。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夫妻、母女争相报名的动人情景。
八省、市医疗队的力量都比较强,技术成套,能够独立展开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上海市赴藏医疗队由二十多个单位的人员组成,包括医疗卫生、医学教育、药品检验和制造、医疗器械修理、边防检疫等二十多个专业。河南省医疗队的五十五名队员,大多是具有一定医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业务骨干,其中主治医生、医生以上的医务人员有四十多人。江苏省、山东省医疗队的医生一般有十年以上的临床经验,技术比较全面。辽宁省医疗队配备有各科主治医生,其中有的妇科医生有三十多年的医疗历史,有相当一部分外科医生能作全腹手术。四川省医疗队的人员,大部分是省属和成都市属医院中的医疗技术骨干,有不少党、团员,是一支政治和技术力量都比较强的医疗队伍。湖南和湖北省的医疗队,医科也比较齐全。
各省、市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为医疗队配备了比较齐全的医疗器械、药品和业务资料。有的把最好的设备拿出来支援了西藏人民。各地医疗队到达西藏以后,一般都能立即开诊。河南省医疗队为十个医科配备了各种药物和器材,每个医科都可以单独进行工作。湖南省许多医疗队员还携带了各种医学书籍和业务资料,准备结合医疗实践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这八个医疗队出发前,各地都举行了欢送会。省、市的有关负责同志鼓励他们进藏后,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西藏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虚心向西藏各族人民学习,奋发精神,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发展西藏的医药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栗秀真等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出席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会议
新华社讯 以国务院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栗秀真为团长,雷海鹏、杨藻宸为团员的我国代表团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去出席世界卫生组织即将在那里召开的“评定生育调节剂的毒性及副作用的药理学模型会议”。会后,代表团将去拉合尔,参加巴基斯坦计划生育协会召开的地区性计划生育会议。到机场送行的有卫生部负责人张之强、朱潮,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家蕙、陈文杰、胡振凯、王连生等。

安吉亚诺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三周年
方毅、张文碧、乔冠华、周化民、彭绍辉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讯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独立一百六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水电部部长张文碧,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钱三强、赵正洪、丁雪松、王寿仁、熊向晖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塞浦路斯工商部长和夫人到京
白相国部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讯 塞浦路斯共和国工商部长米切尔·科洛卡西德斯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以及奚业胜、毛洪元、李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 结束在天津的友好访问前往上海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电 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结束了在天津的友好访问,今天凌晨乘船离开天津前往上海。
到新港欢送的有: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武成、副秘书长李士曾,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巴木兰,天津市总工会副主任王满迎,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陈相文等,以及各界青年群众。
日本兵库县青年朋友在天津访问期间,和天津市人民及青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日凌晨,天津新港码头上灯火通明,锣鼓喧天,中日两国青年在码头上依依握手话别。日本朋友登上轮船后,簇拥在船舷边,向欢送群众纷纷抛出五颜六色的彩带。两国青年牵动着彩带,欢呼跳跃。日本青年用中国话高呼:“再见!”“再见!”当轮船缓缓离开港口时,中国青年们挥舞花束、红旗,热情地高呼:“欢迎朋友们再来!”
离别前,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校长、兵库县知事坂井时忠在天津新港码头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天津市人民和青年告别。天津人民对我们的真挚友谊是永远难忘的,我们决心继续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赵武成副主任在讲话中说,日本兵库县青年带着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成功地结束了对天津的访问。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日本朋友川崎秀二、后藤土男等离开上海经广州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电 日本前众议员、日本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名誉团长川崎秀二和三重县副知事、“青年海洋大学”总长后藤土男一行六人,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经广州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丽琴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谭绍发、林德明等。

新西兰首任驻中国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讯新西兰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威廉·布赖斯·哈兰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
何渠若同志追悼会在沈阳举行
外交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等送了花圈,陈锡联同志等参加追悼会,邹衍同志主持追悼会,江拥辉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同志,因病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二日在沈阳逝世,终年五十三岁。
何渠若同志的追悼会于九月十六日在沈阳举行。
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沈阳部队和辽宁省、沈阳市有关部门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中共辽宁省委、中共沈阳市委和沈阳部队负责人及何渠若同志的生前友好江拥辉、肖全夫、邓岳、刘震、刘永源、曾雍雅、罗坤山、李伯秋、邹衍、张午、黄欧东、杨春甫、胡亦民、杨迪、张海棠、杨弃、尉凤英、崔修范、苏羽、仇友文、李素文、尹灿贞、王从周、李治文、凌少农、陈鹤轩、朱维仁、杨克明、吴彪、周的民、陈光兴、张蕴钰、翟仲禹、刘凯、高克、韩鏖、裴光、崔星权、楚农田、成泽民、朱士焕、徐仲禹、朱恒兴、彭仲韬、曾扬清等。有关单位的干部、群众代表也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副政委邹衍主持,沈阳部队副司令员江拥辉致悼词。
悼词中说:“何渠若同志一九三八年七月入伍,同年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团政委、师政委、军副政委、沈阳部队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何渠若同志参加革命几十年来,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英勇作战,积极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在朝鲜工作期间,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密切配合,完成了上级所赋予的光荣任务。
“何渠若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忠诚的革命战士,是我党的一个损失。我们悼念何渠若同志,要学习他对党忠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十大精神的鼓舞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何渠若同志病重住院期间,总参谋部、沈阳部队和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
何渠若同志逝世以后,陈锡联同志和江拥辉、唐子安、肖全夫、杨克明、吴彪、周的民、陈光兴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何渠若同志的家属戴敏同志及其子女,表示亲切的慰问。(附图片)
何渠若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丁雪松宴请奥地利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雪松今晚设宴招待由奥地利前副总理赫尔曼·维塔尔姆率领的奥地利中国研究会理事会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出席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邓岗、谢黎、种汉九、张昌、胡本耀、刘铮、胡立鹏等。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公使梅彼乌斯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奥地利中国研究会理事会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九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来京前,客人们曾访问了上海、杭州、苏州、南京、西安、洛阳等地。代表团向我赠送了珍贵的阿尔卑斯山树苗。作为中奥两国人民友谊象征的这些树苗,已被植在杭州的园林里。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欢迎伊朗《消息报》社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伊朗《消息报》社长阿巴斯·马斯乌迪。首都新闻界、外交部新闻司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揖、张政德、李哲夫、晏鸿亮、师海云、刘庆芳、戴枫等出席了宴会。宴会上王揖和阿巴斯·马斯乌迪先后讲话,共祝中伊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和大使馆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阿巴斯·马斯乌迪是应中国新闻界邀请来我国访问,于昨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的。随同阿巴斯·马斯乌迪来中国访问的还有《消息报》摄影记者哈·穆罕马迪·马赫穆德。

加拿大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以黑兹恩·赛斯为团长,玛丽·韦尔、杰拉·罗兰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昨天和今天分两批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于八月二十九日来我国访问的。来京前,他们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石家庄、唐县等地,参观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当年在冀西山区战斗过的一些地方,瞻仰了黄石口村白求恩同志不幸以身殉职时的住所,向石家庄白求恩墓献了花圈,参观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纪念白求恩展览室。他们同白求恩同志生前的一部分战友及受过白求恩同志医疗的群众进行了会面、谈话。代表团在各地还访问了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医院、街道。他们在各地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友好的接待。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宴请了他们。

参加波兹南国际博览会
中国展览团团长离京前往波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参加第四十三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王天增、副团长葛子平一行,今日离开北京前往波兰。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鲁凤春、郑化民、于树臣等。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专员希维塔拉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