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蓬皮杜总统到达上海访问
周总理等陪同到达上海群众冒雨在机场和街道两旁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副主席、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洪文宴请法国贵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和随同来访的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等贵宾,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姬鹏飞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杭州到达上海进行访问。
中共中央副主席、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周丽琴、冯国柱,以及数千名群众冒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法国贵宾。
上海全城今天洋溢着中法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虹桥机场上空飘扬着法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从机场到宾馆沿途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各色彩旗和欢迎标语,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法国贵宾!”“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欧洲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蓬皮杜总统和随同来访的法国其他贵宾走下飞机时,王洪文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随后,蓬皮杜总统一行走向绚丽多彩的欢迎队伍,接受上海市人民的致意。这时,人群中不断响起“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的欢呼声。在五个几米高的大型花篮下,一队队天真活泼的青少年,手持绣球和彩扇,伴随着乐曲声,边歌边舞,欢迎贵宾。蓬皮杜总统频频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贵宾们乘坐的车队进入市区时,沿途成千上万的群众冒雨聚集在街道两旁热情地向法国贵宾鼓掌、招手。
陪同蓬皮杜总统到达上海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以及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桑、王栋、朱传贤、王珍和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等。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湘君、陈新发、胡开德、杜彪、李彬山、陈阿大、张振亚、王景、廖清纯、谭维铸、韦明、胡瑞林、刘象贤。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电中共中央副主席、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
陪同总统来访的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等法国政府高级官员,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随同总统来访的记者、技术人员和专机机组人员,应邀出席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姬鹏飞外长出席了宴会。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纯麟、徐景贤、周丽琴、冯国柱等出席宴会作陪。
蓬皮杜总统由周恩来、王洪文陪同入席时,宴会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王洪文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总统先生这次访问我国期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会见了蓬皮杜总统,中法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这为中法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我们热烈祝贺蓬皮杜总统访问我国取得的圆满成功。
王洪文赞扬法国人民为反对法西斯侵略,争取祖国解放,进行了英勇斗争,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他回顾说,自从一九六四年中法建交以来,随着两国关系的良好进展,上海这个城市与法国之间的往来也增多了。一九六六年中法通航,上海和巴黎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多年来,上海人民经常接待来自法国的贵宾和朋友。他说,我们相信,今后我们之间的友好往来的经济、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必将进一步发展。他请总统先生和法国贵宾们回国后,向法国人民转达上海人民的热忱问候。
蓬皮杜总统在讲话中说,我对于上海的盛大欢迎,以及它的年轻的朝气蓬勃的人民所表达的热烈的友谊深受感动,这是通过我本人向法国所表达的友谊。
他赞扬上海人民具有创造力,有着敢干和主动的精神。他说,这个繁荣的城市在近几十年来拥有了不断壮大、不断多样化和不断现代化的工业。
蓬皮杜总统说,我为你们的城市前途表示最诚挚的祝愿。祝你们的城市快乐与繁荣,我深信你们的城市将在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法国的各种联系中发挥极大的作用。
蓬皮杜总统说,我们现在要巩固和加强这种联系,这要由我们中国人与法国人努力使这一事业辉煌成功。这正是我们两个国家所希望的,因为我们两国的愿望是显然相近的。他说,我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是因为我愿对这一伟大的共同事业作出我个人的贡献,我在中国的逗留完全实现了我的期望。我将带着丰硕的宝贵的友谊成果回国。
出席宴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桑、王栋、朱传贤、王珍和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湘君、陈新发、胡开德、杜彪、李彬山、陈阿大、张振亚、王景、廖清纯、谭维铸、韦明、胡瑞林、刘象贤和各界人士范云虎、张国钧、费海荣、叶丽云、倪海宝、吕美英、许文华、齐淑芳、林泱泱、蔡睟盎、陈中伟、朱琪慧、贾亦斌、李储文。
宴会以前,蓬皮杜总统一行乘车游览了市容,观看了上海夜景。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和随同来访的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等贵宾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陪同,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上海。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谭启龙,副主任铁瑛、赖可可、谢正浩,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子达,以及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上午,蓬皮杜总统一行在周恩来总理和谭启龙主任陪同下,乘游艇观赏了西湖景色,游览了花港公园、三潭印月和花圃,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若贝尔外长和其他法国贵宾还参观了灵隐、玉泉、虎跑等名胜古迹。(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等以及数千名群众冒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法国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蓬皮杜总统一行九月十六日由周恩来总理和谭启龙主任陪同游览西湖。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京演出
江青姚文元吴德等出席观听,并会见乐团负责人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六日讯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今晚在北京演出,受到了听众的欢迎。
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江青、姚文元、吴德、乔冠华、杨骥、林林、于会泳、石少华、丁国钰等,出席观听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会见了费城交响乐团的负责人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还同费城交响乐团全体成员一起照了像。
参加会见的美国客人有:乐团指挥尤金·奥曼迪和夫人,乐团董事长万敦·巴利斯和夫人,乐团主席里查德·邦德的夫人,乐团妇女委员会主席约瑟芬·哈特菲尔德,欧文·斯坦医生,爱德华·瓦依纳医生和夫人,乐团经理鲍里斯·索科洛夫,美国国务院陪同人员弗朗西斯·坦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陪同人员道格拉斯·默里,美国国务院陪同人员里查德·霍姆斯,美国驻中国联络处陪同官员尼古拉·卜励德,《纽约时报》记者哈罗德·舍恩伯格,乐团助理指挥威廉·史密斯,乐团助理经理约瑟夫·桑塔拉斯契,乐团宣传联络主任路易斯·胡德,首席小提琴手诺曼·卡罗尔,圆号手梅森·琼斯。
出席观听演出并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和朱霖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音乐界人士浩亮、刘庆棠、李德伦、殷诚忠、刘诗昆、刘德海、闵惠芬、林平、唐闻生、肖特等。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鲁斯和夫人,副主任詹金斯和夫人、霍尔德里奇和夫人,也出席观听演出,并参加会见。
费城交响乐团成立于一九○○年,是美国著名的乐团之一。他们已在十四日和十五日为首都听众举行了两场演出。今晚,美国音乐家演奏了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交响乐(田园)。
还演奏了意大利作曲家列斯皮基的交响诗《罗马的松树》、美国作曲家巴伯尔的弦乐《柔板》。他们精彩的演奏,博得全场听众的热烈鼓掌。七十三岁的尤金·奥曼迪从一九三六年起一直担任这个乐团的指挥。他质朴、严谨的指挥艺术,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国音乐家今晚还同中国音乐家协作,成功地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演奏由尤金·奥曼迪担任指挥,殷诚忠担任钢琴独奏,中国的琵琶演奏员刘德海、竹笛演奏员钱?和费城交响乐团一起参加协奏。中美两国音乐家友好合作的演奏,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随后,殷诚忠加演了美国乐曲《牧场上的家》,费城交响乐团加演了中国乐曲《工农进行曲》。演出结束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费城交响乐团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出席观听演出的还有音乐、戏剧、舞蹈、电影界人士严良堃、刘秉义、田丰、曹鹏、朱逢博、朱践耳、袁世海、高玉倩、杜近芳、李金泉、张永枚、李光、谭富英、谭元寿、马长礼、洪雪飞、杨春霞、马永安、李丽芳、赵文奎、李长春、朱文虎、龚国泰、李景德、薛菁华、郁蕾娣、李承祥、杜鸣心、谢铁骊、钱江、成荫、李文化、谢芳、崔嵬、张冬凉、王心刚等。(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江青、姚文元、吴德等同费城交响乐团全体成员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上杭县广大党员联系实际学习新党章,批判林彪破坏党的优良作风的罪行,决心按照新党章的要求,发扬三大作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据新华社福州电党的十大胜利召开和新党章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革命老根据地——福建省上杭县的广大共产党员。连日来,他们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并联系实际反复学习新党章,决心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传统作风,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上杭县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这里写下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以及在战争年代里倡导的党的传统作风,一直激励和鼓舞着这里的广大共产党员。当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一发表,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对照王洪文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关于修改党章报告,联系思想实际,逐段逐句地反复进行学习。广大党员在学习中,回顾过去革命老根据地的党员和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优良作风,对把我们党的三大作风写进新党章的总纲中,感受特别深刻。
上杭县委书记吕中钰,是一九三九年入党的老党员。几年来,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无论大雪封山的严冬,还是骄阳似火的盛夏,经常带着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从千米高山到汀江两岸,跋山涉水,深入实际,把看书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学习新党章时,吕中钰深有体会地说:理论联系实际,是毛主席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可是林彪一类骗子,为了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竭力破坏党的优良作风,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上当。在学习的基础上,他又和县委其他领导同志一起,重新制定了看书学习和调查研究的计划,决心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夺取新的胜利。
新党章对上杭县的老一辈共产党员是促进,对广大新党员更是鼓舞。他们决心以新党章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从厦门市来到古田公社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王国章,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迅速成长,一九七二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又被选为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他在学习新党章时,认真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新党员只有努力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把革命传统接过来,才能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一辈子。一九六八年,当时只有十八岁的王国章,来到这里插队后,就十分注意向老一辈革命者学习。他经常请荣屋大队的老贫农、一九二九年就跟毛主席闹革命的共产党员邹三妹讲述革命老根据地的革命传统。学习她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优良作风。入党以后,他认真学习古田会议决议,注意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传统,做到处处关心群众,依靠群众。他经常利用早晚时间,访贫问苦,哪家贫下中农得了病,他就帮助请医拿药;哪个社员生活有困难,他尽力帮助解决。贫下中农称赞他是古田精神哺育出来的好干部。
上杭县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在学习新党章,畅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体会时,还怀着极大的革命义愤,深入批判林彪破坏党的优良作风的罪行。才溪公社才溪大队党支部成员,在新党章发表后,立即到当年毛主席在才溪乡召开调查会的“列宁堂”举办学习新党章的学习班,他们一边学习新党章,一边声讨和批判林彪的罪行。他们一致指出,林彪一伙破坏党的传统作风,其罪恶目的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他们表示,一定要通过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