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通过关于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土问题等决议
谴责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占领和掠夺非洲未独立的国家和地区,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种族歧视,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九月九日下午通过了《关于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土问题的决议》、《关于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莫三鼻给、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问题的决议》、《关于津巴布韦问题的决议》、《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关于南非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问题的决议》、《关于西属撒哈拉问题的决议》、《关于法属索马里海岸(吉布提)的决议》和《关于科摩罗群岛问题的决议》。这些决议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对非洲未独立国家和地区的占领和掠夺,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呼吁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大力支持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自决的各民族解放运动。
《关于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土问题的决议》“重申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人民享有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以及他们的斗争的合法性”。
决议“强烈谴责葡萄牙政府顽固地拒绝执行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谴责那些继续援助葡萄牙进行殖民战争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并且要求它们停止这种援助。”
决议“重申完全支持和全面声援正在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人民,保证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增加对他们正义事业的支持”,并且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葡萄牙实行经济制裁。
《关于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莫三鼻给、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问题的决议》重申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正当权利和斗争的合法性。
决议“注意到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人民在他们英勇的民族解放武装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这些胜利表现于武装斗争的继续发展和大片国土的解放。”
决议“强烈谴责葡萄牙政府的殖民主义政策,谴责它顽固拒绝执行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声明。”
决议“谴责在莫三鼻给修建卡布拉巴萨堤坝和在安哥拉修建库内内堤坝的计划,因为这些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事业,目的在于巩固葡萄牙、南非和罗得西亚的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并使少数白人在南部非洲的霸权永久化。”决议重申完全支持各国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保证在政治、军事、经济和物质等方面增加对他们的支持。
《关于津巴布韦问题的决议》重申根据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津巴布韦人民享有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有效地行使他们的自决和独立权利的斗争是合法的”。
决议“重申它相信,(对索尔兹伯里政权)制裁只有在广泛的、强制性的、受到有效监督和有效执行的情况下,才是有效的”,“进一步重申,应当把这种制裁扩大到葡萄牙和南非政权,因为它们支持索尔兹伯里非法政权”。
决议“重申全力支持和全面声援津巴布韦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在普选基础上行使自决权而进行的合法斗争”,“保证增加对津巴布韦解放运动在物质上、财政上和道义上的支持。”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说,大会满意地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纳米比亚人民所进行的有效的政治动员彻底挫败了南非非法政权极力分裂纳米比亚统一领土的阴谋诡计。”决议说:“大会保证通过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切实加强对纳米比亚战士的物质、道义和外交上的支持。”
决议说,“大会承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纳米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和发言人”。
决议说:“大会无保留地谴责南非在纳米比亚土地上建立军事基地、驻扎军队和警察,并要求南非立即撤出这块地方”。
《关于南非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问题的决议》“对南非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对南非人民加强镇压措施表示十分忧虑”,“对南非在整个非洲南部地区施展大规模的军事手段表示严重关切,因为这是对非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种危险。”
决议“重申完全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解放和收复自己主权的合法斗争”,“保证增加对南非解放运动的财政、物质和政治方面的援助。”
决议对“遭受到南部非洲白人少数种族主义政权的经济威胁和颠覆行径的那个地区的独立国家,保证给予经济、外交和道义上的不断的支持。”决议“谴责旨在肢解土地和按人种来分裂人民的‘班图斯坦’政策。”决议要求所有国家,断绝同南非的一切关系。
《关于西属撒哈拉问题的决议》表示全力声援西班牙统治下的撒哈拉人民,使他们能自由地和真正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关于法属索马里海岸(吉布提)的决议》重申这个地区的人民有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关于科摩罗群岛问题的决议》重申“科摩罗群岛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让与的权利”。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经济宣言》
重申发展中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和国内一切经济活动行使国家主权是不可剥夺的权利,指出帝国主义是不结盟国家解放和进步的最大障碍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九月九日通过了《经济宣言》。
宣言指出,帝国主义“是发展中国家在解放和进步道路上的最大障碍”,发展中国家“仍然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帝国主义的剥削”。宣言庄严重申“各国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和国内的一切经济活动行使国家主权是不可剥夺的权利”。
宣言说:“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认为,帝国主义始终是为争取达到符合福利和人类尊严的最起码的准则的生活水平而斗争的发展中国家在解放和进步道路上的最大障碍。帝国主义不仅反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进步,而且还对那些反抗它的图谋的国家采取侵略的态度,以便把有利于外国统治、依附和新殖民主义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结构强加于这些国家。”
宣言说:“许多国家还是帝国主义统治和新殖民主义剥削的对象,这种统治和剥削威胁着有关国家的主权和阻碍着有关国家人民的发展。这种状况导致工业化世界与不发达世界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并且这种差距日益增大。”
宣言指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无法阻挡以万隆(会议)的历史性转折为标志的广泛的政治解放运动,但是,它们随机应变,以便以另一种方式来永远控制第三世界的资源,并且确保它们的制成品和企业拥有各种特权和可靠的销售市场。”宣言说:“在为取得独立、发展经济和在国际关系中的完全平等而进行的斗争中,不结盟国家在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的支持下,正在单独地或集体地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着有效的抵抗,并已经作为一支反帝斗争的重要力量出现在世界上。”
宣言指出,“各国人民决心摆脱任何外来统治,掌握自己的命运这一最重要的因素,导致国际大家庭确立旨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的各项政策”。但是,“绝大多数发达国家要使经济秩序永远只有利于他们自己,而基本上不考虑发展中国家所关切的事情,以至实际上使我们的一切进步尝试化为乌有。”
宣言指出:“第三世界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但是收入却仅仅占世界收入的百分之三十。”
宣言在谈到不结盟国家“所确定的进步目标”时强调指出:“很明显,这些目标只有通过人民群众自觉地和民主地参加才能达到,人民群众是整个国家朝着生气勃勃、卓有成效和独立发展方向努力的决定性因素。”
宣言在谈到贸易问题时指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本来就已经很少的份额也正在不断缩小,贸易条件也在继续恶化。”“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例由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已下降到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十七点六。”
宣言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形势由于国际货币危机而恶化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源不断减少,而后者的外债数额在最近十年中却增加了三倍,总额超过了八百亿美元。”
宣言指出,“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该在这些(多边的贸易)谈判中采取共同的立场,并且致力于在国际关系中普遍地采取公正的原则。”
宣言在谈到货币问题时指出,“布雷顿森林(会议)制定的货币和金融制度只为某些发达国家的利益服务。”宣言要求“新的国际货币制度的建立和行使职能必须有发展中国家在平等基础上的参加”。
宣言强调说:“面对严重的问题,发展中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认识到,迫切需要作出最大的努力来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并通过改变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剥削结构以及通过自己的合作和团结的组织在洲际性的和地区性的组织内加强自己的斗争阵线。”
宣言庄严“重申各国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和国内的一切经济活动行使国家主权是一种不可剥夺的权利。”宣言申明:“每个国家都有权切实地控制其自然资源,有权在考虑到良好的生态环境的情况下,使用适合自己条件的手段,其中包括采取国有化措施和将财产转让给其本国国民,对其自然资源进行开发。”
宣言说:“会议无保留地支持奉行如下的原则:各国作为行使其主权的表现,在为维护其自然资源而实现国有化时,应由每个国家自己来规定可能的赔偿额以及偿付的方式,由此而引起的任何纠纷都应按照每个国家的国法来解决。”宣言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给予遭受到封锁、经济侵略或政治压力的发展中国家和处于殖民统治之下的领地以迅速和无保留的支持,这些国家和领地正在为争取收回仍在外国控制下的自然资源和经济活动的有效控制而斗争。”
宣言“建议建立象石油输出国组织和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那样的有效合作的机构,以便保卫原料生产国的利益”。
宣言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斗争所取得的成就“显示了出口生产国有组织的协调行动的力量和有效性。”
宣言说:“许多发展中国家决心废除用武力和暴力强加给它们的条约、协定和协议产生了越来越积极的成果。这样的进程应该在拉丁美洲、亚洲、非洲或者在中东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加速和协调地展开”。宣言在谴责跨国家公司损害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并违反不干涉各国人民享有自决权这些令人不能容忍的行径后指出,不结盟国家应采取措施,对跨国家企业采取联合行动。
宣言强调指出,“在今天世界的经济政治条件下,存在着在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经济、贸易、财政和技术方面合作的巨大可能性。”宣言呼吁发展中国家“尽一切努力加强这种合作”。
宣言谴责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并且指出,帝国主义“把外来的意识形态统治强加给发展中世界的人民。”
宣言说:“必须重申民族文化的特性,清除殖民时代的有害后果和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和传统。”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一系列决议
呼吁消除以色列侵略造成的中东经济恶果
建议立即贯彻联合国贸发会议纲领中有利于最不发达国家的特别措施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造成的经济后果的决议》、《关于采取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中的最不发达国家的特别措施的决议》、《关于建立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团结基金的决议》、《关于对内陆国家特殊需要采取特别措施的决议》、《关于侨居工人的决议》和《关于旱灾问题的决议》。《关于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造成的经济后果的决议》说,对付中东经济形势恶化的恶果,“唯一办法是迅速采取行动来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和达成中东问题的公平解决办法”。
决议“谴责在现在或将来针对石油生产国的任何明显的或隐蔽的威胁,这种威胁的目的在于对这些国家施加压力以及削弱它们捍卫和利用自己自然资源的合法权利”。
决议“要求允许巴勒斯坦人民行使返回自己家园的天然合法权利”,谴责以色列在其占领区“建立由数量日益增加的外国人组成的移民点”。
《关于采取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中最不发达国家的特别措施的决议》建议:“在国际经济活动领域中绝对优先地立即贯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和国际专门机构通过的纲领。这个纲领规定了特别是在贸易方面有利于最不发达国家的一些特别措施,并且作出努力以便拟定和贯彻在贸易和财政等各个方面的新措施,使最不发达国家公平地从有益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措施中得到益处。”
决议还“要求迅速贯彻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通过的各项决议,和继续检查有利于这些国家的措施的执行情况”。
《关于建立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团结基金的决议》指出:“发展中国家需要通过一个归它掌握和支配的机构,采取联合行动来调动和集中它们的资源,以促进发展目标和增强团结。”决议决定“建议由不结盟国家的一个专家小组制定建立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团结基金的计划”。
《关于对内陆国家特殊需要采取特别措施的决议》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立即研究和实现保证这些国家能从两个方向自由入海的权利,并对它们的特殊需要规定给予必要的国际主义援助。”
《关于侨居工人的决议》指出,会议“十分关切在欧洲和其他各洲的某些国家里的外籍工人在法律上和实际上受到歧视的情况”,并且“要求这些国家的政府采取或保证采取措施,制止这种使侨居工人成为恐怖活动受害者的歧视行动,特别要改善接待工作”,“请各国政府保证尊重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的国际公约的各项条款。”
《关于旱灾问题的决议》指出:“不结盟国家首先必须依靠本国的努力和它们之间更密切的合作的集体努力”。
决议“对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因发达国家和国际财政机构没有对这些机构提供必要的手段而没有采取充分的措施深感不安。”决议“紧急呼吁发达国家和国际财政机构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提供必要的手段,落实关于迅速和有效地进行干预的行动纲领,以减轻旱灾在受灾国家所造成的后果。”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经济合作行动纲领》
决心努力实现自力更生和加强经济合作
强调应减少对发达国家的依赖,并制止多国公司的有害活动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经济合作行动纲领》,强调不结盟国家之间加强经济方面的广泛合作以减少对发达国家的依赖。
纲领说,不结盟国家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表示“决心努力实现各别或集体的自力更生。为此,他们一致同意将继续在国家一级一致努力以减少失业、群众性的贫困、收入分配悬殊和在经济上依赖发达国家,调动各国的资源使经济的各部分得到全面和平衡的发展。”
纲领说:“为了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每个发展中国家应该努力实现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商品增加一倍的目标。
“任何发展中国家都不应当给发达国家的进口商品以比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商品更优惠的待遇。”
“为便利区域间的贸易,应该认真考虑制定包括所有发展中国家的结帐和支付协定的可能性。”
“发展中国家的中央银行之间应该进行密切的合作和协商,以促进它们之间的更大的货币和金融合作,并且研究为此目的建立一个联合金融机构的可能性。”
“需要外国技术知识的发展中国家的工程项目,必须得到最大程度的支持,办法是:发展中国家内部分享和交流它们所掌握的技术知识。”
“信贷关系应当建立在发展中国家之间优惠的基础上。
“发展中国家应当建立和加强关于对世界经济有重要意义的主要商品的生产国协会,以便阻止贸易条件的恶化,消灭有害的竞争,制止多国公司的有害活动,加强它们的讨价还价的力量。”“不结盟国家之间应当通过它们的报纸、期刊、电台、电视台和新闻手段交流和传播有关各个方面的共同成就的情况。不结盟国家应当制定分享这方面的经验的计划,尤其是通过宣传方面的代表团的互访,交换电台和电视台节目、影片、书籍和图片,通过文化代表团的互访和举行艺术节。”
纲领说:“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庄严重申,决心继续致力于在本国和在国际关系中创造加速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需要的一切条件。”“在各国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世界经济关系体系。”
纲领说:“发展中国家应当完全和平等地参加制定和实行一种新的公平的和永久性的国际货币制度。”“这种新的国际货币制度应当考虑到整个国际大家庭的利益。”“新的货币制度应该通过采取投票限额制度来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地参加作出决定。”纲领在谈到向第三世界提供技术时说:“国际发展规划中关于提供技术的条款必须立即执行,在国际场合,发展中国家必须在这一问题上采取共同的立场。”“应当消除多国公司通过共同占有市场和规定价格所实行的垄断主义行径,降低向第三世界提供技术的费用。”“应当制定在特惠基础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的新的国际法。”
纲领最后说:“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指出,不结盟国家应当在七十七国集团中起催化力量的作用,以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场合中的力量和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