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不断袭敌
津巴布韦解放军今年四个月歼敌一百六十多名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九月五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今年六月到八月,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马尼卡—苏法拉省广泛地区进一步展开军事活动,打死五十多名、活捉十名葡萄牙殖民军,击落一架敌军轰炸机。
战报说,在这期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这个省的伊尼亚姆佐尼亚、米萨库利马、布祖亚、索索托和萨维埃拉等地袭击了敌人的五个哨所和集中营;多次在申巴、坦巴拉、森加、希兰巴和维拉帕伊瓦安德拉德等地进行伏击,共击毁和破坏敌军车辆十三辆,缴获许多武器和作战物资。
战报说,由于自由战士加紧战斗,使武装斗争扩展到了马尼卡—苏法拉省的伊尼亚明加、希林戈马和东多三个地区。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说,在尼亚克拉—莫雷斯战线,一支爱国突击队八月七日在法林河上用火箭筒击沉了两艘装载着殖民军的船只,并消灭了船上的全部敌人。八月十五日、十九日和二十一日,在巴拉纳—基塔菲内战线,爱国武装力量的炮兵部队猛烈地轰击加达马埃尔殖民军设防营地。敌人遭受重大伤亡,军事设施遭受严重破坏。
战报说,八月二十日,爱国武装力量袭击了肯比贾殖民主义设防营地,使军事设施遭受损失,殖民军遭受重大伤亡。
八月二十一日,在希托莱—巴法塔战线,爱国武装力量设置地雷阵,炸死由希梅窜犯弗拉坎和巴约解放区的敌军五人。
战报说,爱国武装力量八月二十九日在几内亚(比绍)北部战线的莫雷斯解放区击落一架葡萄牙殖民军的喷气式飞机。
八月二十一日,爱国武装力量袭击了一支开往北部战线的葡萄牙殖民军车队,击毁五辆军车,打死敌人八名,缴获一些自动步枪和弹药。八月二十五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北部战线还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在贝热内的兵营,使敌军的弹药库爆炸起火。
战报说,八月二十九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坎克利法—皮切公路伏击了一支葡萄牙军队,击毁敌军车四辆,打死打伤敌人多名。
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九月四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今年四月到七月歼灭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殖民军一百六十多名。
战报说,五月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伏击了敌人三次,打死了四十七名敌人。
战报说,六月份是罗得西亚殖民政权情况最糟的一个月。在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猛烈袭击下,九十八名殖民军被打死,种族主义者的一些卡车被击毁。
战报说,最成功的袭击是六月十六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部队用火箭筒和迫击炮对敌人的乌查查查供给和作战基地发动了大规模袭击,打死敌军三十名,打伤许多敌人。战报说,在津巴布韦自由战士所取得的胜利鼓舞下,津巴布韦人民的革命积极性正在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正在拿起武器,投身于为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和自由而战斗的崇高事业。(附图片)
津巴布韦游击战士进行军训练,练习高射机枪射击。 新华社记者摄

智利发生反政府叛乱的军事政变
阿连德总统在总统府同政变部队进行坚决英勇的斗争,以身殉职
智利人民在政变后奋起反抗,圣地亚哥市内局部地区继续有战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三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武装部队三军司令和警察首脑九月十一日发动反政府叛乱的军事政变,推翻了阿连德总统的政府。
据报道,阿连德总统在总统府同政变部队进行了坚决的英勇的斗争,以身殉职。
阿连德在一九七○年十一月就任智利总统,他在执政期间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捍卫民族利益的政策。
最近以来,智利国内外一些反动势力曾策划一系列扰乱国家经济生活和破坏社会秩序的活动。这次政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
据首都圣地亚哥的电台广播,十一日清晨,政变部队首先占领了海港城市瓦尔帕莱索,接着便占领了首都圣地亚哥总统府前面的宪法广场,并宣布已经成立一个军政府委员会,由陆军司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乌加科、海军代司令何塞·托里维奥·梅里诺、空军司令古斯塔沃·利·古斯曼和原圣地亚哥市警察局长塞萨尔·门多萨·杜兰组成。
由上述四人联合签署的公告要求阿连德总统立即辞职,并把政权交给军队和警察。
阿连德总统在总统府先后两次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强烈谴责政变分子背信弃义的行径,断然拒绝政变部队逼他辞职的非法要求,并表示“要继续保卫智利的不可更改的决心”,坚守总统岗位。他说,“我宣布决心用一切能用的手段进行抵抗,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以便留下一个教训,使那些只使用武力而没有道理的人遗臭万年。”
十时三十分,政变部队开始向总统府发动猛烈进攻。空军出动飞机进行轰炸和扫射,地面部队则用坦克进行攻击,长时间的袭击使总统府遭受严重破坏。十二时,政变部队进占总统府。阿连德在总统府卫队和民警的支持下对猛烈的进攻坚持抵抗了两个多小时,直至不幸牺牲。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政变当局在发动政变后宣布在首都圣地亚哥实行戒严,禁止一切公众集会,停止议会活动,实行新闻检查,并进行大规模逮捕,除阿连德政府中的许多官员外,被捕的群众已达一千人。
智利人民在政变发生后奋起反抗,据报道,十一日当天数以千计的工人曾从北部奔向首都圣地亚哥市区,十二日早晨在圣地亚哥近郊的一个工业区,“军队和工厂工人激烈地交战”,首都市内局部地区继续有战斗。

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
许多国家首次自建工厂制造机器、轮船
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计划和经济事务部在八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说,斯里兰卡制成了它的第一台内燃机。这台五马力、四个冲程的发动机,是由米努旺古达轻型机械工业合作社制造的,它可以安装在两轮手扶拖拉机或水泵上。这台发动机是用煤油做燃料的。
斯里兰卡农业部长科贝卡杜瓦八月二十四日宣布,斯里兰卡第一座木薯加工厂在孔达萨莱建成并已投入生产。这家加工厂每天可以加工五吨木薯。经过加工后的木薯,能保存相当长的时间不变质。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自己设计和制造了第一部拖拉机——“园丁牌”拖拉机。这部拖拉机已于八月四日在总统府呈交给布托总统。
这部拖拉机的十马力发动机是一家私营工厂制造的,其余部件则是塔克西拉综合重型机械厂生产的。据报道,到今年年底,还将生产二十部这种拖拉机,供各个农业组织使用。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第一座卷烟厂——荷台达卷烟厂,于一九六九年动工兴建,经过也门工人两年的辛勤努力,在一九七一年也门“九·二六”革命九周年前夕建成投产。现在这个厂出产的香烟已在全国各地广泛销售,受到也门群众的喜爱。目前工厂每天已可生产十二万多支香烟,正在积极争取早日完全达到设计标准,日产二十五万支香烟。
在这座工厂投入生产之前,也门市场上出售的香烟都是从外国进口的。
新华社科威特电 用来处理废物和将废物变为有机肥料的第一座废物焚化工厂最近在科威特开工生产。这个工厂每天将处理一百吨废物,并把这些废物变成五十吨有机肥料。此外,还要处理五吨金属物。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最近在布拉柴维尔主持了由小型木船制造厂建造的第一艘客货轮首次开航仪式。
刚果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小型木船制造厂的工艺能力和所取得的成绩是刚果劳动党逐步地在我国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的不可动摇的意志的具体表现之一。”他说:“我确信,从今天起加入刚果全国交通局内河船队的这艘客货轮,将是刚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最好的象征之一。”
仪式结束后,恩古瓦比总统、刚果党政其他领导人和吕志先大使一起登上这艘轮船,游览了美丽的刚果河。
这艘客货轮命名为“光荣三日号”,以纪念一九六三年八月十三、十四、十五日刚果革命的三个光荣的日子。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利用地下热气建成的第一座地热发电厂于四月四日在下加利福尼亚州落成。
这座地热发电厂座落在下加利福尼亚州边境城市梅希卡利城以南约三十公里的塞罗普里埃托火山附近。这座工厂的设备能力是七万五千瓩,它使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的发电能力增加四分之一。下加利福尼亚州原来必须用船从墨西哥湾通过巴拿马运河运来燃料发电。这座地热发电厂的建成有利于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
墨西哥是个多火山的国家,从南到北蕴藏着丰富的地下热气,这将成为墨西哥动力的一个新的来源。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第一座发电站最近开始发电。
这座发电能力为八千瓩的电站位于德默拉拉河西岸的凡尔赛。它是由圭亚那技术人员和工人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建成的。新发电站将向大西洋沿岸以及德默拉拉和埃塞圭博两河沿岸的一些地方供应电力。目前圭亚那政府正在执行一项投资三千五百多万美元的电力发展计划,凡尔赛发电站就是其中的一项工程。

第九十八届维也纳国际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维也纳电 奥地利第九十八届维也纳国际博览会九月四日晚开幕。参加这次博览会的有奥地利、中国、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
奥地利共和国总统弗兰茨·约纳斯主持开幕式。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安东·贝尼亚,副总理鲁道夫·霍伊泽尔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维也纳国际博览会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维也纳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馆长于济源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和招待会。
中国是第四次参加这个博览会。中国馆展出的产品主要是轻工业品、纺织品和手工艺品。

第八次国际植物生长物质会议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电 第八次国际植物生长物质会议,从八月二十七日到九月一日在东京举行。
这次会议是由国际植物生长物质协会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科学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工作者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会议。
八月二十七日,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大会主席、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住木谕介致开幕词。日本学术会议议长越智勇一和国际植物生长物质协会主席蒂曼在会上讲话,对第八次国际植物生长物质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蒂曼在讲话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工作者第一次出席会议表示欢迎。
在这次会议上各国科学工作者共提出了一百四十多篇科学研究论文。中国代表团团长崔澂和副团长汤玉玮分别在会上作了“关于荸荠汁中生长物质的研究”和“关于棉花落铃的激素控制”的报告。
会议决定下一次的国际植物生长物质会议,将于一九七六年在瑞士的洛桑举行。

世界气象组织举行一百周年庆祝活动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电 世界气象组织九月十日在总部所在地日内瓦举行国际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一百周年庆祝活动。
瑞士联邦内政部长汉斯·楚迪、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塔哈和秘书长戴维·戴维斯在庆祝仪式上讲了话。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乃召为团长的中国气象代表团参加了这一庆祝活动。
在此之前,中国气象代表团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了同类的活动。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最新研究材料揭露
美苏一面高谈“裁军”一面加紧扩军
两个超级大国一直在发展核武库,并未因签订协定有所克制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电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最新研究材料指出,美苏两国一面高谈“裁军”,一面都在肆无忌惮地扩军,加紧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的竞赛。
这个研究所在它刚刚发表的一份关于各国军备情况的一九七三——七四年度研究报告中写道,美苏去年五月在莫斯科就限制进攻性导弹签订临时协定以来的“这一年里,举行了谈判,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在这一年里,诺言几乎没有反映在军事竞赛或对抗有任何明显的减弱上。尽管签订了苏美关于限制进攻性导弹的临时协定,并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超级大国有所克制。”报告说,“美国和苏联都一直在发展它们的核武库”,“两国政府看来决心尽可能快地达到(协定)规定的(数量)限额”,同时进行一场“质量竞赛”。在这方面,报告指出,美国目前正在加紧部署多弹头核导弹,更新现有的核导弹潜艇,并且着手发展一种新的远程导弹潜艇;“苏联在继续发展三种新式洲际弹道导弹”,“并且显然已经开始发展第四种”,其中的两种据报道正准备装置多弹头。苏联也在大力建造核导弹潜艇,其中包括远程导弹潜艇。此外,双方还都在加紧发展能携带核炸弹的战略轰炸机。
报告说,“在非战略(武器)领域里,基调是改进质量,特别是在新的战斗机和舰只方面”,“每一方都在加紧发展一种新的超音速轰炸机,并且试制新的防空战斗机”。报告指出:“苏联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已经下水,并且部署了新的巡洋舰和驱逐舰。美国已经为它的第四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划出款项,并且正在建造新型的驱逐舰和驱逐领舰以及攻击潜艇。双方都在发展新的战斗坦克。”
这份报告还指出,在已往一年中,美国军费又有所增长,而苏联的军事开支“同美国的支出相比不相上下,也许还超过不少”,同时,苏联武装部队人数也在继续增加,达到三百四十多万人。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电 英国上院议员、前工党政府大臣查尔方特勋爵在九月七日的《泰晤士报》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苏美加紧进行军备竞赛。
查尔方特在文章中说,正如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刚刚发表的《一九七三——七四年度军事力量对比》指出的那样:“在一九七二年五月苏美达成关于限制进攻性导弹的临时协议以后的一年,并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超级大国在这方面有所克制。两国政府看来决心要尽快地达到它们的协议所规定的(数量)限额,同时在质量方面也获得最大的能力。”“换句话说,正象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开始怀疑的那样,限制战略导弹显然意味着制造更多的导弹,并使你已拥有的那些导弹具有更大的破坏力”。
文章说,在常规部队方面,美军从越南南方撤出后“人数在继续减少”,“而苏联的军事人员的数目却在增加,现在为美国军事人数的一倍半。”文章接着强调指出,苏联正在国外加强它的军事力量。文章最后说,西方的防务政策或对外政策不能建立在“决不会发生最坏的情况”的假定之上。

泰国《玛哈纳空》周刊评苏联推销“亚安体系”
揭露苏联继承沙皇衣钵向亚洲扩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最近出版的泰国《玛哈纳空》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苏联又要寻找殖民地吗?》的文章,揭露苏联企图把“集体安全的枷锁套在亚洲人身上以拉进它的樊笼”。
文章说:“近来苏联政府大肆宣传要求亚洲各国和苏联一道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在曼谷的苏联通讯社也传播这些宣传来引诱泰国人民和政府去同意苏联的这个政策,但是在泰国和东南亚各国都未发现有谁去理会苏联政府的这个要求。相反,他们都警觉到目前苏联已经不象以往那样沉默,而是正在世界各地耀武扬威。谁在这个时候去访问苏联,都毫不例外地要受到苏联企图叫人赞成它的集体安全体系的说教。”
文章说:“结成集团的时代,在世界称王称霸的时代,本来应该随同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束而告终了。因为战争清楚地证明,大国一手拼凑起来的体系,都无益于世界,尤其无益于弱小国家,只能使这些弱小国家成为大国争霸的牺牲品。”
文章指出,苏联“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政策,其性质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一个样的,就是以和平为幌子,而这种和平是用弱小民族的生命、血肉和财富当祭品的”。文章说:“苏联这样一个国家会为和平利益着想来建立亚洲安全体系吗?它目前还不满足于在国内压迫人民自由的做法,还企图把黑暗的疆土扩张到亚洲各国去,如果这还不能说是继承沙皇,企图寻找殖民地和扩张领土的话,那就不知道该怎样说才更加中肯了。”